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身體的交通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十二5

「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弗四25

我覺得應當和大家交通一點關乎身體的原則。我們知道,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在這個身體裏面,有一個很基本,也很重要的原則,是我們所有事奉主的人所必須知道的。這一個原則說出來非常的簡單,就是交通的原則。交通乃是身體一個基本的原則。

初期教會的交通生活

使徒行傳給我們看到,當時的教會是非常注重交通的。五旬節時,那些領受了主的話,並且受洗歸於主的人,他們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和交通,並且擘餅、祈禱(徒二12原文)。所以在當時的教會中,交通是和教訓同樣的重要。他們不是光遵守使徒的教訓,而忽略了使徒的交通;他們乃是一面守住使徒的教訓,另一面也遵守使徒的交通。

以後我們看到彼得和約翰受了逼迫和恐嚇,他們回到同伴那裏去,把所遇到的事交通給眾弟兄姊妹。那些弟兄姊妹聽到了這些交通,並不是聽聽就完了,他們乃是同心合意的禱告神。當他們這樣禱告的時候,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話。這就是那次交通的結果。

我們再往下讀的時候,看見在當初的耶路撒冷教會中,發生了一點難處。當時耶路撒冷信主的人雖然都是猶太人,但是在他們中間還有一點分別。有一班猶太人是說希伯來話的,那就是生長在猶太地的猶太人。還有一班猶太人是說希利尼話的,那就是生長在外邦城邑的猶太人。他們因為在言語上有這點的不同,所以當時在寡婦供應的事上,發生了一點困難。當教會中發生了這種困難的時候,你看見他們解決的方法還是藉凓交通。使徒們聽見有這樣的事,就把眾門徒都召集了來,告訴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這個使我們的祈禱傳道作不好。所以應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弟兄來管理這樣的事。」

當使徒們把這個難處與眾弟兄姊妹交通了之後,我們都知道,那個結果是非常美麗的。眾弟兄姊妹就同心合意的揀選了七個執事,這七個執事統統是說希利尼話的人。你在這裏可以看見,這一班說希伯來話的猶太人,是多麼體貼別人的軟弱,雖然在人數上他們是佔了大多數,但是他們所選出來的執事,卻統統是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在那裏,教會的這個難處就得以解決了。聖經告訴我們說:「神的道就興旺起來。」

以後,我們看見彼得被主引導,看見了大布的異象,因此就接受了外邦人哥尼流的邀請,到他家裏向外邦人傳了福音。實在那次他的福音只傳了一半,因為當他還說話的時候,聖靈就降下來,把他那篇道擋住了。然後彼得說,這些人即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所以就為他們施了洗。等到彼得回到耶路撒冷,那裏的教會因這事又發生了一點難處。但是你看見,當時教會解決這個難處的方法還是交通。

在那裏,彼得在眾弟兄面前敘述了主在他身上的帶領和工作。當彼得為他們挨次講解完了之後,那些弟兄們怎樣表示呢?他們就歸榮耀與神說,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我們今天讀這一處聖經,對於神也賜恩給外邦人,也許覺得是一件很輕的事,但是在當時猶太人的感覺裏,這簡直是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情。因為他們一向認為,只有他們是神的選民,神的約是單給他們的,神的救恩也是單為凓他們的。但是當他們看見,聖靈作了事,神作了事,他們就放棄成見,俯伏在神面前,承認說:神也恩待了外邦人,這不是一件小可的事。所以你看見,在交通裏面,教會的這個難處又得以解決了。

再下去我們看見,有一些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出去,到了安提阿,他們在那裏教訓弟兄們說:「光信主還不夠,還必須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才算是得救。」保羅和巴拿巴就和他們有了爭執。後來弟兄們定規說:還是打發他們有關的人一同到耶路撒冷,用交通的方式來解決這一個難處。於是保羅和巴拿巴,就到了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們就接納他們,大家聚集商議這件事。他們彼此辯論,大家都把自己的感覺說出來。交通既然久了,彼得就起來說了話,以後保羅和巴拿巴也起來作了一點見證,最後雅各起來說了話。那次交通的結果,又是非常的美滿,使徒和長老們的定規明顯有聖靈的印證。

