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教會的立場

 

      問:在我們中間聚會十幾年的弟兄姊妹,好像都知道我們的立場,知道我們的立場和別人的有甚麼不同。但這七八年來的弟兄姊妹,特別是最近六七年來得救的弟兄姊妹,他們不知道我們的立場到底是甚麼。所以我在這裏要問的,就是教會的立場到底是甚麼?

      答:

 

這問題的重要】這個問題,我想是相當重要。因為在聖經裏面,主的的確確給我們看見,教會是有她一定的立場的。我想弟兄姊妹都知道,神的祝福是在教會中,神的聖靈是在教會中,神的光也是在教會中,特別是主耶穌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教會中。雖然我們平常是注重個人的生命,但事實上,主的生命是在教會中。因為神把這麼多屬靈的東西擺在教會裏,所以「教會」是不是教會,就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如果神把許多屬靈的東西給我們個人,這個問題還不大。但神在聖經中給我們看見,祂把所有屬靈的東西都擺在教會中。所以,我所在的這個地方,到底是不是教會,就變成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和許多弟兄姊妹來往,如果那些弟兄姊妹不是教會,就是一個極大的損失。

      或者我說一個比方。比方說,在這裏,有在醫院裏的姊妹。你們作化驗的時候,要用一塊玻璃片子,如果要化驗一種的菌,一塊玻璃片就夠了。若有一個弟兄,或是一個姊妹來找你談話的時候,你若要請他喝一杯水,你天天用的那塊玻璃片子,就沒有用。玻璃片在你的試驗室中,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有很多的用處。但你要請弟兄或者姊妹喝一杯水的時候,這一塊玻璃片就毫無用處。他不是一隻蟑螂,也不是一隻小麻雀,你至少得拿出一杯水來給他。這不是一塊玻璃片子能應付的。許多問題,不是一塊玻璃片子所能解決的。至少是許多玻璃片子合成的一個杯子,才能解決這個喝的問題。

      一個平面所盛的東西,遠趕不上一個立體所盛的東西。今天,我們不是抹煞個人在神面前屬靈的學習。個人可以得許多屬靈的東西。有的時候,也有最高屬靈的學習。但是,神把屬靈的東西放在教會中,所以,當一個人憑個人要的時候,就得不。不是說個人沒有祝福,乃是說憑個人去得的時候,反而得不。神的豐富今天是擺在教會中。教會是一個立體的東西,像一個玻璃杯一樣。玻璃杯的玻璃,才能摸活水。照樣,是教會,才能容納許多屬靈的東西。

      因此,我們在神面前,必須清楚的看見,許多屬靈的東西是在教會中,不是在個人身上。主的話相當清楚,相當奇妙。祂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結果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太十六18)。換句話說,這個應許是給教會的,而不是給個人的。許多時候,個人在那裏抵擋是何等不容易。但是教會一出來,撒但就失敗。我想,這些年間,個人不是沒有祝福。個人有祝福,但祝福有限度。只有在教會中,祝福才是無限的,才是豐富的。所以,一個人一走出教會的路,你就看見,他的祝福有限,神的同在也有限。(不是說沒有,乃是說有限。)並且有許多東西,在神面前,他們不能摸。原諒我直說,特別在最近這十年中,我一直在那裏注意,人知道不知道甚麼叫教會。希奇得很,好些弟兄認識主已二三十年了,卻不認識神的教會。他以往所得的,也逐漸衰微下去,連他自以為有的,差不多也不能保全。同時有一班弟兄姊妹,他們認識神的教會、元首的豐富,也變成他們的豐富,他們能一直的往前去。

      因此,我願意年輕的弟兄姊妹注意,作基督徒不能只顧自己的得,也要顧到我所來往的弟兄姊妹是不是教會。請你記得,一個人是一個人。兩個人可以是教會,也可以是兩個個人,而不是教會。不要以為說,五百個人合起來就是教會,一千個人合起來就是教會。這不一定。一千個人可以成為教會,感謝神。但是,一千個人,也可以是一千個個人,不過是個人多一些,但還不是教會。這裏面有很大的分別。今天神的兒女知道說,一個人不能成為教會。神的兒女卻不一定承認說,一千個人可能是一千個個人,也不是教會。請記得,一萬個人也能變成一萬個個人,而不是教會。所以,教會在神面前,有另外的條件在裏面。因此,我們作神兒女的人,該特別注意教會的立場。

