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篇  為甚麼我們這樣聚會?

 

「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他們就問他說: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先知,為甚麼施洗呢?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祂解鞋帶也不配。這是在約但河外,伯大尼,約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見證。」(約一24-28

宗教世界對施洗約翰的質疑

祭司和利未人問約翰的第一個問題是:「你是誰?」感謝神!約翰知道他不是誰。我想,頂重要的一件事是,我們應當知道自己不是誰。感謝神!他知道他是誰。不是因為別人的論斷,也不是他自己的認定,乃是因為神的話。由於神的啟示,使他知道了自己是誰。所以他說:我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先知;我是經上所說那在曠野裡的聲音。

祭司和利未人等這些猶太教的代表又問:如果你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不是那先知,為甚麼施洗呢?你有甚麼權利施洗呢?誰給你權柄施洗呢?這是第二個問題,就我們所知猶太人不施洗。從表徵來看,他們是在雲裡海裡受洗歸入摩西,這點我們從哥林多前書第十章一至二節可知。所以他們視自己是一個已受洗的國家,已潔淨的國家;他們無需再受洗。

的確如此,在利未記第八章,祭司們進入會幕事奉之前,他們必先被水洗淨並受膏。另外,根據民數記第十九章,如果有人沾染了污穢,要用潔淨的水洗淨自己;若不用水洗,他就是不潔淨的了。

舊約中有幾個當人洗淨自己的例子。比如:大衛受神管教,他兒子死了之後,他從地上爬起來洗淨自己,然後進入殿中敬拜神。他必先被潔淨,然後才能敬拜神;所以詩篇第五十一篇七節說:「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又如敘利亞國的元帥乃縵,先知告訴他到約但河裡,將自己洗七次,他的皮膚就會像嬰孩一樣潔白。

所以在舊約裡,猶太人並不受洗,只有在外邦人要歸化為猶太人時,才必須受洗。那是對外邦人的要求,不是對猶太人要求的;因為猶太人認為自己是潔淨的民族。

所以當施洗約翰宣揚悔改,而且用施洗來代表悔改的時候,猶太人甚為震驚。法利賽人和文士拒絕受約翰的洗,他們覺得無此必要;認為也許罪人或一般人才有此需要,但絕對不是我們這些公義的法利賽人;所以他們拒絕約翰的施洗。他們質問約翰,向他挑戰,他們說:你是何人,豈能施洗呢?如果基督來,或以利亞來、或摩西所說的那先知來的話,那麼他也許有權利要求我們施洗,但你是誰呢?你豈能為人施洗呢?你沒有權利如此行!我們乃是一個潔淨的民族。

施洗約翰的見證

感謝主!約翰既清楚又謙卑地回答了這個問題,他說:我是用水為你們施洗;其實你們並不是潔淨的,你們須為即將來到的天國悔改。然而我所施的洗只是個預備,在你們中間有一位是你們所不認識的,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祂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那是最後的結局。我用水施洗只是個預備,然而這個預備是必須的,為滿足神那時候公義的要求,但這不是結局,而只是開始;你們真正需要的乃是聖靈和火的施洗。

他作見證說:在你們中間將有一位是你們所不知道的,祂極其偉大,我連為祂解鞋帶都不配。我們知道,當時猶太地人不穿像我們今天所穿的鞋子,他們穿一種綁帶子的拖鞋,所以當客人進入主人家時,通常是由一位女奴為客人鬆鞋帶。這是女奴的工作,毫無意義,不過是最卑微的工作而已。這裡我們看見一位至高者的先知,彌賽亞來臨前的先行者,以極深的謙卑說:我是無用的,比那女奴還不配;將要來的那一位是那麼的偉大,我連為祂解鞋帶都不配。他是如何的高舉基督阿!

