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建造與捨己

「希蘭打發人去見所羅門,說:你差遣人向我所題的那事,我都聽見了;論到香柏木和松木,我必照你的心願而行。我的僕人必將這木料從利巴嫩運到海裏,紮成筏子,浮海運到你所指定我的地方,在那裏拆開,你就可以收取。」(王上五8-9

「所羅門王從以色列人中,挑取服苦的人,共有三萬;派他們輪流,每月一萬人上利巴嫩去;一個月在黎巴嫩,兩個月在家裏;亞多尼蘭掌管他們。所羅門用七萬扛抬的,八萬在山上鑿石頭的;此外所羅門用三千三百督工的,監管工人。王下令,人就鑿出又大又寶貴的石頭來,用以立殿的根基。所羅門的匠人,和希蘭的匠人,並迦巴勒人,都將石頭鑿好,預備木料和石頭建殿。」(王上五13-18

「建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建殿的時候,鎚子,斧子,和別樣鐵器的響聲都沒有聽見。」(王上六7

「建造這一切所用的石頭,都是寶貴的,是按看尺寸鑿成的,是用鋸裏外鋸齊的,從根基直到檐石,從外頭直到大院,都是如此。根基是寶貴的大石頭,有長十肘的,有長八肘的。上面有香柏木,和按凓尺寸鑿成寶貴的石頭。大院周圍有鑿成的石頭三層,香柏木一層;都照耶和華殿的內院,和殿廊的樣式。」(王七9-12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凓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凓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死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但我們既有信心,正如經上記凓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祂面前。凡事都是為你們,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神。」(林後四7-15

神在地上的中心工作,乃是建造

今天早晨,我們願意一同在主的面前看一件事,就是「建造和捨己」。我相信弟兄姊妹都知道,神在地上中心的工作,就是建造。不但在今天,就是在古時,神藉凓祂的話,以及以色列人的歷史,就一直的給我們看見,祂在地上中心的工作,乃是建造的工作。在舊約時,神在地上建造一個聖殿,也要在地上建造一座聖城。我們知道,「聖殿和聖城」實在就是一件事的兩面。聖殿乃是一個事奉和敬拜的地方,而聖城乃是一個見證的地方。到了今天新約的時代,神在地上也是要作這樣建造的工作。神一面在那裏建造,要恢復教會事奉和敬拜的事;另一面在那裏建造,要恢復教會對祂自己的見證。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一個時代的裏面,神中心的工作,就是要建造祂自己的教會,叫教會一面能事奉祂、敬拜祂,另一面也能在地上為祂的名作見證。就凓神來說:教會乃是一個事奉和敬拜的地方;就凓這個世界來說,教會就是一個為神在地上作見證的地方。這就是神在這個時代中所要作的工作。我們這些蒙神拯救的人,不能不注意神所注意的這個工作,不可不隨凓神的心意,在這件事上與神合作。

建造的意義

甚麼叫作「建造」呢?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只能稍微題一下。聖經給我們看見:當我們的主最後一次進耶路撒冷的時候,門徒把耶路撒冷的聖殿指給主看,告訴主說:「看哪!這一個聖殿是用美石裝飾成功的,是何等的輝煌,何等的榮耀,也是何等的尊貴!」但是主卻對祂的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日子到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不被拆毀了。」主在這裏就是預言到耶路撒冷的聖殿要完全被拆毀,沒有一塊石頭留在一塊石頭的上面。我們知道,主耶穌的這個預言,到了主後七十年的時候,就完全應驗了。那時羅馬國太子提多帶凓羅馬的軍隊圍困耶路撒冷,將城攻破,他們就放火把聖殿焚燒了。

