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身體的覆庇、約束和職事

 

讀經:

「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聖靈啟示祂的聖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三3~6)

「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弗二15)

 

身體的覆庇】我們已經看見,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身體對於每一個肢體是有供應的。不僅如此,這身體對於每一個肢體也有保護。這事在屬靈的爭戰中尤其重要。在以弗所書這本專講基督身體的書信中,第六章就講到屬靈的爭戰乃是教會的事,不是個人的事。是「你們」要穿上屬靈的軍裝,不是「你」要穿上屬靈的軍裝。撒但不怕個人,牠所怕的乃是教會。「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太十六18直譯)。所以我們要站在身體的立場上來面對撒但。我們在個人的禱告中,如何靠信心;我們也該靠信心站在身體的立場上。許多基督徒在仇敵面前跌倒,因為他們單獨站立。實際上,我們若單獨站立,我們乃是邀請撒但來攻擊我們。

      我們必須記得,屬靈的軍裝是給教會的,不是給你個人的。乃是基督的身體穿戴全副的軍裝。在這身體裏,每個肢體都有他的特點,這些特點合起來,就是全副的軍裝。一個弟兄有信心,他就有信心的籐牌;一個弟兄有神的話,他就有靈的寶劍;整個軍裝就是肢體的特點合起來的。所以,全副的軍裝是給全教會的,不是給你個人的。屬靈的爭戰,是眾肢體聯合的爭戰,不是個人單獨作戰的。一棵樹容易被吹倒,一個森林就不容易了。撒但喜歡找沒有掩蔽的人來攻擊,就是找孤立、單獨的人來攻擊。誰在身體的覆庇之下,誰就有保護。基督的身體有一個用處,就是覆庇眾肢體。我們都需要身體的覆庇,否則我們就要一直暴露在仇敵的攻擊之下。孤立的個人也容易受欺騙,為此我們也需要身體的覆庇。我們應當一直與我們同作肢體的信徒有交通。我們不能籠統的承認我們需要身體,我們必須專一確定的到弟兄姊妹那裏,求他們幫助。

      基督的身體是實實在在的事,不是道理,不是理論。身體的覆庇也是實實在在的事,不是道理。我剛得救的時候,讀到聖經中論到背十字架的事,我以為能記得這些經節,就是背十字架,不記得就沒有背十字架。但以後我知道,背十字架並不是記不記得的問題,那不過是道理。主的話成為生命時,記得也好,不記得也好,都不影響你的背十字架,因為那些話已經成為生命的律,不再只是個外面的律法。基督的身體也是一個生命的律,你進入這生命裏,你就在這生命的律裏,你就能發現身體的覆庇是實實在在的事,不是外面的律法。

      在屬世的爭戰裏,戰士需要有戰壕的覆庇,他們不能露頭;露頭是最危險的。屬靈的爭戰也是一樣,每一個肢體都不能單獨,不能露頭;我們不過是身體上的一個肢體,需要眾弟兄姊妹的保證。當摩西舉手為以色列人禱告時,需要亞倫與戶珥的幫助,結果,以色列人就勝過了亞瑪力人。連摩西都需要弟兄們的幫助,更何況我們。許多人作事,不與弟兄姊妹商量、禱告,自己就作了,這是不認識身體的覆庇,結局就是跌倒。我們都要學習看見身體覆庇的事實,並藏在身體的覆庇底下,接受身體的保護。

      有身體啟示的人和沒有身體啟示的人,分別在這裏:只認識身體是一個真理的人,也許尋求身體的意見和覆庇,但他這樣作只是一個政策,不是生命。當他想到時,他就去作,但他容易忘記。那些看見身體實際,並在實驗上進入身體的範圍的人,他們不可能忘記。他們按照身體的原則而行動,乃是自然的,因為那是他們的生命。

 

身體的約束】如果你僅僅是一個信徒,你就能照你所要的去作,但如果你是基督身體的一個肢體,你就必須受別的肢體的限制。這裏就需要十字架。十字架引到身體,十字架也是在身體的範圍裏作工。如果我是快的,另一個人是慢的,我不能堅持我的速度,我必須受那位慢的肢體的限制。如果我是先知,當要傳福音給未得救的人時,我必須讓給傳福音者,我不能覺得因為我有作先知的恩賜,就必須作一切傳福音的工作。「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弗四7)。我們各人都知道自己的度量,並且不越過這度量,這對身體的長大,乃是最基本的。