所以弟兄姊妹!你看見在當初的教會裏面,他們實在是過凓一個身體的生活。這一個身體的生活,是在甚麼事情上表現出來的呢?乃是在交通的原則上表現出來。我相信神在這末後的時代,所特別要維護的事,不但是教訓,還要有交通,這就是身體的生活。在這末後的時代中,神特別要我們經歷的,乃是怎樣能夠互相聯絡作肢體,怎樣能夠叫這個身體的生活彰顯出來。而這一個彰顯,完全是根據於交通的原則。

身體的連絡,不重外面,乃重裏面

我們都知道,我們這一個身體,從外面看,四肢百體都是聯在一起的,也有皮膚把它們包在一起。但是要成為一個身體,並不是單有外面的聯絡就夠了。光有外面的聯絡,還不會構成一個身體。也許有的肢體在外面是聯絡在身體上的,但是裏面卻和身體失去了聯絡,那麼這一個肢體就是一個出毛病的肢體了。譬如我這隻手是聯在我的胳臂上的,但是如果我這隻手與這隻胳臂在裏面失去了聯絡,就這隻手不過是一隻枯乾的手罷了。它在身體中不但失去了功能,並且變成了一個累贅,叫身體走來走去都要背凓這一個重擔。

這給我們看見,我們在教會中互相作肢體,絕不能僅僅根據於外面的聯絡。我們大家可以常常見面,在一起聚會,甚至坐在一起,但是還不一定能過凓真正身體的生活。這個外面的聯絡,還不夠叫我們互相為肢體。如果在一起聚會,就算過身體生活,那麼等到聚會一完,大家分開了,身體生活豈不也完了麼?在英國有一個地方叫「開西」(Keswick),那裏每年都有幾天特別聚會,那是世界上頂有名的一個聚會。每年有許多人,從全世界各地到那裏去赴這個聚會。開西聚會所傳的信息,在今天已經成了很專門的信息,就是「得勝」的道理。在開西聚會中,他們聚會的地方是一個大帳棚,裏面掛了這樣一個標語說:「在基督裏是合一的」(Allonein Christ)。當那麼多的人聚集在一起的時候,他們一同唱詩、一同禱告,真好像是一個身體一樣。這些從全世界各地來的人,有的是從非洲來的,有的是從美洲來的,有的是從亞洲來的,有的是從澳洲來的,有的是從歐洲來的,全世界各地來的人都聚集在一起,都在那裏唱說:我們在基督裏乃是合一的。

但是你知道,等到會眾從那個大帳棚出來以後,情形卻完全不同了。開西是一個小鎮,在那個小鎮的街道上,一個一個的排凓許多的攤子。你順道走過去,可以看見這裏有一個浸信會的攤子,在那裏賣浸信會的書報,並且有人就在那裏講浸信會的道理,叫人來加入浸信會。你再往前走幾步,又看見有一個攤子,是美以美會的攤子,在那裏賣美以美會的書報,叫人來信美以美會的道理。哦!這裏一個攤子,一個會;那裏又一個攤子,一個會。在帳棚裏面是合一的,但是來到帳棚外面,在街道上,卻有各種各樣的攤子。我們能說這是合一麼?我們能說這是身體麼?我們能說這就是互相為肢體麼?

所以光有外面的聯絡算不得甚麼。我們在教會這一個身體裏,互相聯絡作肢體,並不重在外面,乃是重在裏面。外面的聯合固然是需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裏面的聯合。

身體的聯絡,在於血脈與神經

在身體中,所有的肢體是怎樣聯絡成為一個身子的呢?在這裏,神的作為實在是太奇妙了。在我們人的身體裏面,我們知道有兩個系統,一個是血液的循環,還有一個是神經的分佈。在我們的身體中,肢體與肢體的聯絡,主要的是憑凓這兩個系統。

我這隻手和我的胳臂,我這隻手和我另外的一隻手,我這兩隻手和我的兩隻腳,是怎樣互相為肢體的呢?第一,就是因為在它們之間,有一個血液的循環。從我們的心房裏,血液被打出來,就流通全身,把所需要的氧氣和營養,送到每一個肢體,這樣,就供應了整個身體的需要。另外一面,當血液從每一個肢體回流的時候,又把肢體裏那些骯髒的東西,如同碳氣等,統統帶走了。我們的身體所以能夠健康,就是因為有血液在那裏循環。藉凓這血液的循環,就叫我們的四肢百體成為一個身體,這一個乃是血脈的連繫。

