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復活、聖靈與教會(一)

 

讀經: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祂復活;因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大街指祂說,我看見主常在我跟前,祂在我右逢,叫我不至於搖動;所以我心裏歡喜,我的靈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室中;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你的面,得滿足的快樂。……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祂的靈魂不撇在陰間,祂的肉身也不見朽壞。這耶穌,神已經叫祂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祂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大並沒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徒二24-2831-34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十二12-13

「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裏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眼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令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19-23

聖經主要所講的,有三個主題:第一,復活;第二,聖靈;第三,教會。要明白這三件事,並不是人的頭腦所能作的,因為這三件事是遠超過人的頭腦所能想像的,也不是人的口所能說得出來的。這三件事,完全是主的靈所給我們看見的。

人被造並沒有得完成

為了要明白這三件事,我們必須從創世記說起。我們要知道,當人從神手裏被造出來的時候,是完全的,但並不是完成的。別的造物都是完全的,也是完成的;只有人是完全的,但沒有完成。因神造好人之後,把人擺在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的跟前,讓人揀選,這就證明神對人的創造還沒有完,人在神眼中並沒有完成。因為人還不能辨別是非,需要生命樹所代表的神的生命。人在用塵土造好之後,還要再加上神的生命。當人被造時,人是活的,但還沒得神的生命。這末了的一步要人自己加上去。人需要生命樹所代表的神的生命,才得完成。但是人沒有吃生命樹之前,就吃了分別善惡樹;人揀選錯了,結果遲延了人得完成的工作。因此人不能夠達其最高之點;在眼神中來看,人無論如何還是有缺。今天即使人達到最高點,還是虧缺神的榮耀。人是受限制的,即使是最好的,還是有缺的,所以舊約由創世記第一章到瑪拉基書末一章,都是在講創造的事,延續神創造的工,因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大等雖然好,但在神眼中均有所缺,都不能達到神原初創造的計劃。他們雖有神的形像,但沒有神的樣式。(形像是外表的形狀,樣式是裏頭的性情、品格。)

所以這六千年中,神還是繼續祂創造人的工作。神其他種類的創造都沒有進步;神沒有再造出特種的花、鳥、馬等,因為神所造的這些,起初就達到盡善盡美的地步,不能再進步了。但只有人還一直未得完成。不錯,在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那裏,神說,「我們要照我們的形像,按我們的樣式造人。」人是按神的形像和樣式造的。「形像」一辭是指外面的形式說的,不是指內在性質上的所是。亞當被造,是成為活的魂,並沒有神的靈在他裏面;因此他到這地步,尚是未了的,他還沒有得完成。亞當還需要生命樹所代表的神自己作其性質。

所以從創世記起,一直到主耶穌的時候,並沒有人達到神所要之人的標準。亞當是外表像神,但不是性質上像神。他墮落的結果,就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失去了神的那個樣式。所以直到主耶穌降生以前,世上還沒有一個典型的人。以往的聖哲,無論怎樣修行、學習,不過只達到一點,在神面前終有所缺。在此你也就認識甚麼是新、舊約了。舊約就是人還沒有達到神的目的,新約乃是神所要的人完成了。

感謝主,神多年來所渴望要得,卻始終未遇見的人,在新約遇見了,那人就是基督。神多年所尋找的人,在主耶穌這人身上遇見了。主耶穌乃是典型的人。基督並不是人的代表,乃是代表的人,祂就是神所要的人。

復活

復活的需要

主耶穌活在地上時,祂在性格上是完全的,但在能力上還不是完全的。我們的主還是有能力的限制,所以,主在世上活三十三年半不夠,祂還需要復活。這是超過我們人所能想像的。弟兄姊妹們,這是非常大的事,你憑腦子沒有用處。你如果沒有啟示,就好像鄉下人聽人講原子彈一樣,你沒有興趣。主為甚麼需要復活呢?因為祂在世上時,總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人要找到祂,要來到祂面前,還得拆房頂(可二1-4),還得擠眾人,才能摸祂的衣裳襚子(五24-27)。只有百夫長是個例外,只有他有一個不擠的信心,主稱這信心是大的。他的僕人病了,他只請主耶穌講一句話醫治(路七6-10)。當百夫長說了這句話,承認主不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他僕人的病立即就好了。這是百夫長有啟示。主是從聖靈成孕而生的(太一20:路一35),所以祂在性格上是達到神所造之人的最高點;但是祂的能力總是受限制,因此就有復活的需要。

