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我們為何如此聚集

 

關乎「我們為何如此聚集?」或「為甚麼我們要聚集?」這件事,我們已經有過一些交通。「教會」這個詞的基本意義,就是「蒙召出來的人聚集在一起」。我們都接受了主耶穌作生命,一同有分於那生命。神把我們從萬國中呼召出來,使我們在祂裡面一同成為子民,這就是我們的所是。正因為我們這一個所是,我們就不能不聚集在一起。

在早期的年日裡,當福音被傳開,人們得著了救恩,很自然地他們就聚集在一起。他們聚集在一起同作神的子民,成為一個教會,同為一個身體敬拜神、事奉神,沒有甚麼問題。但今天卻出了問題;因為我們看見那些蒙恩得救的人,雖然住在同一個地區,卻不能同在一起聚集。各人分別在所屬的宗派組織裡聚集,也有人參加獨立團契形式的聚會。

我們發現神的子民是分散的,神的子民們不聚集在一起。即使聚集在一起時,他們也不像屬神的子民,不是一個教會、一個身體。我們不能不與弟兄姊妹相聚,但我們應該到那裡去,與誰一起聚集呢?我們有甚麼理由與其他團契或宗派分開聚集呢?我們這樣聚會有沒有正當的理由呢?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不能沒有答案。如果我們不能肯定回答這個問題,我們的聚集就該解散,我們根本就不該在這裡。

當然,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需要被神帶回到祂歷代以來的那個目的。不只是來到一些曾發生過的事件,乃是帶我們回到神在整個永世中的那個目的。我們在此聚會是為甚麼?我們究竟為甚麼要聚會?我們為何如此聚會呢?只有一個原因,我們聚集在一起,為要成全神對於祂兒子的那個目的。我們聚集不是為著滿足自己的需要。我們實在有許多的需要,這確是事實。同樣我們若如此相聚,許多我們的需要會得著滿足,這也是實在的。為這個我們感謝神,但這只是副產品。我們不是為了自己的需要而聚集;我們聚集在一起,乃是為著滿足神的需要。我們的神有一個需要,祂的需要是關乎祂的兒子。神有一個非常確定的目的,是關乎祂的兒子的。在這一點上,神啟示得十分明確。

神對於祂的愛子,祂眼中的瞳人的目的是甚麼呢?以弗所書第一章十節說:「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歌羅西書第一章十八節說:「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神在基督裡所創造的萬有,是藉著基督造的,也是為著基督造的,為要使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並且要萬有都在祂裡面同歸於一。為著成全這事,神必須先在祂的子民中,就是祂的教會中成全這事。「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2-23

所以,在這裡你可以看見,我們聚集在一起,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理由。我們所以聚集在一起,是要經歷基督是我們的一切,讓基督在教會中使所有的事物都在祂裡面同歸於一,使祂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論是個人和團體都居首位。這說明了為何我們如此聚集。

在祂的名下聚會

馬太福音第十八章二十節:是關乎教會最簡單的解釋:「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兩三個人聚集在一起,說明了多數的原則。他們到誰那裡聚集呢?他們乃是聚集在主耶穌的名下,聚集在祂的名裡;那名是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向這名,萬膝要跪拜,萬口要承認,耶穌基督是主。

但是很不幸,今天神的子民沒有聚集在這個奇妙無匹的名下。相反的,許多神的子民聚集在一些屬神偉人的名下。對這些屬靈的偉人,我們實在很尊敬。為著路德馬丁我們感謝神,但我們應否在他的名下聚集呢?我們尊重衛斯理約翰,神曾大大使用他,我們也從他領受了美好的產業,但我們應否在衛斯理的名下聚集呢?我們看重門諾西門,但我們應否聚集在門諾的名下成為門諾宗呢?

不少人以聚集形式、或聚集的組織為名,在一起聚集。我們確信教會中應該有長老,但我們該以長老會為名聚集嗎?同樣,我們也確信教會的敬拜與事奉,應由參與的會眾共理,但我們因此以公理會為名之聚會合宜嗎?

