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持定元首

 

讀經:

「人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弗一22)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5~16)

「不特定元首,全身既然靠祂,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西二19)

 

基督是教會的頭】神要基督作萬有的頭,神就先要基督作教會的頭;神要基督先作教會的頭,以後擴充到作萬有的頭。將來基督在宇宙中的地位,是與今日祂在教會中的地位有關係的。基督作頭這件事,神要基督先在祂的兒女中得,神要基督先在教會裏得。所以,基督作教會的頭,這是關係很大的一件事。

      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整個身體都是歸結在頭裏。在身體裏面,沒有一件東西是可以生活在頭之外的。身體如果離開了頭,就是死亡。一個人所有的活動,都是在乎頭的支配。任何時候頭如果受了傷,失去了功能,身體的活動就要停止,身體就不能存活了。頭是身體生命的總匯。神的話是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基督徒是從主接受了生命。但這生命並末離開主。有子的人就有生命,但這生命是在子裏面,這生命沒有一分鐘離開主。我們如果離開了主,就活不成。弟兄姊妹,神不是分一塊基督給你,叫你可以拿走開,神乃是將整個基督給你,叫你和基督緊緊連在一起。我們一切生存的能力,都寄在基督身上。我們如果與主失去交通,我們如果離開了主,我們就立刻好像沒有生命一樣。基督徒是從主得生命,但是生命仍在主裏。我們是得了生命,但這個生命和頭分不開。我們接受了祂,還得住在祂裏面;我們接受了祂,還得倚靠祂。所以,我們沒有一件事是可以自己獨立的,因為惟有主是頭,因為惟有主是我們生命的源頭。

 

承認基督是頭】基督是身體的生命,基督也就是身體的權柄。因為生命在祂裏面,所以權柄也在祂裏面。祂是你的生命,所以祂有權柄。甚麼時候你順服祂的權柄,你就有生命。身體上所有的動作,都是受頭的支配的。基督作頭,意思就是祂在身體上是有權柄的。弟兄姊妹,你如果看見甚麼是身體,你就不能不受頭的支配。身體不能任意動,是頭有命令才動,頭沒有命令就不動。身體是在頭的權柄之下。身體不能自己出主張,身體動作的權柄是操之於頭。生命在那裏,權柄就在那裏。真的權柄就是生命。主管治我們的生命,所以主在我們的身上有權柄。

      那些口裏說「我已經懂得身體生命」的人,還得問一問自己,有沒有服在主的權柄之下。你這個人是不是服在元首的權柄之下,就可以證明你有沒有認識身體的生命。有人對神的話是說:「主雖然是這樣說,但是,我看……」請問誰許可你說「但是」呢?你有甚麼權柄說「但是」呢?在世界上,如果有人不服從上級的命令,就是違法的人。基督既然是頭,我們就不是頭,我們就沒有權柄不順從主。

      甚麼是跟隨呢?跟隨的意思,就是我所走的路是別人定規的,我要到甚麼地方去也是別人定規的,這是跟隨。我們是跟隨主的,所以我們沒有權柄定規我們自己的道路。你是不是對主說,只有主的權柄,沒有自己的揀選呢?身體對於頭,只有順服,只有順從。你如果要活出基督身體的生命,你就必須蒙頭,你就必須沒有私己的意見,沒有私己的主張,沒有私己的思想。你只有順服主,讓主作頭。主作頭,其餘的人就都不能作頭。你自己不能作頭,教會中任何人都不能作頭,因為身體只能有一個頭,只能順服一個頭。只有基督是頭,所以我們都得順服基督。

      但是,許多時候,教會裏面的頭太多了。教會裏出現許多人的領袖、人的辦法、人的規條。人要作頭。基督在天上作頭,人在地上也要作頭;當地上的頭和天上的頭意見相合的時候就順服,當地上的頭和天上的頭意見不相合的時候就不順服。這是何等的錯誤。在教會裏,只有基督是頭,沒有另外的頭;基督是頭,其他的一切都不是頭。弟兄姊妹,你有沒有一次對主說:「主阿,你是我的主,我沒有權柄定規事情,我也沒有資格揀選甚麼,但願主拯救我脫離自己作頭,也脫離其餘一切的頭。」弟兄姊妹,我們每一個都得學習接受神的命令。基督是頭,沒有一個人能隨從自己的意思。所以,被主征服,向主降服,乃是基督徒一個基本的經歷。

      使徒行傳第二章給我們看見,彼得傳福音是說:「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他一開口就說基督是主。基督不只是救主,並且是主。我們都需要主作主。但是我們有罪,所以祂就不能不作救主。我們看聖經中保羅得救的經歷,當他在往大馬色的路上,主光照他,他就問說:「主阿,你是誰?」保羅先看見祂作主,然後也信祂是救主。弟兄姊妹,你總得看見說:「主阿,我完了,從今以後是你管我,從今以後是你作主了。」

 

肢體聯絡得合式】所以我們必須持定元首。持定元首,就是承認只有基督是頭,就是絕對順服基督的權柄。我們要持定祂作我們的元首。以弗所書四章十五至十六節說:……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建立自己。」肢體聯絡得合式,是因持定元首而活出身體的生命來。神不是要你注意坐在你旁邊的那人就好了,神是要你持定元首,神是要你和主有正當的關係。你和主有正當的關係,你和別的肢體也就有正當的關係了。你若能持定元首,就甚麼都好了;你若能服在元首之下,你和弟兄姊妹的事就容易解決了。你和主沒有問題,你就和任何的弟兄姊妹都沒有問題了。你身體的生活能不能活得成功,就要看你和主的關係如何。你和主的關係如果好,你和任何人的關係就都好。弟兄姊妹,我們不是因為和基督徒談得投機,所以就作基督徒;也不是因為學會了一套作基督徒的方法而成為基督徒;我們是因為認識了基督,所以作基督徒。我們如何生下來,我們也是如何繼續生存;我們生下來是因和主發生了關係,我們繼續生存也是因和主有正常的關係。

