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神的建造

 

讀經:哥林多前書三章十至十五節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妤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人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

神建造的根基是不變的。神自己已經立好了這個根基,就是基督耶穌。沒有一個建造不以基督為根基;但建造卻有分別,有不同的材料和技巧。神要祂的僕人用金、銀、寶石建造。神不問,也不會問你所建造的是多大的建築,或者你建造得多精巧、多快速或多美麗,乃是問你用甚麼材料建造。你光是同意這點,或看見這個真理,還是不夠的;甚至這個「看見」,也可能是木、草、禾秸。神所在意的,乃是:你是否用金、銀、寶石建造?

金是指神,指神一切所作的、一切出於神的,也是指神的榮耀,如果一切都是神作的,當然所有的榮耀都歸給神。銀是指救贖。我們知道,我們一切的工作都是基於並蘩於十字架。寶石代表聖靈的工作。另一方面,以賽亞書四十章六節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哥林多前書三章提到「草」要被燒毀;這就是說,凡屬血氣的,凡出於肉體的,都要毀壞。「木」是指人,與神相對。「禾秸」代表人的軟弱,代表天然生命的死亡和無用。這就給我們看見,我們該用甚麼材料來建造。

那用金、銀、寶石建造的人,認識神是父,客觀以及主觀的認識十字架,也向自己一切所是和所有死了。他也認識一切必須是聖靈的工作。許多時候,有人要你去幫助他們,或者你想要在屬靈上幫助人,但問題來了:「我的動機是甚麼?」是要給自己一點安慰、舒服或喜悅麼?要有所作為麼?要以後有所得麼?若是這樣,我們無法幫助他們,因為我們知道這個慾望沒有經過十字架的對付,還沒有經過死。或者我們覺得受帶領去跟人談話,也知道要說甚麼,但我們卻越過限度,說得太多了。十字架的確把一些不是出於神的東西除去,但那除去的工作在我們身上還不夠徹底,所以我們說出神所賜的話,但又加上別的話。

寶石的意思,是指首先組織在我裏面,然後在生命裏藉話語向別人顯明出來的。寶石是稀有的,很難得到,但禾秸卻是一大堆的,到處都是。許多基督工人主要是按照他們的感覺作工。當他們覺得很好,覺得火熱,覺得與主接近時,就為主竭力工作。但如果他們覺得冷淡、疲倦、不振作、不感興趣,他們就無所事事。火熱和冷淡都是出於我們自己,是無用的。一切基於感覺的都是禾秸。也有許多人只用屬肉體的材料,就是頭腦、發表、口才、機智、幹才等,但這都是草。這是屬地的,不是屬天的,且會完全被焚燒,因為全是天然的。神會光照你最強、最中心、最緊要的東西。祂要顯明這事,然後就來對付。木代表一切屬人的、屬地的。我們所看見大部分基督徒的工作,都不是來自神的。

人以為在傳福音的事上,主要是那個福音,至於是誰傳的和怎樣傳,就無關緊要;他們認為神的話會作工。但神不是這樣看,神要知道是誰傳這福音,這福音是藉誰的手出去,是用誰的力量,並憑誰的命令傳的。祂要知道一個人是受誰差遣的,他的工作是甚麼材料建造的。這其中不能有攙雜,必須全是出於金、銀、寶石。

金、銀、寶石的價值是大的;木、草、禾秸的價值是小的。在重量上也有分別。木、草、禾秸很輕;金、銀、寶石卻很重。我們有多少重量?有時人少說一點關於屬靈的事倒好,因他們的生活和話語往往不符!也們所說的,不是他們所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