有些人以一個真理、或教義為名而聚集。我們都信奉真理。今日異端充斥,不少人圍繞著異端聚集。也有許多人圍繞著他們所注重的真理聚集,我們確信那些是真理,不是異端。我們相信一個人信了應該受浸,但我們可否因此以浸信為名,一同在浸信會的名下聚集呢?我們也相信,信徒應該聖潔,但我們應否以聖潔會為名,在這名下聚集呢?

還有人以一種經歷—基督徒的經歷—為名,互相聚集。我們相信基督徒需要經歷。以五旬節的經歷而言,我們都相信五旬節,但我們是否要在五旬節的名裡聚集呢?我們相信靈恩,但我們是否要在靈恩的名下聚集呢?

今天的問題出於神的子民分開在許多不同的名裡聚集。因著這個緣故,他們是分開的。神的話告訴我們,我們必須聚集在祂的名裡;因為在天下人間,神只賜下一個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我們也必須聚集在這一個名裡。神的子民若都來到這個名裡聚集,他們就成為一體,眾人就合而為一。這樣就不會分散,也免去混亂。

我們為何如此聚集?因為我們不願意在我們主耶穌超絕無匹的尊名之外,與任何其它的名認同。我們相信祂的名對我們已經足夠;我們相信我們所需要的一切,都在祂的名裡。除了我們主耶穌的名以外,我們不願意和任何其它的名相聯或被稱呼。我們如此行,是為保守與所有弟兄姊妹之間的一;我們不要分開,我們不是造成混亂的原因。

那麼「在祂的名下」,是甚麼意思呢?「祂的名」不只是一個稱呼。我們可以稱自己為基督的教會,我們是在基督的名下;我們也可以稱自己為神的召會,因我們是在祂的名下;但是主的名不只是一個稱呼,主的名說出祂的同在。聖經說: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在祂的名裡聚集,那裡就有祂的同在,祂就在他們中間。

換句話說:祂的名在何處被尊為大,祂的同在就在何處彰顯。當我們在祂的名裡聚集。說明我們是服在祂的權柄之下。我們尊祂為元首,使祂在教會中的凡事上居首位。也就是說:當我們持守基督作我們的元首,因我們持定元首,全身就得著祂的服事而相互聯結。這就是「奉祂的名」的意義。但我們往往口稱祂名,使用祂名,卻仍偏行己路。

馬太在他的福音書中曾提到,在末後的日子,有些人到主面前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主回答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七22-23)為甚麼主說:祂從來不認識他們呢?因為他們不遵行天父的旨意。

神對於祂兒子的目的

我們是否在主耶穌獨一無匹的名下聚會呢?或者那只是一個稱呼、一種形式、一個專用的術語?或者它確是一個實際?我們是否真服在祂的權柄之下,讓祂成為教會的元首,讓祂的權柄管治我們的一切—不另在某些事上,而是在一切事上。不是特別的事情請主來決定,大部分的事情由委員會決定。不!祂作元首,必須讓祂在凡事上掌權;有這個實際嗎?如果基督在教會中不是元首,祂怎能使萬有同歸於一呢?如果在教會中,基督不能在凡事上居首位,祂又怎能在宇宙中居首位呢?如果那些已經信靠祂、相信祂的人,尚且不尊重祂和祂的權柄,還有誰會呢?

我們若完全、絕對、毫無保留地投靠在主耶穌的名下,讓祂作我們的頭,接受祂的權柄、讓祂的旨意得以成全、讓祂得著尊榮和尊重,我們才有理由如此聚會。我們來到一起聚集,並不是為著滿足自己的需要。我們聚集在一起的目的,是為著滿足神的需要。我們聚會不是為著成全自己的目的,即便是屬靈的目的;我們聚集在一起,是為著成全神對於祂兒子的目的。我們的聚集不是尋求任何事物,我們所尋求的是主自己。祂是我們的磐石、我們的房角石、祂也是我們的首石。我們所站立的所在就是祂。是祂使我們結合在一起,祂是掌管萬有,歸結萬有的那一位。是基督、惟獨基督,是我們如此聚會的原因。