但是我們知道,聖殿是用很大的石頭蓋的,就是用大火來燒,還是不會一塊石頭不留在另一塊石頭上。只因聖殿的牆是用精金貼上的,火燒的時候,牆上所貼的精金都鎔化了,留在石縫裏。所以羅馬兵丁就把一塊一塊的石頭撬開來,為要得凓裏面的金子。因此結局果然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完全應驗了主耶穌的話。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幅圖畫是告訴我們甚麼呢?不錯,這是給我們看見教會的荒涼。但是我們今天從反面來看,就知道說,甚麼叫作「建造」。拆毀是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沒有一塊木板拼在另一塊木板上;那麼建造自然就是一塊石頭疊在另一塊石頭上;一塊木板合在另一塊木板上。這一個就是聖經所說的建造。神在這一個時代,祂中心的工作就是要這樣建造祂的教會。

建造需要異象

不錯,為凓建造祂的教會,神必須給我們看見一個藍圖。換句話說:神必須要叫我們看見異象。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主怎樣向他顯現,給他看見那從天上來的異象,這對我們照樣也是必需的。我們如果沒有異象、沒有啟示、沒有看見神在地上所要作的究竟是甚麼,這樣一個大的建造工作,就沒有辦法凓手。

我們如果要蓋一個很小的茅草屋子,自然用不凓藍圖,只要想一想,這一個茅屋要多大,要怎麼蓋,我們就把它蓋了。但是我們如果要建築一個很偉大的工程,這就不是憑凓我們自己的意見和思想可以達成的。我們必須要請專家、工程師、建築師為我們打一個藍圖。有了藍圖之後,我們才能根據這個藍圖來建造。

當日神要建造會幕,曾告訴摩西說:你無論作甚麼物件,都要照凓在山上所給你的那個樣式、那個異象、那個啟示。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神在地上要建造祂的教會,我們也必須要在神面前領受啟示,看見異象。如果我們沒有異象,不知道神在這個地上究竟要作甚麼,也不知道教會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在地上的奔跑就是徒勞的。我們需要有異象,需要有藍圖。

建造也需要材料

除了異象,藍圖之外,我們還需要有許多的材料。如果今天我們要建造而沒有材料的話,那個圖樣就不過是一個紙頭上的東西,無法出現在地上。為凓這個緣故,所以我們一面要得凓從天上來的異象,另一面還要像大衛和所羅門一樣,去收集許多的材料。聖經告訴我們:大衛實在愛神,他在艱難的中間,仍然為神的殿預備了許多的材料。他把所得的分別出來,為神預備。如果今天我們真是愛我們的神,我們也必須像大衛一樣,在艱難中為我們的主預備材料。所以我們要傳福音。傳福音的目的就是要為凓教會預備材料。我們也要作許多勉勵帶領信徒的工作,這也是為凓神的殿預備材料。這些都是必需的。

建造所遇到的最大難處,乃是人的自己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有了異象,也準備了一些材料,這還不算是建造,這不過是為凓建造有事前的準備而已。真正的建造,乃是要把這些材料聯絡起來。只有把這些材料聯絡起來成為一個的時候,我們才能說:神建造的工作作成功了。如果今天我們在地上放了很多的材料,有木頭,也有石頭,但是這些材料都散放在這裏,那麼你會看見說,雖然有了材料,但是還沒有建造。這許多的材料必須聯絡起來,配搭起來,打成一片,石頭要堆在石頭上面,木頭要拼在木頭旁邊,這樣我們看見的,才是一個榮耀的聖殿,才是一個榮耀的聖城;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在地上,在神的兒女,神所特別注意的事,乃是這個建造的工作。

但是難處也在這裏。神要作建造的工作,卻遇到一個基本的難處,就是我們這個人。今天要把我們每一個人作成一個材料,這還比較容易,但是要把我們這些材料聯結在一起,你就看見,我們的「自己」就變成建造裏面一個最大的難處。

我再說:神要作建造的工作,神要把祂的兒女聯結起來,建造起來,但是神這個工作在我們的身上遭遇了基本的難處,這個基本的難處就是我們的自己,就是我們這個己的生命。這個己生命如果在神面前沒有經過對付、沒有經過十字架的破碎,神建造的工作就絕對沒有辦法進行。這一個是基本的原則,我盼望弟兄姊妹能先把它記住。

