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五篇  羔羊婚娶的筵席

 

「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啟十九6-10

「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二十一1-2

「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你要敬拜神。」(啟二十二6-9

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

使徒約翰為著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被放逐到拔摩海島。當他在拔摩海島的時候,地向他是完全關閉的。感謝讚美神!就在那時,天卻向他開啟,天上有異象賜給他,有話語賜給他。他看見,他也聽見從神來的啟示和異象。那一個異象和啟示,到了最高峰,就是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這叫使徒約翰的裡面,得著無限的安慰,並且有了無限的盼望。

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在這末後的時候,在我們靈裡的感覺,好像這個地愈過愈向我們關閉。感謝讚美神!雖然有這樣的感覺,但是我們知道天向我們卻是開啟的。巴不得我們也能看見約翰所看見的,聽見約翰所聽見的,到了最後也能看見聽見那榮耀的事實。相信在我們靈的深處,也能與他一樣,要敬拜我們的神。

神在永世裡為著祂的兒子所定規的旨意,是永不改變的。歷世歷代以來,神藉著歷史、藉著預言、藉著各種各樣的方式暗示我們,祂在宇宙中所要得著的,就是要為祂的兒子娶一個新婦。在兩千年前,施洗的約翰來到這一個地上,他乃是新郎的朋友。他預備主的道,修直主的路。他一面為這一位新郎作見證,他也為這一位新郎預備了一班預備好了的百姓。

當他作見證的時候,我們的主耶穌,也顯現在人的中間。所以約翰在那裡說:娶新婦的乃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的喜樂就滿足了。他說了這話不久之後,他這個曠野的聲音就停止了。因為他被下到監裡去,並且不久就被斬首,離開了這一個世界。但是新郎的聲音,卻仍在這一個地上。主耶穌發聲呼喊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得安息。」祂也對那一班信祂的人說:「來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要失喪生命。凡為著我失喪魂生命的,就要得著生命。」

當我們這樣起來跟從祂的時候,祂又向我們發出良人的聲音。祂一直問我們說:「你愛我麼?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祂要把祂自己的愛澆灌在我們的裡面,好叫我們真是與這一位愛我們的主心心相印,並且能與祂相配,能作祂的配偶。我們的主在地上成功了救贖,又從死裡復活,升到高天之上,但是祂應許我們說:有一天祂還要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裡去。

半夜有人聲喊著說新郎來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到了半夜的時候,有喊聲說:「新郎來了!出去迎接祂!」現在全地上,許多愛主的弟兄姊妹,心裡都有一個共同的盼望和感覺,就是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實在是已經將近半夜了。世界各種的情形都告訴我們說:半夜已經在眼前了。當世人想到那將要臨到地上的災難時,就嚇得魂不附體,他們都驚惶、懼怕。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這一班屬於主的人,若是儆醒等候,裡面的感覺卻是不同的。因為我們知道到半夜的時候,我們要聽見那榮耀的呼聲—新郎來了!出去迎見祂!

新郎來了作甚麼?祂來的目的,就是要來娶新婦。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我們已經說過了,今天不是新郎延遲,乃是新婦沒有預備好。等新婦預備好了,新郎就立刻來到。因為祂的心情是何等的逼切,祂已經等候有六千年之久,何等的盼望能早日得著祂的新婦。等新婦預備好了,祂立刻就來娶她,作祂永遠的配偶。

一首愛慕的歌—王和王女的結合

一、王已經預備好了

在舊約裡,有一首詩—詩篇第四十五篇—是愛慕的歌(在原文裡是「愛的歌」),這個愛不是單數的,乃是多數的。這首詩是在預言的靈裡,描寫王和王女愛情的經過,結果乃是結合。所以當作詩的人想到這個題目的時候,裡面就湧出美辭,他的舌頭就像快手筆一樣。這首詩頭一半描述這一位王,下一半描述這個王女。在頭一半,他說:「你比世人更美,在你嘴裡滿有恩惠,所以神賜福給你,直到永遠。」

弟兄姊妹!這乃是在預言的靈裡,看見神的兒子,道成肉身來到地上。當我們的主在世的時候,祂實在是比世人更美。正如雅歌裡所說:「祂是千萬人中第一人,在世上沒有一個人能與祂相比的。」

約翰福音說:「道成了肉身,支搭帳棚在人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懷裡獨生子的榮光。」(另譯)祂的大能不是在外面,乃是在祂的恩典和真理上面。所以作詩的人描寫說:祂是一個大能者,好像佩著刀一樣,大有榮耀和威嚴。這一把刀、這一個榮耀、這一個威嚴,不是屬世屬地的威嚴,也不是屬世屬地的刀劍。

