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一篇          神對基督所懷的那永遠的旨意

 

「神的眾僕人哪!凡敬畏祂的,無論大小,都要讚美我們的神。……你要敬拜神;因為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啟十九5-10

約翰在拔摩海島上看見的異象

使徒約翰,為著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被放逐在拔摩海島上。當主日的時候,他可能是坐在一塊石頭上,面向著對海亞西亞省。人告訴我們說:天如果晴朗,在拔摩海島上,可以遠遠的看見對海亞西亞省的景象。在那一天(主日),他望著對海觀看的時候,心裡面充滿了感觸。當他還沒有被放逐到拔摩海島以前,就是在亞西亞那一帶地方,事奉神的教會。

然而現在呢?他不但不能奉事,並且要與弟兄姊妹交通,也是不可能的。他在那個荒島上,據說是作奴工。特別是在主日,他的感觸特別的深,因為這正是神的兒女聚集的時候,就是他可以事奉的時候。但是這些事在他身上,如今變成不可能的事了。這時約翰在拔摩海島上的光景,可以說是最淒涼的了。

但是,就在那個時候,神賜給他一個最榮耀的異象,神藉著祂的使者,把耶穌基督的見證賜給他。叫他看見一幕一幕的異象,從這些異象裡面,他看見了神榮耀的旨意。雖然在地上的光景是這樣淒苦,但是神的旨意沒有改變,反而快要成就。他看見這個世界和其上的事情都要過去,地上的國快要成為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並且我們的主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當他看見這一幕一幕景色的時候,裡面實在受了無限的鼓舞。他的靈就進入了那異象的裡面,因此有的時候,我們見他放聲大哭,有的時候,他真是歡呼的跳躍。因為他的靈與神所給他的異象和啟示完全連接在一起。最後他聽見寶座上有聲音說:「凡是神的僕人,都要起來敬拜神。因為神為著祂的兒子所定規的旨意,就要成就了。」他聽見有好像群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在那裡呼喊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作王了。」同時又聽見說:「你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神,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當他聽見這些話的時候,天使就告訴他說:「你要把這些話記在書上,因為這些事是確確實實的。」當時他竟然俯伏在地上,要拜那一位天使,天使就告訴他說:「千萬不可,我們都是一同作僕人的,你應當敬拜神。因為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知道使徒約翰,是一位最親近主的人,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他曾躺臥在主的懷中,可以說在地上,沒有一個人認識主那麼的親切像約翰一樣。但是在這裡約翰卻作了一件糊塗的事,他竟然要拜天使。為甚麼呢?因為他實在受了極深的激動。他一生事奉神,當然他的心都在主那裡。

自從主離開這個地之後,他的心一直向著主。他忠心事奉主的教會,正像保羅所說的,為著教會—基督的身體,他願意受生產之苦,為要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這實實在在是約翰的光景。他是何等的盼望主能快快的回來,新婦也能妝飾整齊,羔羊婚娶的時候立刻就來到,這可以說是他心裡面一直懷念的事。現在在拔摩海島上,他看見了、他聽見了,他看見神的國真實的降臨了,羔羊婚娶的筵席真實的臨到了,他在異象的裡面已經看見了,並且也聽見了神確實的話。

因此他情不自禁,自己不能克制自己,忘記了他是一個使徒,忘記了這一個向他報信息的是一位天使,因為這一個消息太好了,他實在是太激動了。因此竟然糊裡糊塗,就要向這位天使下拜。幸虧這一位天使,不像那犯罪的天使長,他攔阻約翰說:你千萬不要做這樣的事,因為我們都是一同作僕人的。實在說來:天使是服役的靈,是為著所有蒙救贖的人效力的。所以他攔阻約翰,不要敬拜服事的天使,應當敬拜那位配得事奉的神。因為先知的靈,就是預言的靈,乃是為耶穌基督作見證。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的裡面有一個很深的感覺,今天雖然我們沒有為著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被放逐到拔摩海島上,但是從屬靈的事上來說:我們正好像是住在荒島上。今天這地上的壓力非常大,在這末世的時候,生活的緊張忙亂,逼使許多神的兒女,為著生活而掙扎,沒有餘力來敬拜事奉神。魔鬼在這個末後的時代,更用種種的方法來消磨神的兒女,叫神的兒女失去了裡面的力量和盼望。