 

兩個基本的條件】讓我今天提起兩件事。兩件都必須有,才能成功作教會。在新約聖經中,明顯給我們看見的,有兩個基本的條件:第一,就是聖靈的權柄;第二,就是地方的界限。

 

聖靈的權柄】我們必須注意,沒有聖靈,就沒有教會。教會絕不是李弟兄,教會絕不是張弟兄,教會也絕不是俞弟兄,教會必須是聖靈。換一句話說,教會從起頭到末了,只能有一個權柄,有一個能力,有一個生命,就是聖靈。只有一個聖靈的生命,只有一個聖靈的能力,只有一個聖靈的權柄。今天在這裏,有好些年長的弟兄。比方杜弟兄說,我在教會中二十年了,所以我可以出一個主意,或者發起一件事。你就看見,在這裏多了一個東西出來打岔。這裏出了個杜弟兄,這裏沒有聖靈,也沒有教會。請你們記得,聖靈所不在的地方,就是教會所不在的地方。教會,是主的聖靈可以藉她絲毫沒有攔阻表明祂意思的地方。當初主在地上的時候,如何使用馬利亞所給祂的身體,今天主在聖靈裏,也照樣使用今天的教會。教會最高的境界,還是基督的身體。換一句話說,只有能發表聖靈的意思的,那個才叫作教會。

 

只有聖靈有權柄】我說得遠一點。我在這裏先對年長的弟兄說話。你們多少總認識說,甚麼作叫權柄。你們也對年輕的弟兄說,要順服權柄。今天基本的問題就是說,你們順服權柄,到底是順服誰的權柄?我告訴你,年輕的弟兄如何憑自己說話是打岔,照樣,年長的弟兄憑自己說話也是打岔。憑自己說話的年輕人是一個打岔,照樣,憑自己說話的年長的人,也是一個打岔。只有聖靈的權柄才是權柄。為甚麼今天年輕的弟兄要聽年長弟兄的話?因為年長的弟兄在神面前的學習多,認識神的權柄多,聖靈容易從他們身上流出去。就像自來水管流了這麼多年,是流得通的,沒有垃圾,沒有阻塞。年輕的要順服年長的,不是年長的是權柄,乃是聖靈容易藉年長的說話。因為他們多年作主的工,聖靈容易從他們身上出去。我學習順服年長的弟兄,因為在他身上有聖靈的權柄。我一不聽話,就很容易失去聖靈在我身上的權柄。我們絕不是建立年長弟兄的權柄,我們乃是建立聖靈藉年長弟兄容易出來的權柄。換一句話說,教會裏只有聖靈的權柄。從個人身上出來的,沒有權柄。長老沒有權柄,年長的弟兄沒有權柄,屬靈的人也沒有權柄,只有聖靈有權柄。這一個叫作基督的身體。

 

聖靈權柄的出口】最近我看到一件事;有一個弟兄,前幾年,他的手曾拿了一件重的東西,跑了很遠的路。後來他不過覺得那隻手有一點酸;現在那隻手越過越厲害,差不多不能動了。那個弟兄說,「全身都是我的,就是這隻手不是我的。這個肢體,好像是人家的來和我爭執。」我從來沒有聽見人說過這樣的話。我是常常生病的人,我知道甚麼時候那個肢體一給你覺得有,這個叫你覺得的肢體,就定規有病。人身體最好的時候,就不感覺有身體。甚麼時候覺得肺呼吸,就定規肺有病。甚麼時候覺得心臟跳動,就定規心有病。我生下十幾年,從來沒有感覺到牙齒,但是有一天我感覺有牙齒的時候,我就感覺得一夜不能睡覺。我告訴你,身體是非常的自然的。不是合一到有,乃是合一到一個地步,好像沒有了。今天,你也許不覺得你有手指頭。加果我問你,你覺得你有手指頭麼?你要奇怪。但你的手指如果破了,你要整天覺得不舒服。甚麼時候你覺得,甚麼時候你就有毛病了。身體不能用它的時候,身體就出毛病。聖靈在教會中要有完全的權柄,就全身運用自如,沒有一點攔阻。一有一個地方有攔阻,身體就有了病。當每一個人都服在聖靈權柄之下的時候,祂要用每一個人,身體就沒有攔阻,甚麼都是順的。權柄順利的時候,就是身體康健的時候。當每一個人都能被聖靈用的時候,聖靈在那裏就有權柄,就非常自然。聖靈完全的權柄,就是教會的立場,就是基督的身體。

