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復活、聖靈與教會(二)

 

讀經:以弗所書一章十九節

「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前一個主日我們說到復活、聖靈與教會;今天在這裏我要從這段聖經再補幾句話。前一個主日我們看見,死是一個大的限制。這句話我應當更加強的說:所有的生物,只要一死就了了。所以對所有的生物來說,最大的限制就是死。小動物一死就了了,就是大動物一死也了了。所有的生物,從植物到動物,都受死的限制。人也是一樣。人的頭腦即使再進步,如主耶穌所比喻的那位財主(神稱他為「無知的人」),再有計劃為自己設想,神一旦要他的靈魂,他就了了(路十二16-21)。許多我們所愛的人:父親、母親、兒女,一死就了了,怎麼也喚不回他們。許多大人物也是如此,他們再有能力,再有權勢,也是一死就了了。所以死亡乃是最大的限制。

復活的人才是神所要的人

主耶穌在地上時,是一個代表的人,祂復活的頭四十天也是代表的人。但主耶穌活在地上的三十三年半,不過是道德的代表;祂在復活的頭四十天,卻是能力的代表,這四十天是代表祂的能力。這些年來,正統神學派只看見主耶穌在地上是一個標準的人。他們想:若是主不替我們死,神就要定我們的罪;因為我們是不及格的人,是在神定罪之下的人。所以,主如果不死,至聖所的幔子不裂開,祂不但不能救我們,反而是定我們的罪。但以往的神學家沒有看見基督復活的真理。乃是從一九二六年以後,人才開始看見復活的真理。復活後的人,才是神計劃中的人。希伯來書一章五節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這句話是指主的墳墓說的。主復活後,從墳墓裏出來時,就是神對祂說「我今日生你」的時候。當神說「我今日生你」,這就是說,神得了祂所要的人。

所以,我們得作神的兒子,也是從基督的復活起。從人墮落以來,我們世人都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因此非從復活,我們不能得救。我們是「短了」神的榮耀(come short of the glory of God────欽定英文譯本)。只有主沒有短了神的榮耀,只有主是完全的人。但神不只需要完全的人,還有第二方面的要求,就是這完全的人也必須是有能力的人。神不僅需要有道德的人,也需要有能力的人。從伯利恆降生起,主是個有道德的人;但是從復活起,主乃是彰顯為一個有能力的人。主復活後,就能無所不在;時間、空間都不能限制祂了,因為祂是有復活能力的人了。祂就成功了神所要的人,神造人的計劃也就完成了。

復活超越一切

主復活後,不僅時間、空間不能限制祂,死亡也不能限制祂。因為祂藉復活,已將死亡的限制撞破了。拉撒路的復活與主的復活不同。拉撒路只是回生,不是復活。因為他還不能脫離捆他的布,並且最後還是要死;死的限制在他身上還存在。但主復活的時候,乃是打破死亡的限制,乃是經過死亡而不被死亡所拘禁(徒二24)。陰間的門無法攔阻祂,無法吞滅祂。祂復活了,就不再死,死在祂身上毫無能力和作為了。主復活時,連祂的門徒彼得、多馬等也不相信。當抹大拉的馬利亞跑去告訴彼得、約翰說,主不在墳墓裏了,他們即刻去探究竟,只見墳墓裏的細麻布、包頭巾分別還在,而人卻不在了(約二十1-8)。就好像人穿衣服,鈕扣也扣上,而人卻離衣出去了!當拉撒路復活時,他仍然被細麻布、包頭巾纏裹,仍受到限制。但主復活時,細麻布和包頭巾放在墳墓裏;祂離開了。這就是說,主乃是超越一切限制的。所以主的復活,根本與拉撒路的復活不同。