當我們看見教會光景的時候,心裡實在覺得傷痛,好像對著海觀看,感到無能為力,靈裡的深處覺得非常的淒苦。但是感謝讚美神!就在這一個淒苦的時候,也就是神要把最榮耀的啟示賜給我們的時候。

 神作事的原則,往往是在人絕望的時候給人盼望。當我們在最淒苦的時候,祂給我們看見最榮耀的景象。所以巴不得我們也能看見約翰在拔摩海島上所看見的。如果今天我們看不見約翰所看見的,那我們餘下的生活,只是垂頭喪氣,前途茫茫。

但是,如果我們蒙神的憐憫,能看見約翰所看見的。弟兄姊妹!我們就應當歡喜快樂,高唱:哈利路亞!因為我們的主作王了;並且羔羊婚娶的時候也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要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弟兄姊妹!當我們靈裡有這樣看見的時候,不要忘記聖經預先給我們的警告,切莫像約翰一樣作出糊塗事,我們要單單的敬拜神。

現在我們來看「新婦預備好了」,我們必須從幾方面來看:

第一,我們需要看神對於基督所懷的那永遠的旨意。

第二,新郎的朋友—施洗約翰。

第三,新郎的聲音。

第四,半夜的呼聲。

第五,羔羊婚娶的筵席。

最後,乃是永遠之子與永遠的新婦。

現在我們來看第一件事,是神對於基督所懷的那永遠的旨意。

神對基督所定規的那永遠全備的旨意

我們的神乃是從永遠到永遠的神。祂是初、祂是終;祂是起頭、祂是末了;祂是阿拉法、祂是俄梅戛。祂是初,因為祂是一切的起頭。祂是終,祂是一切所歸屬。我們的神祂從最初就知道最終的事。以賽亞書第四十六章第九節第二句起:「因為我是神,並無別神。我是神,再沒有能比我的。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

我們今天需要知道的,祂在起初所籌算的究竟是甚麼?祂在最初的時候,所喜悅的究竟是甚麼?因為祂在起初所決定的,到了最後祂一定要得著。弟兄姊妹!我們該知道有一個很基本的原則,就是在神的心目中,除了祂的兒子以外,就沒有第二位。

不過許多時候,我們有一點誤會,我們以為在神的心目中,除了主耶穌以外,甚至於超越我們的主還有我們這一班的人。不錯,神在萬物之中,祂是特別憐恤我們、恩待我們,但是我盼望弟兄姊妹從開始就能清楚這一件事,就是在神的心目中只有一位,乃是祂獨生的愛子。今天你我所以在神的計劃裡有分,並不是因為你是誰,我是誰,乃是因為主耶穌基督的緣故。所以神在起初祂所籌算的、所喜悅的,必定是與祂的兒子發生關係的。祂是為著愛祂獨生的兒子,祂就創造了萬有。

但是萬有只能傳揚祂的手段,萬有只能宣告祂的榮耀,萬有不能與祂的兒子發生親切的關係,與祂聯合,與祂一同快樂、一同憂愁、一同負責、一同得榮耀。這是萬有所不能作的。因此神為著祂兒子的緣故,為著要使祂兒子喜悅,為著滿足祂兒子的心,祂在創造萬物之後,祂又造了人。要把人賜給祂的兒子,作祂的同伴、作祂的配偶,與祂一同負責,也與祂一同得榮耀。這就是神在當初向著祂的兒子所定規的旨意。我們怎麼知道呢?

