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教會的內容

 

      我想和弟兄們再談一點關乎教會的問題。教會必須有聖靈的權柄,也必須有地方的單位。但是地方的立場,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因為一個教會,還得有她的內容。沒有內容,還不能算是一個地方的教會。名稱是否對,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但是,名稱對,也不一定沒有問題。所以今天我願意從聖經裏面和弟兄們來看,一個教會在一個地方上,有幾件事是必須作的,不然的話,就是說是站在地方的立場上還不夠。站在地方的立場上,乃是有條件,有情形,有內容的。如果沒有這一些條件,這一些情形,還不是站在地方的立場上的。

 

接納】第一件事,一個教會在一個地方,如果真的站在聖經所說的地方的地位上,就必須接納一切主所接納的人。請看羅馬書十五章第七節:「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於神。」在這裏,我們看見一件事,就是基督徒的接納,乃是根據在基督的接納上面。你們要彼此接納,像基督接納你們一樣。所以換一句話說,基督徒的接納,是根據於基督的接納。再換一句話說,基督所接納的,我們不能不接納。今天有一個罪人已經被基督接納了,我們就必須接納他像一個弟兄一樣。如果有一個人是基督所接納的,而我們不接納他,我們馬上就是一個宗派,不是一個教會。

      甚麼叫作教會呢?就是在這一個地方,凡基督所接納的,我們都接納。你們在上海,神沒有叫你去接納南京的弟兄,也沒有叫你去接納重慶的弟兄。乃是要你接納在你那一個地方的弟兄。你必須接納所有基督所接納的人。我如果要看這一個教會是不是天津的教會,只要看天津所有得救的人,她接納不接納。假定在天津的弟兄要挑選,只接納某一種基督所接納的人,不接納某一種基督所接納的人,就不是教會。你們不能說,和你們同樣的,你們就接納;和你們不一樣的,你們就不接納。你們不能以任何理由不接納一個主所接納的人。不然的話,你們就不是教會。

      羅馬書十四章一節、三節:「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有的人要吃素,你們看他是非常的軟弱。但是接納的根據,不是這個弟兄是剛強或者是軟弱,乃是根據神已經接納他或者沒有接納他。可能他是軟弱的弟兄,但你們也得接納。你們的弟兄軟弱也好,剛強也好,神都收納他了,所以你們就不得不收納他。請你們記得,一個教會在一個地方,基本的交通,乃是根據於和神的交通。一個弟兄,神已經接納他了,我們也得接納他。我們不能有任何的理由不接納他。不然,我們就是一個宗派,不是教會。換一句話說,甚麼叫作教會?就是我們在一個地方的接納;像神那麼大,也像神那麼緊;神所接納的我們都接納,神所不接納的我們也不接納。一個普遍的教會,乃是接納全世界神所接納的人。一個地方的教會,乃是接納這一個地方所有神所接納的人。不管他有甚麼地方和我不同,有甚麼不夠接納的條件,只有一個就是神接納了沒有?神已經接納了,我們就接納。所以一個地方教會,頭一件事,我們必須弄清楚的,就是必須以基督的生命和對神的相信當作接納的根據。除了這個之外,我們沒有其他的要求。我們如果把別的要求拿進來作條件,就是一個宗派,像別的宗派一樣。宗派是被定罪的。這是相當嚴重的事。

 

管制】一個地方所有的人,都得接納,是不是一點沒有保留呢?不是。一個教會在一個地方,不只接納在那一個地方所有基督已經接納的人,並且還應當有教會的管制。甚麼叫作教會的管制呢?就是有人作了弟兄,是主已經接納的,可是後來出了事情,主不要他有交通,主把他擺到外邊去,我們就也要管制他。你不能說,主所要的,我們全要;主所不要的,我們也要。有的人主把他擺到世界裏頭去了,你們又把他擺到教會裏頭來,你們在教會裏開了一個門,結果教會和世界之間沒有界限,這一道牆,就被你們拆毀了。

      我們常用的比方:一隻船在海裏,船和海不能交通,一有交通,這隻船遲早要沉到海裏面去。你一把教會打一個洞,教會和世界就沒有分別的界限。所以一個地方教會,必須有管制的行動,才能成功作一個教會。