      今天在一個團體之中,有弟兄、有姊妹服在聖靈的權柄底下。也有弟兄、有姊妹不服在聖靈的權柄底下。馬上你看見,這裏沒有教會的立場。教會的立場就是聖靈。甚麼時候得罪聖靈,甚麼時候就失去教會的立場。今天不是說,全體弟兄姊妹的斷案,就是基督的身體。今天不是說,這裏有一千六百人,一千六百人舉手通過一件事,這一千六百人舉手就是教會。不是一干六百人的問題,乃是聖靈的權柄有沒有被執行的問題。沒有聖靈的權柄,就沒有教會的立場。每一個人都能順服聖靈的權柄,教會才有立場。

      甚麼叫作身體呢?乃是你能運用自如的,那個就叫作身體。沒有爭執,一點沒有難處,你要它怎樣它就怎樣。與你爭執的不叫身體。一個地方教會能不能顯出來,乃是看能不能順服聖靈。這種順服一顯出來,教會就顯出來。所以請你記得,如果有一個弟兄,歡喜憑自己說話,歡喜憑自己定規,在這裏就破壞了聖靈的權柄,破壞了基督的身體,破壞了教會。這一個地方,就沒有教會。不是說,一個地方掛出一塊牌子來,就是教會。乃是說,弟兄姊妹放下自己的意思,而順服在聖靈的權柄之下,當聖靈的權柄能通行無阻的時候,這才是教會。

      你們服事神的人,在工作上負責的弟兄,請你記得一件事:無論二十年、三十年,再過五十年、六十年,連你們的頭髮都白了,你們不過是傳達權柄的人,不過是權柄的出口,而你們自己並不是權柄。甚麼時候你們一變作權柄,就甚麼都完了。作工的弟兄姊妹,要徹底知道甚麼叫作聖靈的權柄。你不要以為最少我今天可以出一個主意。我告訴你,那個主意不行。主沒有給你權柄。你們只能作權柄的出口,你們自己並不是權柄。你就是活到一百年,你就是已經跟從主一百年,你不要以為說,你能出一個主意。乃是說,因為我的靈受了訓練,有了學習,我靈的感覺也許敏銳一點,光或者多一點,神基本的原則被我們摸一點,神的話語是我們所熟悉的,聖靈的權柄就從我們出去更容易一點而已。

      我們是用權柄去服事弟兄姊妹,而不是用權柄去轄管弟兄姊妹。權柄也是我們的事奉之一。我盼望所有在各家負責的弟兄注意。權柄是與你們的職事有關的,也是你們許多職事之一。不是轄管,乃是供應。某一點,別的弟兄沒有看見,我看見;別的弟兄不明白,我明白。因我明白神的心意,我就把神的心意告訴他說,弟兄,你不可以這樣作,我知道這不行。你一作,就是違犯神的權柄,所以這件事你非放棄不可。不是運用權柄來轄管弟兄,乃是運用權柄來供應弟兄,事奉弟兄。我們乃是在神面前,學習作聖靈權柄的出口來供應弟兄。我們不是轄管弟兄。我們是學習讓神的權柄出來作供應,而不是建立我們自己的權柄。

      任何的弟兄,不管你的地位怎樣,是監督也好,是使徒也好,是執事也好,甚麼時候你一建立自己的權柄,你個人的權柄一出來,甚麼時候你就沒有教會的立場,你就破壞了整個教會的立場。因為整個教會的立場,是建造在聖靈的權柄上。幾時聖靈的權柄被得罪了,幾時就出事情,就沒有教會的立場。

      當教會都順服聖靈的權柄的時候,就好像主活在地上用馬利亞所給祂的身體一樣,要說能說,要聽從聽,要走能走。馬利亞為主所預備的身體,是再合式也沒有。那個身體能配合到一個地步,好像是沒有身體一樣,好像就是主自己一樣。是那麼和諧,那麼合一,沒有一點難處,沒有一點爭執的。不是說,今天用手,手不能用;用眼,眼不能用;說話,舌頭破了;用頭,頭不能想。照樣,像教會,也能到一個地步,有教會好像沒有教會,好像只有基督一樣。主能夠自然的運用,主能夠自由的經過,那個經過是那樣和諧,那樣合一,那樣自然,好像沒有經過一樣。聖靈的權柄經過教會,是那麼自由,那麼和諧,好像沒有經過一樣。聖靈的權柄那麼完全的運行,那個就是教會。甚麼時候有抵擋,有攔阻,就不是教會。甚麼時候不能動,甚麼時候個人一出來,就是有毛病的,就是破壞教會,就不能算作教會。