聖靈的浸—浸入一個身體

弟兄姊妹!主耶穌用聖靈為我們施洗。五旬節那天聖靈降下來,一百二十位信徒,在耶路撒冷的那棟屋子裡,被一位聖靈浸入一個身體。約翰的施洗是悔改的洗,為要預備主的路;但那真正的洗,真正的施洗者,乃是這一位復活升天的主。祂要用聖靈為自己所贖回來的人施洗,結果就是我們成為了一個身體,基督的身體。

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說:我們是從一位聖靈受洗浸成了一個身體。當我們蒙恩得救信主之時,聖靈不僅是個別地重生了我們,祂也進到我們被甦醒的靈裡面,且在那裡找著居所。所以每一位信主的人是被聖靈的能力所生,原本向著神是已死的靈,現在又向神活過來;聖靈,這位靈神便進去住在裡面了。這是每一位信主的人的經歷。但是你們知道(也許你還不知道),就是在你相信主耶穌的那一刻,在你被聖靈重生,聖靈進去住在你的靈裡面時,你已被聖靈浸入基督的身體。

五旬節是歷史性的,永遠就只有那麼一次;這故事不會重演。那一百二十位信徒被一個靈浸入一個身體;就從那時起,每一位相信主耶穌的人,在他真實信主的那一刻,就被同一個靈浸入那一個身體。這正是聖靈的洗的意義和其重要所在。

我們可以很容易地證明,當你相信主耶穌時,有奇妙的事發生了。在相信以前,神對你而言,遠在億萬哩以外。你可能相信神的存在,但神和你之間沒有交通。然而當你相信主耶穌之後,你馬上可以呼喊「阿爸,父阿!」你認識祂了。為甚麼?因為你接受了祂的生命,你的靈被甦醒過來,可以與你的阿爸父交通。神是你的阿爸,父,這是每一位信主的人的真實經歷。

如果你未曾真實相信祂,只是個職業性的基督徒,你也可以禱告說:父神!但聽起來卻好像在稱呼你的岳父。當你得救的那一天,你遇見一個你不認識的神的兒女,你馬上發覺你與他之間有一種連繫,比你和自己的兄弟姊妹還要親近;你屬於他,他也屬於你。為甚麼呢?因為你們是受聖靈的浸進入一個身體。這就是主耶穌所為我們作的—浸入一個身體、一個族類、一個國度。反過來說:如果你拒絕祂對你的拯救和救贖,結局就是有一天你要被丟在不滅的火裡。感謝主!我們是屬祂的;感謝神!我們是一個身體、一個族類、一個屬神的國度。

教會同樣受到宗教世界的質疑

當約翰被那些代表宗教正統的利未人和祭司所質問的時候,弟兄姊妹!你知道嗎?從那時開始,同樣的問題在教會歷史中不斷地發生。也許這個世界不知道如何問那個問題,但宗教世界卻是知道的。神的兒女常常被問到,你為甚麼作這些?為甚麼作那些?為甚麼你為相信的人施洗?為甚麼你們要在一起擘餅,一同聚在主耶穌的名底下?

弟兄姊妹!為甚麼你不是在基督教的主流裡呢?為甚麼你不參與天主教呢?又為甚麼你不在改革宗或更正教裡聚會呢?為甚麼你一定要這樣與別人不同呢?理由是甚麼?是誰給你權柄作這些事昵?是不是因為你不喜歡從前的聚會,想換個地方聚會。還是你覺得和這班人在一起比較舒服自在;大家有一樣的喜好,相同的敬拜方式;或是你自幼就是在那種聚會裡,你就只知道這樣一個聚會?你知道為甚麼這樣聚會嗎?你這樣作的正當理由是甚麼呢?你們是為了要與眾不同,而有如此特別的表現嗎?你們為甚麼與傳統基督教有那樣大的不同呢?

我們聚會的方式必須根據神的話

我必須再一次強調,神兒女們要如何聚會,以何種方式,其唯一的理由,必須來自神的話。不是照著人怎麼說,你怎麼喜歡;而是神的話怎麼說。更重要的是,必須從上面來的啟示。我想我們都相信神的話是指引我們作基督徒的光。如果我們要與主同行,在基督裡成長,我們就必須回到神的話上找著指引。沒有神的話,我們豈能有屬靈上的成長?我們只能在黑暗中哭泣!沒有神的話,我們如何知道成長得正常適當呢?那只好任憑我們各人的經歷去認識祂了。

感謝神!祂到地上來把自己給我們,但因著我們的軟弱和黑暗,如果僅憑各人的經歷去認識祂,我們的結局將是悲哀的。感謝神!祂把祂的話給了我們,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使我們知道如何跟隨祂。然而弟兄姊妹!我們還不知道,神的話更指引了團體的—我們。