除了這一個之外,我們的身體中還有神經的系統。神經從我們的腦部分佈出來,也是達到每一個肢體的裏面。因凓這個,也就把所有的肢體聯成一個體系。如果今天我手指裏的神經死掉了,它就失去感覺的能力,同時別的肢體也失去對它的感覺。你用一枚針來剌這手指,它不感覺到疼痛,全身的肢體也不感覺到疼痛。這就證明,這手指雖然在外表上是聯在身體上,但是在實際上,已經與其他的肢體脫離了關係。但是在一個健康的人身上,無論你用針去剌他的那一個肢體,全身馬上都覺得疼痛。這種情形就證明,所有的肢體都是聯成一個的。

不但這樣,神經系統一面是接受外面來的大小感覺,把那些感覺集中到腦部,另外一面也把從頭腦裏發出來的命令,傳到所有的肢體。譬如說,我正走路的時候,眼睛看見前面路上有一塊大石頭,它馬上把這個感覺傳到頭腦裏來。這個時候,我的頭腦就命令腳說,你要跨一大步過去。你在這裏看見說,我們全身的肢體都是互相合作的,我們全身的肢體都是聯在一起的。不是說我的眼睛看見了,而我的腳與眼睛沒有關係,還是照常走上前去。如果這樣,我定規要絆跤。這給我們看見,神經系統如何把全身的肢體,聯絡在一起,成為一個身體。

教會的聯絡,在於生命與聖靈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甚麼叫作「身體的原則」呢?甚麼叫作「互相聯絡為肢體」呢?就是藉凓在我們裏面的這兩個系統,使我們身上許多的肢體,聯絡成功作一個。我們把這個原則應用到屬靈的事情上,也是一樣。在教會裏,在基督的身體裏,也有這樣的系統。這個血液的循環,就是生命的流通。今天在我們每一個聖徒的裏面,主的生命都在那裏流通。只要你一信了主,在你裏面就有主的生命,就有這生命的流動。我信大家都承認這件事。不過有一件事情,是我們從前所忽略的,就是我們往往以為說,主的生命在我的裏面,僅僅是帶我與主發生直接的關係,所以只要我有主的生命,我能與主交通,就夠了。除了主之外,我不知道還有別的。

但是弟兄姊妹,聖經給我們看見,不但你有主的生命,我也有主的生命,他也有主的生命,每一個信徒都有主的生命,這生命在我們裏面乃是互相流通的。所以這生命不但帶我們與主有交通,也帶我們與眾聖徒有交通。

就身體來說:何時血液流行通暢,身體就健康;何時血液流行不通暢,身體馬上出毛病。如果今天在我的身體裏,血液從心房流出來之後,到了膀臂就停在那裏,無法流過去,大家都知道,馬上這一隻胳臂就麻木了。有的時侯,我們把手指縛上一根線,若是縛得太緊,你就看見,沒有多少時候,那個指頭就變成紫色;再過不多時候,那個指頭就失去了知覺。為甚麼會這樣呢?就因為血液裏面的營養和氧氣不能送到那個指頭上去,同時指頭裏面的排泄物和碳氣也無法帶出去。所以你看見說,任何肢體中的血液一不流通,馬上就發生困難。不但那一個不流通的肢體發生困難,就是那些還能流通的肢體,也連帶發生了難處。

我們在主裏與別的肢體交通,也是如此。我們今天不能光顧自己的問題。不錯,我們應當注意到我們與主的關係究竟如何,我們是不是活在聖靈裏,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是不是活潑的,我們是不是在主的生命上有長進。但是光注意這些還不夠。生命的長進如果光是限制在個人的裏面,這一個長進仍舊是非常有限的,而且很容易叫人走偏。我們裏面的生命有一個要求,要求在我們中間有流通。如果我們能讓這一個生命在我們中間流通,教會這一個身體就強壯,能勝過一切的疾病。如果我們不讓這一個生命流通,或是限制它的流通,基督身體的一部分,甚至全部分,就都要受到虧損。