      現在,我要回頭到今天的問題來。有許多所謂公會的教會,主沒有給我們自由來批評他們。不過有一件事我們得承認,在我們中間,有許多年長的弟兄是從公會中出來的,他們知道這些歷史。有許多弟兄,你們是從世界中出來的,是從罪惡中出來的,你們不知道有許多人的意思、人的定規、人的辦法、人的組織、人的名稱,以及人的遺傳在稱呼主名的團體裏面。請原諒我不願多說這些。從起頭到末了,我們蒙召出來,有一個基本的立場,是要順服,要建立聖靈在教會中的權柄,要破壞自己的權柄。求主饒恕我這樣說。因為聖靈的權柄用不人建立。原諒我對年輕的弟兄用一個淺的比方。比方說,明天我放一隻老虎出去,要不要派幾個隊保護牠?不要。老虎用不隊,牠會自己保護自己。聖靈用不我們來扶持。聖靈的權柄在教會中,用不神的兒女發熱心,用不我們建立的。只要神的兒女肯奉獻,肯俯伏,讓聖靈的權柄一直出來,就好了。現在是說肯不肯奉獻。甚麼時候神的兒女一不順服,聖靈的權柄,就不能出來。今天基本的問題是說,我們的奉獻到底夠不夠。

      我盼望說,我們在神面前有一次新的奉獻,為聖靈的權柄。要禱告說,主,在教會中你作元首,求你施恩,叫我不作攔阻抵擋的人,叫我這個人沒有個人的東西。你們要知道,任何個人的東西一進來,不管多好,教會裏就多了一個另外的東西,就來了一個攔阻。我的身體只能有自己的肢體。我的身體上,不能讓別人的東西擺進來。別人最好的,不能擺在我身上。我的身上,必須是我自己的東西。別人的東西也許是頂寶貝的,但是擺在我身上,也許有毒。我必須學習在神面前把自己的東西帶進教會。有的是頂好的,但若不是出於聖靈的,就不能擺進教會裏。一擺進來,就沒有立場。教會中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權柄,只有一個能力,只有一個交通,只有一個名字。凡不是從聖靈來的,一擺在教會中就破壞了立場,就沒有教會。

 

不是聖靈起的頭就不是教會】今天請原諒我說一句話,有許多人在上海可以辦一個佈道會,可以辦一個神學院,可以辦一個聖經學院,可以辦一個查經班,這個錯很少。但是,沒有人可以辦一個教會。若不能順服聖靈,人的權柄一出來,個人的東西一出來,就沒有教會。那個頭不是聖靈起的,就不是教會。我不知道弟兄姊妹你們看見這個嚴重沒有?我們幾個人辦一個廠還可以,還比較容易。求主原諒我,我們是有聖靈的引導。世界上有許多人沒有聖靈的引導,也能辦一個廠。但教會不能。不管你是信主的人,或者是外邦人,不管你有沒有生命,都不能辦教會。不是聖靈起的頭,就不是教會。這是一個非常嚴童的事。沒有一個人能起頭辦一個教會。因為從起頭,人就沒有聖靈的權柄。沒有聖靈的權柄,就沒有教會。不管你怎樣,如果沒有聖靈的起頭,你就沒有法子辦一個教會。先要問起頭怎樣。沒有聖靈的起頭,就起頭也沒有法子起了。我們要服在聖靈的大能之下,要把自己擺在神所支配的權柄底下,應當完全受限制,不求自己的自由。我們要讓聖靈的權柄,從我們每一個的身上都走得通。

 