因為到末後的時候,我們就看見了。在啟示錄第二十一章至第二十二章裡,我們看見新天新地,有一個聖城新耶路撒冷,這個新耶路撒冷,就是羔羊的新婦,從天降臨,滿足了神兒子的心意。

弟兄姊妹!當我們看見那末後的事和末後的成就,我們就知道了神起初所籌算的、所喜悅的、所定規的旨意。在舊約的裡面,那一個新婦乃是隱藏的,但我們不能說神沒有啟示。神曾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向我們的列祖說話,實在說來:所說的也是這些話,但不是明顯的而是預表。有的是歷史、有的是預言、有的是寓言,因此,我們知道神那永遠全備的旨意,是為著祂兒子所定規的。

今天我們以新約的眼光去看舊約的時候,可以說在舊約的每一卷書,都可以看見神為著祂的兒子所定規的那旨意,都能看見那一個新婦。不過在基督還沒有來到以前,神還沒有藉著祂的靈,把這個隱藏的奧秘,向眾使徒和先知打開,只是隱藏的。雖然是隱藏的,但是卻有許許多多的暗示,說出這是神為著祂的兒子所定規的那個旨意。

舊約裡四個預表

一、亞當與夏娃

我們在舊約裡面,可從四件事情來看當時神怎樣藉著這四件事或者說四個故事,叫我們知道究竟在起初的時候,神所籌算的是甚麼?祂所喜悅的是甚麼?因此使我們的信心堅定,叫我們知道到了時候,這些事都要來到。第一個故事,就是亞當和夏娃。神在當初的時候造人,是造男造女,就是亞當和夏娃,他們是人類的祖宗,也是預表。「亞當」預表「主耶穌」。

羅馬書第五章十四節:「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這個後來要來的人,我們讀上下文,就知道是指著基督說的。那麼亞當既是預表基督,所以夏娃當然是預表教會。以弗所書第五章二十二節二十三節,保羅寫到夫妻關係的時候,說到丈夫要愛妻子,如同主愛教會一樣,為教會捨己。妻子怎樣順服丈夫,好像教會順服基督一樣。主怎樣為著愛惜祂的教會,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又說:人怎樣保養顧惜自己的身子,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保羅在結束這封信的時候,他說:「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所以亞當和夏娃,乃是預表基督和教會。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亞當和夏娃也是基督和教會的對比,不但是預表,也是對比。第一個人—亞當,是出於土的。第二個人—基督,是出於天的。在亞當裡面的人都死了,在基督裡面的人都活了,這是對比。夏娃也是一樣,夏娃怎樣受欺騙,怎樣墮落,失去神所定規的旨意—作亞當好的幫手。

感謝讚美神!今天神的教會,要完成神所定的旨意。主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府的權勢不能勝過她。」誠然,人所建造的教會,都有漏洞、都會搖動。但是主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在這磐石上。」這一個是永遠不能搖動的,是陰府的權勢所不能勝過的。

創世記第一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在這裡指明說:神當初對於人的觀念乃是集體的,而不是單獨的。神所造的人,是造男造女。

換一句話說:男不過是一半,女又是一半。神所要的那一個人,或者說:神所要得著的那個新人,乃是集體的—基督和祂的教會。基督是頭,教會是祂的身體,是兩者合在一起的。在新約裡給我們啟示,這個人就是新人。

當神造人的時候,是先造亞當,祂用地上的塵土,作了一個人的模型,神把生命的氣,吹在人鼻孔裡面,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但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預備一個配偶來幫助他。」因此神就把地上所有的動物,都領到亞當的面前,當亞當看見這許許多多禽獸的時候,他就一一給牠們取名。在此說出了神所造的那一個人,他魂的力量是何等的強,他從來沒有進過學校,他竟然能給每一個禽獸都取一個名字。但這並不是目的,目的在那裡呢?