      甚麼是管制的行動?就是哥林多前書五章所說的六種不同的人,這些人是得救的,有神的生命;可是他們特別放縱自己,變作一個淫亂的人,或者變作一個貪婪的人,或者變作一個辱的人,或者變作一個醉酒的人,或者變作一個拜偶像的人,或者變作一個勒索的人。保羅說,你們要將這樣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哥林多前書五章的命令不是說,一個弟兄一犯罪,你就把他趕出去。乃是說,一個弟兄若變成這樣的人,你就要把他趕出去。不是說「行淫亂」,乃是說「行淫亂的人」。不是說一個弟兄辱,乃是說「辱的人」。一個人變成這樣的人的時候,教會就必須把他趕出去,必須革除他。主在教會中所不要的人,你在那一個地方也必須不要。主所不要的人,如果你在那個地方留住他,請你記得,這一個留要出事情。因為主說,他像一點麵酵,會叫全團發起來。過了不多日,整個教會都霉了。整個教會不再是麵,是麵酵了。所以教會要有管制。一個弟兄到底是甚麼樣的人,教會能知道。我記得和受恩的話:「教會的同心,就是聖靈的聲音。」如果弟兄個個都覺得他是如何的,他就定規是如何的。你不能說個個弟兄都是誤會他的。所以一個地方教會,要在這一個地方執行神的管制。

      還有,聖經給我們看見,教會執行管制,不只是關於道德方面,還有關於道理方面的。不是普通的道理。普通的道理主沒有要我們管制。像有人要守主日,有人要守安息日(這不是指安息日會說的,安息日會是在恢復律法),這個不去爭它。有的人兩天都守,這個也不去爭它。有的弟兄吃素,有的弟兄吃肉,這個也不去爭論。有一類的道理,我們是非爭不可的,就是關乎主耶穌身位的問題。這一個就是約翰二書七節至十一節的話:「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這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的,就沒有神。若有人到你們那裏,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裏,也不要問他的安。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在這裏,我想我們相當的清楚,一個教會在一個地方,必須維持主耶穌的身分的問題。主耶穌如果不是神從肉身來的,如果光是肉身,就是說,他不是神,那麼主耶穌就不能代替我們成功救贖,這個根本把教會取消了。所以一切關乎基督身分的事,教會必須嚴格,決不能放鬆。對於主的身分,若有人傳不同的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裏,也不要問他的安。不然的話,這個教會就失去她的地位。她一沒有管制,就失去教會的資格。所以,道德的混亂,是錯誤的,是教會不許可的;道理的混亂,也是錯誤的,也是教會不許可的。但是千萬不要以為是普通的道理。如果對付普通的道理,整個教會要四分五裂了。普通的道理我們不爭。只有關乎基督身分的道理,我們非爭不可,教會在那一個地方,必須管制。不然的話,教會就完了。

      馬太福音十八章十五節至十七節:「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只有他和你在一起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一樣。」有的教會很懶惰,麻煩的事情就不理,就不管。主在這裏說,一個教會如果是教會,對於管制的事非管不可。十八章的教訓,是指一個地方的教會說的,我們能到那個地方去訴訟,地方教會要管這些事。一個地方教會如果不管這些事,就是失職。你們如果是一個地方的教會,你們就得負起那個地方所有的責任。

 

包括】還有,教會在一個地方最要緊的,就是教會必須包括,而不是「見外」的。教會所必須包括的,有行為方面的,和道理方面的。現在先看關乎基督徒行為方面,教會不可見外的。

      保羅在使徒行傳二十章二十七節對以弗所的長老說:「因為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或者說:「神完全的旨意,我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教會在一個地方,如果站在教會的地位上,對於神完全的旨意,就應當沒有一樣是避諱不傳的。我們不能盼望一個弟兄摸神完全的旨意。但最少我們得像保羅一樣,對於神完全的旨意,沒有一樣真理是避諱的,是不要的。你一有避諱,馬上就是宗派。因為你不能包括所有神的兒女,你對於相信有的真理的神的兒女就見外了。

      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三節:「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普遍的教會,乃是主充滿在裏頭。地方的教會,也是主充滿在裏頭,如果一個教會,只有基督的一部分,就不是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意思就是基督的全部。比方說:我的腰身有四十寸,如果你給我一件衣裳只有三十寸,我就不能穿。衣裳要夠大才能給我這個人穿。教會對於基督的關係,就像身體對於生命的關係,不只是像衣裳對於身體的關係。衣裳對於身體,有的時候還可以勉強。但是,身體對於生命,是不能勉強的。必須有一個身體是完全的,才能完全包括基督完全的生命。比方說上海,必須主的充滿擺在上海的教會裏的時候,這個地方,才能稱作上海的教會。假定說,教會對於某件事是許可的,對於某件事是不許可的,那個教會就有缺點。你們所不要的某一部分,請你們記得,就不能包括那一部分的基督在你們裏面,你們就不完全。那一部分,就成了殘廢。這是非常緊要的事。教會是基督的豐滿所充滿的。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穿上教會。所以教會必須夠大給基督穿。教會總得有一個夠大的殼子才能配合祂穿。祂那個生命所有的東西,如果教會沒有,就不能顯出完全的基督來,就不能算作教會。

