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基督的身體

 

      關於基督的身體,有好幾件事要提起:

 

教會是出乎基督的】以弗所書五章二十九至三十節:「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愛教會一樣;因為我們是祂的骨、祂的肉。」

      在舊約的時候,神給我們看見,祂怎樣從亞當身上取下一條肋骨來造成夏娃。換一句話說,夏娃是從亞當出來的。再換一句話說,夏娃就是亞當。所以,甚麼是教會呢?教會就是從基督的身上出來的。神如何將亞當身上的一部分拿出來造成夏娃,照樣神也如何從主身上造出教會來。祂不止將祂的能力、恩典、性情、意志給我們,祂並且將祂的身體給了我們。祂將祂的骨、祂的肉、祂的自己給了我們,像亞當是將他的骨給了夏娃一樣。

 

基督是頭,教會是身體】所以甚麼是教會呢?乃是從基督出來的那一個叫作教會。聖經裏給我們看見說,基督乃是教會的頭,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以個人來說,都是祂身上的肢體。每一個基督徒都是一個肢體,都是從基督出來的。

 

{\Section:TopicID=132}基督的身體乃是地上的東西】你們要特別注意一件事,就是基督的身體乃是地上的東西。是在地上,卻不是屬地的。是屬天的,卻是地上的東西。千萬不要以為身體是天上的東西。當保羅逼迫教會的時候,主耶穌在大馬色的路上問保羅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主在這裏的話是相當奇妙。主不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的門徒?」而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主不是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的子民?你為甚麼逼迫我的教會?」主乃是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這就是要給保羅看見說,教會和基督是合而為一的。教會就是基督,教會和基督是合而為一的。教會和基督合而為一到一個地步,逼迫教會就是逼迫主。在這裏,我要指明給你們看的就是說,基督的身體這一個東西,乃是在地上的東西。如果是在天上的東西,是逼迫不得的,沒有那一個可能。今天在地上,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所以掃羅在地上逼迫教會,主承認說,是祂在地上受逼迫。

      有許多人說,身體的彰顯是天上的事,要等到了天上,才能有身體的彰顯。如果這樣,就掃羅是逼迫教會,不是逼迫主了。今天主的身體被他逼迫,就是說主的身體是在地上的。因此,彰顯基督的身體是在地上,不是在天上。

      教會作基督的身體這件事,乃是在地上的事。在這裏就得彰顯,在這裏就得作基督的身體。元首雖然在天上,可是身體和元首是合一的。地上的和天上的是合一的。身體雖然今天在地上,可是與在天上的元首是合一的。所以逼迫教會就是逼迫主。因為逼迫身體就是逼迫頭。在這裏面是完全合而為一的,是沒有法子分的。

 

教會的長大和完全】有許多人,也許會告訴我們說,基督的身體怎能在保羅的時候在地上?從那時候到今天,約有兩千年之久,在世界上還有許多人得救,還有許多人加進去成功作基督的身體,教會怎樣在那個時候就作基督的身體呢?斯當尼(J. B. Stooney)是前一個世紀很屬靈的弟兄,是神所大用的一個人。我記得他用一個比方相當好。他說教會像小鳥一樣:牠從那一個蛋裏才出來,羽毛還沒有長好,但是你說牠是一隻鳥;當牠大起來,你也說牠是一隻鳥。不是說牠的羽毛還未長好,就不是一隻鳥。羽毛都不能從外面插進去,羽毛都是慢慢長出來的,所有的長大,都是從裏面出來的。一直從裏面出來,過了些日子,這一隻小鳥就成功作一隻完全的鳥。請你記得,教會在地上也是如此。雖然在保羅的時候是剛起頭,但已經是基督的身體。到了今天,也不是把另外的東西插進去,身體絕不能把別的東西括進去的,身體是漸漸長大的。

      教會在地上,今天人數還是不夠,還是差得多,但是裏面是完全的。是從裏面長出來,是基督從裏面長出來。今天所有的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神不是救人來加入教會,這是在外表上的;基督的身體乃是從裏面生長,是出乎元首的一直生長。

      所以教會不是別的,教會乃是從主身體上出來的。是從主身體上出來住在地上的。是從天上的元首出來,今天住在地上,而同時是一個身體。像一隻鳥雖然小,牠要生長,牠要越過越豐滿。你在這裏看見說,教會是合一的,從起頭就是合一的,從起頭就是從主來的。

