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教會所受的攻擊

 

讀經: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太十六18,「陰間的權柄」原文意「陰間的門」。)

「所以我心裏歡喜,我的靈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祂的靈魂不撇在陰間,祂的肉身也不見朽壞。」(徒二26-2731

「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裏?死阿,你的毒鉤在那裏?」(林前十五55,第二個「死」字可作「陰間」──見何十三14。)

「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一18

「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啟二十13-14

「猶太王希西家患病,已經痊愈,就作詩說:我說,正在我中年之日,必進入陰間的門;我餘剩的年歲不得享受。我說,我必不得見耶和華,就是在活人之地不見耶和華;我與世上的居民不再見面。……原來陰間不能稱謝你,死亡不能頌揚你,下坑的人不能盼望你的誠實。」(賽卅八9-1118

「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西二9

「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羅八10

「然而屬血氧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林前二14

教會的功用──作基督的器皿

基督在世上的時候,乃是作神生命的器皿,祂是神的發表、神的形像。歌羅西書二章九節說,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神是人所不能見的,祂住在人所不能見的光中,但祂將一切的豐富都擺在基督裏面,並叫基督成為有形有體的人,來住在人中間,把神的豐富彰顯出來。但有一天,基督又把祂一切的豐富擺在教會裏,祂要教會來彰顯祂的豐富,作祂的發表。今天的教會乃是基督的器皿;神一切的豐富是在基督裏,今天基督一切的豐富乃是在教會中。因此,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三節說,教會是祂的豐滿,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所以今天在教會中的,不是一些難民收容所裏面所收容可憐又貧窮的人;今天在教會中的,乃是一班有基督豐富的人,乃是一班作基督容器的人。教會在地上是為甚麼呢?今天教會存在地上,乃是要作一個「神的豐富」的見證。

神的豐富是在基督裏,基督的豐富又藉教會彰顯出來。這樣,教會到底怎樣彰顯基督呢?教會既是神的豐富的見證,她的特點就必須是基督的特點,這樣,甚麼是基督的特點呢?我們可以簡單的說,基督的特點,就是當祂要叫拉撒路復活的時候,所說的那句話:「我是復活,我是生命。」(約十一25另譯)基督就是復活,也就是生命。教會今天在地上,既作基督的器皿,就是要彰顯出這個生命與這個復活。神乃是要教會彰顯出基督的生命來,所以今天在教會裏必須滿了生命。在教會裏,一切出於神的,乃是生命;一切出於撒但的,乃是死亡。

主到地上來主要的目的,乃是要叫人得生命(約十10),就是叫人得神的生命。全本約翰福音乃是講生命的問題,不是講罪,或是其他的東西。每一章幾乎都是在論到生命和復活的事。神的基督就是生命,就是復活,而教會就是祂這生命和復活的器皿。我們知道,器皿是為貯物用的,你不能拿一把水給別人,你必須要用一個器皿,把水裝在裏面,才能拿給別人。神乃是藉教會,就是基督的器皿,叫人得神的生命、神的豐富。

撒但對教會的攻擊

撒但是神的對頭,凡神所作的,牠都要攻擊。今天神的目的乃是在教會身上,所以撒但專門攻擊教會。撒但攻擊基督徒和教會,不一定是用罪和世界來引誘人失腳,因為人很容易分別這些。然而我們可能不犯罪,也不愛世界,卻仍然不能避免撒但的攻擊。五寸口徑的瓶子,不能被一寸的塞子堵住;單單對付罪,或對付世界,不足以堵住撒但的攻擊。撒但真正的利器乃是用死亡來攻擊教會,死亡是不易被發現的,死亡可能很隱藏的偷進教會裏。這並非說,世界、罪惡,就不被撒但用以攻擊教會;乃是說,撒但能用那些文雅的、道德的,而不只是用污穢的、殘暴的罪,來攻擊基督徒。許多文雅的、道德的事情,卻充滿死亡,撒但能夠輕易的使用這些死亡的事情攻擊教會。