      歌羅西書一章二十五節:「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一個教會裏頭,總得有神全備的話語。神的話語總得在教會裏說得完全。你們讀了這些話之後,在實行方面,也許還不能明瞭。甚麼叫道理和行為上的全備呢?甚麼叫作一個地方教會要包括不要見外呢?

 

恩賜不能拒絕】比方說,我們說自己是上海教會,像這些日子我們所談的「靈恩」問題。假如說,上海的弟兄不相信屬靈的恩賜,可以不可以?不可以。教會不能不信屬靈的恩賜,因為在聖經裏有屬靈的恩賜。你們一不信屬靈的恩賜,你們就不能是「在上海的教會」。你只能稱作「在上海的不信屬靈恩賜的教會」。因為你們的不信,叫你們不能包括,叫你們對於有的弟兄見外。假如上海有二十個弟兄信屬靈的恩賜,你們一不信屬靈的恩賜,你就不能包括他們,你就把他們間隔在外面。因為他們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你把他們間隔在外面,雖然不像砍掉了一隻手,最少也像砍掉一個指頭。你不能說,這教會是基督的豐滿所充滿的。你沒有把神的話語傳得全備,你們把基督的一部分割掉了。

 

聖經所容讓的皆得容讓】再舉大一點的事,像「變賣一切跟從主」。比方說,在上海的弟兄,不相信變賣一切的事。大家只相信殷勤作事,賺來的錢,抽出成數,賙濟窮人。假使上海有一百個弟兄被主的靈感動,要變賣一切跟從主。他們就覺得說,在這一個教會裏,沒有我們的地位。你就沒有法子包括他們,你乃是見外他們。變賣一切跟從主,也是基督的一部分生命。你不能包括有這一部分生命的弟兄,你把他們隔在外面,你就看見你這個教會太小了,殘廢了。這就是像斷了手斷了腳一樣。基督有的,教會沒有,這個就不成功。基督有,而教會不許有的,這個教會,就不能站在教會的地位上。你就是一個宗派,而非一個教會。一個教會是要包括基督的豐滿的。結果他們這一百個人定規要成功一個變賣一切跟從主的教會。結果又多出一個宗派。你們不完全,他們也不完全。你們的道理不夠包括他們,他們的道理也不是神完全的旨意。你們把他們砍掉了,他們也把別的部分砍掉了。所以,一個地方教會,要包括各種各樣尋求神的兒女。要能包括變賣一切的弟兄,也能包括沒有變賣一切的弟兄。凡聖經裏所沒有的,我們不能包括,一包括,就把世界包括進去了。凡聖經裏所有的,我們要包括,不包括,就把神有的兒女隔開了,見外了。

      使徒行傳五章四節:「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麼?」可見田地沒有變賣時,可以是自己的。聖經給我們看見,也有不變賣的人。不變賣的還可以作基督徒。如果有一個團體不信可以不變賣,他是「家庭」,不是教會。普通的公會,不要求人必須變賣一切,「家庭」要求人變賣一切,所以都不是教會。凡是把一部分神的兒女關在外面的,就是見外,就是宗派。各地的弟兄,最好你們自己走上完全的路。就是你們自己爬不上,也千萬不要攔阻別人爬上去。只有這樣才能包括,才能稱作教會。所有作神僕人的人,最好就是我們自己爬上去。就是爬不上去,也要留一條路給別人走。凡聖經所容讓的,我們都得容讓。凡聖經所不許可的,我們都得不許可。我們自己要爬得高。我們總是盼望爬上去。任何難的路,我們都得走。如果我們走不上去,還得讓別的弟兄走上去。千萬不要你能的教會才可以有;你不能的,教會就不可以有。因為你不夠大,你不夠作斷案的根據。