聖經說:「亞當找不到他的配偶。」換一句話說:他看見沒有任何一個禽獸是與他相配的、是與他能符合的,因為沒有他的生命。雖然他能管理牠們,他能給牠們取名,但是他找不到一個真正能與他相配,真正能幫助他的。因此神就叫亞當沉睡。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聖經裡第一次記載睡覺,可能神所造的人用不著睡覺,因他的精神太好了,不需要睡覺。

當亞當沉睡的時候,神作了第一次手術,祂把人體的旁邊打開,取出一點東西來。在中文聖經,繙譯為「取了一根肋骨」,所以有人說:「是不是男人比女人少一根肋骨呢?」在原文裡不是「肋骨」,乃是說:「從他裡面取出一點東西來。」神就用這一點東西,造成一個女人(原文的「造」乃是「建造」的造),神叫亞當醒過來,把女人領到亞當面前,亞當看見就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就稱他為女人,從此兩人就連合成為一體。」

當他們連合在一起的時候,就成了神所要的那一個人。神就把當時的大地賜給他們,叫他們為神看守、為神管理。

弟兄姊妹!在這裡神暗示我們,亞當預表基督,就是那第二個人。第一個人亞當失敗了,夏娃受了欺騙,亞當和夏娃被趕出了伊甸園,他們沒有完成神的旨意。雖然是這樣,大衛寫詩篇第八篇的時候,他竟然在預言的靈裡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這是神當初的旨意,祂所造的人,乃是祂所眷顧的。

就著創造的次序來說:人是比天使小一點,因為天使大概是在前一個世界裡最高的一個創造。人是比天使遲一點,小一點,天使是靈,人是有靈、有魂,也有身體。因此沒有像天使那樣的自由,也可以說:沒有像天使那樣的智慧。雖然神所造的人比天使小一點,神卻給他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管理神所修造的大地。就著歷史的演變,這個並沒有成功。所以當大衛寫詩篇的時候,他不是根據歷史來寫,因為這個歷史的事實,已經過去了。但是在大衛先知啟示的靈裡,他還是宣告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這是預言。

這個預言在希伯來書第二章裡,說明應驗在耶穌基督的身上。在希伯來書第一章裡,說到我們的主祂是神的兒子。到了第二章,說到祂是人子。所以在那裡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這就解釋詩篇第八篇,對那一個人說的預言,應驗在我們主耶穌基督身上。

主來到世界作一個人,道成了肉身,祂實在是比天使微小一點。但是祂因為受死的苦,神就把尊貴榮耀給祂為冠冕。腓立比書第二章說:「祂倒空了祂的自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

主耶穌因為受死的苦,神已經把尊貴和榮耀作祂的冠冕。並且根據詩篇第二篇,預言祂升天的時候,神說:「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我們感謝讚美神!這些話都已應驗在主耶穌身上,神已經得著了祂所要的那個人。

但是,神所要的人,不是一個個人,神所要的人,是一個團體的人。在耶穌基督的身上,神的旨意已經完成了,但是只在主耶穌的身上還是不夠,因為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弟兄姊妹!實在說來,我們的主耶穌來到這個世界作人,是來尋找祂的配偶。但是祂在地上找不到,好像亞當一樣,神把百獸都引到他的面前,他能替牠們取名,卻找不到能與他相配的。我們的主在地上也是一樣,祂來到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是祂所創造的,也是為祂造的,但是這個世界卻不接待祂。這個世界不能與祂相配,因此神就叫祂沉睡—十字架的死。

亞當當時的沉睡,可以說是安息,亞當當時經過手術,可以說是無痛苦的。但是我們的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是極其痛苦的。我們沒有辦法來形容我們的主在十字架上受死的苦,在祂的肉身上有釘痕、有槍傷、有鞭打、有荊棘的冠冕,血流滿面,不但祂的身體受到這樣的摧殘,連祂的魂也受了極大的攻擊。詩篇二十二篇說:「有許多公牛圍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地上的人嗤笑祂,仇敵用盡各樣的方法譭謗祂,以加增祂的痛苦。

並且我們的主掛在十字架上,到了最後三小時的時候,祂喊著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換句話說:祂在靈裡面失去了父的同在,這實在是地獄的痛苦。我們的主為著我們,嘗盡了地獄的痛苦。祂受死的苦,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我們對祂身體的痛苦,也許能瞭解一點,對祂心情上的痛苦,也許能有一點體會,但當祂與父神遠離的這種痛苦,是我們所不能明白的。因為祂從永世裡就與神同在,從來與神沒有分開過,祂一生討神的喜悅,活在神的愛裡面。但是就在那三小時之內,祂與神完全隔絕,神掩面不顧祂,神定意將祂壓傷。