史百克先生有兩句話說到主的復活:不是祂來了,乃是顯現了;不是祂去了,乃是看不見了。從主復活以後,就沒有東西能再限制祂;在祂身上,不但沒有死的限制,連空間、時間,一切的限制都打破了。不但如此,主復活後,神還將祂升為至高,叫祂在諸天之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並一切有名字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超過了(弗一20-21)。所以復活的基督,乃是超越一切的。主今天帶領我們,乃是一面要我們作個道德標準像主一樣的人,另一面要我們作個有復活能力像主一樣的人;神所要的人,乃是在道德上完全,並在能力上完全的人。

復活產生教會

教會──在主復活後,由聖靈所產生,成為復活基督的身體,與元首是一。

基督作教會的頭,乃是在祂復活之後。在主復活以先,祂在地上作人,並沒有作教會的頭;乃是在復活之後,祂升到父面前,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將其澆灌下來,才產生出教會。主這樣的復活,乃是要為教會作頭,並且把我們這些人聯在一起作身體。現在的生物學家,你只要給他一根骨頭,他就能作出一個生物的模型。神現在就是以主耶穌為頭,把我們作成基督的身體。所以元首的性質如何,身體的性質也是如同。神的話叫我們看見,主在復活裏是怎樣,教會在復活裏也是怎樣。所以甚麼是教會?藏基督的復活的,就是教會。

所以教會是建立在復活上,否則教會就算不得教會。以弗所書一章十九節說,祂在我們這信的人身上所顯的能力,是非常的浩大,就是神在主的身上所顯的復活能力,叫祂從死人中復活的。今天在我們身上所運行的,也是同樣的復活能力。這個能力擺在基督的身上叫作元首,擺在我們身上叫作身體。這就是教會。所以我們若不經歷基督復活的能力,就不知道甚麼叫教會。因為教會和復活的基督一樣,也應當是不受任同的限制,是勝過一切的。

所以,為甚麼以弗所書是聖經中真理最高的書?因為它啟示出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在性質上、能力上,與基督乃是一樣的。因此我們要認識基督的身體,就需要得啟示,否則我們所認識的身體不過是個名詞而已。在經歷上,我們要站在教會的地位上,至少要有兩個人在一起,摸主那復活的能力,同心合意的禱告才可以。主的話清楚的說,神已將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都交給祂了;主今天乃是讓我們來執行這權柄(太廿八19-20)。這是因為我們是祂的身體。我們除了屬土的身體以外,與主在屬靈方面是一樣的,是沒有分別的。這的確是一件大事。

需要有智慧和啟示的靈

當我們看見甚麼是復活時,才能清楚知道甚麼是身體。主復活後,降下聖靈,產生教會;祂就作元首,而教會作祂的身體。所以身體是何等大的一件事。一個人肯接受別人作他身體上的肢體,恐怕地上再沒有比這更高的人了。主耶穌乃是接受我們作祂的肢體,並且把祂的權柄賜給我們,隨我們使用。主是何等的高!

史百克又說,聖靈的工作,就是主的復活能力運行在其中的工作,否則不能稱為聖靈的工作。但這件事並非人的頭腦所能明白,我們必須藉禱告,求神賜給我們智慧與啟示的靈才行。今天我們所需要的,乃是看見這個啟示,就是神所已經賜給我們能力的這個啟示。如今只要有兩三個人看見這啟示,站在復活的地位上,並且同心合意的禱告,就能執行天上的權柄。

阿利路亞,今天我們不是需要得更多,乃是需要看見我們所已經得的是何等榮耀、豐盛、浩大。天上的權柄是榮耀、浩大的,但卻是受地上的限制。今天只要有兩個人在地上認識復活,站在復活的地位上,他們就可以是搖動地極的人。但我們現在不過才摸到復活的衣裳襚子;在這些年間,才有這關於復活的話。讚美神!祂所給我們是絕頂的,是不能再進步了,因為我們與主乃是一樣了。今天的問題完全在於我們的看見。願我們眾人都謙卑在神面前禱告說,「神阿,賜給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能看見。」──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