      慕安得烈說過一句話:「我們作僕人的,遲早總得傳我自己所不能行的話。」千萬不要我走不上,就攔阻別人去走。教會在一個地方,要有這一種的寬博,才能站在教會的地位上。這好像有點奇怪,但這是事實。像保羅所傳的,都是他所走的。像我們這樣的人,就是走不上,還得傳。

 

聖經所許可的事都得許可】比方說,有的弟兄生病的時候要吃藥。他們有聖經的憑據。像路加得救了,還是作醫生。生了病,要吃一點幫助身體的東西是可以的。但是,有的弟兄生病的時候,甚麼都仰望主,甚麼藥都不吃。教會的態度,兩個都能包括才對。如果弟兄能相信神的醫治,不必請醫生,不必吃藥,頂好。如果有的弟兄,信心來不及,請醫生、吃藥也是行的。如果有一班弟兄相信科學,認為不吃藥的太過,就不接納他們,你馬上看見,有一班弟兄給你見外了;有一班弟兄被你趕出去了。但是,我們也不能掉過頭來,必須不請醫生,必須不吃藥,像以前的郇山會一樣。如果這樣,有的人信心來不及,就被你弄死了。

      埃及西邊的蘇丹一帶地方,瘧疾很厲害,有許多信神醫的弟兄到了那裏,認為奎寧是藥,我們決不吃。結果他們每年一百人中,死了好幾十人。但是,另外一班弟兄認為說:「我們在這種地方,奎寧是糧食,不是藥。」結果,他們每年一百人中死了幾個人。這很明顯的證明,前一班人的主張是錯了。

      我們基本的態度必須是:聖經裏不許可的事,我們不帶進來;聖經裏所許可的事,我們都得許可。這樣才會包括而不會見外,我們不能說必須靠醫藥。如果這樣,那些信神醫的人就走開了。我們也不能說,必須不吃藥。不然信心軟弱的人就走開了。一個教會必須是包括而不見外。所有的宗派,都是從這裏出事情,所以我們不可不注意。

 

抽一部分即是宗派】比方「聖潔」。有許多神的兒女說,我一信主就完全了。有的神的兒女說,還得有第二次的蒙恩才完全。在聖經裏,有人一蒙恩就完全,也有第二次、第三次蒙恩才摸完全。今天像弟兄會裏的一班弟兄相信一次蒙恩就完全的,聖潔派的弟兄就走掉。因為聖潔派的弟兄,絕對相信有第二次的蒙恩才得完全。但是,你絕對相信第二次的蒙恩才完全,弟兄會的弟兄又走掉了。因為弟兄會的弟兄相信一次蒙恩就完全了。一個教會如果只把自己所相信的聖經抽一點出來,那個教會馬上就不是站在教會的地位上,而實在是站在宗派的地位上。我們也傳第一次蒙恩就完全的道,我們也傳第二次蒙恩才完全的道。我們帶領人第一次蒙恩就得完全,我們也帶領人第二次蒙恩才得釋放,所以將來宗派的產生不產生,就看你有沒有為神所有的兒女留下地位。你如果沒有為神所有的兒女留下地位,你就是一個宗派。

      我姑且提起一兩件外面的事情。比方說蒙頭,這絕對是聖經裏頭有的。今天教會必須作到一個地步,就是絕對贊成蒙頭。如果有的弟兄沒有看見,我們還是要按羅馬書十四章的態度,等他看見。因為主所接納的,我們也必須接納。他雖然看不見,我們盼望他將來能看見。聖經裏所有的,教會只能站在正面,不能站在反面。可是有人沒有看見蒙頭,教會只能說,因你的信心軟弱,我們也接納你。如果蒙頭的人,教會不肯容讓她,她就看見說,這個教會不是我的,她出去了。你就迫出一個蒙頭的宗派來。如果你們站在不贊成蒙頭的地位上,姊妹如果蒙頭,你們就不許可,這個就不是教會。接納不是根據於蒙頭不蒙頭,如果弟兄們的接納是根據於蒙頭不蒙頭,不是根據基督的接納不接納,那麼蒙頭的姊妹就要以為這個教會不是我們的。所以你必須清楚的看見,聖經裏有的,我們必須站在聖經這一邊。如果有的人趕不上,我們也必須寬容。

      比方說,「按手」是聖經沒有的。有的弟兄走不上,我們不勉強。不然的話,聖經裏頭有的我們不作,有的弟兄就要走了。反對按手是宗派,是不按手的宗派。你們如果要站在教會的地位上,就凡在神話語裏的東西,你們都得要。