三個需要—為著神對於祂兒子的目的

啟示(Revelation

決心(Resolution

革命(Revolution

(三個字在英文均以R起首,可以簡稱三個R—譯註)

要持定元首,讓祂在凡事上居首位,首先需要啟示(Revelation),我們需要神來開啟我們心中的眼睛,使我們能像神看基督一樣地來看祂。我們若不能像神看祂一樣地來看基督,我們就永不能按著基督當受的尊崇來尊重祂。使我們真正持定元首的唯一道路,就是要看見祂是元首,像神所喜悅的旨意中所定的。求神賜給我們啟示。

有了啟示之後,還需要決心(Resolution),這是第二個「R」。啟示使你有所看見,但看見了之後,不是把它放在一邊。如果你真得著了啟示,隨著啟示你就會有決心,在你心中會有定意,今後祂是頭。

第三,革命(Revolution)。在你的生命中會產生革命性的改變。你會發現,若你仍活在肉體裡,你就不讓祂作你的頭。因此肉體必須除掉。你會發現,在你的生命中必須有一次革命。從此不再是你,乃是基督。這是我們持定元首的唯一道路。惟有這樣,神對於祂兒子的目的,才能在我們身上得以成全。

神對於祂子民的目的

我們在這種方式相聚的第二個原因,是我們以聚集回應神對於祂子民就是教會的目的。它不僅是為著成全對於祂兒子的目的,也為著回應神對於祂子民的目的。神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目的,不只是關乎祂的兒子,也同時關乎那些相信祂兒子的人。神對祂的兒子有一個非常清楚確定的意念,祂要為祂的兒子作甚麼。同樣神對那些屬祂的子民,也有清楚確定的意念,就是以祂的兒子為模型,要祂的子民成為像祂兒子的一班人。

在羅馬書第八章中,我們讀到:「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節經文並不停在這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原文作目的—譯註)被召的人。」

我們都是按著那目的被召的。那目的是甚麼呢?我們所蒙的呼召是甚麼?我們所蒙的呼召,就是要我們成為基督的身體。神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在元首基之下成為一個身體。

我們都知道,我們都是一個一個得救的;換句話說:我不能替你得救,你也不能替我得救。就如我不能代你受浸,你也不能代我受浸。早期,在哥林多的教會中,有一種不屬靈的作法,他們代替死人受浸。如果一個人死了,未曾受過浸,有人代替死去的人受浸。因為他們相信,如果你未曾受浸,就要下地獄。「受浸的重生」(Baptismal

Regeneration)是一個老舊的錯誤。沒有人能替你受浸,如同沒有人能代替你相信,也沒有人能替你得救;得救必須是個人的。

換句話說:神的救恩臨到人是個別的。不錯,當神在一個家中拯救了一個人,你若在神的應許上抓住神,神確曾應許祂也要拯救全家。如果你有好的見證,你會看見至終全家要得救。即便如此,家裡每一個人,仍要個別、親自來到主前領受救恩。

我們的得救是個別的,但我們所蒙的呼召卻是團體的。個別地認識神的救恩是認識神的恩典,而認識神對整體的呼召,是認識神的目的。得救的人很多,但卻很少人認識神的目的。為著許多人認識神的恩典,我們感謝神;然而你若只認識神的恩典,不認識神的目的,神能從你得著甚麼呢?你從神那裡所得著的實在很多,實在佔盡了便宜,但對神有甚麼好處呢?這樣只會使你成為一個以自我為中心、自私的基督徒。一切都是為著你,甚至連神都是為著你。倘若你的禱告神答應得稍微遲慢些,你就抱怨。這不是神所要的基督徒。感謝神!我們認識神的恩典,但我們還得認識神的目的。只有看見了神的目的,你才能從自我中心的光景中蒙拯救,進入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

基督的身體

神呼召我們的目的,是要我們成為基督的身體。我們所蒙的呼召,是成為一個身體的呼召。為甚麼是一個身體呢?因為我們的基督是那麼的豐富,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必須整個身體來盛裝。為甚麼需要整個身體呢?因為基督是那樣榮耀,祂的榮耀需要整個身體來彰顯。神召我們,不是要我們成為一個人的組織或機構;祂召我們乃是要我們成為一個活的生機體。我們不是加入一個組織成為會員,在基督的身體裡,沒有所謂的會員。