地方的界限】一個教會,還得有第二個立場。沒有第二,也沒有教會的立場。你們也許要問,大家都活出權柄來,大家都活在聖靈的權柄底下,難道還不夠建立教會麼?不夠。聖經中明顯給我們看見,有兩件東西才能建立教會:第一是聖靈的權柄,第二是地方的界限。你沒有看見這個,也不明白教會的立場。你覺得希奇不希奇。這好像一落千丈,從天上摔到地上。是的,一點不錯,教會也是在地上。因為教會是一半屬天,一半也是在地上的。屬天的一半,是講聖靈的權柄;屬地的一半,是講地方的界限。這在聖經中是非常奇妙的事。聖經清楚給我們看見一件事:教會完全是屬於地方的。如:「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徒八1),耶路撒冷是一個地方。「在哥林多……的教會」(林前一2),哥林多是一個地方。「在安提阿的教會」(徒十三1),安提阿是一座城。「在以弗所的教會」(啟二1原文),以弗所是一個海口。聖經中所有教會的立場,都是建立在她所在的地方上,都是以地方為界限。

      在這裏有特別的一點,請你們注意。比方說,在上海的這些弟兄姊妹,我們如果要站在教會的立場上,我們只能站在聖靈和上海的立場上。站在聖靈的立場上,但也得站在上海的立場上。因為上海是我們所住的地方。你們把這一個地方一改,你就立刻失去了教會的立場。我舉幾個例子:

 

教會與眾教會】在使徒行傳裏有一句話說,「在猶太……的眾教會」(31原文)。這裏說到教會,在希臘文,在英文,在中文,都是多數的。是在猶太的眾教會。為甚麼是多數的?因為在當時的猶太,變成了羅馬的一個省。一省有好些個地方,所以一省就有好些個教會。所以不是在猶太的教會,乃是在猶太的眾教會。聖經只有地方的教會,沒有省的教會。像加拉太是一個省,包括許多的地方,所以說「在加拉太的眾教會」(加一2原文)。以弗所是一個海口,是一個地方,所以「在以弗所的教會」是單數的。這一點在聖經裏是非常清楚的。比方說,非拉鐵非是一座城,只有一個教會。在亞西亞,就是現在的小亞細亞,是一個大省,所以聖經說,「在亞西亞的七個教會」(啟一4),而不是說在亞西亞的教會。

 

一個地方只有一個教會】有一件事你們必須注意:世界沒有教會,所以天主教錯了。國沒有教會,所以聖公會(就是安立甘會)錯了。省沒有教會,民族沒有教會。聖經中只有最小行政單位的教會,只有地方有教會,城有教會。在這一個地方的教會,不能和其他地方的教會聯合成一個教會。每一個城只能配上一個教會,像一個妻子只能配上一個丈夫一樣。所以在安提阿,是說在安提阿的教會,不是說在安提阿的眾教會。如果說在安提阿的眾教會,就不對了。神的定規,一個地方是配上一個教會,不能有多數的教會。所以在聖經裏,沒有在哥林多的眾教會,也沒有在安提阿的眾教會,聖經是說在安提阿的教會,在腓立比的教會、在非拉鐵非的教會。都是單數的。在安提阿、在腓立比、在非拉鐵非,沒有眾教會。

      所以神對教會的定規,在屬靈方面是聖靈的權柄,在外表上是地方的限制:在哥林多的教會,想把教會分成四部分的時候,保羅馬上說,你們是分門別類,是屬肉體的(林前一10~133~4)。當哥林多人分成許多小教會,一個是保羅會,一個是磯法會,一個是亞波羅會,一個是基督會,聖靈就說這是屬肉體的。一個城,一個地方,只能配上一個教會。多一個出來,就是分門別類,就是宗派,就是被神所棄絕的。所以在哥林多的教會,從神的眼光來看,他們都是屬肉體的。為甚麼呢?一個地方只能有一個教會,第二個是不能成立的。有一個,第二個就是分門別類,就是屬肉體。一個地方多一個教會都不能。有人說,他要供應人屬靈的糧食。但是,屬靈的糧食不夠立場設立教會。有人說,多多叫人明白聖經,但叫人明白聖經也不夠立場設立教會;教人認識聖靈,也不夠立場設立教會。有人說,我們需要復興,於是來一個復興會。像最近在某地,有人設立一個奮興會,名字叫作奮興會,專門為奮興的。但奮興也沒有立場設立教會。人不能嗀立教會,因為人沒有立場設立教會。保羅沒有立場設立教會,磯法沒有立場設立教會,亞波羅沒有立場設立教會。以弗所有立場設立教會,但保羅趕不上以弗所。哥林多有立場設立教會,但保羅搆不上,磯法搆不上,亞波羅搆不上,他們都搆不上哥林多。他們都沒有立場,都不夠資格設立教會。因教會都得配上一個地方。配不上那個地方,就不能建立教會。沒有地方,就沒有教會。因為神以地方的界限作立場,是再清楚沒有的。