      說到受浸,這是爭執得最厲害的問題。數百年來,為甚麼爭執得這麼厲害?原因是有人把羅馬教裏頭的東西帶到更正教裏頭來。羅馬教把水摸在頭上,許多更正教的教會也就這樣作。在起頭的時候,也許兩邊經過多次的忍耐、商量,到後來只好各人走各人的路。任何聖經的命令,如果教會不站在正面來維持聖經裏頭所有的,教會就是在那裏製造宗派。

      像擘餅,聖經裏是每逢七日的第一日擘餅紀念主。如果有的教會不按聖經作,要常常紀念主的人就只好走。

      聖經裏有洗腳。有的人根本反對洗腳,他們把洗腳講得沒有了。結果,要順服主命洗腳的人,就只好走開。

      神的兒女中,有的是作教師的,有的是注重靈修的,有的是注重傳福音的。有的弟兄就是熱切的傳福音,看不起注重靈修的人。有的弟兄注重靈修,就看不起傳福音的人。你看不起我,我看不起你,就馬上看見有分裂。

      我再舉個例:有的弟兄注重靈感的講道,當然這是非常稀少的。他們是藉從屬靈恩賜來的靈感講道。這個是非常之好的。哥林多前書十四章的「先知講道」,就是這一個。這一班弟兄,他們絕對不贊成解經。聖經裏有沒有解經呢?聖經裏有傳福音的,也有教師。如果弟兄們不贊成解經,那些讀聖經的人受不了,那些作教師的人就走了。如果教會只相信解經的講道,那些相信靈感的就受不住,那麼又分開了。

      所有的難處,就是我們太小,我們在主面前心不夠大,人也不夠大。要這個,不要那個,教會要辦得合我的意思。請你記得,教會乃是要辦得合乎主的意思,不是要照你的意思,因為你太小了。總歸有的弟兄在某一方面比你好,你不能說,你是在所有的弟兄之上。請你記得,總歸有的弟兄,有的姊妹在某一點上,是在你上面。你不能爬到所有的弟兄的前面去。我們要學習接受所有弟兄的長處。因為只有主是等於一個教會。只有整個的教會加起來才等於一個主。如果你在主面前能夠特別蒙憐憫,你這個人,只能等於一部分,你絕不能等於所有的弟兄。你一個等於兩個,等於二十個,已經是主特別的憐憫。你想你這個人等於教會,這個驕傲還了得,你要把每一個弟兄弄到像你一樣,這還了得。如果弟兄姊妹都像你一樣,教會就沒有前途。弟兄姊妹必定有許多地方比你好。如果教會只注意一件事情,教會就已經偏了。你注意這一件事的時候,有弟兄注意另外的一件事,還有弟兄又注意另外的一件事,這是整個教會的發展。你一把自己擺在教會的前面,教會就了了。我承認你比許多弟兄好,但是你絕不能等於所有的弟兄。乃是主自己等於整個的教會,不是你等於教會。就是最年輕的弟兄,可能他注意的,你沒有注意。有的弟兄長處是愛,不是所有的弟兄的長處是愛。如果我們個個這樣看見的話,教會才能有平均的發展。

      比方說,有的教會要守「聖誕節」。忠心事奉神的人,就必須走另外的路。聖經裏頭絕對沒有「聖誕節」、「復活節」。教會要守「聖誕節」、「復活節」的話,你就馬上看見教會不行。有好些東西,都是聖經所沒有的。像羅馬教裏頭的偶像,你如果也容讓就馬上出事情。

 

幾個基本的原則】綜合以上各點,我們就尋找出幾個基本的原則:

      第一,凡聖經裏有的,教會必須站在正面這一邊,而寬容沒有的那一邊。有趕不上的,有軟弱的,教會要寬容他。

      第二,聖經裏兩面都有的,像剛才所說的「聖潔的道」,教會也必須兩面都有。只有一面,就成功宗派。

      第三,聖經裏沒有的,教會必須堅決的棄絕。不然的話,所有忠心跟從主的人,看見聖經裏沒有的而教會裏有,他們就只得走了。

      總之,聖經裏有的,我們必須站在正面。聖經裏兩可的,我們就站在兩可的上面。聖經裏沒有的,我們就必須棄絕。

      第四,聖經裏容讓人自由的,我們也要容讓人自由,像守主日或守安息日。這個並不是說聖經不信主日,不過說,軟弱的人還是相信安息日。他們還是作猶太人。聖經裏是絕對贊成吃肉的,可是有的人贊成吃素,教會也要容讓他們吃素。這個守安息日,不是指今天的安息日會。因為安息日會是律法的問題,是整個的制度。這個完全是和加拉太相反的,這是聖經所沒有的異端。