因此,你不須加入,也不能加入;即便你想加入也無法加入。你必須生在其中,所有在身體裡面的,就是基督身體裡的肢體。如果你是生在基督的身體裡,你就是身體中的一個肢體。所有從上面生的,都是生在身體裡的。

十九世紀時,在愛爾蘭的都伯林,有一位牙醫柯羅林,非常的愛主。他非但愛主,也確實愛神的兒女。所以當他一搬到都伯林,就開始探訪當地主裡的弟兄姊妹。有一個主日,他到一個教會去,和弟兄姊妹見面。他認識他們一段時間之後,有一天牧師問他說:「柯羅林醫生!你與我們一起聚會非常好,我們盼望你能成為教會的會員。」柯羅林醫生回答說:「我實在很喜歡與你們一起聚會,但我不覺得還得加入你們的教會,成為一個會員。」

「如果你不是會員,就不歡迎你來了!」

這樣,柯羅林醫生就得另外找教會了。他到了另一個教會,開始與那裡的弟兄姊妹見面,他也喜歡與他們在一起。幾個主日之後,牧師又來問他說;「柯羅林醫生!我們非常歡迎你與我們一起聚會,但我們希望你能成為我們教會的會員。」

柯羅林醫生說:「抱歉,我不能加入任何的組織,我實在願意與所有的弟兄姊妹合而為一。」

「噢!那我們就不能接納你了!」

之後,他又去了好幾個教會。最後,他竟然無處可去了。他實在想和所有的弟兄姊妹合而為一。但是,他雖然要和所有的弟兄姊妹合而為一,卻沒有弟兄姊妹願意接納他。這是因為每一個地方都要他與少數人合一,不要他與所有的弟兄姊妹合一。因此,柯羅林醫生無處可去了。感謝神!最後神興起了另一對與他有同樣意念的夫婦,他們就開始在家中聚會,這就是弟兄運動的開始。

我們為甚麼要如此聚會呢?已經有這麼多的聚會了,為甚麼還要另有一個聚會呢?這樣聚會是根據甚麼呢?為甚麼我們不加入一些宗派的教會,成為那裡的會員呢?為甚麼我們不去參加一個獨立的團契呢?為甚麼我們要以這樣的方式聚會呢?很可能我們這樣聚會,要受許多人的排斥。到底我們是為甚麼呢?有一個原因,我們相信神是呼召我們,要我們成為一個身體。

歌羅西書第三章有這樣的話:「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以弗所書第二章也告訴我們,藉著基督的十字架,神把外邦人和猶太人合在一起,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我們相信在基督身體裡的合一;相信神的子民不應該分門別類;我們也不應該劃分宗派。我們站在基督身體合一的立場上,願意向所有神的兒女,把我們的心打開。凡基督所接納的,我們就接納,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弟兄姊妹。這是我們感覺我們可以聚會的唯一立場。我們不裝假,也不傲慢地說:我們就是基督的身體,或者說我們就是教會。我們不是,因為基督的身體是包括神所有的子民;教會包括所有蒙神救贖的人。而我們只是少數,但我們確實見證身體,這是一個事實。

所以我們在基督身體合一的立場上聚會,不在任何特別的教義、特別的形式、特別的名稱等等立場上聚會。但我們一起在主耶穌的名下,在基督身體合一的根基上聚集。這裡沒有會員制,如果你是屬主的,你就是基督身體裡的一個肢體。你用不著加入,因為你已經在基督的身體裡,你已經在其中。這是何等的美好。