我們記得:當主耶穌對祂的門徒說:現在時候改變了,你們為了保護你們自己,要賣了衣服去買刀。門徒就說:「看哪!我們這裡有兩把刀。」主耶穌說:「罷了!」在這首詩裡,雖然是用地上的話來描寫,但是這一把刀和祂的榮耀、祂的威嚴,不是指這世界上的勢力和地位;乃是在祂滿有恩典、滿有真理的上面。真理像利刀一樣,當真理來到的時候,就叫人得著自由。

主耶穌在彼拉多面前被審問的時候,彼拉多問祂說:你是不是王?主耶穌說:「我為此而生,為著這個而來的,我來是為真理作見證。凡聽從真理的人,就跟隨我。」在約翰福音第八章裡,主耶穌也是這樣說:「你們如果曉得真理,真理要叫你們得著自由。」在約翰福音第十四章裡,主耶穌也說:「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真理、我就是生命。」祂用祂的恩典來吸引我們、祂用祂的真理來征服我們,所以我們知道真理是大有能力的。這一個就是祂的榮耀,就是祂的威嚴。

接著又說:「神阿!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你的同伴。」這是指著主耶穌復活升天之後,神就把萬有都賜給祂,作祂的產業。祂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祂的國權是正直的。我們的主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第八節:「你的衣服都有沒藥沉香,肉桂的香氣,象牙宮中,有絲絃樂器的聲音,使你歡喜。」就著我們的主來說:祂已經預備好了,祂已經在那裡等候婚娶的時候了。

二、要聽要想要側耳而聽

主耶穌等候到如今,已經兩千年了,但是在地上祂的新婦還沒有預備好。感謝讚美主!在先知的靈裡,他看見那個日子到了,王女也預備好了。這個王女是怎樣預備好來赴這婚娶的時候呢?第一件事:「女子阿!你要聽、要想、要側耳而聽。不要記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王就羨慕你的美貌,因為祂是你的主,你當敬拜祂。」這個王女她所以準備好了,第一,因為她聽、她想、她側耳而聽。聽誰的聲音呢?聽聖靈的聲音。聖靈呼召我們,對我們說:「不要記念你的百姓和你的父家。」

聖靈告訴我們說:如果我們看萬事如糞土,以認識基督耶穌為我們的至寶,肯撇下一切所有的來跟從主,這一個就成為我們的美麗,叫我們的主能羨慕我們的榮美。祂是我們的主,我們應當敬拜祂。我們想起利百加的故事,當她聽到以撒許多的事,看見以撒的豐富,她的心就被以撒所奪。她的母親和她的哥哥問她說:「究竟你怎樣定規呢?」她說:「我去!」換句話說:她不記念她的百姓和她的父家,她的心是向著以撒而去。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怎樣能準備好?好叫那一位等候我們長久的新郎,真正能來娶我們作祂的新婦呢?第一件事,我們要聽聖靈的聲音。希伯來書說:「你們今日如果聽見祂的話,不要硬著你們的心,不要像你們的祖宗在曠野的時候,四十年之久試我探我,因他們心裡剛硬,永遠不明白我的作為,不曉得我的心意。」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的聲音在地上,聖靈常用微小的聲音,在我們每一個屬於祂的人裡面對我們說話。祂的話沒有別的,就是要我們不要記念我們的百姓和我們的父家。意思就是說:我們要脫離這一個世界,不要讓這一個世界把我們累住,我們的心要被我們的主所奪,要向著祂有一個單純的心。如果能這樣,在神的面前,就算是我們的美麗。我們要敬拜祂,這是準備的第一件事。

三、要穿用金作成的衣服並要穿錦繡的衣服被引到王面前

第二件事就是這個王女極其榮美,她已經穿戴了結婚的禮服,她這個禮服是怎樣的禮服呢?是「用金繡的」,在原文是「用金作成的」,意思說:她穿了一件金的袍子,這個金是經過工作的。在這純金衣服的外面,她又穿了第二件的衣服,乃是錦繡的衣服,然後被引到王面前。「錦繡的衣服」,原文是「刺繡的衣服」。王女為著準備婚娶,她需要穿兩件衣服,第一件衣服是金所作的衣服,第二件衣服乃是刺繡的衣服。「金」預表「神的性情」,金所作的衣服,是表明披戴基督。

當我們來到神面前,正像那個浪子一樣。流蕩在外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連豬吃的豆莢都沒有。我們可以想像,在那樣的環境中,他所穿的那一件衣服,當然是又破爛又污穢。先知以賽亞說:我們的義在神的面前,像破爛污穢的衣服,這是我們原來的光景。