人們相信,神的話可指引其個人如何活在神面前,至於團體方面,就認為神是任由我們自己作決定;所以團體可以作他們要作的。這正是今天基督徒普遍的光景—沒有神的話,各自照其自以為是的去行。

但是你必須知道,我們雖是個人蒙拯救,卻是團體蒙召進入一個身體。既是如此,難道主沒有話指引我們(團體),當如何聚在祂裡面嗎?我相信神的話對我們團體生活有許多的教導,就像指引我們個人的生活一樣。然而即使有了神對團體教導的話語,我們卻只照其字句而行,那麼結果是叫人死。所以話語必須被開啟,必須是活的。

不是依照外面的字句

這怎麼說呢?你已知道個人生活中不能沒有主話語的指引,現在也知道在教會中不能沒有主的話,好的!現在我們讀主的話,祂說:教會要有長老和執事。那麼好,我們現在要有一個新教會,讓我們從弟兄們中間選舉幾個人作長老,有些人作執事;這樣就有了照主話成立的教會。你感覺這很可笑,是嗎?但這種情況在神兒女中間是極為普遍的。我們其實仍舊在羅馬天主教的方式中,不是嗎?如果更正教讓人不滿足,讓我們照新約的模式有長老、執事,讓聖徒來聚會;這樣不就好了嗎

?許多人就這樣作了,果然有效,但僅僅持續幾個月就消失了。

不錯!神的話是說在教會中,要有長老、執事。但是,如果你把這些當成字句,它就叫人死。你必須照其精意而不是字句。

必須根據山上的樣式—基督

今天早上,當我在主面前默想的時候,我想到聖殿和猶太人的會堂。神在山上將會幕啟示給摩西。我們以為西乃山上神把主啟示給摩西,但事實上只有幾章是關於主的,卻有許多章是關乎會幕的啟示。因為在西乃山上神的目的是要把會幕啟示給摩西,關乎啟示主的部分是個預備。神非常詳盡的將會幕啟示給摩西,神對摩西說:你要留意,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立起帳幕。摩西曾在埃及學了當地一切的知識,埃及是以建築聞名於世的。

因此摩西必然是個偉大的建築家,建造一個會幕,對他來說:實在算不得甚麼;別說是建會幕,就是建立國家他也不為難。但神對他說: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建立。這就是摩西的忠心,他樣樣都照著神所指示的,不減少也不增加地把會幕建造好。

同時,我想到猶太人的會堂。在他們被擄到巴比倫時期,聖殿被毀,人民四散成為俘擄。他們想要敬拜神卻沒有殿;但他們非常聰明,想出會堂這麼一個好方法。如果你要敬拜神,只要有十個猶太人願意為神有些奉獻,就可以組織一個會堂,不須長途跋涉到耶路撒冷,就在你住的那條街上,找九個猶太人,就組織一個會堂,在那裡便可以讀神的話,敬拜神;唱詩歌,自由敬拜;唯一不能作的就是獻祭。所以沒有多久,到處都是會堂。

如果你不喜歡這個會堂聚會的方式,不妨換個會堂,或者找幾個相同喜好的人,另組會堂,非常自由。因此就有所謂工人的會堂,木匠的會堂,富有人的,政府官員的……,各式各樣的會堂隨你喜歡。那樣的敬拜多麼愜意!因此,沒有多久,會堂就取代了聖殿;不再需要聖殿,有會堂就夠了。難怪大多數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沒有歸回;因為會堂已滿足了他們的需要。

弟兄姊妹!你今天是要會堂呢,還是要神的會幕?教會是神那神聖的居所,你豈可認為教會由你來決定該怎麼作的呢?你難道不相信神已經把一個樣式給了我們?這個模式是甚麼呢?幾個長老、幾個執事,一些的聖徒,再加一些禱告呢?不是的!