為著成全我們是一個身體的呼召,我們何等需要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在聖靈裡的合一。我們感謝神!祂已經賜給我們在聖靈裡的合一。那是賜給所有神的子民的—一個身體、一位聖靈、一個指望、一主、一浸、一信、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所有真正相信主耶穌的人,在他們裡面都有聖靈的合一,讓我們殷勤地保守它。我們惟獨在這個根基上,與我們的弟兄姊妹一起聚會,不在基督之外的任何的根基上與弟兄姊妹一起相聚。我們要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在聖靈裡的合一,願意與所有的弟兄姊妹有交通,也願意包容所有的不同。我們為許多不同感謝神,因為不同和多樣才帶來豐滿。

如果我們彼此敞開不互相關閉,彼此尊重,不堅持己見;若能這樣,相信神會在我們裡面作工,使我們能在真道上和對神兒子的認識上同歸於一,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如此我們就不會像小孩子一樣被搖動,以致於飄來飄去。我們相信這個,也因為這樣相信,所以我們以這種方式聚會。

一同彰顯基督

我們不僅在基督身體合一的根基上聚會,像基督的身體,而且我們也相信這是神的旨意,讓我們在這樣的聚會中,一同彰顯基督。甚麼是「教會」呢?教會是基督團體的彰顯。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十二節提到:我們雖然眾多,仍然是一個身體。正如肢體雖然有許多,身體卻是一個。「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

換句話說:基督要藉著祂的身體,以團體的方式彰顯祂自己。這也是我們為甚麼如此聚會的原因,為要一同彰顯基督。不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某些基督的彰顯,每一個人也應該在那些方式裡彰顯基督。但是要完全彰顯基督,必須所有神的子民,藉著聖靈,使基督因我們的信,住在我們心裡,以致我們能在愛中生根立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這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那就是神在基督耶穌裡的愛。

一同被建造

我們為甚麼「聚會」呢?我們藉著一同聚會以顯明基督,讓基督在更豐滿的方式中得彰顯。為著使我們能夠一同彰顯基督,我們就必須一同被建造。我們是活石,活石如果散置在各處,那是一幅敗落的景象。活石零亂疊集成堆,並不減少敗落的跡象。活石惟獨有生機性地同被建造,方能作為神聖潔的居所。神不能只住在一塊石頭裡。單是一塊石頭不能作居所,只可以作紀念碑。神也不住在石堆中,亂石堆是墳墓;神只能居住在家中,所以活石必須一同被建造。哦!弟兄姊妹們!我看過許多石堆,多到不可勝數;我也看見過死人的教會,那不是活人的教會。

記得多年前,我在英國參觀有名的西敏寺,當我走過整個大教堂時,感覺到那是一個死人的教會,不是活人的教會。為甚麼呢?因為所走過的每一步路,腳掌都踩在死人的上面。他們把死人埋在地下,埋在房間裡,甚至在牆裡,你可以找到死者的名字,到處都是。那是一個死人的教會,不是活人的教會;那是一個石堆,不是一個家。

神為甚麼要我們聚集在一起?是不是這樣我們就可以一塊疊在另一塊上面,不問我們是否仍保持自己的原樣?你知道,我們可以一個疊在另一個上面,彼此依然保持自己的原樣。很可能我這塊石頭上有稜有角,從未經過切割打磨,而又疊在你的上頭。這就是今日的光景。你看見許多神子民的聚會,那些稜角一直存留不變。當你感覺不舒服時,你就搬開,以致你從未經過打磨切割。不!讓我們被建造在一起,好使基督得著彰顯。

三個需要—為著同被建造

擺上或交託(Commitment

難關或危機(Crisis

十字架(Cross

(三個字在英文均以C起首,可以簡稱三個C—譯註)

為使我們能夠被建造在一起,我願意提出三個需要—交託(或擺上)、難關和十字架。如果你真願意在一起被建造,就必須將自己擺上。這是顯而易見的。雖然少有人願意,但這卻是不可少的。你必須將自己交付、擺上。這不止是對主。也是對你的弟兄姊妹。聰明人絕不願擺上自己,他們不願靠得太近;靠得太近難免被燒到。但是我們該為著這火來感謝神。你願意擺上嗎?