 

上海只能有一個教會】或者說,我們在上海有一個教會,不站在公會的地位上,不站在宗派的地位上,不站在任何的東西上,只站在上海的地位上,這一個,就叫作在上海的教會。假定說,我們與愚弟兄有爭執,讓他在南陽路聚會,而我就在北川路也找一個地方聚會。好像你們走南,我就走北,一南一北,整個相反。我到北四川路也去講道,也去救一班人。南陽路這個地方可以坐二千四百人,我到北四川路造一個會所比這個還大,可以坐二千六百人。在那裏,我也傳福音,我也開堂佈道。我告訴你,我也可以領人得救,也可以講道,造就也許行,但是我不能成為教會。甚麼緣故呢?因為以上海為立場的教會,那個資格,已被人拿去了,我沒有資格。因為在上海只能有一個教會。

 

在沒有教會的地方可以設立教會】比方說,今天在貴州的畢節,沒有誰站在地方的立場上設立教會。若有人想設立教會,去貴州的畢節倒是可以的。因為一個地方,只能有一個地方的教會。如果多出一個來,神說那是分門別類。這好像一個女人配一個男人,一個男人沒有娶妻子,你嫁給他,你是妻子;如果一個男人已經有了妻子,你能不能配他?你只能配給一個沒有妻子的男人。全部新約告訴我們一件事,就是教會是地方的。我們必須看見教會是地方的。在書信中是說在哥林多的教會,在以弗所的教會。在啟示錄是說,在亞西亞七個教會。一個地方只有一個教會,教會不能脫離地方而獨立。

      所以,請你記得,一個地方沒有教會,就可以設立教會。一個地方已經有了教會的,我們只能加入,我們不能設立。一設立就是分門別類,就是宗派,就是神所定罪的。在這裏,我問你們,一個女子嫁給人作妻子,和嫁給人作妾,有甚麼分別?我告訴你們,除了地位之外,甚麼都是一樣。只有立場的不同,其餘都是一樣。在外表上,他們也許甚麼都是一樣,不過缺少了一個東西,就是缺了一個立場。

 

甚麼叫分門別類?】甚麼叫分門別類?分門別類,就是沒有立場。沒有立場,就是分門別類,就是被神定罪的。請原諒我再拿貴州的畢節來作例子。你到畢節去,你去傳福音,你去救人,你去造就人,和你到北四川路去有甚麼分別?在表面上,沒有分別。不是說在北四川路傳福音不能使人得救。不是說在北四川路傳福音,人不能得永生。不是說在北西川路人得救了,走到半路又丟了。福音的真理還是一樣。道還能講得很清楚。好像甚麼都是一樣的。但我告訴你,你不能在北四川路設立教會。你到北四川路設立教會,就是分門別類。你到貴州的畢節去,講的道,和在北西川路講的道是一樣一式的,但是,有兩個不同的地方,有兩個不同的立場。在貴州的畢節,可以是教會,而在北四川路,就是分門別類。同樣的道理擺在兩個地方,就有這樣大的分別。你在貴州的畢節,設立主的桌子,是主的筵席,是擘餅。假定說,你把畢節原張的桌子運來,把人也運來,全部都來到上海北四川路。從前怎麼禱告,現在也怎麼禱告;從前怎麼讀聖經,現在也怎麼讀聖經;從前怎麼讚美,現在也怎麼讚美,這些都沒有分別。但你在畢節是教會,在北四川路就是分門別類。請你記得,一個男人沒有妻子,你嫁給他,你是妻子;一個男人已經有了妻子,你嫁給他,就不是妻子了。我們到了一個沒有教會的地方,我們可以設立教會。在一個地方,已經有了教會,你們只能加入,下能設立。這是聖經中基本的原則。你把地方不顧,就了了。你把基本的立場摔掉了,你就沒有立場了。

      因此,我盼望你們在神面前要明白兩點:第一,神的教會是建立在聖靈的權柄上。第二,神的教會是建立在地方的界限上。教會的立場是建立在聖靈的引導上。你不能說,我們在北四川路是隨從聖靈的引導。如果是聖靈的引導,頭一個和你爭執的,就是你這個地方不對。聖靈的頭一個限制,你就違背了,你已經得罪了,你沒有法子站住。所以光說有聖靈不夠,同時還要注意聖靈設立的地方範圍。地方是範圍。你絕對不能動,你只能順服。人在聖靈設立的地方範圍上不能自由。