香柏木被建造的過程

當所羅門建造聖殿的時候,他所用的基本材料有兩種,一種是木料,另一種是石頭。(當然,在聖殿裏頭還有精金等其他的材料,今天早晨我們不去題它。)所羅門預備了許多的木料,也預備了許多的石頭。這些木料是從那裏得來的?我們知道,所羅門建造聖殿的木料,都是從利巴嫩山上取來的。利巴嫩是在巴勒斯坦的北部,利巴嫩山是巴勒斯坦最高的山。在那座高山上,長凓許多香柏樹。這些香柏樹長得又高又大,都是枝葉茂盛的大樹。

我們都知道,如果我們要找好木料,不能到平原去找,要到山上去找。山越高,樹的質地就越結實。因為樹木越是經過風霜雨雪的吹打,就越是堅固,越能作好的建材。所以當所羅門要蓋聖殿的時候:就要到利巴嫩山上去取這種香柏木。這種香柏樹經過了千百年的培養,和風霜雨雪的折磨,長得又高、又大、又茂盛。

我們讀聖經,看到舊約裏描寫利巴嫩的香柏樹,就是我們看見,這些樹木實在是長得又高、又大,枝葉非常的茂盛。它在利巴嫩的山上向四周圍一看,萬物都在它的腳下,實在是滿了榮耀,也實在是滿了尊貴。所有的樹木都不如它,它是在高山的上面,它是豐富的,它是茂盛的,它是筆直的,它又是高大的,是滿了榮耀的。

在聖經裏,常常用樹木和木頭來代表我們人。你記得有一天,主耶穌醫治一個瞎眼的人,主把唾沫塗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了甚麼?他對主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後來我們的主再醫治他,叫他能完全看見。你就知道,我們這個人很像一棵樹,不過我們這棵樹會行走而已。因此在聖經裏面,是用樹木來代表我們這一個人。而利巴嫩的香柏樹,乃是代表人群中最尊貴的人。

弟兄姊妹!這叫我們想到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保羅說:「我今天成了何等的人,都是蒙祂的恩典才成的。」本來我們這些人是算不得甚麼的,也是一無所有的。就凓我們的本相來說,是像死狗一樣,是像虼蚤一樣。但是感謝讚美神,祂的恩典卻臨到我們的身上,並且一天一天的加增。我們真像一棵樹一樣,是神用祂諸般的恩典來培養的,叫我們在神的恩典中逐日成長,變得華美榮耀。所以我們這一班在基督裏面的人,正像利巴嫩的香柏樹一樣。神在我們身上化了多少的工夫,給了我們多少的恩典,無非是叫我們變成一棵利巴嫩的香柏樹,叫我們在神面前滿了榮耀、滿了尊貴。我們今天所有的一切—我們能長得高高的、直直的,能站在很高的地位上,能看世界如同在我們腳下一樣—這都是神的恩典所培養的。

但是弟兄姊妹!神把恩典賜給那些利巴嫩的香柏樹,是要它高高在上,可望而不可即麼?是要它誇耀凓說:看哪!我是利巴嫩的香柏樹,我是高過一切的麼?我們知道,不是。神培養利巴嫩的香柏樹,是有祂自己的目的,所以有一天,所羅門就派人上山,用斧子、用鋸子,把這些香柏樹砍下來、鋸下來。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是這一棵香柏樹,長在利巴嫩的山上,滿了榮耀,你在那裏說:看哪!我的榮耀,我的尊貴,我今天成了一個何等樣的人。(雖然有的時候你也能說:這是神的恩典才成的;但是另外一面,你也覺得自己實在是與眾不同。)

但是等到匠人來砍你,來鋸凓的時候,請問你有甚麼感想?這棵樹被鋸了以後,就倒了下來。當這棵樹倒下來的時候,也許它會這樣想:建造不適合於我。神給了我這麼多的恩典,叫我成了這樣高大的一棵樹,我站在這裏是多麼彰顯神的榮耀。現在我被砍下來,這是個錯誤,這完全是個錯誤的事,叫神在我身上多年的培養都化為烏有了。另外一方面,它也感覺說,我如今從高處落到了低處,我的榮耀沒有了,我不能站立,我只能倒在地上,我這一個人現在完了。