親愛的弟兄姊妹!因著祂為我們受死的苦,神賜給祂尊貴榮耀為冠冕,把萬有都賜給了祂,立祂為主為基督了。因著祂為我們嘗了死味,祂要率領眾子進到榮耀裡去。

不但有亞當也有夏娃,先有亞當後有夏娃。從亞當裡面出來的東西,造了一個夏娃。從我們主耶穌裡面出來的東西,建造了教會。約翰寫福音書的時候,特地見證說:他親眼看見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當兵丁用槍扎主耶穌的時候,從我們主的肋旁,可以說:就從祂心房的裡面,流出血和水來。(醫學上證明說:當一個人憂傷達到極點的時候,也正是心破碎的時候,在他心裡頭所存留的血,就分化而變成血和水。)我們的主為著我們,破碎了祂的心。

約翰特為此作見證說:看見這事的人,就作見證,而他的見證是真的。為甚麼約翰那樣著重的說這件事呢?因為從主的肋旁所流出來的血和水,乃是神要用來造一個女人。「血」贖我們的罪,「水」賜給我們生命。因著主耶穌贖我們的罪,把祂的生命賜給我們,神是用基督裡面所出來的,教會就產生了。

換句話說:神就是用基督自己,來建造祂的教會。這是與主相配的,是能與主連合的,是主所喜悅的。所以我們的主能指著祂的教會說:這是我骨中的骨,是我肉中的肉。我們與主聯合,就成為一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從亞當和夏娃的故事裡面,給我們看見神為著祂的兒子,當初所立定的旨意究竟是甚麼?甚麼能滿足祂兒子的心意?乃是一個女人—祂的教會、祂的新婦。

二、以撒與利百加

再看第二個故事,就是「以撒」和「利百加」。在創世記第二十四章,亞伯拉罕叫他的老僕人到他的面前說:「你要為著我的兒子,到我的本鄉和本家去,在那裡要為我的兒子娶一個女子作他的妻。」並且,亞伯拉罕要這個老僕人起誓。亞伯拉罕在這裡是預表我們的神,這是父神的心意,要為著祂的兒子預備一個妻子。「以撒」是預表「主耶穌」,「利百加」是預表「新婦 」—教會。這是亞伯拉罕所起的意念,也是神的意念。神要為著滿足祂兒子的心,就起意要為祂的兒子娶親,這一個親不能在所寄居的迦南地娶,必須要回到本地和本家去。

在屬靈的原則上就是說:我們的主不能隨便娶甚麼,隨便叫甚麼與祂連合,凡是要與我們的主連合的,必須是祂本家的人。換一句話說:是出於一個血統的。弟兄姊妹!神所創造的世上的人雖多,但是世上的人不能作主的配偶,因為這世上的人與祂不相配。只有那一些蒙主救贖的人,被祂寶血所買贖的人,裡面有祂血統的人,有祂生命的人,才能作祂的配偶。

這個老僕人代表「聖靈」。他沒有名字,因為聖靈今天在地上作工,乃是榮耀基督。這位老僕人他不出面,他忠心的為著神作事,為著神的兒子尋找一個配偶。他遵從亞伯拉罕的命令,就回到亞伯拉罕的本鄉去。我們看見他在井旁怎樣的禱告,神聽了他的禱告,就找到了利百加。

弟兄姊妹!今天聖靈在地上所作的工,就是這樣。聖靈今天在地上究竟作甚麼工呢?祂就是在神兒女中間,要感動啟發一班人,能作神兒子的配偶。不錯,聖靈來了,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這是聖靈在人外面,叫人悔改,叫人歸向主,這是聖靈初步的工作。