復活乃是神得代表的人

現在我們要看甚麼是復活。復活的意思就是說,神得了代表的人了。希伯來書一章五節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按照使徒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這句話乃是指主耶穌的復活說的。復活的意思就是說,這典型的人耶穌,從此再也不受任何限制了,是能存到永遠的了。主的復活乃是超越了一切天然的限制。彼得前書一章三節說,我們得救重生,也是藉祂的復活。主在世時,有死的可能;但祂復活以後,死就被祂拆毀了,祂就能活到永遠了。死的可能、死的能力從此破壞了。

阿利路亞!神在人的身上作工,有四千年之久,祂所渴望要得的人,終於得到手了。神對主耶穌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徒十三33)這乃是神在主耶穌復活時說的。當主降生在伯利恆時,神並未如此說:乃是當主耶穌從死裏復活時,神就喜悅的宣告,「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所以我們看見,乃是在主復活時,神才得了祂所要的人。

復活除去時空的限制

甚麼是復活呢?復活就是有一個人衝過了一切的限制,連最大的限制──死,也衝過了。所有的限制,乃是耶穌加上復活才衝過的。新約有好幾處說到死人復活,加拿因寡婦的兒子(路七11-15)、管會堂者睚魯的女兒(太九18-25)和拉撒路(約十一)。但就是拉撒路的復活,也不過是回生,或者說「回魂」,他還是被布捆綁,人不解開他,他還不能走。並且拉撒路最後還是要死。只有主耶穌的復活是不受捆綁的復活;祂復活了,就不再死。全部聖經裏,只有主是復活。史百克先生論到主的復活說,復活以後的主,在祂沒有來,也沒有去;因為看不見祂從何處來,也不知祂往何處去。祂只是有時顯現,有時消失。所以祂不是來,乃是出現;祂不是去;乃是消失(He does not come, He appears; He does not go, He disappears)。不是祂來去的問題,乃是你看不看得見祂的問題。在約翰福音二十章十六至十七節,主耶穌復活的那天早晨,祂對抹大拉馬利亞說,不可摸我。這是因為主耶穌與以往不同了。至於祂對多馬說到摸祂的肋旁,這乃是信心的問題,就是要多馬用信心摸;用信心摸復活的主,是摸得的。對於復活的主,除了啟示之外,沒有來去的問題。人最大的限制就是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但時間和空間不能限制主。復活就超過了一切的限制。阿利路亞,我們的主耶穌今天是不受任何限制的!只要我們活在聖靈中,就能摸主了。主就在我們當中,任同的隔離都除去了。

當拉撒路斷氣之後,主耶穌才動身從約但河外往猶太地去。主到達時,馬大對祂說,「你若早在這裏,我弟兄必不死。」主說,「你弟兄必要復活。」她卻回應說,「我知道在末日他要復活。」(約十一1-24)主耶穌立即又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你信這話麼?」(乃25-26節)主的意思是說,「末日就是我!你如果信,現在就能看見復活。我在,時間就不在了,末日也不在了。」說到復活,就是沒有時間的問題在裏頭的。復活不在那裏,時間就是個大問題;但復活在那裏,時間就不是問題。因為復活是不受時間限制的。

不僅如此,復活也不受空間的限制。我們記得往以馬忤斯的二門徒看見復活的主,但在同時耶路撒冷的門徒也看見了復活的主(路廿四13-35)。神的兒子復活了,祂越過了地理,越過了時間。所以祂復活後,在祂就沒有時間的先後了,祂沒有時間表好排。對祂來說,不是等三年、五年,某件事才能獲生;時間、空間的問題已經不在了。所以今天全地的人,都可以同時摸祂了。