      教會如果包括所有神的兒女,這個教會才算得是真的教會。如果你們有特別的道理,如果你們有特別的偏向而棄絕某一種道理,而犧牲了神其餘的兒女,你們就不能算作教會。若沒有這一個包括,就不能成功作一個教會。有包括,你們就起首看見說,所有神的兒女,我們都能和他們作弟兄,作姊妹。任何一個愛主的人,我們都可以和他在一起。所以,負責的弟兄,在主面前必須長進,最高的必須摸,最完全的,也必須摸。讓我再說,就是你自己沒有摸,你的心要夠大,千萬不要攔阻別的弟兄。你自己摸不,你自己爬不上去,你也不讓別人上去,你這樣作,就是宗派,不是教會。

      不是說我們掛上地方教會的名字就是教會,乃是在那一個地方有屬靈的包括,包括神所有的兒女。如果教會包括而不見外神所有的兒女,如果還有弟兄要走另外的路,那麼教會不負責,因為是他們在那裏製造宗派,不是你們。所以你們要被打得碎!你們要被挖得深!你們不能把你們當作教會的測量尺,你們不夠尺寸。每一個弟兄姊妹,神在他身上都有工作,神對於他都有託付。這樣每一個人都擺進來的時候,就有教會。所以教會要包括,不要見外。

 

工作】一個教會,能不能站在教會的地位上,也是看她能不能在那一個地方給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有工作的機會。能不能讓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有事奉神的機會。有一件事你們必須注意,就是信的人得了生命,他的性情要事奉神,他的天性要事奉神。你不給他機會事奉神的話,就定規出毛病,就要變成宗派。他新的性情要事奉,而在你們中間卻不能事奉,他就要另外尋找一個事奉的地方。許多宗派是從工作得來的。有許多人要事奉神,但是沒有出路,他就另外去尋找出路,就變作宗派。

      聖經裏的教訓,對這個相當的清楚。有三段聖經給我們看見基督的身體特別和事奉發生關係。

      羅馬書十二章四節:「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五節:「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這兩節聖經說,我們是一個身體,也說我們每個人是一個肢體。六節:「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或作執事……或作教導的……或作勸化的……諸如此類的一直下去,換一句話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像身體一樣,包括許多的肢體,包括每一個肢體。這個身體你必須給他工作,給他有機會發展他的功用,保羅在這裏,乃是給我們看見,你有那種的恩賜,你只作到你的恩賜為止。千萬不要作到比你信心的程度還要高,要留下地位給別的弟兄來作。請你記得,你把所有的工作都作了,別的弟兄就沒有工作了。你把所有的事情都作了,別的弟兄就沒有事情了。你把所有的道都講了,別的弟兄就沒有道講了。所以教會裏最好是一個人作一分。不能一個人作兩分,更不能一個人作全分。每一個弟兄,都安排一分給他作。要給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有機會事奉神,像你有機會事奉神一樣。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二十七節:「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底下接說,「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其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奇妙的地方,就是保羅在這裏反問:「豈都是使徒麼?豈都是先知麼?豈都是教師麼?豈都是行異能的麼?」豈都是使徒麼?神在這裏問說,是不是都是?因為有先知要佔盡神的教會,有教師要佔盡神的教會,有行異能的要佔盡神的教會,所以主問說:豈都是先知麼?豈都是教師麼?豈都是行異能的麼?整個教會都是行異能的,就不是教會。整個教會都會講道,還不是教會。整個教會都作先知,還不是教會。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麼?是有專門醫病的團體。但是我們就是個個都會醫病,我們還不是教會。豈都是說方言、翻方言的麼?就是個個都會說方言,翻方言,還不是教會。主這個「豈」字,意思就是「不都是」,也得有使徒,也得有教師,也得有幫助人的,也得有治理事的……各種各樣的合在一起,才是教會。但是我們頂希奇,有許多的弟兄,就是歡喜一種工作。有的弟兄,就是以為他那一種的工作最要緊。如果每個弟兄都是醫病的弟兄(在美國就有這樣的「教會」),那麼使徒、先知、教師,都沒有用處了。所以負起教會責任的地方,就要讓作先知的人,有機會講道;作教師的人,有機會教訓;有醫病恩賜的人,有機會醫病;說方言的人,有機會說方言;治理的,都有機會治理。教會在工作上,對任何的弟兄姊妹都不能限制他,這樣才是教會。不然的話,就是宗教,而不是教會。因為你不給他機會事奉,他就要另外尋找出路。