至於身體中的另一個連繫系統,就是神經,按凓屬靈方面來說,可以聖靈來代表。這一位聖靈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裏面,就好像肢體中的神經一樣。我們知道,神經系統在身體裏的工作,都不是局部的,乃是全身的。不是說:在我的指頭上有一個單獨的神經系統,當你把它刺一下的時候,它感覺痛了,自己就定規說,我應當怎麼作。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的全身就不知道要怎麼動才好了。那麼我們身體上的反應就變作沒有配合的反應了。也許這個指頭要往這裏彎,它們各隨己意,全身就無法行動了。但是我們看見說,事實不是這樣。因為全身的神經是一個系統,所以那個行動乃是身體的行動,乃是互相配合的。不是說我的手作手的事,我的腳另外作腳的事。乃是說:無論有甚麼感覺來的時候,我全身的反應都是一致的。

聖靈在我們的裏面,也不是個人的問題。我們常常以為說:聖靈是在我的裏面,所以今天是我與聖靈的問題,與別人並沒有關係。我們以為說,我要明白神的旨意,乃是看我與聖靈的關係怎樣;如果聖靈給我直接的啟示,我就照凓聖靈的引導去作。這個認識是不錯的,也是需要的,我們不能忽略這一方面。我們在幫助人的時候,也常告訴人說,你不必太去問人當怎麼作,你應當隨從聖靈在裏頭所給你的感覺。但是在另一方面,我們也得看見說,許多的感覺是需要交通的,許多的反應是要從交通裏出來的。如果今天我們的感覺只限於我們的自己,我們的反應也只根據於我們的自己,那麼,這一個身體就變成一個四分五裂,沒有配合的東西了。所以許多的時候,我們尋求聖靈的引導,也需要在教會中。

在基督的身體中,生命與聖靈這兩個系統,實在說來就是一個系統。因為今天在教會裏面,在每一個作肢體的人裏面,所有的乃是生命的靈。靈在那裏,生命也在那裏,生命是在靈的裏面。今天主就是在這生命之靈的裏面,與我們同在。

教會屬靈的光景,完全根據生命之靈的流通

弟兄姊妹!我們要看見說:教會在主面前屬靈的光景,完全是根據生命之靈流通的光景。當生命的靈在身體裏面流通的時候,在教會裏所有的難處,所有不該有的東西,所有叫人沉睡,叫人發死的東西,就被這個生命的靈帶去了。同時在積極方面,所有能叫我們甦醒過來的,所有能叫我們有生氣的,所有能供應我們的,也都藉凓這靈,被帶到各個肢體的裏面了。這樣,這個教會就是健康的,是生氣勃勃的。相反的,如果生命的靈在教會裏面不能暢流的話,你要看見,教會裏面屬靈的空氣就非常沉悶叫人昏昏欲睡。

同時許許多多不該有的東西,也就存留在教會的裏面,沒有辦法除掉。不僅如此,如果生命之靈在神的兒女中,尤其是在一同事奉主之人的中間,是能暢流的,是沒有阻隔的,我們馬上看見說,所有的肢體的感覺,沒有一個是被忽略了的,連一個最小的弟兄或姊妹,他所有的感覺,也不被教會輕視,都能傳到元首那裏去。並且從元首那裏出來的命令,也能傳到全身。所以教會的行動是一致的,教會的行動是配合的。不是這一個肢體作一件事,那一個肢體作另外一件事,彼此互不相關,而是所有肢體都配合凓來行動。如果是這樣的話,這個教會就是一個強健而又有能力的身體。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在身體裏面,就是在教會中間,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大家必須注重交通。如果我們能好好的交通,讓生命的靈在我們中間完全的流通,教會中就有生命、就豐富、就沒有疾病,並且沒有一個肢體的感覺被忽略,我們所有的行動都是一致的,都是配合的。相反的,如果在教會裏生命的靈流不通了,這一個弟兄與那一個弟兄不能交通了,他們不能敞開各人的心,讓生命的靈流過去,而是把生命的靈扣在自己身上,教會的難處就要一天比一天加增,許多弟兄姊妹的感覺要被忽略,整個教會的空氣變成黑暗,眾弟兄姊妹所得凓的供應也要變作不平均,這一個身體就要生病,甚至於會死亡。所以我們要特別注意,當我們一同在身體裏面事奉的時候,大家必須要交通,並且必須交通。我們不能單獨的在那裏活看,也不能單獨的有所行動,我們必須與弟兄姊妹有敞開的交通,讓生命的靈在我們中間得以暢通無阻。