當人真是接受聖靈的感動,而肯悔改的時候,聖靈就來重生了我們,就是把神兒子的生命,放在我們的裡面。聖靈不僅只在我們外面作工,叫我們能接受神的兒子。聖靈也住在我們的裡面。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是作甚麼呢?祂要榮耀基督,並且要把我們這一班的人更新變化,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換句話說:聖靈在地上唯一的工作,就是為著神的兒子來預備新婦。無論是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光照,或者在我們環境上的管治,祂都是為著這一個目的。無論我們從主領受的恩典,以及領受的恩賜,也都是為著要這個身體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好叫他能成為主的新婦。

老僕人到達彼土利家那一天晚上,利百加雖然沒有看見以撒,她的心已被以撒所奪,到了第二天,老僕人說:「請打發我回主人那裡去罷。」利百加的哥哥拉班和她的母親說:「讓女子同我們再住幾天,至少十天,然後她可以去。」老僕人說:「神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啝誤我。」後來他們就去問利百加。在一般的女子總是說:我還要等一等呢,不只是十天八天,但利百加毫不猶豫的說:「我去。」為甚麼呢?因為她的心已完全傾向以撒。她聽見老僕人的話,就甘心樂意的離開了她的父家,她要到以撒那裡去歸於他。

詩篇第四十五篇第十至十一節說:「女子阿!你要聽、要想、要側耳而聽,不要記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王就羨慕你的美貌。因為他是你的主,你當敬拜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利百加的靈?我們因著聖靈的光照,藉著神自己的話語,我們已經看見神有一位獨生的兒子,乃是神所喜悅的,神已經把萬有都賜給了祂,祂是承受萬有的。聖靈是在我們身上,曾給了我們一點表記,也給我們一些的恩典和恩賜,藉著這一些給我們看見基督的豐富。

親愛的弟兄姊妹!雖然我們還沒有親眼見過祂,但彼得說:「我們卻是愛祂」,巴不得能早早的看見祂。我們裡面實在不能再等待,我們不願意在這個地上的父家再逗留著。弟兄姊妹!很可惜。今天有頂多神的兒女,你問他去不去?他說等一會,我還有許多事沒有辦完,我還要留戀在地上的家。

但是,如果我們的心,真是被主所奪,如果我們真實看見並經歷了祂的豐富,雖然我們所經歷的不過是祂無限豐富的一點點,就是這一點點,也足以奪取我們的心,叫我們的心能說:「我去!我立刻就去。」巴不得每一位弟兄姊妹!今天在地上,因著主的吸引,有被提的靈,就是說:我們要忘記我們的百姓,忘記我們的父家,這就是我們的美麗。也就是主所欣賞的、主所羨慕的,我們也當敬拜祂,感謝讚美神!在以撒和利百加的故事裡,給我們看見一點神向著祂的兒子所懷的意念。

三、波阿斯與路得

第三個故事,是「波阿斯」和「路得」。路得是摩押的女子,就著申命記第二十三章記載:「摩押人和亞們人,就是到了十代,也不能入耶和華的會。」換句話說:一個摩押人,是永永遠遠不能入耶和華的會。因為當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迦南的時候,摩押人拒絕他們,不接待他們。路得是一個摩押的女子,她是在神的約之外,永遠沒有盼望。

但是在神主宰的安排裡,不是根據律法,乃是根據恩典,使這個路得,竟然與以色列百姓發生了關係。拿俄米是她的婆婆,就把她帶到猶大地去。有一件事是最有意思的,就是拿俄米與兩個媳婦,她們三個都是寡婦。她因為要回家鄉,就對她的兩個媳婦說:因著我們犯罪,神的手在我們身上,重重的責罰我們。現在我聽說以色列家有糧,我要回去,你們年紀還輕,你們回到你們的娘家去再嫁,叫你們還有盼望。結果路得不肯回去,她對她的婆婆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沒有人能把我們分開,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因著她的心是這樣堅強,拿俄米就把她帶到猶大地去。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本來是局外人,以弗所書第二章告訴我們說:「我們是在神的諸約之外的,我們在地上沒有神、沒有盼望。」但是,今天在神主宰的恩典裡,竟然在我們的裡面,打動了我們的心,叫我們以神為我們的神,好像路得一樣。也許我們看見信神之人的生活,看見他們是那樣的安息、是那樣的喜樂,叫我們裡面受了感動,覺得說:「你的神是活的神,我也要你的神來作我的神。」