      年輕的弟兄有肉體的攙雜,只能用權柄對付他。主絕對沒有意思叫一千的人把一千都埋起來。從主的眼光來看,最大的恩賜不過只有五千,最少的恩賜也有一千。教會如果把一千的都拿出來用,就能抵得上多少個的五千。如果只有你們幾個在那裏作,教會就爬不起來。這並不是說這一千的人剛剛信主不久,沒有肉體的舉動。許多地方,要叫他聽話,要叫他順服。另一面,還得用他。千萬不要因對付肉體的緣故,把恩賜都對付了。所有工作的弟兄,在各教會帶領別人的人,總得讓每一個弟兄都有機會事奉。羅馬書十二章所說的恩賜,比哥林多前書複雜得多。說預言、作執事、教導、勸化、施捨等都在內。所有一千的都有機會彰顯的時候,宗派就出不來。

      以弗所書第四章也有差不多的話。第十一節:「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信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在這裏也給我們看見,恩賜是不一樣。第十六節:「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神在這裏的意思,乃是所有的肢體都活動的時候,才能建立基督的身體。如果所有的弟兄姊妹不能都起來有事奉的話,基督的身體就不能建立。各處的負責弟兄,總要記得:你的工作很忙,而弟兄姊妹都不忙,你就大失敗。你千萬不要以為自己作得多就好。你如果能帶領別的弟兄姊妹作事,我告訴你,主更喜悅你帶領別的弟兄姊妹作事,過於你自己作得多。

      問題是在你對自己到底怎樣看。如果你認為你自己作得好,能建造基督的身體,你就作下去。如果你有異象,就能看見,教會的事不是你一個人能辦的。你至多不過是教會一分子。基督的身體裏每一個肢體,都有他們的工作。你帶領他們作。你就摸甚麼叫作基督的身體。你們必須看見你們不能替弟兄姊妹們作。你們絕不能代替弟兄姊妹作。不管你們自己多完全,你的事作得多好,你的恩賜有多大,你如果不能帶領弟兄姊妹作,這個地方還不是教會。豈都是手麼?一千隻手一百隻手,是怪物,不是身體。

      我也可以進一步問:豈只有一隻手麼?你總不能說,這一種工作,只有你一個人可以作。我們必須看見,基督的身體裏面,包括的比我多得多。個個都能從元首接受恩典,不一定經過我。主的恩典可能叫我詫異這個恩典有多大。主如果恩待,能叫他們在我之外接受恩典,能叫他們不經過我蒙神的祝福。主在教會裏能興起各種各樣作工的人。我們要帶領所有的弟兄姊妹都作工,我們不要把他們都弄得像我們一樣。一個地方,如果弟兄姊妹不能作工,只有幾個弟兄在那一個地方事奉,請你記得,這和公會一個人的事奉差不多少。一個人的事奉是神所厭惡的,幾個人的事奉也是神所厭惡的,全體的事奉才是神所喜悅的。神乃是說每一個,你把個個都帶起來作的時候,那麼你才看見這是教會,這是教會的內容。

 

不能有系統的思想】現在我要這樣提起:我們決不應該抱甚麼系統的心;我們也決不以為神的真理、神的福音,只從我們中間出去。我們存心是要到各地去遇見神所用的人,在許多的地方,我們不一定是去領人。因為神在各地也有帶領,我們是去尋求交通。千萬不要抱我去是作牧師的態度,我們不要成功作一個系統。許多地方,我去是尋求交通。請你們記得,在以利亞先知以外,還有許多先知,還可以有幾千個以利亞。同在一個地方,同站在一個立場上,他就是我們的弟兄,他們也看見我們是他們的弟兄。

      假若說,有一班弟兄,早已在一個地方互相有來往。你在那一個地方另外有起頭,而不和他們來往,這很清楚的證明你不認識教會。在一個地方,假定有五十個弟兄站在教會的立場上,在這裏,後來另外有五十個弟兄被光照,也清楚看見教會的立場,這些弟兄定規和先前的弟兄們在一起。地方的立場一保守,系統的問題就不產生。你在一個地方,乃是為在那一個地方的教會,不是為設立「我們」系統的教會。你在重慶,你是重慶的教會,你在青島,你是青島的教會。你不是某某系統的教會。你一變作某某系統的教會,你就大錯。你一有系統的思想,馬上就變作宗派。