不錯!新約中是有這些教導和榜樣,但請我們記得:摩西所建造的會幕,那樣式是根據天上的啟示。那個樣式也就是教會的樣式,所啟示的是甚麼呢?不是教條,不是枝枝節節的東西,也不是拿來依樣畫葫蘆的;那樣式是個「人」,是「基督」。如果神把祂的話啟示給你,當你讀新約的時候,你會發覺那就是基督。祂就是教會的樣式。教會被稱為那基督,一個身體包含許多的肢體,基督也是這樣。教會的樣式也是基督。

在主的名下聚會

現在我們回頭來看五旬節。五旬節那天,聖靈降下來,一百二十位門徒被浸入一個身體。同一天門徒又約添了三千人,他們「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二42)。

當主耶穌還在地上的時候,祂說:「我要將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原文)主並沒有告訴我們祂要如何建造祂的教會,只告訴我們祂將要在這磐石上建造教會。其實教會是建造在祂自己的身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馬太福音第十八章二十節說:「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只要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會,主就在他們中間。然而這兩三個人怎麼聚呢?使徒們並沒有從主那裡得著任何指示,不論是在主受死以前,或主復活之後,都沒有指示使徒們怎麼建造這教會,怎麼把神的兒女聚在一起,又怎麼聚會,主只說聚會就完了。

但是到使徒行傳裡,你發現三千一百二十人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他們有時聚在殿裡,在所羅門的廊下(因為人數太多,只有那裡才容得下);有時他們在家中聚會,從一家到另一家的擘餅。他們彼此相愛,沒有人說這東西是我的,凡物公用;沒有人指示他們,也沒有人告訴他們該怎麼作,這些事情就是那樣的自然,那樣的屬靈,甚至是超然的。不須指示,也不須規條,更沒有節目單;這些人就這樣聚在主的名底下。

因聖靈的引導而聚集

為甚麼他們是這樣聚會呢?是殿不夠大嗎?如果要聚會,應當到殿裡面去敬拜神才對。在耶路撒冷,那裡有一套猶太教的制度,是一套完整敬拜的制度,凡有關團體敬拜的事,巨細無遺的規定好;你可以作這個,你不能作那個。在安息日,你可以拔麥穗,但不可以打麥子;因為打麥子是作工。每樣事情都清清楚楚的定好,非常有組織,也進行得很順利。那就是猶太教的敬拜。無怪乎宗教的組織在那個時候,要起來質問這些基督徒:「為甚麼你們不照傳統的聚會方式,而是在家裡聚會呢?又為甚麼你們不到殿裡去聚會呢?」他們都是猶太人,仍然要到殿裡去敬拜,就像彼得進殿裡去禱告;因此這班宗教徒又問說:「但你們為甚麼有時候又到所羅門的廊下去呢?為甚麼你們要奉耶穌的名聚會,難道奉摩西的名還不夠嗎?」你可以發現當時的聚會中沒有人的手,因此我們看見一條生命的路開始在神兒女們中間出現。宗教世界的人不明白這是為甚麼?因此,那時候他們不知道怎麼稱呼門徒們,他們說:這些人有自己的方式與我們猶太人的方式不同。

當我第一次來到美國,與弟兄們聚會的時候,常常彼此有衝突;因為他們說:「這個方式不是我們美國人作事情的方式。」我跟他們說:「那不應當是美國人的方式或中國人的方式,應當是神的方式。」初期教會的那些人是有他們敬拜的方式,並不是個人的方式,而是團體的方式;一個特別的方式,乃是生命的路,恰與這個世界完全不同。

我們讀教會歷史,在主曆一○○年的時候,有一封很特別的信件,是當時一位最年輕的省長所寫的。因有許多基督徒被帶到他面前接受審判,有的被處以死刑。他寫了這封信給當時的皇帝,請求指示該如何處置這些基督徒。他這樣寫著:「茲將基督徒所有的錯失和罪過陳述如下:他們通常在某一個特定日子日出前聚會,向基督這一位神唱詩歌。他們誓言不作任何虧欠的事、不犯罪、不恨惡、不搶劫或姦淫、不說虛假的話、不拒絕施捨恩惠。作完這些事後,他們通常就各自分開,以後又會聚在一起,且很有秩序地共進飯食。」這就是在主曆一○○年的時候,他們聚會的光景。