復活的能力是最大的

地上最大的限制就是死,沒有一件東西不在死的限制之下,死是一切有生命之物的限制;但主復活,就把死的限制拆毀了。死是最大的限制,但復活勝過死。所以復活乃是最大的能力。這復活的道,我們在一九二六年才說起;但我們摸復活之主的衣裳繸子,好像還差得多。如果我們能夠多摸一點,我們也就從死裏出去了,超越了一切,這力是最大的能力。我們如果摸復活的能力,要把國度的福音傳遍全中國是很容易的。因為復活的能力,乃是最大的能力。

聖靈

傳遞復活的主

那麼甚麼是聖靈呢?在使徒行傳二章三十三節,彼得向猶太人傳福音說,主既從死裏復活,被高舉坐在父的右邊,祂就把從父所受的聖靈倒下來。復活乃是把主擺在父的右邊;當祂坐在父的右邊,就把聖靈傾倒下來。所以聖靈的能力,也就是復活的能力。這也就是說,主乃是將祂復活的能力並復活本身,放在聖靈裏降下來。因此,幾時人碰聖靈,他也就踫復活。人一在靈裏,就摸復活的主。聖靈乃是見證主的復活。當主在世上時,有人靠過主的胸,有人與祂親過嘴,有人擠過祂,有人從手裏接過東西;祂為人洗過腳,也摸過人的手。那時人固然能摸主,但是遠不及今天這樣,能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因為今天復活的主乃是在聖靈裏。我們今天所看見的,比他們所看見的多得多了。教會這二千年能夠維持,乃是因為人裏面明亮的看見主。在外面,我們看見的,沒有福音書時的人看得清楚;但是在裏面,我們今天對主的認識,比福音書時的人還多。我們一在靈裏,就能即刻摸到復活的主。今天聖靈唯一的工作,就是將復活的主傳遞給人;聖靈不是傳遞福音書裏的基督,乃是傳遞復活的基督。當主在地上時,人踫主,只能說祂的身量多高、智慧多好、年紀多大,有人能說,祂是十二歲,我看見過祂的兄弟等,但現在我們在聖靈裏,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我們所摸的,乃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基督。

復活的大能在聖靈裏

主是超越任何限制的,今天聖靈就是來見證這位超越一切的基督。若有人說,他認識聖靈,卻未認識復活的基督今天乃是超越一切的,他就等於不認識在聖靈裏的基督一樣。復活的大能,乃是在聖靈裏。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一節說,復活的基督被高舉,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超過了。神使復活的基督坐在自己的右邊,使祂遠超過人岓能領會與不能領會的一切:一切喊得出名堂的,主都超越過了。不只是今天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復活就是衝過了一切的界限。只有自有永有的能超過一切,但神是計劃讓不是自有永有的也超過一切。聖靈今天的工作,就是將如此復活的大能,啟示在我們裏面。我們要認識,聖靈就是復活的靈。能夠超越一切的靈,就叫作聖靈。

教會

復活的大能運行並積蓄在其中

我們再說到教會。甚麼叫作教會呢?教會就是說,主是元苜,我們是身體。那麼教會與復活的關係如何呢?教會與聖靈的關係又如何呢?以弗所書一章十八節說到神運行在基督身上的能力有多大,教會就是神照祂在基督身上的大能與大力,而運行在其中的。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一個「照」字。換句話說,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是何等浩大,神在教會中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也是同等浩大。「大能大力」,意思就是「大能的大力」。有大力,不一定有大能;有大能,不一定有大力。在這裏乃是大能的大力。神是照祂運行在基督身上的大能大力,同樣的運行在教會中,使教會所經歷的大能大力,與主所經歷的相同。教會和復活的主,不僅性質一樣,能力也一樣。如果不是這樣,教會的一切就是空的。神用甚麼方法在主的身上衝過一切的限制,神也照樣在教會身上要衝過一切的限制。所以今天教會應當如同復活的主,與祂有同樣的能力,與祂一樣的自由,與祂一樣的不受任何限制;否則就不能算教會。神的大能大力不僅在基督身上,今天乃是繼續的在教會中運行。教會就是今天復活的能力積蓄在其中,並存在其中的。這就是教會,少一點都不行。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所以這大能大力缺一點也不行。