也許在起初的時候,不過就是這一點點的意念,但是就因著這個緣故,路得隨著拿俄米,就到了猶大的伯利恆。那時正是收大麥的時候,因為她們非常的貧窮,所以路得就在田間去拾取麥穗。照著神的律法,收割的時候,如果有留下的,不能割盡,要留給那些寄居的外人和寡婦。因為神是憐憫人的神。所以路得就去到田間拾取一點點麥穗。沒想到她竟到了波阿斯的田間,這也是神奇妙的安排。

「波阿斯」名字的意思,就是「在他裡面有力量」。波阿斯是一個富裕的人,波阿斯也是代表我們的主耶穌。本來我們的主與我們是沒有關係的,祂是神,而我們是人。

希伯來書第二章告訴我們說:「兒女既有血肉之體,所以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只是祂沒有罪。」因此,祂就成了我們至近的親屬。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道成肉身」的意義。我們對於十字架很注意,對道成肉身,我們往往忽略了。但是我們要記得:如果沒有道成肉身,就沒有十字架的救贖,十字架的救贖,是至親的救贖。因著祂到地上來作人,所以祂能救贖我們。

路得開始在波阿斯田裡拾取麥穗,她當時還不知道是在波阿斯的田間,但是她已經在那裡拾取麥穗。好像在新約裡給我們看見,雖然我們的主是尋找以色列家的迷羊,但是我們記得:迦南的婦人對主說:「狗也可以吃桌上掉下來的一點碎渣。」這就是路得的故事。她雖然還沒有認識波阿斯,但是她已經在波阿斯的田間拾取麥穗,我們也是這樣。在我們還沒有真正認識主的時候,我們禱告也蒙答應,我們也蒙了神許多的恩典。不過是桌子底下的一點零碎而不是收割。

後來路得在田間認識了波阿斯,波阿斯也向她發了憐憫。路得說:「我是外邦女子,為甚麼你這樣的眷顧我?」她能自卑在波阿斯的面前。弟兄姊妹!這個也是我們應有的態度。我們在神的面前,實在是算不得數的。我們本來是外邦人,我們是罪人,在神的諸約之外,是該死的人,神如果向我們發憐憫、發慈悲,不是我們所該得的。如果祂憐憫我們,我們不能驕傲,要更謙卑在神的面前。

按著猶太人當時的風俗,就是申命記第二十五章所記的,有人娶了妻,他死了沒有後裔,他的兄弟就要承繼他的嫂子,為他的哥哥生子留後,這就是救贖。又在利未記第二十五章記載,有的百姓如果貧窮了,要把他的產業賣掉,(其實這是屬於神的,是神給他的),他至近的親屬,就有義務和權利替他贖回這分產業。所以這個時候,拿俄米就對路得說:「我豈不應當為你的前途打算嗎?」就在收割那天的晚上,叫她去到打麥子的地方,也就是看守麥子睡覺的地方,叫她躺在波阿斯的腳下,求波阿斯用衣襟來遮蓋她,並對他說:「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

於是波阿斯就將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所賣的產業贖了回來,並且又娶了路得為妻。弟兄姊妹!這是一件最美麗感人救贖挽回的故事。

我們的主,祂是我們的至親,我們本來是個該死的人,祂把我們救贖回來,甚至連我們失去的產業也都贖了回來。還把我們從來所未得的產業,也加給了我們。祂將祂的生命賜給我們,並且祂娶我們,叫我們與祂連合為一,凡是祂的,也都是我們的。親愛的弟兄姊妹!因著這個連合,到了第四代就生了大衛。再下去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也是因著那個連合而生出來的。所以從這個故事裡,叫我們再一次看見神的心意。