當浪子回家的時候,遠遠看見他的家門,不敢再往前走,因為他感覺自己這樣的破爛污穢,不配回到家裡。感謝讚美主!他的父親卻在門口等候他,遠遠的看見他停留在遠處,老父親就急忙的跑過去,抱著他的頸項。這可以說是聖經中,唯一描寫我們的神是怎樣焦急的地方。聖經告訴我們說:我們的神從來不著急,祂不像我們人一樣常常的焦急,祂總是按步就班的走祂的道路。就在那一次,我們看見神為著愛我們的緣故,祂的心是何等的逼切,祂奔跑到浪子的面前,不但連連用嘴親他,以愛來軟化他的心。並且吩咐僕人,要給他穿上那上好的袍子。

親愛的弟兄姊妹!那上好的袍子,就是那用金作成的衣服。「金」在聖經裡,就是代表「神的性情」、代表「神的榮耀」。

加拉太書說:「凡是受洗歸於基督的,都是被戴基督了。」弟兄姊妹!我們憑著我們自己,不能站立在神的面前,因為我們是衣衫檻褸,並且是污穢的。感謝讚美神!當我們回家的時候,神替我們脫去那破爛污穢的衣服,就是我們的死行,祂替我們穿上基督,基督成了我們的義。因著我們披戴了基督,穿上了那上好的袍子,就是那純金的衣服,使得我們能坦然無懼的來到父神的面前,而不致於羞愧。因為神所看見的,不是我們,乃是基督,基督作了我們的義袍。

感謝讚美主!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有這件純金的衣服。這一件衣服,是夠叫我們能站立在神的面前,使我們稱義,叫我們在神的面前有地位。但是僅有這一件的衣服,還不夠叫我們赴那婚姻筵席,還必須要有禮服,有結婚的禮服。那一件體服是甚麼呢?就是那刺繡的衣服。所以我們在這裡看見王女,她不但裡面有金製的衣服,並且在她外面也穿上了結婚的禮服,也就是刺繡的衣服。

神把祂的獨生兒子賜給我們,這是無比的恩賜。感謝讚美主!當我們的主離開這個世界回到天上去的時候,祂也賜給我們一個最寶貝的恩賜,就是祂把那一位保惠師(真理的聖靈)賜給了我們。所有相信主的人,都有聖靈住在裡面。聖經說:「從靈生的就是靈。聖靈重生了我們,叫我們裡面這個死在罪惡過犯中的靈,得著潔淨、得著甦醒,成為一個新的靈,得以活在神的面前。」不僅這樣,以西結書說:祂賜給我們一個新的靈,同時也把祂的靈賜給我們,所以聖靈就住在我們新的靈裡。

所以弟兄姊妹!請我們記得:每一個重生得救的人,不但有一個新的靈(就是人的靈),並且聖靈也住在我們靈的裡面。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作甚麼呢?乃是要負完全的責任,就是祂要為這一位升天的基督,負完全的責任。代表升天的基督,住在我們裡面,要把重生的人,更新變化,榮上加榮,照著主的形像,直等到我們被模成祂兒子的形像,這是聖靈在我們裡面主要的工作。好像一個刺繡的人一樣,一針一針很忍耐的,要把這一位基督,組織在我們的裡面。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信了主耶穌,有了主耶穌作我們的生命。神還要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能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換句話說:祂要把基督的性格,組織在我們的裡面。不錯,我們今天有了基督的生命,就與祂的性情有分。但是要祂的性格,能成為我們的性格,這一個就需要聖靈忍耐的工作。祂帶領我們,順著生命的性情而生活,經過了長久的時期,基督就成形在我們的裡面。

所以保羅對加拉太的信徒說:「小子們哪!我為著你們,要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能成形在你們裡面。」弟兄姊妹!我們都有基督,但問題乃是說有沒有成形?成形就是顯出來了,也就是說:祂的性格成為我們的性格,組織在我們的裡面。聖靈作這個工作是非常的忍耐,像刺繡的人一樣,是一針一線的在那裡繡,當然祂在刺繡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有些痛苦。就著我們的肉體來說:當聖靈把基督的性格,組織在我們裡面的時候,肉體要喊著說:停止吧!許多的時候,我們要抵擋、要抗拒、要逃避。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能叫聖靈擔憂,我們能消滅聖靈的感動,但聖靈從來不離開我們,祂還是忍耐的在那裡作刺繡的工作。如果今天我們肯與祂合作,讓祂在我們的身上,刺出基督的性格來,這一個就成為我們刺繡的衣服,就是結婚的禮服。這個也就是新婦預備好了,就被引到王的面前。

在啟示錄第十九章說:「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新婦的預備,不是一件被動的事,不是說:我們不必殷勤、不必追求,也不與聖靈合作、也不肯捨己、也不肯背十字架,就是這樣被動,而無所謂的得過且過,好像在這樣的光景中,自然而然的我們就預備好了,沒有這件事。這裡說: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那就是說:這個預備,我們有相當的責任。如果我們肯負起這一個責任來預備,我們就有預備好的日子。如果自暴自棄,放棄這個義務和權利,不肯好好的、積極的、主動的、合作的往前去。