馬太福音十六章十八節說,主的教會的根基乃是基督這磐石,是陰間的門所不能勝過的。陰間就是死亡。教會的根若是在天上,就是不能斬完的,好像生根在天上的榕樹,死亡不能勝過她。教會只有建造在基督這磐石上,死亡才不能勝過她。以賽亞書三十八章說到希西家王患病痊愈之事給我們看見,撒但最怕一個屬神的人拒絕死亡。基督徒能分別熱與冷,能知道道理講得好不好,但卻不容易知道,也不會分別死亡與復活。教會若建造在基督這磐石上,能夠分辨甚麼是死亡,甚麼是生命,陰間的門就不能勝過她。

羅馬書八章十節,與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五節是相對的:羅馬書八章十節是說到身體和靈;約翰福音十二章是說到魂、保守魂與失喪魂。二者結果都是說到死亡與復活。一切從身體、從魂出來的,結果乃是死亡,就是陰間;一切從靈出來的,結果就是生命。一個人好說話,多說話,空說話,不該說的話也說;或者一個人,天然的思路好,口才好;這些都是從肉體、從魂、從天然生命裏出來的東西。這些都不是出於靈,不是出於基督,所以也沒有生命,不過是死亡。基督徒不是問事情作好或作壞,乃是問事情的來源為何,是從天然生命出來的,或是從肉體、從魂裏出來的,還是從靈出來的。一切在基督徒身上的,只有出於靈的才是生命,才能叫人得生命;凡是出於別的,即使人看為好的、有益的、良善的,都是死亡,都不能叫人得生命。

我初得救的時候,很注重講解聖經,我研究如何分段、如何引經、如何用比喻等。我聽別人講道,就批評他講得好不好、對不對;我也盼望多得別人的材料,看看自己能不能講得那樣好。就是聽和受恩姊妹講道,也是持這樣的態度。有時候我很不佩服別人講的道。那時我還不能分別甚麼是生命,甚麼是死亡,總以為思想、道理才是要緊的。我一直聽和受恩姊妹講道,兩年之後,有一次她叫我講,要看看我講得如何。我就用心的預備,自己覺得很好,思想很夠,條理清楚,解釋詳盡,比喻也用得好。講完以後,我以為她會說一兩句稱讚的話。但是她甚麼也沒說,好像沒這件事一樣。我心裏在說,就是不好,你也應該批評一兩句才對。但是她就是不說。有一天,我和她一同在院子裏散步,她對我說一句話:「你若是有一天能夠看見,光是思想是不夠的,那就好了。」我聽了之後,莫名其妙,而且也不能佩服這些話。心裏就說,你講道不也是引用比喻,引用聖經的麼?和我講的有甚麼不同呢?那個時候我不知道,但是今天我知道了。她講道的話裏面帶有生命,而我講道的話裏面只是思想,卻沒有生命;她講的道能叫人摸生命,而我所講的不過叫人得知識。

有一次我邀請一位神學博士到和受恩姊妹的地方講道,由我繙譯。講完之後,我問和姊妹:「怎麼樣?」她說,「可惜!可惜!」我問她:「為甚麼?」她就指一指門上的鉸鏈說,「好是好,卻不能動。」我又不能佩服她的批評,就對另一位弟兄說,「這個人只一次的講道,就給她看透了麼?」今天我知道了,一切乃是在於有生命或沒有生命的問題;沒有生命的,就不過是死亡。

教會所需要的不是好的道理,好的神學,美妙的解經;教會所需要的乃是生命,就是基督復活的生命。一切的道理、思想、神學、解經,都不能取代基督的生命。只有基督的生命,只有出於基督生命的,是陰間的門所不能勝過的。其他的一切都不過是死亡的各種形式,都經不起撒但的攻擊。求神憐憫我們,叫我們自己不摸死亡,也不把死亡帶給教會。求神用生命充滿教會,叫撒但無處可攻擊教會。──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