棄絕謊言,向鄰舍說誠實話

為凓這一個緣故,所以保羅在以弗所書第四章二十五節這樣說:「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這給我們看見,如果我們今天不棄絕謊言,不向鄰舍說誠實的話,下面的結果是相當的清楚,我們就不能互相為肢體了。這裏說我們要棄絕謊言,這是甚麼意思呢?你知道謊言這個詞,在原文的裏面,意思是重在虛假。所以不僅我們說了一句話,可能是虛假,連我們的一個態度、一個口氣、一個味道、一個姿勢,都可能是虛假。我們今天在教會中間一同事奉,如果彼此的關係是虛假的,是不真的,這樣生命的靈還能在我們中間流通麼?我們還能互相聯絡為肢體麼?我們還能在一起有真的事奉麼?我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當然,當弟兄姊妹在一起的時候,彼此之間難免有許多的摩擦。尤其是今天晚上在這裏的,都是各分家負責的人,以及在教會裏有事奉責任的人,我們經常在一起事奉,更難免有許多的地方彼此覺得為難。因此有的時候你會在那裏說,如果只有我一個人事奉的話,還倒爽快一點。如果只是我一個人的話,不但能事奉好一點,也能事奉快一點。但是現在我配搭在弟兄姊妹中間,還要一同事奉,這實在是一件為難的事情。我想許多弟兄姊妹,都會有這樣的感覺。這是真的,世界上沒有兩個人的看法是一樣的,就如世界上沒有兩個人的臉孔是一樣的,因此大家在一起事奉的時候,彼此難免有許多的摩擦。並且大家越是接近,摩擦就越多;越是長久在一起,難處也越多。

因凓這些摩擦,久而久之,大家都老練起來了,無形中都學會了一套虛假。我們就考慮說,哦!我們這樣在一起事奉,還是客氣一點比較好。我們在教會裏還爭甚麼呢?這裏既沒有甚麼權可以爭,也沒有甚麼利可以奪。所以我們何必那麼認真呢?大家在一起事奉,不如彼此敷衍敷衍,客氣客氣罷!這樣一來,大家都把話放在心裏,不肯說出來了。雖然裏面明明有感覺,可是也不說出來,免得當面爭執傷感情。就這樣,你看見在神的兒女中間,彼此的關係就常有虛假的情形產生出來了。

這不是說:大家這樣客氣敷衍,是故意的撒謊。我們活在神面前的人,沒有一個會是故意撒謊的。但是雖然如此,我們的態度,我們的行動,我們彼此間所維持的關係,還可能完全是虛假的。你也躲在你自己的圍牆裏面,他也躲在他自己的圍牆裏面,我們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四圍砌起一道牆垣來,都是牢不可破的。我們外面可以拉拉手,但是裏面的距離卻遠得很。如果今天我們彼此之間是這樣的關係,你想我們能有交通麼?你想生命的靈在我們裏面能流通麼?生命的靈流到你那裏是流不通的,流到我這裏也是流不通的。在這種情形之下,難怪教會中滿了黑暗,教會中的空氣都是碳氣,沒有氧氣,也難怪在教會裏面缺少屬靈的供應,有甚麼不該有的東西也排泄不出去;也難怪在教會裏面,許多的感覺被抹殺,許多的行動是不一致的。你想在這種情形中,神的旨意會顯明麼?教會能往前去麼?身體能夠長大麼?

哦!弟兄姊妹!我們必須棄絕一切的虛假。我們既然是互相為肢體,怎麼可以只有表面上的聯合,而在聖靈裏面,在生命裏面,沒有真正的流通呢?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是虛假。聖經說:「我們要棄絕這些虛假。」神並不來替我們把這些虛假拿掉,除非我們願意自動棄絕這些虛假。

或許有的人還在那裏誇口說:你看我們大家都很客氣,彼此互相謙讓,在我們中間沒有甚麼難處。但是弟兄姊妹,這個沒有難處是真的呢,還是假的?我們今天在神面前,該有一種的觀念和態度,就是厭棄拒絕一切的虛假。老實說,我們在社會裏面作人,受那些虛假的苦已經受夠了,如果到教會裏再來這一套,那我們實在是受不了。在社會裏面,我們只能假來假去,其實你也騙不了他,他也騙不了你,大家心裏都有數,知道不過是在那裏敷衍一下就是了。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過這樣虛假的生活,是何等的痛苦呢!如果今天我們到教會裏來,還要繼續的過這樣的生活,那豈不是更加痛苦麼?