在最初約三個世紀中,有許許多多基督徒不能滿足教會缺乏神話語的光景,他們決定回到新約的教導中去。每一個世紀我們都能發現有許多的基督徒渴慕回到基督的單純和真誠裡。

古聖的足跡

我們沒有時間細看教會歷史,我願只以一件事來說明。在十六世紀時,教會歷史上發生著名的改教運動。感謝神!真正的福音乃是因信稱義。在此之前,人活在對神的恐懼中,現在一切都得釋放,稱義乃是出於神的恩典,從無瑕疵羔羊的血得以潔淨。其實馬丁路德本人所得的啟示不只這些,他還得著每一個信徒都是祭司,以及教會乃是一群聖徒們聚會等啟示。但是他認為當時神兒女們漠不關心也很軟弱,以致不能實行神所給他的啟示。

同時,不幸的是,為了要使改教運動成功,他乃接受從世界權力來的幫助。不過就在改教運動之前和之後,已有許多基督徒對改教運動不滿足。他們一面為著因信稱義和得著一本公開的聖經而感謝神;另一面他們也感覺改教運動仍有許多不足之處。這一班基督徒被稱為「重浸派」(Anabaptists)基督徒。有關他們的文獻是在最近這些年才被發現。官方教會的歷史刻意不記載這些人,因為他們被認為是一班抵擋主流派的份子。他們被處死,活埋或溺死……,因為他們不接受嬰孩受浸,主張只有相信主耶穌的人才能受浸。他們不僅遭受羅馬天主教的逼迫,也受更正教和改革宗的迫害。

他們忍受逼迫的能力並不是從重新受浸而來,而是他們知道如何與這一位救贖主有深切親密的交通。他們不許可任何事情淪為形式,甚至是宗教形式。人人都在靈裡與主有親密的交通。他們相信神所要向人啟示的旨意已完全顯明在祂的話語中,神會幫助他們照著祂的話而行。他們因為與神有親密的交通,所以聖徒們彼此也能有無阻隔的交通。因此,他們在許多方面不同於其他的聚會。

從他們在一起聚會聖徒們的特徵來看,他們的教會也與別的教會不同。他們共同所追求的,就是回到基督的單純裡面。對他們而言,一班信主的人聚在一起就是教會,是聖靈所召聚,從世界分別出來,藉基督純淨的教導,因屬天的愛而結合。他們乃是獻給神的;從他們心的深處,作屬靈的奉獻。

只跟從基督,惟祂是元首

第一、弟兄姊妹!我們為甚麼這樣聚會呢?是不是我們不滿足過去聚會的地方呢?是否這是我們的一種反彈呢?有沒有積極的理由或看見,使我們這樣聚會呢?如果沒有,那麼分開就沒有正當的理由。為甚麼我們離開了羅馬天主教的制度呢?為甚麼我們離開更正教?我們既然相信基督只有一個身體,為甚麼卻離開過去的聚會呢?我們是不是製造分裂呢?弟兄姊妹!除非聖靈將神話語啟示給我們,否則我們這樣聚會是沒有正當的理由。我們聚集的方式應就是神旨意所看重的。

這一個世紀以來,人不僅為因信主耶穌而付出代價,許多人更因跟隨主對教會的旨意而付了沉重的代價。弟兄姊妹!如果你除了基督以外還有其他選擇,就證明你並不認識祂。約翰福音第六章,當主把自己啟示給門徒說:我就是生命糧的時候,有好些門徒就離開了;因為這話甚難。主就對彼得和其他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請便!)彼得回答說:「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你是基督;我們除了跟隨你以外,別無選擇。弟兄姊妹!這對你的基督徒個人生活極為重要。除非你看見,除了跟隨基督以外,別無選擇,否則你的基督徒道路是不會走得直的。

有時,許多人說我不喜歡這裡聚會的方式,我去別的地方聚會。許多次我受激動,當人正在鬧分裂的時候,我難過的問:為甚麼呢?弟兄姊妹!沒有別的路可走,也沒有別的可以選擇。主是這樣呼召了我,你有沒有感覺呢?許多的弟兄姊妹有太多的選擇,你是否也在基督以外還有其他的選擇呢?主說:「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十四15)主的命令有沒有關於我們應如何聚集呢?我們說愛主,但你遵守了祂的命令了嗎?