      這並不是說基督徒彼此沒有交通,這乃是說基督徒彼此的交通還是根據於和基督的關係。因乃住在我裏面的基督,和住在你裏面的基督,和住在他裏面的基督是分不開的,所以我們彼此之間需要交通。住在我們裏面的基督,不是零碎的,乃是一個。基督在你裏面,基督也在我裏面,這位基督就是我們交通的根據。除了基督以外,我們沒有甚麼是可以憑交通的。我們各人所受的教育,所處的環境,所有的秉賦,都不相同,但是我們裏面有一點相同的,就是基督。基督在我們裏面,這是相同的,所以我們能有交通。是屬乎基督的就有交通,不是屬乎基督的就沒有交通。並不是某人才幹好,某人脾氣好,某人會替別人想,某人的態度溫柔,你因此就和他交通。你的交通如果是憑人,就不是持定元首,你的交通就不過是押沙龍和人的交通。像押沙龍和人那種的交通,把大和以色列人分開了,這不是持定元首。基督徒彼此的交通應當和基督有關。我們不可在元首之外再有交通的根據。你也持定元首,他也特定元首,彼此交通就是正常的,有益的。你和他如果不是共同持定元首,交通就要出事。你作基督徒要作到那裏為止呢?你跟從主是不是跟從到底呢?如果有人在前幾站已經退去了,他已經不在那條路上了,那你和他如何交通呢?所以只有跟隨主到底,走在一條路上的才能一直有交通。請託得,交通的根據是彼此共同特定元首。

 

【持定元首的條件】持定元首有甚麼條件呢?要特定元首,一面要讓十字架深深對付肉體,深深對付天然的生命;另一面要學習跟隨靈而行,然後才有完全的身體的交通。如果十字架沒有對付天然的生命,就不能活出身體的生命來。在啟示錄裏說到有一班人,是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祂。我們能不能說,羔羊無論往那裏去,我們都跟隨祂呢?十字架是交通的工具,十字架把我們的肉體對付了,把我們的自己打碎了,就無論羔羊往那裏去,都能跟隨祂。我們在主面前如果沒有攔阻,我們在身體裏就也沒有攔阻。我們和頭的關係是正常的,我們和身體的關係也就正常。我們必須記得,每一個肢體都是和頭發生直接的關係。比方,左手受了傷,是頭叫右手去幫助它,不是右手直接動。肢體彼此之間的關係,必定先通過頭。你如果持定元首,你去幫助一個弟兄,乃是為主,不是因人情。你甚麼時候光是想到別人如何如何對不起你,就是因為你沒有持定元首。如果你持定元首,你就無論幫助甚麼人,你都是為主而幫助他的。你和主的關係好,你和弟兄姊妹的關係也就好。你如果持定元首,你就不能和任何人有直接特別的關係,你就不能和任何幾個人有特別的情感。

      神不許可在教會中有分門結黨。甚麼是結黨呢?結黨就是有幾個基督徒彼此有直接的來往,不是經過元首的來往;他們彼此有特別的交情,不是由於元首的交情,這就是結黨。比結黨更大的,就是宗派。有一班人太接近了,太有感情了,這就成了宗派。你如果持定元首,你的心就也得像元首那麼大。弟兄是要彼此相愛,但彼此相愛是有根據的。愛是基督身體上的東西。彼此相愛必須在基督的身體裏面相愛,越出身體的範圍而說甚麼相愛,是神所不許可的。基督徒必須持定元首而彼此相愛,才不至於流為結黨,流為宗派。

      在教會裏面,無論是道理的認識,是事情的處理,以及其他一切的事,都得持定元首。意見不一,是教會中最大的難處。一段聖經,有幾種不同的解釋,你說可以,他說不可以;一樣事情,各有各的看法,你說要這樣,他說要那樣。總有人沒有持定元首,或者都不持定元首,所以就有彼此的爭執。保羅說:「基督是分開的嗎」(林前一13)?基督是不可能分開的。團體的基督是合一的,所以基督不會在我們身上有兩種不同的說法。在神的兒女中意見不一,就是因為沒有持定元首。我們有了難處,於是就爭辯不已。但這並不是解決難處的方法。我們如果肯同心合意跪下來,承認基督是頭,事情就容易解決了。屬靈的事,絕對不是憑甚麼人的意見、甚麼人的思想、甚麼人的道理來斷定,這根本不是持定元首。是聖靈在我們裏面作工,是聖靈藉苦難,藉試煉,藉經歷,把我們迫得一無辦法,而後給我們啟示,這一個叫我們持定元首,才是靠得住的。神藉苦難叫你走到絕路的時候,才給你啟示。有了啟示,你就自然而然持定元首了。神的啟示是組織在我們的生命裏面的,這是沒有爭辯的可能的。持定元首是持定主所給我們的。許多時候意見不同是因為人的意見太多,是因為人的看法太多。我們的意見若不是從元首那裏來的,就都是空的。我們誰配講自己的意見?講自己的意見是沒有價值的。

      今天神有一個目的,就是要祂的兒女在地上活出身體的生命。要顯出身體的生命,就得持定元首。弟兄姊妹,你是不是一個持定元首的基督徒呢?但願神施恩給我們。―― 倪柝聲《基督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