四、所羅門與書拉密女

最後我們來看「雅歌」,雅歌是歌中之歌。所羅門作了一千零五首的詩歌,這一首是歌中之歌最美麗的,因為這一首歌是愛的詩歌。這個愛不是單方的,而是雙方的。這個良人是怎樣愛那個女子,女子也怎樣愛那一個良人。我們知道「所羅門」的字意,就是「平安」,我們的主乃是和平的君。這個女子到了最後,她的名字叫作「書拉密」,「書拉密」乃是「所羅門」女性的字。

換句話說:這一個女子因著良人在她身上所作的工作,叫她長大成人,滿有所羅門的身量,所以她就稱為書拉密。所羅門與書拉密,原來是合而為一的。在這一首詩開始的時候,這個女子在良人面前有一個禱告,她覺得說:良人在她身上已經賜了愛情,她就被良人的愛情所摸著,就期望與良人發生更密切的關係。

弟兄姊妹!我們是浪子,當回頭返家的時候,我們的父就親我們的頸項,我們是硬著頸項的人,但是祂用祂愛來親,叫我們軟化在祂的面前,享受祂的愛。既然接受了祂的愛,我們盼望能與祂嘴對嘴的親嘴。換句話說:我們盼望與我們的主,能有更親密的關係。因著書拉密女這一個呼喊,良人答應了她,就帶她進到內室裡去坐席。給她許許多多的經歷,叫她經歷十字架,良人一直在帶領她。這個女子對她的良人雖然有愛,但是她的愛是起起伏伏的,是軟弱的,她很愛這個良人,當她的愛高昂時,好像她要把良人擁抱起來不肯放。

但是當她的愛低沉時,她卻讓良人在門外叩門、呼喊,她軟弱到一個地步,不能立刻答應良人的呼召。親愛的弟兄姊妹!這豈不是我們的故事嗎?今天我們與主中間的關係,就是所羅門與書拉密女的關係。但是我們對於主的愛,是何等的軟弱不夠。雖然我們對主有愛,主也把祂自己給了我們,但是我們往往以所得的為滿足,我們不能跟隨我們的主,一直往前去。我們的主,是要更多的把祂自己賜給我們,不但要我們認識祂,知道祂復活的大能,與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叫我們在那新鮮的復活裡有分。並且我們的主,還一直在那裡用愛來呼召我們。

但是許多的時候,我們發現我們是何等的遲疑趕不上,我們的愛實在是軟弱的。然而那良人的愛,是堅定不移的,良人的愛,是一直的在那裡呼召、率領、赦免、扶持。因著良人這樣繼續不斷愛的工作,到了後來,這個女子成了書拉密。那就是說:她長大成人,有了那個美好的結合。到了最後那個女子的禱告說:「主阿!願你快快回來。」她有被提的靈,仰望主的回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與主的關係,只有一個關係,不在於道理、不在於教訓、不在於方法,也不在乎活動。不錯,這些也許都有,而我們與主的關係並不在那裡,我們與主的關係是在愛的上面。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忘記愛,我們承認我們的愛是軟弱的。但是感謝神!我們的主祂一直用愛來激勵我們、來培養我們、來扶持我們,直等到我們能愛祂,正像祂愛我們一樣。到了這個時候,在我們裡面,只有一個禱告:「主阿!願你快來!」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感謝你!讚美你!因為從起初,你的心意就是要得著我們。你要我們與你配合,主阿!你甚至於要我們幫助你,作你的助手,你要我們與你一同負責,要我們與你一同享受你的榮耀。主阿!你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是何等的高貴,是何等的超越,是我們想像不到的。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在你的話語裡面,你多次的啟示我們,這是你的心意,是你所喜悅的。

我們的主阿!我們在你的面前承認,多少的時候,我們不明白,多少的時候,我們甚至誤會你,多少的時候,我們軟弱、灰心、喪膽。主!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愛不斷的尋找我們,你的靈不斷的作工,你從來不灰心,從來不放手。我們讚美感謝你!你要得著我們,你要我們與你有完全的連結。主阿!求你開我們心中的眼睛,讓我們在異象裡能看見你,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當自己預備好了!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在台北所釋放的信息

── 江守道《新婦預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