弟兄姊妹!這一個預備,是永遠不會預備好的。今天許多神的兒女太消極了、太被動了,只是被動的等。好像在西羅亞池子旁邊,那一些生病的人躺在那裡等,等天使下來攪動水的時候才跳下去。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在神的面前,要怎樣的來預備我們自己?不能被動、不能消極、不能灰心、不能喪膽,要積極、要殷勤、要起來,不能再睡覺、不能再打盹、不能再隨流失去;把自己交在聖靈的手裡,我們要對主說:「主阿!不要停止你的手,就是我今天覺得痛苦,我的肉體似乎是受不了;主阿!你不要停止你的手,你在那裡繼續,直等到你的工作能得以完成。」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承認,在我們的生活裡,當聖靈在我們身上刺繡的時候,常常有背叛的情形,常常誤會神的愛,常常抵擋,不合作,不肯接受。因此我們不知道遲延了神多少的時候。我記得:有一位愛主認識主的姊妹,我們不要以為說:愛主認識主的姊妹,她的順服乃是自然的。這位姊妹雖然認識主多年,非常的愛主,這位就是何教士。在她追求主的經歷裡,有時候也不肯順服,有時她的意思與神的意思是相反的,有時她不能接受聖靈在她身上的工作。

感謝讚美主!雖然這樣,她在神的面前卻有一個禱告,她說:主阿!求你不要放手,求你仍然忍耐等著我,總有一個時候,我要回到你的面前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總得自己預備,我們有相當的責任。我們知道日子不多了,不是打盹沉睡的時候,我們要起來,願主的靈,在我們裡面加強我們的靈,叫我們起來與聖靈合作,寧可我們痛苦,讓主的形像能完成在我們的身上。

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

感謝讚美神!主的話是何等的平衡,祂一面在那裡說: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接下去怎麼說呢?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預備好了,好像是新婦自己在那裡預備。感謝讚美神!這卻又不是新婦的工作,因為她是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甚麼叫作「恩典」呢?恩典是從主那裡來的,是白白的,是人所不配的。作工得工價,這就不算是恩典。

弟兄姊妹!雖然我們在神的面前,要負起我們的責任,我們要起來、要追求主、要殷勤、要與主合作、要捨己、要背十字架,這些都是事實。但實在說來:這一切卻都是神的恩典。如果不是祂的恩典,激發吸引我們,我們不會起來、不會奔跑,如果不是祂的恩典扶持我們,我們也不會捨己,也不能背十字架。

所以嚴格的說來,就著我們來說:只有一顆的心—我們願意。但是當我們願意的時候,恩典就臨到我們。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是聖靈的工作,不是我們的工作。不錯,我們要與祂合作,而作的卻是祂,並不是我們。如果我們工作的話,那一件衣服不是潔白的、不是光明的,也不是細麻衣,可能是羊毛織的,是出了很多汗的。若是聖靈的工作,所產生的結果才是細麻衣。「細麻衣」就是代表「基督在地上的生活,是何等的細膩、是何等的平衡、是何等的美麗,不但是潔白的,並且是單純的。」祂向著父親的心是何等的單純,向著父沒有一點的複雜。並且祂在地上的義是光明的,不是暗淡的。人在地上所謂的道德,所謂那些的義行,乃是死行。沒有光亮,而是暗淡的。

但是如果是出於基督,乃是聖靈把基督的生活,變化為我們的生活,叫祂的性格成為我們的性格,叫祂的義組織在我們的身上,又能彰顯出來,這就是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個細麻衣是甚麼呢?聖靈在這裡解釋說:就是聖徒的諸義。弟兄姊妹!我們承認在神面前沒有義,只是我們自以為的義。我們的義在神面前,像破爛污穢的衣服,不能遮蓋我們的羞恥,也不能蒙神悅納。

感謝讚美神!祂給我們脫去了這一件破爛污穢的衣服,給我們穿上基督,基督就成了我們的義。但是這個還不夠,基督不但要成為我們的義,這是地位問題,基督還要組織在我們的裡面,叫祂的義能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看起來好像是我們所行的諸義,其實乃是祂的彰顯。這一個就是聖徒的諸義,也就是婚姻的禮服。我們如果穿上這樣的禮服,那就是預備好了的人。

基督怎樣來妝飾新婦

這一個新婦,怎樣能被帶到這一種的境地?以弗所書第五章二十二至三十三節:保羅講到夫妻的關係,在結束的時候,他說:「這實在是一個極大的奧秘,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我們從基督和教會這一方面來看,基督是怎樣來準備妝飾這一個新婦,能被帶到蒙恩的地位,得以穿上那一件結婚的禮服呢?在第二十五節說:「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在此我們知道,第一步乃是因為基督愛教會。

