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基督的配偶

 

讀經:創世記二章十八至二十三節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它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這一段聖經裏有兩個預表:亞當,預表基督;夏娃,預表教會(弗五31-32)

      以弗所書五章二十五至二十九節,是講信徒和基督的一種關係;創世記二章十八至二十三節,是講信徒和神的一種關係。

      在創世記二章這一段裏,我們可以看出,神的思想與人的思想的大不同。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不是那人說。

      聖經裏所注重的思想,是神如何說。我們盼望罪人得救,不過為罪人自身的利益,以為他們如不悔改,就要沉淪受苦;信了主耶穌,就可得永生。但是,創世記二章十八至二十三節所說,神的思想是為基督,不是為罪人。罪人得救,是神賜給基督的──約翰福音十七章六節:「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神不只把基督賜給人,神也是把人賜給基督。神把一特別的禮物送給基督,就是罪人。神所以如此,乃是神要滿足基督的心。

      信徒活在世上,有一大的目的,就是為基督。亞當不是為夏娃造的,夏娃乃是為亞當造的。因此,信徒是為基督造的,所以我們當使基督得滿足。

      在聖經裏,有兩個娶妻的故事,可以表明基督和教會的直接關係是一種,神將教會賜給基督的間接關係又是一種。這兩個故事,就是亞伯拉罕為以撒娶利百加,以及雅各服苦於拉班而娶拉結。以撒並不認識利百加,是他父親亞伯拉罕為他娶的。拉結,是雅各親自受苦而娶的。如果利百加不好,以撒可以怨其父,因為是他父親為他揀選的。但是,我們知道亞伯拉罕為他的兒子所娶的,誠然使他兒子得了滿足。神為基督揀選教會,神必須使基督得滿意。拉結的性情並不純,並且有嫉妒;但是雅各並沒有怨言,因為他甘心愛拉結,甘心為拉結的緣故受許多的苦。所以,基督之於教會,有如雅各之娶拉結;神之於教會,有如亞伯拉罕為其子娶利百加。教會,是經過神的手,到基督身上來。我們現在所注重的,就是教會像利百加一樣,是基督的父給祂的那一方面。

      神看基督沒有我們,好像就是不完全的,好像基督獨居是不好的,好像沒有得罪人,祂還是有所缺的。神救我們的目的,不只是為我們,乃是為基督。祂要使基督得滿足,得快樂,得完全;所以才把我們賜給基督。讓我們看見,我們蒙召並不只為自己得福樂,乃是要滿足基督的心。

      我們所負的責,就是不虧負神。我們在那一點上使基督滿足,就是使神在那一點上不虧負基督。

      聖經有兩個地方說到「心滿意足」。一處,將來,基督「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賽五三11)。另一處,信徒「醒了(復活時)的時候,得見你(基督)的形象,就心滿意足了」(詩十七15)。但願我們會使祂心滿意足。

      我們應當救罪人,因為有生命的,必生生命,也必生同樣的生命。神所以造人、救人,就是因為神是生命,所以必生同樣的生命。但是,我們卻不可忘了這是為基督。―― 倪柝聲《碎餅碎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