 

設立教會的根據是基督的身體】聖經給我們看見說,設立教會的根據,乃是基督的身體。所以凡不是根據身體的,都不是教會。一個所謂的教會,她的根據如果不是根據於身體的,那一個教會就不是教會。因為聖經裏只承認一種的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所以今天如果有一個自稱作教會的,而她的根據不是基督的身體,就不是教會。任何的根據都不行。不管那一個根據多好,多有理由,也不管那一個根據在偏面上是如何合乎聖經,但如果不是根據於基督的身體,就不是教會,一點都不是。

      今天,有許多人在那裏設立教會。當更正教的勢力在歐洲普遍的時候,從國家的教會下來,就有許多的異見的人所謂的Dissenters,所以在歐洲有一段時候,人設立的教會,就像雨後春荀一樣。因為人脫離羅馬教的捆綁,跑到更正教的自由裏來,所以人就以為自己可以設立教會。可是卻看不見有教會是建立在身體的原則上。

      今天中國到了一個地步,西國的差會逐漸失去管轄的能力,中國的信徒逐漸起來。恐怕在前面有一段長的時期,人要大大的設立教會。有許多人在這裏,東也要來立一個教會,西也要來立一個教會。

      所以,我們在神面前,必須看準甚麼是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所以如果比基督的身體更小的,他就不夠根據來設立教會。比方說,我們的弟兄在上海有一個教會,我們學習站立在身體的地位上,歡迎接納所有在基督身體裏有交通的肢體。他們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凡在基督身體裏的人,屬乎那一個身體的人,都是在教會裏的弟兄姊妹。所以這一個教會才算得教會,這一個教會的根據是對的。

      有了這一個教會之後,今天如果有幾個弟兄覺得說,在這一個教會裏有好些的道理、看法不一樣,也許覺得在這個教會裏有許多的真理錯了,雖然這樣,他們沒有法子另設立教會,因為沒有立場。教會的根據是基督的身體。如果是為要維持一個真理而來設立教會,這不夠根據。如果上海的教會不是基督的身體,你可以設立教會。如果是基督的身體,你就非和他們交通不可,你不能另外設立教會。

      比方有一班弟兄說,我們不管對於聖經裏的道理同不同,也不管對於事情的看法是怎樣,我們作一件事,只要聚集神的兒女,把屬靈的糧食供給他們,餵養他們而已。我告訴你們,他們設立一個教會為供應糧食,這一個目的是非常好,但是,他們設立任何會都行,要設立教會就不行。設立一個勉勱會行,設立一個主日學行,設立一個輔德會行,但是設立一個教會就不行。供應靈糧,不夠立場來設立教會。只有一個立場是對的,就是那一個教會是包括神所有的兒女,是以基督的身體為單位的。人不來是人的事。但是,在這裏沒有在身體之外的條件。身體是唯一的條件。教會是大到身體那麼大,不能比身體小。就是說,凡是屬乎基督的,都可以在教會裏。就是說,凡是在基督身體裏的,都不拒絕。

      今天在這裏有一班弟兄起來說,我們要洪應屬靈的糧食,也接納神所有的兒女,所以我們是教會。但是,他們立會的根據,不是以基督的身體為範圍,乃是以供應心靈糧為立場。你就看見說,這一個立場雖然是好的,但是,這一個立場不夠。

      在聖經裏,基督的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也就是基督的教會。此外,任何的道理,都不能作設立教會的根據。聖潔是要緊的,因人非聖潔,不能見主。信心也是非常要緊的,有信心就能稱義。可是聖潔也好,稱義也好,都不能作設立教會的根據。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不是相信聖潔道理的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不是有一班特別要提倡因信稱義的人。

      德國的國教是信義宗,或者說路德會。美國、英國的國教叫作安立甘會,或者叫作聖公會。美國是頂大的國家,德國是頂強的國家,更正教是從德國出來的,因為神叫馬丁路德看見因信稱義的道理,所以他出來有更正的運動。雖然這樣,可是他們沒有立場來設立教會。今天在這裏,如果有十個基督徒,是站在基督身體的地位,就能有立場來設立教會。在美國也許有五百萬、一千萬信徒,但是他們沒有立場可以設立教會,他們人數雖然多,但立場不夠。德國就是有兩千萬的基督徒,他們也不能設立教會,因為他們只是一個國,只有國那麼大,是不夠的。

 