雖然教會在那個時候還沒有存在,但是基督乃是永遠之子,在祂沒有時間的限制、沒有過去、沒有將來,只有現在。所以就著基督來說:雖然教會在地上還沒有形成,還沒有出現,但是聖經說:基督愛教會。神在永世裡,就定規了祂的旨意,要把教會賜給基督,作祂的新婦。從那時起,基督就愛了教會。祂為著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在創世以前,祂就是被殺的羔羊,到了日子滿足的時候,祂來到這個地上,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之下,為著要拯救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這一個就是基督的愛,祂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弟兄姊妹!我們常說基督愛我,為我捨己。感謝主!這是事實。在加拉太書第二章二十節保羅說:「祂是愛我,為我捨己。」主耶穌釘十字架,就是為著我這一個人。

感謝主!這個感覺是對的。祂愛我為我捨己,但是以弗所書又說:「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我們不要太著重個人,不要把自己太看為中心。我們要記得:基督是愛我,祂也愛你,愛我們眾人,這就是愛教會。因為只有教會,才是祂的新婦。祂為著愛教會,捨棄了祂的自己。從祂的肋旁,流出血和水來,神就用從祂裡面所流出來的血和水,建造了這個教會。這是教會的開始。

弟兄姊妹!主用祂的愛,產生了教會。我們又看見主的愛,並不停留在這裡,接著在第五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說:「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雖然教會已經產生了,但是那一些在教會裡面的人,裡面還是滿了玷污、皺紋,這一類的病,祂的工作,還在繼續進行。

今天祂在地上救贖的工作已經成了,祂坐在父神的右邊,作我們的大祭司。並且長遠活著,為我們禱告,叫那些靠著祂進到神面前來的人,都能被拯救到底。聖靈又來作我們的保惠師,繼續向教會工作。甚麼工作呢?祂要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甚麼叫作「聖潔」呢?聖潔的對面不是罪惡,罪惡的對面是公義,聖潔的對面乃是平常。神所要的,乃是聖潔。因為神是聖潔的神,人非聖潔,不能見主,祂要我們也聖潔。

換句話說:不但我們要脫去一切的罪惡,並且還要脫去一切的肉體,一切的平常,一切出於人的,我們要完全分別出來,完全是屬於基督的自己。這樣才是榮耀的教會,才能作祂的配偶。祂繼續不斷的用水藉著道,來潔淨祂的教會,叫教會成為聖潔。

從主耶穌的肋旁流出血和水來,血是為著贖罪,水乃是賜生命。詩篇第二十二篇說:祂把祂的生命傾倒出來像水一樣。主在十字架上,祂把祂自己的生命,釋放出來賜給我們。「道」在聖經裡面,就是「神的話」,是神曾說過的,也是神今日對我們說的話。在這兩千年來,主繼續不斷的對著祂的教會工作。祂作甚麼工呢?就是用祂的生命和祂的話語來潔淨、來分別,叫教會成聖。

有的時候,祂的生命在我們裡面,發出亮光,叫我們看見我們的黑暗,於是主就對我們說話,我們就因而蒙了拯救。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我們如果行在光中,就是在生命的光裡,如同神在光中,我們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因著生命與話的聯合,叫我們被分別出來。有的時候,神的話先臨到我們,生命就在裡頭響應,叫我們脫離平凡,脫離人的自己,脫離這個世界的模樣。叫我們能分別為聖,把我們獻給祂自己,作一個榮耀的教會。

甚麼叫作「榮耀的教會」?神是榮耀的,神顯現的時候,人所看見的,乃是榮耀。「榮耀的教會」,意思乃是說:神自己在教會裡顯現出來了。這時祂就能來把這個榮耀的教會,接去作祂的新婦。是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的。「玷污」這兩個字,原文直譯是「斑點」,就是說:沒有斑點,也沒有皺紋。

甚麼叫作「斑點」呢?猶大書第十二節解釋說:有一班的人,是放縱肉體的,是貪圖地上利益的。這一班的人與你們坐席的時候,好像礁石一樣(「礁石」在原文乃是「斑點」,在中文作「玷污」)。甚麼是「礁石」呢?礁石是隱藏在水底下,上面有水遮蓋,當船行過去容易觸礁,船就沉沒了。所以這樣的人,是非常危險的人。這一班假先知、假教師,貪愛世界,以金錢為得利門徑的人,這類的人就像斑點一樣。

彼得後書第二章十二節說:「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把神的恩典,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是完全為著自己而活。」這一班的人,就是有玷污,就是有斑點的人。所以斑點在聖經裡,乃是指著在道德上、在生活上,或者說在道義上,有缺欠、有多餘。這個也就是因著肉體裡面的敗壞,發生出來的一點一點的斑點。我們都知道,如果有瑕疵的祭物,是不能獻給神的。