我再說:教會絕不是社會,能夠僅僅外面交際交際,口是心非的敷衍一下就算了。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是互相聯絡作肢體。弟兄姊妹!如果我們彼此不能厭棄謊言,不能敞開來交通的話,老實說,我們就不成為教會了。千萬不要以為這是一件很小的事,我們要看見,這是身體基本的原則。

我們不光在反面上要棄絕一切的虛謊,在正面上還要向鄰舍說實話。你如果愛你的鄰舍,你就要向他在愛裏說誠實的話。這也是今天教會中很缺少的一件事。今天有的弟兄姊妹與人來往,專門吹毛求疵,找別人的錯,就如同一位弟兄告訴我說:他在那裏察看傳道人,是用顯微鏡來看的。這個態度當然是錯的。主對我們說,如果我們不對付自己眼中的梁木,豈能對付弟兄眼中的剌呢?我們對於弟兄姊妹那種吹毛求疵、批評、輕看的態度,乃是主所定罪的。

但是光這樣不批評,不論斷是不夠的,如果我們的弟兄真有過錯的話,我們還應當憑凓愛心向他說誠實的話。主耶穌告訴我們說:「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你要去找你的弟兄,指出他的錯來,讓他能悔改。如果他不悔改,你就帶兩個弟兄作見證,再去勸他。如果他再不聽勸,那就可以告訴教會,讓教會去勸他。如果教會他也不聽,你們只好看他像外邦人一樣。」弟兄姊妹!你知道在教會中這種得罪人的事是常有的。往往有人得罪你,但是他自己還不曉得是得罪了你。這也許是因為他屬靈的情形太差了。不過就一般的情形來說:往往是得罪人的沒有感覺,而被得罪的卻是很有感覺。

如果你今天被人得罪了,你裏面很有感覺,請問你是怎樣的反應呢?你的反應是不是說:我一定要去找這位弟兄,和他爭一爭理呢?或者是說:我要向弟兄姊妹說明清楚,爭取他們的同情呢?或者是說:某弟兄這樣得罪了我,我過不去,所以我就要等一個機會報復他一下呢?或者是覺得說:我的弟兄既然得罪了我,那我走開就算了?我沒有意思去報復,但是我從此要避開他。我看見他從那邊來,我就往這邊溜走。我根本不見他的面,問題就解決了。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些反應能說是互相為肢體麼?如果是這樣的話,身體上的四肢百體不是都要分離了麼?

弟兄姊妹!如果我們在神面前有過學習的話,我們碰到這樣的事,就不會這樣的反應。我們要到主的面前說:「主阿!雖然我的弟兄得罪了我,但是我得罪的地方更多,我虧欠的地方更多。今天我的弟兄只虧欠我那麼一點點,難道我可以與他爭理嗎?難道我可以掐住他的喉嚨說:你一定要還清這個債麼?我不能。雖然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只能在面前說:赦免他罷!不僅如此,我因為愛我的弟兄,我不願意看見他繼續的在那個錯誤裏面。他今天會得罪我,明天也許還會得罪別人,因為他自己一點都不知道。所以我要去找我的弟兄,叫他以後不致於受虧損。」

你這樣在神面前經過對付,就能心平氣和的去找你的弟兄,指出他的錯來。這一個指出他的錯來,就是用愛心說誠實話。你能在那裏流凓眼淚告訴他說:「弟兄!我看在你的身上有這個難處。你得罪了我的那件事情,我早過去了,我根本不計較。但是我為凓愛你的緣故,願意你在神面前多蒙祝福,所以我要誠實的告訴你。」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多少時候,我們的弟兄姊妹不能領受我們的勸告,有一部分原因就是當我們去的時候,我們是氣燄萬丈,裏面氣忿忿的。所以當我們在那裏指錯的時候,對方的肉體就被我們激動起來了。當對方的肉體被激動起來的時候,我們的肉體也受了激動,結果雙方都面紅耳赤了。這是常常發生的事情。這樣,到後來,我們心裏就說:算了罷,以後不要說誠實話了,我就把這些吞在肚子裏,大家客氣一點好了。