教會是以基督身體為立場】教會的立場,是基督的身體在一個地方。教會的立場,不是道理,不是一個國;教會的立場,不是供應糧食,也不是和你意見不同。今天我們到一個地方來設立教會,是看清楚了我們的地位,是因為在這裏有基督的身體。在這一個地方有了基督的身體,我們就起一個名字,叫作教會。我們如果是憑這一個意思來設立一個地方的教會,就不是宗派,因為我們的那一個立場是基督的身體。

      今天如果有弟兄、有姊妹,和你看法不一樣,意思不一樣,見解不一樣,他們說我們要另外有一個聚會,我告訴你們,那一個立場不對。你是站在基督的身體上,你有立場;他是站在意見上,他沒有立場。要知道在世界上這麼多的教會裏,只有基督的身體才能夠稱作教會,其餘的都不夠,任何的原因都不夠。比方,在鱉江有自立會。請你們記得,自立也好,倚靠也好,不夠立場,不夠大。你們總得看見,一個地方是站在基督身體的地位上,他們才能成功作一個教會,這裏有十個弟兄站在基督身體的地位上,是教會;那裏有一千個弟兄站在和外國人分別的地位上,卻不是教會,不是人多人少的問題,乃是立場的問題。除了基督的身體之外,你不能有另外的立場。

      神的兒女,如果看準教會乃是以身體為立場,分門別類就不能產生。在這裏只有三五個人能有教會,而他們有十個、一百個、一千個人,不能設立教會。我們要看見,教會只能有一個立場,就是應當完全站在彰顯基督的身體的地位上。我不站在任何的地位上來聚集,我乃是站在基督的身體的地位上來聚集。在這裏只有基督的身體。我盼望弟兄們能看見,任何的地方,越過基督的身體或者趕不上基督的身體的,都不是教會。越過的就是收納不是身體裏的人,把不信的人也帶進來。一讓不信的人造來,就不是基督的教會,乃是一個混亂的團體。羅馬教是混亂的團體,許多的國教也是混亂的團體。因不信的人被他們帶進來,越過了基督的身體。

      有的是趕不上基督的身體。這裏有一個團體,那裏有一個團體,是基督身體上的一部份,可是這一個範圍太小了。一個團體,都是相信聖潔道理的人,一個團體都是相信安息日的人,一個團體都是相信受浸的人,他們把基督身體的範圍弄小了。這不夠立場,這不夠根據,因為教會的立場,教會的根據,是基督的身體。不是身體的就不夠。在外表上,在根據上,在立場上,比這一個小的,或者比這一個大的,都不是教會。

 

教會是合一於聖靈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二至十三節:「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一位聖靈。」

      我們已經看見教會乃是出乎基督的。現在要看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是合一於聖靈的。

 

不受浸於聖靈的不能成功作身體】教會是出於基督,這是說到來原的問題。每個基督徒,都有新的生命。一個基督的生命,化成功作千萬個基督徒。約翰福音十二章給我們看見,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後來的這些子粒,都有第一粒的成分。一粒化作許多粒,許多粒都是出於那一粒。

      一粒化成功作許多粒,這許多粒怎樣又成功作一粒呢?所以聖經就給我們看見,基督身體的成功,就是聖靈的工作。聖靈怎樣作昵?聖靈將許多的子粒,都浸在一起,叫它又成功作一粒。從一個基督化成功作千萬的基督徒。聖靈將千萬的基督徒都浸在祂裏面,叫他們又成功作一個身體。這是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二至十三節基本的教訓。再讀:「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怎樣能呢?身體是一個,分成功作許多肢體,這一個能。許多肢體,怎樣能合成功作一個身體呢?好像一個一個都是肢體,怎樣能合成功作一個身體呢?「我們不拘是猶太人,走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代了一個身體」,我們看見這一個身體是浸成功的。藉聖靈,這許多的人都浸成功作一個身體,換一句話說,我們每一個都像從磐石裏打出來的石頭,今天聖靈像水泥一樣,把我們又都浸成功作一個。

 