希伯來書第九章說:「我們的主耶穌,藉著永遠的靈,把自己無瑕疵的獻給神(在原文就是『無斑點的』),一次成了永遠的贖罪祭。」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主是沒有斑點的,在祂肉身裡,沒有一點罪性,也沒有一點肉體、也沒有一點自己,所以祂是無瑕疵的(無斑點的),祂配作那個祭物來獻給神。

今天聖靈在教會裡,也要這樣的工作。我們承認說:今天教會裡面有許多的斑點,許多都是出於人的,出於肉體的。因著這個緣故,我們真是像豹子一樣,滿身都是斑點。我們不配獻給我們的主,祂不能娶一個有斑點的女子來作祂的新婦。聖靈、永遠的靈,一定要在我們身上,把這些的斑點給我們除去,藉著水和道,要除去我們一切的斑點。

不但是斑點,還有皺紋,皺紋是衰老的象徵,起初生命在我們裡面很新鮮,但是過了不久,漸漸的衰弱了,結果皺紋就出來了。在何西阿書第七章裡,先知為以法蓮歎息說:「以法蓮與外邦人混雜在一起,以法蓮是沒有翻過來的餅。」外邦人吞吃了他勞力得來的他還不知道,他的頭髮已經變為斑白他還不覺得。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在教會裡,有沒有這樣的光景?因為與世界混雜的緣故,世界把我們生命的力量吞吃了。叫今天的教會滿了皺紋、頭髮變成斑白,但是可憐我們還不覺得,不但不覺得,還驕傲的以為自己了不起,這就是皺紋。感謝讚美主!聖靈要在教會裡藉著水和道,要除去這些皺紋。我們的主乃是永遠新鮮活潑的,所以祂要祂的教會,也要保持常青,用水藉著道來潔淨,這是祂要作的工作,好成為榮耀的教會,獻給祂的自己,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以弗所書第五章二十九節接著說:「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是祂的身體,基督待教會的愛,可以說是無微不至。沒有一個人恨自己的身體,總是保護、總是愛惜、總是養育。不管教會的光景如何,主還是愛祂的身體。雖然這個身體滿了斑點、滿了皺紋,祂仍舊保養、看顧、愛護;因著祂這樣的愛、這樣的工作,到了有一天,新婦就預備好了。我們的主所要得著的那一個榮耀的教會,是沒有斑點、沒有皺紋、聖潔而沒有瑕疵的。因為只有這樣的教會,祂才能回來娶她為祂的新婦。只有這樣的教會,才可以說是預備好了。也只有這樣的教會,才可以說是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

得勝者的原則

看看今天教會的光景,是不是愈過愈聖潔?斑點是減少呢還是加增?皺紋是加多呢或是消除?是聖潔呢?是無瑕疵呢?或者是愈過瑕疵愈多?我們看看自己,看看四圍的光景,看看地上教會的情形。

親愛的弟兄姊妹!恐怕我們會發一個問題說:教會有沒有那一天?然而約翰在拔摩島上,他聽見聲音說:全能的主作王了!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弟兄姊妹!我們聽見甚麼?我們看見甚麼?如果今天我們的耳朵去聽聽,我們的眼睛去看看,在這個地上所看見的教會,好像與主所要的那一個教會相差得太遠了。

多年以前,當我讀聖經的時候,我就發生這一個問題。我感覺迷惑,如果要今天的教會,成為榮耀的教會,沒有皺紋、沒有斑點、聖潔而沒有瑕疵,主才能來接她作祂的新婦。我說:「恐怕沒有這個日子,不要說我們沒有盼望,就是我們的主也沒有盼望。」有一天,我問在主裡面一位前面的弟兄,究竟這一件事怎麼能應驗?那位弟兄在那一天就把我點破了。他說:在聖經裡,有一個得勝者的原則。在舊約的時候,當以色列的百姓,因為違背神的緣故,被擄到巴比倫去,聖殿拆毀了,神在地上失去了安置祂名的地方,神也不再稱為天地的主,祂只能被稱為天上的主,因為在地上祂沒有見證的人。在那樣的光景裡,因著神的大憐憫,為著祂自己的緣故,祂應許以色列的百姓,回到耶路撒冷,重新建造聖殿,好叫神的名在地上再被高舉,見證在地上能再恢復。

但是,在舊約時給我們看見,以色列的百姓,他們在巴比倫七十年之久,已經生根立基,成家立業,安定在寄居的地方。為著自己平靜的生活,雖然古列王發令給他們自由,能回去建造聖殿的時候,大多數的人,聽像是沒有聽見,他們仍留在那裡。只有少數的人,聖經說是一個剩餘的數目。在那麼多全體以色列人裡面,只有一個餘下來的那一班人,被聖靈感動,他們為著神的緣故,願意撇下一切所有的,回到荒涼的耶路撒冷,為神建造聖殿。在艱難之中,把聖殿建造了起來,叫神在地上有祂的見證。