 

地方能限制宗派的成立】盼望弟兄姊妹把這基本的原則拉牢,然後你就能看得很清楚。你對許多所謂的公會、教會、團體、組織,就能看得很透。所有的團體,若丁是建立在地方的立場上,就看見這不是教會。你覺得清楚麼?希奇麼?我讀聖經的時候,是覺得非常希奇,從聖靈的權柄講到地方的界限,好像一落千丈──從天上落到地上。聖經裏給我們看見,教會的立場是聖靈的權柄。但聖經裏又給我們看見,光有聖靈還是不夠,還得配上地方的立場。兩個合在一起,才成功教會。現在我們回頭去看,越過越清楚,越讚美神。這二千年來,教會中若肯受地方的限制,就沒有難處,就不至於這麼亂。人若順服在神的權柄底下,天主教就設立不起來,更正教也設立不起來。像現今在中國的一百多個公會,在世界的六百多個大團體,五千多個小團體,都不能設立起來。因為都受地方的限制。

 

地方不會改變】原諒我說一句政冶上的話。朝代可以改變,地方不改變。黨可以改變,地方不改變。國可以改變,地方還是不改變。上海還是上海,長春還是長春。上海,在清朝是上海,在民國是上海,到現在還是上海。在抗戰時期,雖然整個國家差一點變成不是中國,但地方仍是那個地方。甚麼東西都會改變,但地方不會改變。神所定規的,是地方的定規。我們只有羅馬那個地方的教會,而沒有羅馬帝國的那個教會。名字是一樣,事實卻不同。羅馬城的那個教會是聖靈所承認的,羅馬帝國的那個教會不是聖靈所承認的。因此,我們在神面前必須學習守住這地方的立場。

      請你們記得這一件事,教會必須站在地方的立場上。我們這許多年來,站在這立場上,拒絕一切不守住這個地方的立場的,拒絕其他的名字。任何的團體,若不是以地方作立場的,都不是教會。我們在上海的事奉,就是盼望說,把在上海的教會建立起來。你們和外邊的人接觸,有人問你,你要給他們看得清楚。教會,在內容方面,有聖靈的權柄;在外表上,有地方的界限。是聖靈的權柄加上地方的界限,才是教會。裏面沒有聖靈的權柄,外面沒有地方的界限,這個不是教會。

 

教會的立場與屬靈的祝福】教會的立場越清楚,屬靈的祝福就越豐富。我們看見神在這些年間,尤其這一二年,特別祝福教會的立場。許多弟兄姊妹,起首看見甚麼叫作個人的道路,甚麼叫作教會的立場。聖靈的權柄在每一個人身上,是配搭出來事奉神,而不是個人的動作,你看見說,主祝福。有的地方的教會,人數增加兩倍、五倍、十倍,都是講倍數,而不是講成數的。

      在臺北,本來只有三十多人,現在已增加到一千多人。我們安排一些弟兄去,他們在那裏,都非常勞碌的作。神一直在那裏祝福,人一直在那裏增加。我在香港的時候,有一位弟兄來了一封信,我覺得這位弟兄懂得甚麼叫作教會。因他們在舊曆的新年佈道,本來預備請李弟兄負責的。後來李弟兄因為有事到我這裏來,他們就很失望,以為不能傳福音了。李弟兄說,「據我看,多一個李弟兄,不過是多一個弟兄;少一個李弟兄,也不過是少了一個弟兄。」如果在臺北有教會,少一個李弟兄,或者多一個李弟兄,不過是少了一個弟兄,或者多了一個弟兄的問題。如果臺北沒有教會,那不得了,走了一個李弟兄,臺北就去了一半。結果在臺北的弟兄在那裏傳福音,有的弟兄是你們認為不能傳福音的,居然也傳了福音。結果有一千四百多人接受主,兩天的談話,頭一天有二百二十八個人受浸。少一個弟兄,多一個弟兄,可以不在乎,因為有教會。現在我要回到那一位弟兄的來信。我歡喜他說的那句話:「我信我們弟兄好好的學習配搭事奉主,就是來三千,來一萬,我們也能消化他們了。」教會出來的時候,來五百消化五百,來一千消化一千。這是甚麼?這是神的教會。