元首藉聖靈把肢體合成一個身體】基督的身體有兩個基本的原則:第一,沒有出乎基督的,就沒有基督的身體。第二,沒有聖靈的功用,也沒有基督的身體。必須浸在聖靈裏,充滿了聖靈,讓聖靈把我們和神的兒女都浸在一起。浸成功作一個,五旬節就是這樣。說教會是從五旬節起頭,是不錯的。說教會是從哥尼流家裏起頭的,這也是不錯的。因為外邦人、猶太人,都是在這裏浸成功作一個。所以,人從主那裏接受了生命,主又把這一個生命擺在聖靈裏,浸成功作一個身體。在主面前,凡認識主的人,就認識這一個身體。凡認識聖靈的人,就認識這一個身體。人如果順聖靈而行,就自然而然知道,神的兒女,在這裏像身體一樣聯絡包來。身體上有許多肢體,可是頭藉神經能管理這許多肢體。照樣,教會的元首,藉聖靈,把許多肢體合成功一個身體。

 

身體是交通的根據】再讀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二節:「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教會是出於基督,又因一位聖靈的運行,成功作一個身體。因為有了聖靈這一種的功用,你就看見說,身體是合一的。有了聖靈這一種的工作,你就自然而然的看見身體是一個,身體是合而為一的。一個一個一同受支配,一同受配搭在聖靈裏。如果是這樣,你就看見基督徒的來往、基督徒的交通,就變作是在身體的地位上。基督徒來往的根據,是在身體的地位上。一切另外來往的根據,都不是基督徒的來往。

 

肢體應該在身體的地位上來往】我們彼此是作肢體的,我們是合成功作一個身體。從基督出來,從聖靈侵入,成功作一個身體。所以,基督徒的來往,就自然而然根據於基督的身體。因為我和你沒有其他的關係,我也不是和你同作猶太人,我也不是和你同作希利尼人,我也不是和你同在一個主人的俱樂部裏,我也不是和你同在一個奴隸的同志會裏,我們不是根據於這一個而有來往。我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你也是基督身體上肢體,所以我和你來往。我和你的來往,是根據於身體,身體是我們來往的根據。

      所以,任何其他的來往,都不是基督徒的來往。任何的交通,任何的聚會,任何的團體,不是以基督的身體,不是以肢體作條件的,就都不是基督徒的。今天有許多所謂的基督徒的交通,他們不是根據於彼此為肢體;他們是根據於某一種禮儀,像受浸。他們是根據於某一種的道理,像因信稱義。他們是根據於教會的某一種政治,像監督、監理。他們是根據於某一個名字,像斯理、路德。他們是根據於教會的一種制度,像堂會的制度,像公理會。他們是根據於中國人和外國人的不同,像自立會。他們是根據於一個運動,像靈恩會。

      有許許多多基督徒的交通,在神面前是沒有根據的。神的兒女,必須看見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在基督身體裏的那一個單位是肢體。所以,所有單位肢體的交通,是根據於身體,不能在身體之外另有根據而交通。根據於身體的交通,那一個才是基督徒的交通。你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我也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我們只能憑肢體和肢體交通。肢體和肢體交通是根據甚麼呢?是根據於身體的合一。因我們在身體裏的那一個同一的生命,因我們在同一個聖靈裏受浸,因那一個功用,就叫我們有交通。我們不能在其他另外的東西上有交通。

      任何其他的交通,都是宗派。任何其他的交通,都是分門別類。我的手和我的腳在這裏組織一個會,叫作長肢會。我們這幾個都是肢體長的,叫作長肢會。這一個不是肢體和肢體中間的來往,這一個是憑長短作根據。這一種的交通,是分門別類。

 

所有的交通不能比身體更小】所謂基督徒的交通,基督徒的來往,就是說成功一個組織,成功一個會,這就叫作交通,這就叫作來往。但是,在教會裏的交通,只有一個根據,就是你是一個身體上的肢體,你不能變成功作團體。今天所有的團體,都不是根據於身體,乃是另外有根據。有許多人要說,我們並沒有推翻身體的交通,我們還是相信一體是對的,我們沒有相信身體應當分門別類,我們都相信身體是一個。但是我頂直的說,所有的交通,若夠不上身體那麼大的,或是比身體更小的,就不是身體的交通。

      比方:在這裏有福建人,有安徽人。今天在中國有三十多省,我們都是中國人,而福建人與安徽人卻組織一個安福會。我問你們,是不是每一個中國人都在那一個大的中國裏面?是的。但是在中國裏面的人,卻被那一個小的安福會趕出去。因為每一個人能作中國人。但是每一個人不能都作安福會的人。安福人是中國人,但是那一個範圍太小。今天如果有一個範圍是以身體為範圍的,這一個範圍是基督徒的。如果離開這一個身體的範圍,而另外有一個範圍的,雖然不是反對這一個大的範圍,但大的範圍定規被你趕出去。小的範圍,總是拒絕大的交通,這是一定的。你自然而然的看見說,人雖然是中國人,但是他卻不能作安福人。安福人雖然是中國人,但是他的範圍沒有中國那麼大。不是每一個人都能作安福人,所以你就沒有法子來維持安福人的交通。