到了新約的時候,我們看見同樣的原則。在使徒行傳從第一章起,當時教會開始的時候,是何等的榮耀。但是,就在第一世紀還沒有結束的時候,教會的光景就漸漸的衰落了,已經變為平常,失去了聖潔無瑕疵榮耀的光景。所以在那個時候,我們的主藉著祂的靈,向眾教會說話。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但是,全教會耳朵發沉,眼睛蔽著,心也蒙上脂油,聽卻聽不見,看也看不見,心裡也不明白,斑點還在那裡,皺紋還在那裡,瑕疵還在那裡,沒有聖潔,也不榮耀,聖經告訴我們說:在末後的日子,有大的背道事情發生,好像要大大的墮落下去。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要教會成為榮耀的教會,這怎麼可能呢?但是感謝主!就在那個時候,主對每一個教會說:「得勝的、得勝的、得勝的。」誰是教會中的「得勝者」?教會中的得勝者,並不是一班非常的人,特別的人。教會中的得勝者,乃是那一班聽見聖靈的聲音,而肯悔改的人。聽見聖靈的聲音,而肯合作的人。聽見聖靈的聲音,而肯把自己放在主的手裡,讓主來除去他的斑點,除去他的皺紋,讓基督能組織在他們的身上的人。這樣的人,才是得勝者。換一句話說:在教會中,神要得著一班的得勝者,不是全教會,乃是那一班的得勝者。

哦!感謝讚美神!當那一班的得勝者,那一班的遺民,餘剩的遺民,回到耶路撒冷的時候,他們在那裡用十二塊的石頭,建造一個祭壇,他們稱那個祭壇,是以色列神的祭壇。換一句話說:神認為這餘剩的百姓所作的,就是代表全體以色列人所作的。神認為這一個聖殿,乃是祂的百姓所建造的,是安置祂的名的地方。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也在這個原則之中。雖然我們看見教會一般的光景,好像愈過愈衰落,愈過愈落到世界裡面去,愈過愈看見人的組織,愈過愈看見人在教會中掌權,斑點加增,皺紋加多。但是感謝讚美主!在這樣的時候,聖靈在那裡說:「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得勝的!得勝的!」誰是「得勝」的?就是那肯聽聖靈聲音的人,肯悔改的人,肯回到主面前的人,肯讓主在他身上作工的人。神認為說:當這一班的人預備好了的時候,就是新婦預備好了。

所以在啟示錄第十九章,我們看見新婦預備好了,凡被請赴羔羊筵席的人有福了。誰是被請赴羔羊的婚筵呢?我們讀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十個童女的比喻,看見那五個聰明的童女,因她們儆醒,得赴羔羊婚娶的筵席。那五個愚拙的童女,她們被關在門的外面,就是說她們在羔羊婚娶的筵席上沒有分了。

按著個人來說:我們每一個人是一個童女,我們可以是愚拙的,也可以是聰明的。如果我們是聰明的,在器皿裡有額外的油,讓聖靈在我們身上掌權,我們就能赴羔羊婚娶的筵席,這樣的人就有福了。就著團體來說:這些的童女,就是五個聰明的童女所代表的,和每一個被取去的人,加起來就是那一個新婦。用團體的眼光來看,得勝者在那一天,就是新婦。那一天主所娶的新婦,乃是教會的得勝者,教會的得勝者,來代表這一個新婦;因為不得勝是在入門的外邊。

羔羊婚娶的筵席,這是千年國度的開始。我不知道弟兄姊妹的感覺怎樣?我認為羔羊婚娶的筵席,延長有一千年之久,這是長遠的享受。照猶太人的風俗,婚筵有的延續好多天。

感謝讚美主!當主末後一次與祂的門徒吃逾越筵席的時候,祂對門徒說:「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杯,直等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那日子,就是指著羔羊婚娶的日子。感謝讚美主!有一天我們的主要來。弟兄姊妹!教會在這兩千多年來每逢主日,聚集擘餅記念主,我們是陳列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我們在那裡擘餅喝杯,主在靈裡與我們同在,但祂沒有喝杯,祂在那裡等候,要等到那一天,祂要與我們一同喝新的日子,那是一個何等榮耀的日子。巴不得我們能在那一個筵席上有分,這樣就有福了!