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接說,神不只叫基督從死裏復活,不只使祂遠超萬有之上,並且「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上,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祂是復活的、榮耀的,不再是卑微的拿撒勒人,乃是得勝的基督了;萬有今天都服在祂的腳下。主在地上時是完全人,但祂還不是教會的頭;祂雖然是頭,但還不是得榮耀的頭。那時死亡的可能還沒有打破。許多愚昧的聖經教師一定要在福音書中找教會。但在福音書中是找不到教會的,因為在福音書中,那一位耶穌是有限的。如果教會只有頭一段,那麼教會不過是有限的機關。我們以為有主在地上的能力、權柄,就夠了。但神說不夠,神要基督經過死,然後復活;再降下聖靈,然後把復活的能力裝在教會裏。今天教會是從這樣一位升天榮耀的基督那裏得這一個能力的供應,所以教會沒有不能解決的難處,沒有勝不過的試探,因為教會的能力,就是基督復活的能力,就是叫萬有服在基督腳下的能力,一點沒有比運行在基督身上的能力少。

當主在世時還沒有教會,因為那時基督還沒有復活,一切都還受限制。等到基督從死復活,升到高天後,降下聖靈來,才有教會的產生。主復活了,教會才是基督的身體,教會就是充滿了祂所是的性質的,也就是隱藏復活基督的機關。教會的意思就是:主耶穌經過這一切,有這一切;而祂不過是頭,教會則是有祂性質的。基督如何,教會也如何。基督如同是不受限制的,教會也如何是不受限制的。所以沒有別的東西可以比方基督與教會,只有身體是最好的比方;因為身體上,頭與各肢體都同有一個生命,同有一樣的性質。我作一張椅子缺一條腿是可以的;但基督的身體裏不能缺一條腿。

聖靈將基督復活的能力顯於教會

我們信徒乃是飲於這一位聖靈,這位聖靈就使我們成為一個基督的身體。所以因這緣故,只要有二個人在地上摸到基督的復活,他們要捆綁就捆綁,要釋放就釋放(太十八18-20)。教會最低的限度就是二個人,如果有二個人能摸復活的能力,站在復活的地位上,甚麼都得去,甚麼都得走。教會從前不認識這件事時,也許是花了幾十年才走這一段路,現在看見了甚麼是教會,只要一下子就過去了;你個人也許有頂難解決的問題,也是一下子就過去了。教會今天乃是存放基督復活能力的機關。聖靈今天作甚麼事呢?聖靈今天就是把基督復活的能力顯在教會裏。現在一切的難題都過去了。主說,陰間的門不能勝過教會。我個人深信,這句話是指陰府所有的門向教會都是敞開的;但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教會。為甚麼陰間的門不能勝過教會?因為陰間代表死亡,而教會代表復活,所以教會是得勝的。今天主在地上如果有路,就不是我們行為改變多少,或真理認識多少,乃是真有人肯付上代價,來認識復活,認識聖靈,也認識教會。這樣,教會就有榮耀的見證。

信徒的經歷

在實行上,我們每個人已經摸一點復活,一個人得救就是復活的工作;人能受苦,甚至為主死、為主殉道,其能力也都是因這復活的大能。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一直講復活的真理,到了五十八節就說,要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此這能力就是復活的能力。人肯背十字袈,人能受屬靈的造就、看見一點亮光、得聖潔,也是因為復活的能力。

這二千年中,這裏一點,那裏一點,把這些真理帶到今天的地步,如果今天有人站在復活的地位上,這乃是一件大事。我裏頭有一點意思:人今天看見主的復活不夠;主有大能,能夠破壞一切,能夠超越一切,但祂自己還不過是頭。奇妙的是,神今天要我們與主合為一人;這一個人能夠不受限制,能夠彰顯神的能力。這是太大的事。我們今天如果沒有在這個啟示、見證裏,就沒法進步。如果我們在主面前有一點亮光,能看得見,我們的時間就不知能省多少,所花費的力氣也不如要省多少。盼望主憐憫我們,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復活、聖靈與教會。──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