      再引一個比方:這裏姓陳的人特別多。如果有一位陳弟兄起來說,我相信基督的身體,我也相信基督徒的交通是根據於基督的身體。可是他在這裏設立了陳家的教會。得救的人才可以進去,不過個個都是要姓陳的。如果不姓陳,就是得救的也不要,因為我們是陳家的教會。你相信基督的身體,你說基督的身體是合一的。但是如果有陳家的教會,或者說任何的範圍,或者時髦一點,稱它作團契,總是在這裏有一個團體是姓陳的。你馬上就看見在身體上有分門別類。這一個小的,定規把大的趕出去。在這裏有一班姓陳的,是屬乎那一個小的,我不姓陳,我是屬乎那一個大的,我就加不進去。你馬上看見,這個姓陳的範圍不是身體的,所以,他不是基督身體的範圍。

      我再重復的說,一個交通若不是根據於身體的交通,就不是基督徒的交通。我們不能接受任何的交通,是與身體不一樣的。有一個交通是與身體不一樣的,我就非拒絕不可。我要保守我的交通是基督徒的,而不是比基督的身體小的交通。

 

身體的事奉】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四至十九節,又二十八至三十節:「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若全身是眼,從那裏聽聲呢?全身是耳,從那裏聞味呢?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都是那一個肢體,身子在那裏呢?……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豈都是使徒麼?豈都是先知麼?豈都是教師麼?豈都是行異能的麼?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麼?豈都是說方言的麼?豈都是繙方言的麼?」

 

各個肢體都有它職分上的事奉】基督身體上的肢體,乃是聖靈按身體上的需要,給他們各種各樣不同的恩賜和職分。主給他們有各種各樣不同的職分,乃是為供應整個身體的需要。主今天在身體裏安排有各種不同的職分。主自己知道,祂不會給一個身體都是眼睛,祂不會給一個身體都是腳,祂不會紿一個身體都是耳。主要給身體有各種不同的職分,來供應整個的教會。一個身體,如何需要許多的肢體,教會也需要許多不同的職分。特別是為事奉,特別是為屬靈的事奉。你在這裏看見,有的是話語的事奉,有的是行異能。話語的事奉和超然的事奉,兩種都擺在這裏。神蹟的事奉,和話語的事奉都在這裏。

      你知道甚麼叫作教會?一個教會必須要有餘地,給所有的執事都能夠事奉身體的,那一個才是教會。這是明顯的給我們看見,教會乃是所有的弟兄姊妹,連不俊美的也在內,都有屬靈職事上的用處,個個都在那裏事奉主。身體上不可能有許許多多肢體是沒有用處的。你們要在這裏看見說,每一個人在身體上都是肢體;每一個肢體都有它的用處。每一個肢體在神面前,都該有它的事奉。這才算作教會。

      我們讀羅馬書十二章,以弗所書四章,就看見在那裏有三樣不同的地位。在這裏有話語的職分,也有神蹟的職分,兩種不同的職分,都是為身體的興旺。各個肢體都有它職分上的事奉。你們如果是一個基督徒,你們就是身體裏面的一個肢體;你們是身體裏面的一個肢體,你們就得在神面前有你們的事奉。我們看重這一個普遍的事奉。你們每一個人都有你們單獨的事奉,你們非在神的面前好好的在那裏事奉不可,個個都得事奉。我盼望神所有的兒女,個個都進到這一個地步,都要在那裏事奉。因為每一個肢體都有他的用處,我們不盼望有一個人不事奉。

 