我覺得清楚知道為甚麼我們如此聚會是一件生與死的事。我們這樣聚會,是因為我們相信哥林多前書第十一章三節:基督是我們個人的元首,也是教會的元首。以弗所書第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說:「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如果你不讓基督作你的元首,那情形將是如何呢?你看見一個基督徒不讓基督作元首,是一件愚蠢且是不可思議的事嗎?一個不持定基督為個人元首的基督徒是不可能有屬靈的成長,這是我們都知道的;但是當我們來到團體生活中,我們常忘了基督是團體的元首。我們會要祂作我們個人生活的元首,但在教會生活中,我們不讓祂作元首。

「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是甚麼意思呢?奉祂的名乃是說把祂的名放在我們之上。我們屬於祂,有祂的名就足夠了。今天在基督教裡,祂的名是不夠的,常常還需要有其他的名;要奉基督以外的名聚會。這說出我們不是伏在祂的權柄下。祂的名代表祂的同在、代表祂的權柄。在團體的生活裡,我們是否緊緊倚靠在祂的名底下,由祂作元首呢?讓祂決定,由祂引導,歸祂負責。我們放下自己的意見、放下自己的作為,無論同意或不同意的,我們捨棄自己,讓祂作教會的元首。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這樣聚會。

我們發覺在許多團體的聚會中,人變成了元首,委員會作決定,基督只是看守的,不是真正的元首;因此,我們乃盼望讓基督作我們團體的元首。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這樣聚會。如果人還要作元首,那麼我們就沒有路,也沒有理由還要這樣聚會。回到原來的聚會中去吧!我們願相信基督是頭,是我們的元首。這是一項極為重大的要求。讓我們一生都能滿足這個要求。

作身體合一的見證

其次,我們這樣聚會,是因為我們相信基督的身體是合一的。一個頭一個身體;我們乃是被召進入一個身體。我們為著神兒女們的四分五裂而憂傷難過,我們要回到基督身裡的合一單純的光景。人也許會說:你分別自己,所以是你造成了分裂。從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這樣的,但是神知道我們的心。我們是從分裂裡出來,要回到合一裡去。這正是我們所作的。

因此,一面來說:我們緊緊倚靠基督為我們的元首,另一方面我們喜樂地接納所有其他的弟兄姊妹;不論他們的根基、背景是甚麼,有甚麼特別的教導和經歷。只要他們是屬於主的,他們就屬於我們;我們也屬於他們。他們可以拒絕我們,但我們不能拒絕他們,因為我們相信基督的身體只有一個。我們是這樣聚會的。

宗派的靈比宗派更壞,求神拯救我們脫離宗派的靈。我們原是從宗派裡面出來,不願留在宗派裡,就是要脫離宗派的靈。

絕對順從聖靈

第三,我們這樣聚會,因為我們相信聖靈的同在。我們沒有節目和規則,看起來似乎一切都很自由,其實不然;我們相信聖靈的同在。許多人聚會卻忘了聖靈也在聚會中。他們自己計劃管理每樣事情,似乎聖靈不在那裡一樣。他們認為如果不把每件事情詳作定規的話,那就會產生混亂。如果聖靈不在其中的話,的確會如此,一切都放縱自由。但是我們相信,聖靈是與我們同在的,我們盼望能尊重祂,我們知道祂在聚會當中引導我們。我們希望不要消滅祂在我們裡面的感動,也不會使祂憂傷;卻是順服尊重祂。是聖靈來決定,不是我們決定,你從使徒行傳第十五章即可知道,是聖靈引導他們的聚會。

哥林多前書第十四章告訴我們:聚會在聖靈的管治下是有秩序和安靜的。我們不敢取代聖靈的地位。這是為甚麼我們這樣聚會。

當聖靈引導的時候,一切都是有彈性的、可改變的、合用的。沒有一個外面固定的形式,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

每一信徒都是祭司

第四,我們這樣地聚會,因為我們相信,信主的人都是祭司。我們是被用來建造聖殿的活石,有祭司的職分,是屬靈的祭司職分,為要藉著耶穌基督獻上屬靈的祭給神。我們不相信聖品階級和平信徒的分別,尼哥拉一黨的教訓是主所拒絕的。我們相信任何一個信主的人都是祭司,這是神對以色列國原初的意念。神呼召他們成為一個祭司的國度,但是很不幸的,他們自甘墮落,去敬拜金牛,以致只有一個家、一個支派被揀選來事奉神。