如果你真願意擺上,接踵而來的就是難關,叫你一刻都不得安息。如果你要過安逸的生活,你要去戲院找(你們知道我不鼓勵你們去戲院)。如果你去的是一個真正的教會,你將自己擺上,請記住,你就會遇到難處,你會很快受到難處的打擊。你開始覺得「這個弟兄太糟糕,那個姊妹無可救藥」。當難關臨到你時,你就需要十字架。你願意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嗎?這是我們真正被建造在一起的唯一道路,別無他途!

為甚麼在神的子民中,真正被建造起來的不多?你看見聚會的很多,但建造起來的很少。原因就是人不願意擺上自己,逃避難處,不肯背十字架。哦!但願我們能看見,我們如此聚會的原因,乃是要有基督團體的彰顯。我們盼望祂能安居在我們中間,在我們中間祂得著滿足和安息。我們願意被建造在一起,但要一起被建造,就需要擺上自己,不逃避難處,並接受十字架。

一同盡功用

為了要彰顯基督,我們不僅必須被建造在一起,我們也必須一起來盡功用。彼得前書第二章四至五節說:「主乃活石;……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你我從一所房子,可以看見房主的品味,那房子代表了它的主人。我們不僅是靈宮彰顯基督,又是靈宮裡的祭司。因此,我們聚集在一起,要一同盡功用。在身體裡的每一個肢體、每一個部位,都有神所賜奇妙的恩賜和恩典。我們的責任就是盡功用,每一個肢體都當盡功用。我們聚會不是為了聽一個人講道,也不是讓幾個人來服事我們。我們聚集在一起的目的,是要使所有的人都盡功用,好像基督身體上的肢體。這也是為甚麼我們如此聚會的原因。

不要再把自己當作外人。要記得以弗所書第二章所說:我們不再是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為房角石,我們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這是我們的身分。所以當我們聚集時,每一個人都當盡功用。不單單是少數人盡功用,所有的肢體都當按照神所分給各人的恩賜,所得的恩典盡功用。所有肢體當配搭在一起,不是單獨或獨立地顯出功用。祭司盡職分是一幅極美麗的圖畫。當祭司們事奉時,不只是一兩個祭司而已。

我們知道,在聖殿裡盡職事的祭司盈千累萬。他們在大祭司之下,按著班次、職責,在一起事奉;眾人如同一人,沒有差錯與混亂。在大祭司的指揮下,凡事井然有序。我們的主耶穌就是我們的大祭司。今天聖靈就代表在地上的大祭司,我們是眾祭司。我們必須在聖靈的指揮下,在神的家中,像祭司在聖殿盡職那樣事奉神。這是何等美麗的一件事!這也是我們在一起聚會的原因。

神的器具

為甚麼我們在一起聚集,要像基督的身體呢?我們一起聚會是為要服事神。我們不只是一個器皿,而且是神手中的一個器具。作為一個器皿,我們要被基督的豐滿所充滿。作為一個器具,我們要能被神使用,好帶進祂的國度,好使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並且帶進至大君王的再來。

以弗所書第三章,說到神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得知神百般的智慧。以弗所書第六章說到我們要站立得住,能以抵擋仇敵;為成全神的旨意而站立得住。這也是為甚麼我們在這裡聚會的原因。我們在這裡聚集,是要與神同工。我們在這裡要一起敬拜神,一同服事主。我們在這裡要一起服事神的子民。我們在這裡甚至也服事這個世界。我們在這裡不是度假,消磨一點休閒的時間,你盼望坐著花轎被抬到天上去嗎?或者你願一直奮戰,直到被提上天?在你身上有沒有傷痕呢?你是不是個舒服而完好如初呢?

弟兄姊妹們!為甚麼我們在一起聚集呢?這些就是我們如此聚集的原因。我們如此聚集,若能討主喜悅,就願它如此。我們若是令祂失望,懇求神赦免,我們會被挪開;為著祂的見證,神會另外興起人來。因為在已過的世代中,雖然神的教會屢次失敗,神卻從未使地上沒有祂的見證。總有一些忠心向著神的人。阿!巴不得我們也能在那些人的行列中。

主阿!憐憫我們,靠你寶貴的名求。阿們!── 江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