不能容讓包辦制度存在】如果一個地方的肢體不能事奉,有一個制度,把整個身體的事託給眼睛去辦,那定規不是身體。手不作事,叫眼睛作事。腳不跑路,叫眼睛跑路。口不吃東西,叫眼睛吃東西。鼻子不聞味,叫眼睛聞味。手不觸摸,叫眼睛觸摸。這叫甚麼?這不叫身體,這叫怪物。如果你們碰一個團體,如果你們碰一個制度,那一個制度乃是說一個人、兩個人包辦了整個身體的事,而任何其他的肢體,都無須事奉,而這一個身體會往前進的話,我告訴你們說,那一個地方定規不是教會。並且那也是不可能的。你在甚麼地方看見過一個人,全身甚麼事情都不作,專門託給一個肢體去作,或者,託給兩個肢體去作。耳朵也不聽,叫眼睛替他聽。鼻子也不聞味,叫眼睛替他聞。手不作事,叫眼睛替他作。腳不走路,叫眼睛替他走。甚麼都叫眼睛作,一個肢體作了所有的事。我告訴你們說,你就明顯的知道說,這不是基督的身體,在這裏面有病,有大病。

      所以,弟兄們要看見,在教會裏,所有在神面前的人都有職分,作肢體的人,都要在那裏事奉,個個都要在那裏事奉,而沒有包辦的制度。沒有一個肢體,或者幾個肢體,代表所有的肢體來作事。如果有那樣的事發生,你就知道,這不是基督的身體。凡沒有餘地給肢體事奉的,那一個制度定規不是身體的制度。在身體裏面,眼可以非常忙,口可以非常忙,腳可以非常忙,手可以非常忙,而一點不牴觸。如果口、腳、手、鼻都不動,就有毛病,眼睛動,口動,腳動,手動,在一個身體裏能夠有配搭,這就是身體。如果有的人事奉,有的人不事奉;有的人作祭司,有的人不作祭司,讓一個人或幾個人去作祭司,你就明顯的看見,這不是身體。這一個原則,這一條路,要給弟兄姊妹看見。

 

身體的生活】再看羅馬書十二章四至八節:「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信心的程度說;或作執事,就當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蒙恩不同,恩賜也不一樣】還有一件事,是在身體裏特別要注意的,就是各人所蒙的恩典不一樣。因為各人所蒙的恩典不一樣的緣故,各人在神面前所得的恩賜也不一樣。剛才所讀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所注重的乃是話語的職事和神奇的職事,那一個乃是哥林多前書十二章的範圍。這裏呢,也有話語的職事,但還有教會裏服事的職事。或者說,這好像利未人的工作。有的人施捨,有的人治理,有的人憐憫人,有的人勸化。在這裏,你看見有話語的職事,又有利未人的工作。

      身體不應該沒有餘地給所有的肢體來事奉。這一個,我們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已經看見。在羅馬書十二章又給我們看見,每一個有恩賜的,不管是話語的職事,或者是服事的職事,那一個命令乃是要專一的作。換一句話說,不應該干涉別人的事,踐踏別人的腳。你走路的時候,不要把別人的腳跟踏了。你走你的路,你按神所給你的恩賜來作。講預言的人,就是講預言,不要管別的事。勸化的人,就管勸化,不要管別的事。治理事的,就在教會裏好好的治理,不要管別的事。人的天性,歡喜作別人所作的事。弟兄們要看見,個個都應當事奉,個個都應當專一的事奉,專一的作他所該作的。羅馬書十二章這一段,乃是給我們看見,每一個人都應當專一的事奉。每一個人在神面前都應該知道他能作甚麼,都應該知道主所給他的恩賜是甚麼,知道了,就當專一的去作,不要管別的事。

 

身體不能讓一個肢體失職】個個在那裏注意的作,個個都在那裏注意的時候,就是身體。身體不能讓一個肢體失職。我們不能讓肢體坍台。眼睛如果不看,全身就黑暗。腳如果不走路,全身就不能走。眼睛應當看,腳應當走。你從神那裏所得的恩賜就是非常小的,也盼望你不把這一個恩賜藏起來。講到羅馬書十二章的時候,可以把一千兩銀子的原則帶進來。你所得的,就是一千兩也要用。你們要看見,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所以每一個肢體,不管你所得的是大的恩賜也好,是小的恩賜也好;是五千的也好,是二千的也好,是一千的也好,每一個人都應當把他所有的拿出來事奉。如果有人不專一的事奉,把他的一千兩埋起來,就不成功作教會。身體上如果有幾個肢體不動,就叫身體大大的吃虧。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是說,一個肢體不應佔去別的肢體的地位。羅馬書十二章是說,一個肢體不丟掉他自己的地位。不止不佔去別人的地位,也不丟掉他自己的地位。大家一同拿出來,一同事奉,那才是教會。

