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教會的實際

 

      許多基督徒看到了外形的教會,卻從來沒有注意看她內在的實際。他們對教會的基本性質沒有認識。由於教會這個題目被看做是一個引起爭論的題目,故此為了合一的緣故,就故意地避開它。有一次我在英國的開西對一位傳道人說:「為甚麼開西聚會從來不提教會呢?」他說:「那是因為開西是專為基督徒生命的進深,專為屬靈的生命。」在這裏你看見,在人的思想裏,教會跟屬靈的生命是無關的。然而沒有任何東西比教會更與屬靈的生命密切相關?事實上,並沒有那麼一種脫離教會的屬靈生命。

      「哦,我願像你」只是信徒而不是教會唱的詩歌,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不需要祈求她能以像基督,因為教會就是基督。甚麼時候我們看見了教會的真正的性質,我們整個生命就會起革命性的變化。

大多數基督徒都承認,奮鬥努力的去追求天是錯誤的,但是他們有人所力奮鬥,因為他總以為天是要所力才能達到的。我們可能開闢一條橫渡大西洋或者太平洋的路,但是我們不能開闢一條從地到天的路。天既是教會的起點,又是她的住處。教會從來只有天是她的範圍,所以努力達到天,這在教會是不能發生的,教會從來只有天是她的範圍。當基督在地上的時候,祂說過:「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

      天並不是教會將來有一日要到達的一個地方,教會現在正在天上,而不是在天之外的別的地方。我們看見了這個事實,我們才曉得甚麼是蒙了天召。我們蒙了天召,不是召我們進到天裏面去,天召使我們知道我們已經是屬天的並且已經在天上。

      教會不是一夥基督徒自己開闢一條朝天而去的路。教會是一夥現在已經實實在在是天上國民的基督徒。可憐在很多基督徒經歷中的基督教是盡力要成為他們所不曾是的,盡力去作他們所不能作的。他們常常掙扎要不愛世界,因為他們的內心真正愛它。他們常常想要有謙卑,因為他們內心一直是驕傲。這就是所謂的基督教的經歷,但是那不是教會的經歷。在教會裏不曾發生被拯救脫離世界,或者是被救贖脫離罪的問題,因為教會跟罪跟世界從無任何關係。

      教會在創立世界之前就已經存在,並且她從來不在世界上,所以她從未被墮落摸過。可憐,人的思想不能使罪的這個思想跟教會分離開。但是在神的思想裏,罪和教會之間並沒有關係。教會無限地超越過一切關於罪的思想。事實上,在宇宙中,教會是最積極的東西。教會就是基督。教會跟罪無關,因而也跟救贖無關,任何需要救贖的事不屬於教會。就信徒個人而言,我們是從亞當生的,我們需要救贖。不是教會被救贖,而是我們罪人要救贖;蒙救贖了的我們,就成為教會的一部分。救贖跟我們在亞當裏的地位有關係,教會則跟我們在基督裏的地位有關係。教會是一個新人,在這個新人裏面,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教會是團體的基督。

      教會不是一個組織,她不是一個要被理解的甚麼東西,也不是要去達到的甚麼東西,教會乃是要被看見的東西。我們一看見了教會的屬天實際,我們就會看見我們的屬天本性,我們也會知道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的起點不是地而是天。

      教會是完全的,完全得超越了任何使她得到改善的可能性。神學家們常說:「那個完全是教會的地位,但是教會的光景卻不是那樣。」然而,在神看來,在教會裏永遠地沒有不完美的缺點。為甚麼總要為那些涉及舊造的無止無休的問題而煩惱呢?我們一看見教會的實際,這些問題就完全消失了。教會是神在地上運用祂的權柄的範圍;今天,連在這一個被玷污的宇宙中間,神還有這一個具有無污點的純潔的範圍作祂的居所。―― 倪柝聲《屬靈的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