神的旨意成全了

感謝讚美主!到了啟示錄第二十一章,我們發現一件很奇妙的事,因為在那裡,使徒約翰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弟兄姊妹!這是不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呢?在第十九章,已經看見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就有福了。換句話說:已經有這個婚娶了,羔羊(新郎)已經得著一個新婦了。但是到了這一個時候,他又有看見了,好像以前那一幕的景色,還不是最後的景色。過了一千年之後,這個舊的天地,被火焚燒,新天新地就來到。同時聖城新耶路撒冷,從神那裡降下來,好像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同時天使對約翰說:讓我把羔羊的妻指給你看,他就看見了聖城新耶路撒冷的光景。天使說:這些事是真實可信的。主就是眾先知被感之靈的神,差遣祂的使者,將那必要快成的事指示祂的僕人。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這些事是我約翰所聽見、所看見的。我既聽見看見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你看奇妙不奇妙,在第十九章裡,他看見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預備好了,婚姻的筵席也開始了,他真是魂不守舍,他完全忘記了,不知該怎麼好,竟然作了極糊塗的事,要拜天使。天使說:不可以,你要敬拜神。

按照他已經學了一個好的功課,但是當他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降臨,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他看見這個榮耀的聖城,是羔羊的妻子,羔羊—永遠之子,娶了一個永遠的妻子的時候,他又忘記了,他裡面感動到一個地步,他又糊塗了,他又要拜這一個天使。天使說:千萬不可以,你要敬拜神。為甚麼原因?因為太榮耀了,太榮耀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這裡看見新婦兩次,第一次,是在今世的結束來世的開始,有和羔羊婚娶的筵席。第二次,是在來世的結束永世的開始,又有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第一次,我們在前面已經說過了,乃是教會的得勝者來代表教會,作這一個新婦。但是感謝讚美神!教會的得勝者,不過像初熟的果子一樣,接著還有大批的收割。神所作的工作,從開始一直到末了,沒有一點會浪費、失落的。

當永世開始的時候,神在歷世歷代,舊約和新約的聖徒,凡是信靠主蒙救贖的人,全部都在那裡,這一個要稱為羔羊永遠的妻子。第一次新婦的顯現,是穿上細麻布的衣服,這個叫我們想到帳幕的事情。神要住在人的中間,就叫摩西造一個帳幕,這個帳幕是用甚麼來造的呢?乃是用撚的細麻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製造的,上面鏽有嶋口伯。「細麻」代表「主在地上聖潔的生活」,「藍色」代表「屬天的」,「紫色」代表「豐富的」,「朱紅色」代表「尊貴的」,像君王一樣。「嶋口伯」在聖經裡,是代表「神心目中的造物」。我們的主耶穌,是神心目中的那一個人。

神說:我得著了我所要的那一個人。不但得著了主耶穌個人,並且祂也得著了一班的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這一個就像帳棚一樣,我們的神居住在裡面。但是聖城新耶路撒冷顯現的時候,祂所穿戴的不是細麻,乃是金和寶石,這個好像和所羅門所造的聖殿一樣。因為所羅門所建造的聖殿,乃是用寶貴的石頭和金子來建造的。帳幕是暫時的,聖殿是永久性的。

弟兄姊妹!在今世結束,來世開始這一段時間,這個新婦是由教會中的得勝者來代表的。這個還不過是暫時的,神的工作要作到最完全的地步。等到永世開始,不但十二個根基是十二個使徒,就是說所有新約的聖徒都在裡面。十二個城門,是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所有舊約的聖徒也都在裡面。亞佰拉罕、以撒、雅各、大衛這些的人,以及馬丁路德、衛理斯約翰等人,和今天所有屬於主的人,到了那一天,都要被祂作成聖城新耶路撒冷,滿了神自己的榮耀,配作祂永遠的妻子。這是何等榮耀的異象。

親愛的弟兄姊妹!巴不得今天在我們的靈裡,也能有這樣的看見,我們就不會消極,也不會灰心;不會被目前所看見的搖動。我們的心向著主要堅定,因為我們知道,那要來的就來。主說:我必快來!聖靈和新婦都說:「主阿!願你快來!」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的神!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因為你叫使徒約翰,在極其淒涼的光景中,好像地向他關閉的時候,無路可走的時候。主阿!你將天向他開啟,讓他看見你的心意、讓他看見你的作為、讓他看見你得著你所要得著的,叫你的兒子得著祂的新婦。

我們的主阿!我們真是俯伏在你的面前,我們承認說:今天我們的光景,也是在淒涼的荒島上,我們承認說:地好像在那裡向我們關閉,我們的主阿!當我們無路可走的時候,求你開啟天,求你叫我們看見你所要我們看見的。我們聽見你所要我們聽見的。求你叫我們看見你的心意,叫我們看見你的工作,叫我們看見你要得著你所定規的。你要把我們這一班的人,許配給基督的人,成為祂的新婦。我們的主阿!我們真是求你,因著你開啟我們的眼睛和我們的耳朵,叫我們能起來,把我們自己重新奉獻給你,叫我們悔改我們的過去,叫我們能與你合作,叫聖靈、恩典在我們身上,作成那榮耀的工作,好讓你的心滿足。因為只有當你的心滿足的時候,我們也滿足了,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在台北所釋放的信息

── 江守道《新婦預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