      教會的能興旺不能興旺,不是在乎領五千的人出來不出來,領五千的人事奉不事奉。完全的責任,都在那領一千的人身上。歷世歷代以來,所有的難處,都不在領五千的人身上,而在領一千的人身上。領一千的人能使用就好,領一千的人埋了就完了。領一千的人的難處,就是埋在地裏,結果你看見在教會裏死的重量,不知道多重。領五千的人背負領一千的人,死的重量,不知道多重。甚麼時候,甚麼地方有教會,所有領一千兩的人都得拿出來作買賣。所有領一千兩的人拿出來的時候,那一個地方就有教會。

      你們自己要注意,教會作得好不好,不止是你們自己的問題,更是看你們有沒有力量,叫所有領一千兩的人都拿出來。今天教會所有的難處,都是在有一千的人身上。主給我們看見,沒有一個人的恩賜多過五千。教會二十年之久,也許得一個領五千的人,但是教會天天能夠得五個領一千的人。任何神的兒女,就是頂不行的,還是有一千。把五個一千擺在一包的時候,就等於一個五千。今天如果在教會裏,所有領一千的人都拿出來,在我們中間,就用不有這麼多大的恩賜。就是這些一千一千的出去,我告訴你們,整個世界要被打倒了。

 

有一千的事奉就是教會】所以,你們自己要在這裏看清楚;不是說你們自己能作多少工,也不是說你們自己能背負多少重擔。乃是說,你們能叫所有的弟兄姊妹,所有領一千的人都出來作事情,都出來事奉。這是這幾年來,我們所特別看見的路,就是每個領一千的都得出來事奉主。如果只是你一個人一天忙到晚,就算不得教會。如果你一天忙到晚,也叫全體領一千的,都在那裏作,都在那裏忙,就是教會在那裏事奉,就是教會在那裏傳福音,就是教會在那裏作,就是身體在那裏活動,而不是幾個肢體代替身體在那裏活動,這樣,中國就起首有教會。

      你們千萬不要以為說,光是有一個地方,有人在那裏聚會,就叫作教會。基督的身體才是教會。基督的身體要靠所有的肢體都在那裏活動。問題都是在領一千的人身上。所以我們只有一個盼望,只有一個負擔,就是各地方的工作,不是注重在那些特別有恩賜的人身上,而是注重那些少有恩賜的人,按人看不行的人,只有一千的人。盼望個個領一千的人,都從地裏頭出來。要告訴他們,手巾是擦汗的,不是包銀子的。個個的手巾都應當擦汗,沒有一個人的手巾可以包銀子。

      我告訴你們,有一天,所有領一千的都起來事奉主的時候,你就看見,在我們中間有身體,在我們中間有教會。今天所有的難處,就是領五千的人包辦了一切的事,領二千的人包辦了一切的事,領一千的人都在那裏懶惰。要給領一千的人看見,不錯,你們雖然只有一千,但是你們要去作,專一的去作,這就叫作身體,這就叫作身體的生活。他們只能從這裏起頭,不能從那麼遠起頭。讓他們學習,一天過一天,按他們所能作的去作,個個都能事奉神,沒有一個人能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這樣,你們就要看見,有基督的身體,身體的生活,就從那領一千的人身上建立起來。

 

身體的建立】以弗所四章十一至十三節:「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這裏說到基督的身體,就說出有五種不同的人在這裏事奉,為要建立基督的身體。這五種的人和羅馬書十二章有一點不同,和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也有一點不同。這五種人,完全是話語的職事。神賜下這些話語的職事,目的是甚麼呢?乃是為建立基督的身體。盼望初信的弟兄們,要在神面前追求作好的話語的職事。盼望你們在神面前,能被帶到話語職事的地步。這些職事特別能叫基督的身體得建立。

      另一方面,如果有一個教會,從來沒有機會讓初信的人顯明他是不是一個話語的職事的,你就知道說,雖然名字稱作教會,其實不是教會。凡是將神所賜下的恩賜堵住了,而不給機會,而沒有法子叫初信的人顯出他是不是話語的職事的,這一個地方,不像是基督的身體。

 

身體的見證】哥林多前書十章十六至十七節:「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

 