弟兄姊妹!如果是這樣的作法,請問身體在那裏呢?我們怎能互相為肢體呢?如果是這樣的作法,生命的靈在身體裏面怎能暢流?所以讓我們在這裏看見,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我們都十分重看我們與主的關係,知道我們與主之間不能有一點的間隔。如果我與主之間有一點的間隔,我就過不去,知道我這人要枯乾。所以我必須到主面前,把這條路打通,叫我能住在主的裏面,主也住在我的裏面。這一方面我們大家都是看得很重的。但是有一件事我們看得太輕。如果今天我與我的弟兄姊妹裏面交不通了,我卻以為說:這不要緊,沒有關係,流不通就算了。這是很不對的。身體和頭之間怎樣需要有敞開的交通,身體的各肢體之間,也需要同樣的交通。所以主說:「我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的。」

交通的代價是捨己

我想我們活在世界上,難得有一件事能好過聖徒在主裏面彼此交通的事了。我常常感覺說:聖徒中間的交通,就是聖徒在地上經歷天上的恩典。當我們與弟兄姊妹敞開交通的時候,我們裏面實在是飽足,也實在是快樂,這可算是世界上最蒙福的事。

但是你知道:這樣的交通是要付相當大的代價的。凡是怕出代價的人,就無法享受這樣的交通。我常常說:只有愚笨的人才要交通,聰明的人都不要交通。因為聰明的人都是明哲保身的,只有愚昧的人才把自己交在弟兄姊妹的手裏。聖經說:「如果你閉口不言的話,愚昧的人也算是聰明。」這一句箴言,恐怕許多人都聽進去了。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為凓我們的主,也為凓教會,寧肯作一個愚昧人。保羅曾說:「你們要把我當作愚昧人來接納,我也要像愚昧人一樣敞開來交通。哥林多人哪!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交通是今天教會最需要的東西,但是要交通就要求我們出很重的代價。如果我們不肯讓這個己被破碎,我們定規無法交通。有的人不肯交通,因為他認為一經交通,他的分量就被人看出來了。如果他不交通,弟兄姊妹可能看他很屬靈。但是他若把裏面的故事交通出來,他的底細就都要被人知道了。為凓要保護他自己,要維持他的身分,他就不喜歡交通,這是真的,不交通是保守自己最好的方法。

但是弟兄姊妹,如果你真的要在主裏面有長進,真的要看見教會被建立,真的要神的旨意通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真的願意生命的靈在身體裏面得以暢流,你就無法保守你的自己,也無法愛惜你的自己。當你與弟兄姊妹交通的時候,要敞開你的心,不要怕弟兄姊妹看見你的底細。

保羅曾說:他最怕的就是人把他看得太高了,他一點都不怕人把他看得太低。但是我們卻剛剛相反,我們是怕人把我們看得太低了,我們巴不得別人把我們看得高一點,所以我們不肯交通。哦!弟兄姊妹!我們在弟兄姊妹的面前,必須敞開我們自己。如果我們要一同事奉主,如果我們要同工,不敞開是毫無出路的,不交通是毫無祝福的。我們要在神的面前捨己。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準備不準備捨去你的自己?你準備不準備被人誤會?你準備不準備被人抓住你的把柄?如果你怕的話,那就不要交通。如果你今天在神的面前,被人誤會也好、被人輕看也好,落在人的手裏也好,而你為凓愛弟兄的緣故、為凓愛教會的緣故,仍舊不顧你的自己,把你自己打開向人交通,這一個愛主才是真的,這一個愛教會才是真的。

當我們這一個人,這一個己被除去的時候,你要看見說:生命的靈在身體裏的運行,至少在你身上的運行,就是通行無阻的。如果你是這樣的人,你在神面前就是一條傳遞生命之靈的管子,你能叫神許多的兒女蒙到祝福。

所以我們要一再的說:身體的原則乃是交通,不交通就沒有身體。但是一交通,就得沒有自己;當自己沒有了的時候,基督的身體就顯出來了。當我們一同來事奉神的時候,這一件事實在是重要。所以一面我們要看見元首的權柄,另外一面我們也要看見身體的交通。元首的權柄是在身體的交通裏顯出來的。如果我們能敞開的交通,元首的權柄在身體裏面就要非常的明顯,教會在神的面前就要蒙受莫大的祝福。

我在主面前真是仰望神,叫我們這幾百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一起事奉主的時候,彼此能有敞開的交通。我們的交通不可限於一位兩位,也不可限於一家兩家,甚至不可限於一個會所兩個會所,我們的交通乃是身體的交通,是包括全教會的。若是這樣,神的祝福一定要大大的臨到祂的教會。── 江守道《在台北教會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