      我把西安提出來作比方。請你們記得,這不是名字的問題,也不是組織的問題。當西安要把兩個聚會合起來的時候,有一個困難點,就是誰作帶領人?誰作負責的弟兄?比方,在甲方有三個負責的弟兄,在乙方也有三個負責的弟兄,現在是誰在作負責的弟兄?在神的工作上,不是以時間的前後來帶領,乃是以屬靈學習的多少來帶領。比方說,在甲方的聚會,有二十年的歷史;在乙方的聚會,只有五個月。在甲方聚會裏的負責弟兄,在主面前學習的很少;在乙方聚會裏的弟兄,在主面前有多年的學習。按世界的話,我聚會已經有二十年,你聚會只有五個月,合在一起的話,總是二十年的要來帶領。但是,在主的話裏,不是這樣。是在神面前年日多的要帶領,不是聚會年日多的就帶領。我們如果合一,甲方的負責弟兄,一合起來,馬上要退讓在乙方裏負責的弟兄負責。決不是說,帶領的弟兄是憑聚會的資格。教會的地位乃是根據於時間的。負責的弟兄並不受他們負責的教會的影響,乃是看他們在主面前學習的時候有多少。

 

要尋找弟兄】今天在上海,我們要相當的注意。有弟兄姊妹要脫離宗派,他們如果真的看見地方乃是聖經所定規的立場,他們決不會再去設立一個聚會。比方,當我脫離宗派的時候,我的思想,並不是以為我是頭一個脫離宗派的。我心中盼望最好能遇見同樣脫離宗派的人。比方我今天在上海,一脫離宗派,我就定規會去尋找,去問看有沒有弟兄已經脫離宗派的。三十年前,我在福州起頭要脫離宗派的時候,我就到全福州去尋找,有沒有已經脫離的人。不是說脫離了宗派,我就是全世界最奇妙的基督徒,當我脫離的時候,我頭一個思想,就是去尋找弟兄。愛弟兄是天性,尋找弟兄也是天性。我們應當頂快樂和清心尋求主的人在一起。有的弟兄說他是脫離宗派,恐怕他脫離宗派的成分很少,自己要設立教會的成分很多。所以,他並不尋找已經脫離宗派的人。許多人的目的,乃是自己要設立教會。所以他對已經脫離宗派的弟兄,並不覺得寶貝。但是真的脫離的,就會以所有脫離的弟兄,都是他所愛的,都是他所寶貝的。所以有兩種的脫離宗派:一種人是真的脫離宗派,所以要尋找清心事奉主的人在一起。一種人乃是自己要設立教會,才脫離宗派。照樣,在上海如此,在青島、在北京也是如此,到了西北也是如此。在上海,我們好像比別人早一點。今天他們不來尋找我們,我們應該去尋找他們。他們有系統的問題,但是我們不可有。今天我們到平涼,到天水,或者到迪化,我們要小心,頭一件事,不是去設立教會,乃是去尋找弟兄。

      你們到一個地方,如果頭一件事就是設立教會的話,這就像剛才所說的上海有一班的弟兄一樣的錯誤。可能有一班弟兄在那裏的立場沒有錯,還是往好的方面走;你不能說他們聖經不熟,但是他們還是立場不錯的弟兄。你總得去尋找弟兄,等到實在看見沒有的時候,你才能夠起頭。許多時候,你只能夠加入,不能起首。你千萬不要以為加入是羞恥,以為設立教會是光榮。你如果這樣想的話,只能怪你沒有生在使徒之前。許多人就是歡喜設立教會,這並不是表示他的屬靈,乃是表示他的屬肉體。

      另一面,這些年輕的弟兄,這些剛從宗派裏頭出來的人,他們並非就是不能帶領的人。一個弟兄也許是上禮拜六談話才接納的,可能他是在神手裏有管治的人。你一接納他,可能下禮拜六有許多的事情你要聽他。因為個人成熟的情形,和他所在的教會不發生關係。真有屬靈學習的,你就要把他擺在正當的地位上。我盼望,主把道路越過越清楚的擺在弟兄姊妹面前,讓真實愛主的人都能夠走得上。――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