教會在地上要彰顯身體的合一】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在地上的工作,乃是要顯明這一個身體,並且要顯明這一個身體是合一的,顯明這一個身體是一個。教曾不是等到天上才彰顯身體的合一,教會是要在地上彰顯身體的合一。人如果以為說,教會要等到天上才彰顯身體的合一,這一個人就是為要分門別類,這一個人就是為要維持分門別類,這一個人就是為要建立分門別類。教會應該在地上顯出身體的合一來。

 

擘餅是身體合一的見證】「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你們要看見說,這一個擘餅的事,在新約聖經裏是非常注重的,使徒行傳二十章七節說:「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可見新約裏,神的兒女,是每主日都在那裏擘餅記念主的。一面彰顯說,主替我們擘開身體,一面彰顯這一個身體是合一的。擘開,是主在十字架上為愛我們的緣故,把自己捨了。合一,是今天在這裏,神的兒女是合一的。

      新約的路給我們看見,我們乃是每一個主日一直在那裏聚會擘餅。每一個主日,我們都到主的面前來,都承認說,主為我們擘開了;都承認說,神所有的兒女是合一的。你們看見麼?一面是見證主替我們捨了身體,一面是見證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身體乃是一個。我們雖多,仍是一塊餅。我們乃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彰顯這一個合一。凡明白甚麼叫作基督身體的人,他們每一個主日都要作這一個見證。他們每一個主日都要見證說,這一個餅是一個。每一個主日都要見證說,我們的主替我們把身體捨掉。這一個是教會作的事,這一個是教會的工作,這一個是教會的聚會,這一個是教會的見證。

      今天如果有人說,他們的團體,他們的交通,乃是身體的交通,不是分門別類的交通,不是比身體再小的交通,而他們不聚集在餅的面前,不像當初的信徒、當初的教會這樣作,你們就對他們說,這一個有一點不像餅的見證。在使徒的時候,每一個主日都這樣作來彰顯身體的合一。有的人要說,我們也擘餅。不錯,有的人並不是不擘餅,但是,可能是一個月一次,可能是一季一次,而不是每一個主日來到主面前高舉這一個身體的見證。新約的擘餅,是每一個主日都有的。今天的人,一個月一次,一季一次,或者一年一次,這和當初教會的作法差得太遠了。

 

擘餅是聚會的中心】有人說,我們不是這樣,我們也是每一個禮拜都有擘餅。我們要問,這一個擘餅,是一切的中心呢?或者說,這一個擘餅,乃是在道理講完了,或在最末了的時候才作的嗎?使徒們聚會在一起的時候,使徒時的教會聚集在一起的時候,他們的聚會是完全為擘餅。保羅在特羅亞的那一次是特別的,他在那一個時候有講道,但是,還是有一個難處,因為講遲了,就有人從樓上掉下去,跌死了,幸虧後來又活過來。這是例外的事。這是使徒們所給我們看見的經過。有了講道,就把擘餅的事推遲了,這一個是例外的。若是故意的把擘餅推得最遲,把全部的時間都用來講道,你看見,這一種的人,不是要維持這一個身體的見證。你們看見這一個的不同麼?不是說有餅沒有餅,是說那一個餅的地位的問題,在神面前這一個是中心,神的兒女聚集在一起,就是為擘餅交通。

      你們總得知道說,凡以聽道為主要目的,而把擘餅擺到末後的,這一班人對於身體的知識,是非常少的。如果有人是這樣,你就知道,這一班人對甚麼是教會不大清楚。我們越認識基督的身體,我們就越明白說,能用擘餅來彰顯這件事。一面不錯,是記念主的死,另一面乃是彰顯身體的合一。我們雖然多,仍是一個身體。我們要拿出來給世人看,拿出來給宇宙看,拿出來給一切的活物看,教會是一個身體。所以,我們在神所定規的日子、神所設立的日子,到處來彰顯這件事。

 

擘餅是身體的交通】如果到了一個地方,那一個交通不是這樣的,就要注意。總要看這一個交通是不是一個身體的交通。請你們記得,人如果不注重這一個交通的見證在擘餅上,你們就要疑惑說,他到底認識不認識基督的身體。

      這是對於基督的身體零零碎碎的一點意思,盼望你們在神面前知道說,基督的身體,是教會在地上交通的根據。千萬不要有一個交通是趕不上身體的。我們如果有一個交通,不能比這一個身體大,把不信的人帶進來。我們如果有一個交通,不能比這一個身體小,把信的人關在外面。我們只能在地上維持這一個身體的見證。願神憐憫我們。―― 倪柝聲《基督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