      基督的身體不僅是在眾肢體的覆庇,基督的身體對各個肢體也有約束。每一個基督徒不過是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所以也需要受身體的約束。我們不該任憑自己有單獨的自由,需要學習與別的弟兄姊妹合得起來。個人的特性與乖僻,在教會中是不能用的。每一個肢體都需要尊重別人的天賦,也要忠心於自己的那一分;並且,每一個肢體還要知道自己的分量,不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這樣就沒有貪心,沒有野心,沒有雄心作別人所作的了。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十章十四節說,「我們並非過了自己的界限,好像搆不到你們那裏。」然而,今天有許多人沒有看見自己的分量有多少,結果,越過了自己的分量。越過自己的分量,就是踐踏別人;越過自己的分量,就是踢別人;越過自己的分量,就是擠別人,霸佔別的肢體的一分。教會中若多有這樣的人,就有人包辦,有人退縮,結果,教會就受虧損。我們不該作這樣的人,我們要回到身體的地位裏去,受身體的約束,才不至叫教會受虧損。

 

身體的職事】在身體裏的交通,不僅有從別的肢體接受幫助,也包括幫助別的肢體。身體盡功用乃是彼此互相的。彼此互相乃是身體的特點。甚至講臺也接受坐聽的人的供應,供應不能只是單方的。站講臺的需要坐聽的人,正如坐聽的人需要站講臺的人。僅僅坐聽或旁觀的人,這是與身體的生命相反的。每一位基督徒,在聚會中都有他的一分,需要供應給別的肢體;這樣的供應就是肢體的職事,就是肢體的功用,也就是生命的交通。每一個肢體都不能停止這樣的交通,你若停止這樣的交通,生命就不流通,你就成了身體的重擔。若有人以為自己不必說話,只要安靜、規矩、單單從別人接受,從來不闖禍,就沒有錯,這樣的人乃是不認識甚麼是身體的人。每一個肢體在身體裏都必須有供應,有交通,盡功用。這乃是身體的律。物質身體的一個肢體一旦不盡功用,身體就受損失,照樣,在基督的身體裏也是如此。

      在聚會中,每一個肢體都要按聖靈的引導盡功用,如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二十六節所說:「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凡事都當造就人。」然而,許多人來聚會,好像是來參觀的。有的人坐在那裏一言不發,這就成了身體上的一個重擔。所以主對法利賽人說,若是祂的門徒不歡樂起來,大聲讚美神,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聚會中不盡功用是不正常的,是主所不喜悅的。每一次聚會,我們都需要進入交通;而每一個信徒也都有一分生命的流通。若是你不交通,你就停止了神的生命,聚會就死在你的手中。我常問那些來一同擘餅記念主的人,你們來是參觀呢?或是交通?誰若停止神的生命,不但是把死帶到聚會中,也是把死帶到自己身上。當教會聚會的時候,你拿甚麼供應你的肢體呢?

      一個肢體不盡功用,不僅別的肢體受損失,那個肢體也變貧窮。我給別人,自己就更豐富;我解人的乾渴,就是解了自己的飢渴,如同主在約翰福音四章中對那個婦人所作的。主自己是飢渴的,當祂解了那婦人屬靈的飢渴後,祂自己的乾渴也解除了。所以門徒買食物回來後,祂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32)祂供應人,自己也得了供應。甚麼時候我們自己吃飽,反而飢餓;我們若先叫別人飽,然後自己就也飽了。我們背負別人的擔子時,自己的擔子就是輕省的。

      許多人怪這個聚會不好,怪那個聚會不好,卻不知道自己抱的是甚麼態度。我們甚麼時候停止盡功用,甚麼時候就停止了神的生命。我們來聚會,需要開口,將生命放進去,好盡身體的職事。我有一次在一個地方傳信息,聚會裏死氣沉沉,但其中有一個姊妹給我很大的幫助,因為她對我的話很有反應。她常常對我的話說阿們,或者臉上很有表情,表示她接受我的話。我因她的反應,就得釋放,因此神的話也得釋放。

      求神叫我們看見,聚會是我們每一個都有分的。我們口裏說身體還不成,要在生活上顯出身體才行,基督的身體不是道理,基督的身體是實實在在的一個生命。神乃是要我們進入身體的生命裏,不是得身體的道理。我們所要接受的是身體的生命,不是身體的道理。就如路德馬丁不是接受因信稱義的道理,乃是接受了因信稱義的生命。所以他的職事有力量,他所講的因信稱義不是道理,乃是生命的實際。我們今天都必須得啟示,看見基督身體的實際,進入身體的生命裏。這樣我們自己就看見,自己乃是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我們都需要身體的覆庇,受身體的約束,並且也要在身體裏盡功用,供應別的肢體,叫身體的生命能夠流通。―― 倪柝聲《基督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