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身體的權柄

 

讀經:

「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聖靈啟示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祂得名。」(弗三3~615)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西三10~11)

「人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弗一22)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5~16)

「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祂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西二19)

 

身體的權柄在於元首基督】聖經裏重的說到基督乃是元首,有一天神要使宇宙中的一切都歸於基督這元首之下。今天宇宙萬有還沒有歸在基督的權下,一切都是亂的,然而有一天神要將萬有歸一在基督的元首權下。神命定基督作萬有的頭,但祂今天要基督先作教會的頭,然後再藉教會管治萬有。今天基督作教會的頭,以後祂就要擴充到作萬有的頭。教會乃是神的憑藉,以擴充基督,直到祂充滿全宇宙。教會乃是神的憑藉,以擴充基督,直到祂充滿全宇宙。教會乃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如果基督的元首權柄沒有建立在教會中,就不可能建立在宇宙中。

      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是甚麼意思?這意思是,一切的權柄都在祂裏面;而一切的權柄都在祂裏面,乃因一切的生命是在祂裏面。整個身體乃是歸結在頭裏面,頭是身體生命的總匯。身體本身沒有生命。約翰一書五章十一節說,「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祂兒子裏面。」即使神把永生賜給我們了,但這永生仍然在祂兒子裏面。神的兒子並沒有與永生分開。祂仍然把永生留在祂自己裏面。約翰一書五章十二節是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不是說,人有了生命,就有生命。我們不是得生命本身,而有生命:乃是得神的兒子,而有生命。基督徒是從主接受了生命,但這生命並未離開主。信徒不是單與這生命發生關係;信徒與這生命發生關係,就是與神的兒子發生關係。這生命使我們成為基督身上的肢體;這生命的關係,就叫我們不能脫離頭,因為我們的生命乃是從元首流下來的。所以生命在我們裏面流通,必須繼續不斷倚靠我們與子的交通。只要有任何阻塞與祂交通的東西,在我們裏面的生命就立刻被堵住了。祂是身體的頭,只有當祂完全掌權,生命才能流通。

 

順服元首權柄乃肢體的地位】我們一切生存的能力,都寄託在基督身上。所以,我們沒有一件事是可以自己獨立的,惟有主是我們的頭,只有祂有權柄指揮祂身上肢體的行動。在今天這不法的世代中,任何叫人在權柄之下的,都是不受歡迎的;但如果我們要領會身體的生命,要進入身體的生命,就必須認識頭的權柄。我的手沒有頭的指揮,就不能作甚麼。肢體要行動,必須頭有命令。基督是身體的生命,基督也就是身體的權柄。基督身體上所有肢體的動作,乃是受頭的支配。基督作頭,意思就是祂在身體上是有權柄的。我們不是頭,我們沒有權柄,我們所該作的,就是服在主的權柄之下。如果我們要認識身體裏的生命,頭一個問題就是,你完全服在主的權柄底下麼?我們從一起頭,就要受基督元首權柄的挑戰。我們不能說,「但是……,」我們不能說,「我想……。」我們只能俯伏在祂的主宰權柄之下。頭一件事我們需要認識的就是,我若是要作一個身體的肢體,我就不能作頭。我不能指揮、選擇,甚至想要甚麼。聖經說我們要跟隨主。甚麼是跟隨呢?跟隨的意思,就是隨在後面,我們所走的路是主來定規的,我們個人沒有選擇的餘地。身體對於頭,只有順服,只有順從,沒有自己的意見、思想或主張。在基督的身體裏,任何個人的意思或主張都算不得數,這些都要摔掉。我們只是順服基督身體的權柄,聽從祂的命令,作祂所說的。

      我們接受基督作頭,就斷絕了其他的頭。惟有基督是身體的頭,其餘的人都不能作頭。你不能作頭,教會中任何別的人也不能作頭,因為一個身體只能有一個頭,不能有兩個頭。只有基督是頭,所以我們都得順服基督。今天,教會裏面出現許多人的辦法、人的規條,這是何等的錯誤。人的辦法、人的決定乃是與基督的元首權柄相對的。如果基督是我的頭,我就不敢討自己的喜歡,也不敢討別人的喜歡,我必須只討祂的喜歡。「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徒二36)。請注意神不是立基督作救主,乃是作主。彼得先說基督是主,然後才是救主。當保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被抓住時,他問的頭一句話乃是:「主阿,你是誰?」在教會裏,只有基督是頭,沒有另外的頭。我們要活在基督的身體裏,就要學習順服耶穌是主的權柄。那些不順服,常發意見、出主張、強作頭的人,都是沒有看見身體的人。人一旦看見他是身體上的肢體,就必定有順服的感覺,因為順服乃是身體生命的律。

 

持定元首】保羅說,要「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祂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西二19)。基督既是身體的頭,所以我們必須持定元首。持定元首,就是承認只有基督是頭,就是絕對順服基督的權柄。我們惟有持定元首,方能與弟兄姊妹聯合得起來。身體上的肢體能聯絡得合式,是因持定元首而活出身體的生命。乃是我們與頭的關係,決定我們與別的肢體的關係。只有當我們來到主絕對的權柄之下,我們與弟兄姊妹的一切問題才得解決。除非我們承認基督在身體裏的元首權柄,我們絕不能認識我們與別的肢體完全的交通,因為乃是我們與祂共同的交通,使我們聯絡在一起。我們各人在外面看,雖各有不同,但住在裏面的基督乃是一樣的,所以說彼此能有交通,彼此能合一。除了基督以外,我們沒有甚麼是可以憑交通的。如果不是持定基督,交通就要出事。我們交通的根據,乃是彼此共同持定元首。當我們都持定元首時,我們就彼此聯絡結合在一起。如果我們和頭的關係是正常的,我們和身體的關係也就正常。

      你如果持定元首,就不能和任何個人或個人的團體,有直接特別的關係、特別的情感,或特別的交通。在身體裏沒有個人愛好的餘地。我們彼此之間並沒有直接的來往,我們的來往乃是透過頭。比方,左手一發癢,右手就即刻的伸過去抓,這是因為左手和右手都受到頭的支配。肢體彼此之間的關係,必定先通過頭。甚麼是結黨?結黨就是有幾個基督徒,彼此直接的有關係,脫離了頭的權柄。他們彼此有直接的來往,卻不是經過元首的來往;他們彼此有特別的交情,卻不是經過元首的交情。

      我們若沒有在主的指揮之下,就不能在與別肢體的關係上有行動。這樣,若主要我為別的肢體作甚麼事,如果那個肢體不領情,我也不需要操心。我們所有的對付都是與元首之間的對付。我們如果持定元首,從祂接受一切的指揮,向祂作一切事,我們就不需要為結果操心。

      如果我們持定元首,這樣我們就不能有不同的解經。一有不同,就必定有人不持定元首,因為祂不可能對一個肢體說一樣,對另一個肢體說另一樣。如果有不同的意思產生,我們不能藉討論來使不同的意見一致,乃要承認基督是元首。在教會裏面,無論是道理的認識,事情的處理,以及其他一切的事,都得持定元首。基督乃是身體唯一的權柄,所有肢體的地位,就是持定元首,凡事以祂為唯一、絕對的權柄。假如我們都讓十字架對付我們天然的生命,我們在與其他肢體的關係上就沒有難處。―― 倪柝聲《基督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