更不幸的是,那個臨時權宜性的措施,卻成為永久持續性的方式。在猶太教裡,有祭司的家庭;在基督教文化的世界裡,羅馬天主教的制度下也有祭司,就是所謂的神父。宗教改革後,馬丁路德雖然看見信徒都是祭司,卻沒有實行;所以在更正教裡,就有了牧師制度。我們相信牧師是一樣恩賜,但我們不相信牧師是一種制度。

神賜給教會的有使徒、先知、教師、牧師和傳福音的人,為著要成全眾聖徒。然而,牧師不是一種制度,每一位信主的人都是祭司。神給了我們每一個人不同的恩賜,我們必須在大祭司的率領下盡功用。我們的主就是這位大祭司。直等到所有相信主的人盡他們祭司的功用,我們才能看見教會。

作神的居所

第五,我們這樣聚會,因為我們相信教會是神的居所,必須被建造起來。主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我們相信我們的主耶穌是那建造者,祂建造我們就像把活石建造在一起。聖徒在基督裡面彼此配搭,基督就是那塊房角石。

我們不相信教會是有形的建築物。我們也不相信神的兒女應當到一棟被稱為教會的建築物裡,待上一個小時,稱它為敬拜,在那裡感覺暢快,然後分手彼此說再見面。從沒有被建造在一起過;每一個人可以很友善、仁慈,因為每一個人均和別人保持距離。你不碰我,我也不碰你。

我們相信是神把我們聚在一起。不錯!我們是彼此踩來踩去,也傷來傷去,但我們郤學會彼此相愛、彼此擔當,像是生機體一樣聚集在一起,共同度過痛苦,學習彼此順服;這樣祂便可以把我們建造成一個祂所居住的神聖居所,與世界有分別,是世界所不認識的。那樣建造的結果,就是所有的肉體都被棄絕,所剩下的就是祂自己。這是建造。

我們願意經歷這樣建造的過程嗎?還是你覺得每個星期一次得著一些暢快較為合意呢?

成為愛的家庭

第六,我們這樣聚集,因為我們相信教會是個家,不是個組織或機構。教會是個家,是個生命體。因此,我們不相信也不需要規定和教條來幫助我們,把我們捆在一起。我們相信是愛把我們聚在一起。弟兄姊妹!如果有愛,沒有甚麼能把我們分開。

長大成熟作基督新婦

最後,我們相信主會使祂的身體逐漸成熟,祂要再來得著那身體—一個成熟的身體,作祂的新婦。因為我們相信這個,所以我們知道必須讓十字架作工在我們身上。我們在這裡不是為自己的暢快,也不是尋找我們的滿足。許多人聚會只為一個理由,那就是要滿足他們的需要。許許多多的團體興起,就是為了滿足一些特別之人的需要。

但是我們相信:我們聚集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滿足祂的需要。我們要預備好迎接祂的再來。有一天,祂能得著一個榮耀的教會,沒有瑕疵和皺紋。不錯!今天我們滿了瑕疵,肉體的暴露,許多的皺紋,聚會老化了,許多斑點、愚拙,我們相信,祂要用水和祂的話洗淨我們,使我們成聖。這是祂正在作的。有的時候,我們輕看自己,但是感謝主,我們的主從不輕看我們。祂仍不斷的工作,直等到我們真正屬於祂。那就是為甚麼我們要這樣聚集,好預備等候祂。

回到基督的單純和誠信裡

親愛的弟兄姊妹!經過了這整個世紀,許多信主的人,他們不是要與人不同,而是因為主是不同的,所以他們必須不同。不是為要在眾人之上所以不同,而是為要作擦拭弟兄姊妹腳上灰塵的人。我們在謙卑中盼望回到基督的單純和誠信裡。

基督教已經變得太複雜、太迷惑人了。我們相信主呼召我們,召我們回到祂裡面,只歸回於祂!

 

禱告:主阿!你呼召我們,開我們的耳,使我們聽;開我們的悟性,使我們能明白;開我們的眼,使我們能看。主阿!為你自己的緣故,讓我們的聚集能叫你心滿意足。原諒我們這些不是你所要的樣子,不能完全滿足你的心意。但是主阿!我們渴慕跟隨你,跟隨基督的單純。我們求你的憐憫!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江守道《我們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