 

要有器皿容納神的祝福】有人禱告主,求主祝福我們,像五旬節的時候祝福教會一樣。我問你,真的主聽了禱告,怎麼辦?真的主像五旬節的時候的祝福,我們怎麼辦?主給你三千人、五千人,怎麼辦?如果來了幾千人,整個教會就是滿座,你馬上看見我們消化不了。比如上海一下添了三千人,就消化不了。受浸就不知如何辦,分家擘餅就不知如何辦?也不知道如何造就,如何探望。神的祝福,教會強的時候,是來多少消化多少,而不是拖拖拉拉的弄不好。我們中間有一千五百個弟兄姊妹,交通都交通不好,再加上一千,怎麼辦?如果蒙祝福,我們受不了。我們不是講組織。乃是說,要有一個機構,能受得了神的祝福。神祝福我們,來了三千,過兩天丟掉二千,這不是教會。神給我們多少人,我們漏掉了還不知道,人來了也不知道,人去了也不知道。這不像教會。教會乃是說,有一個大的機構,能容納神的祝福。教會乃是作到一個地步,神祝福,大大的祝福時,有器皿能容得下這個祝福。

      當全體的弟兄姊妹都順服聖靈的時候,全體的弟兄姊妹都有事奉,都有祝福。全體都不把自己的意見擺進來,全體都有事作,這時候你就看見神的教會出來了。我告訴你們,你們若不預備聖靈作工,聖靈就不作工。你們必須在那裏預備聖靈作工。我們總是多預備地方,寧可讓主把人帶進來,總不盼望主把人帶出去。聖靈一作工,你看見的的確確地方不夠,必須預備聖靈作工,預備大一點的聚會所,擴充度量,主就祝福。必須預備人事奉,主就祝福;你們若不預備每一個都事奉,聖靈就沒有法子作工。

 

都要學習事奉】我盼望弟兄姊妹看見,教會的立場,在地方上,也在聖靈的權柄上。聖靈的權柄一進來,意思就是說,全體的人起首學習除去自己的意思,順服神的權柄。起首全體學習事奉,神的教會就出來。教會,不是說,我個人的意見不進來就了了,乃是說,在積極方面,個個都服在聖靈的權柄底下。人一服在聖靈的權柄底下,聖靈的權柄馬上起首支配,而使每一個人都起首事奉,個個都事奉。

      你們這些負責的弟兄,尤其是在各家負責的弟兄,你們原諒我說這幾句話:你們在神面前基本的責任。是你們自己要事奉,但是,這個不夠。你如果只能自己下手作,而不能叫別人作,你是一個失敗的人。聖靈要支配每一個都事奉。在消極方面,不要把自己的意思放進來。在積極方面,讓聖靈支配每一個人來事奉。聖靈的權柄,意思乃是說,聖靈從每一個人都走得通,聖靈能支配每一個人。

      所以只會自己事奉,不能把事情擺在別人身上的,就是一個失敗的人。責任不拿在手裏,能分給弟兄姊妹作的,這是神要用的人。你不要以為事情來的時候,你多作是對。事情一來,自己趕快作好,拿在手裏不分出去的,是攔阻聖靈的工作。事情總得出去,不應當留在自己的手中,把事情留在自己手中的,總是一個攔阻。事情應當不黏在你身上。因為聖靈的權柄在教會裏自由的時候,下是說你作不作,乃是必須讓聖靈有自由、能出去。聖靈的權柄在全身體中都運行、都活動、都出去,才叫教會。工作總要分出去,分出去是一個原則。總歸一件事一到你身上就分出去。一件事一個人作可以,五個人作也可以的,寧可分給五個人作。總要自己作,也帶別人作。你這樣作,乃是訓練弟兄作,乃是帶領別人作,好讓個個都學習事奉。

      我和李弟兄兩個人,有一個長時期的仰望和談話。我們更相信以往所看見的。神在以後的日子中,定規要走上移民的路。所以,每一個弟兄都要學習受訓練。你不能盼望將來移民到南昌,而盼望在南昌的教會替你訓練。我們現在就要訓練他們。我只怕弟兄姊妹在神面前沒有學習,到移民的時候,這個弟兄不能出去,那個弟兄也不能移民。所以個個對教會都要有一點學習。我們在神面前要多多學習全體的事奉。這樣,神從我們身上就有路可以出去。―― 倪柝聲《工人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