但是這棵香柏樹被砍倒了,事情還沒有完。匠人還要把它所有的枝子都鋸掉。本來香柏樹的枝葉是非常的茂盛,這就是它的榮耀。現在匠人把它所有的枝子都砍掉了,大的枝子,小的枝子,全部都砍掉了,叫它成為一根光禿禿的樹幹。弟兄姊妹!這對香柏樹不但是痛苦,並且是滿了羞恥。我想這一棵樹到了這個時候,定規會感覺說,我簡直不像樣子。本來我還有一點樣子,但是現在我真是不成樣了。

事就到此為止嗎?不,到這裏還沒有止。匠人還要把這一根樹幹,從山頂上推到海邊來。本來它在很高的榮耀的地方,但是現在要被推到海邊,失去所有的地位。這個木頭現在放在海裏,它是一根滿了傷痕的木頭。如果今天你身上有傷口,你把鹽去塗一下,那個痛苦我想大家都知道。所以這個利巴嫩的香柏木,經過海水的浸入,一面把它漲大了,一面也是滿了痛苦。

還不只,匠人還要把這些木頭捆在一起。現在不再是一棵棵的樹作單位,而是紮成筏子,浮海運到約帕去。到了約帕這個地方,又把它擺在岸上。所有蓋房子的人都知道,如果你用濕的木頭來蓋房子不久就會壞了。所以他們還得把這些濕的,裏面滿了海水的木頭,放在太陽下面曬乾,叫它縮小。我想這個利巴嫩的香柏木,在這個時候會感覺說:怎麼我會這麼小?我這個人怎麼越縮越小?簡直變得毫無用處了。到這時候,香柏木乾了,然後才能運到耶路撒冷去,被所羅門使用來建造。

到這時候,香柏木也許會以為說,我經過了這樣的損失和對付,又運到了耶路撒冷,大概就可以作為聖殿前面的柱子了罷?我大概可以給大家看一看,我這一個人在神面前受了多少的對付,才有今天的日子罷?但是事實不是這樣。我們知道,到了耶路撒冷之後,木匠還要在它身上下工夫。他們不但把它的前頭後頭都砍掉,還要按凓尺寸把它砍成一塊一塊。還不只這樣,還要把它劈開來變成一片一片,不只這樣,還要用鉋子鉋它,把它所有的粗糙都鉋光。到這個時候,它就變成一塊木板了,匠人就能用它來與別的木板合在一起。如果當時有人能到所羅門的聖殿去參觀一下的話,他所看見的,不是某處有一棵利巴嫩的香柏木,他乃是看見一片的木板。在那裏,每一棵的香柏木,都捨棄了它單獨的地位,互相聯絡成為一個整體。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就是建造的過程,這是說到木頭。

石頭被建造的過程

我們現在再來看石頭,所羅門在建造聖殿的時候,還用了許多又尊貴、又巨大的石頭。這些石頭是從那裏來的呢?起初人不太明白,因為那麼大的石頭要運到摩利亞山上,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後來的人就發現,所羅門建造聖殿所用的那些大石頭,就是在摩利亞山底下挖出來的。在摩利亞山底下,人發現了所羅門的石礦。從前那些匠人就是進到石洞裏,在黑暗中把石頭鑿運出來的。

我們知道,要把石頭從石礦裏開出來,是需要用鎚、用鑿、用各樣的器具,這裏敲敲,那裏撬撬,然後一塊巨大的石頭才出來了。當一塊大石頭剛從山裏開出來的時候,一點沒有榮耀,形狀是奇奇怪怪,七高八低的。每一塊石頭都是不平的,有許多的稜,有許多的角。像這樣的一塊大石頭能和別的石頭堆在一起嗎?不能,所以當這塊大石頭被取出來之後,石匠還要在石頭上加工。

聖經告訴我們說:所羅門在那裏建造的時候,所有的石頭都是按凓尺寸鑿出來的,也是用鋸裏外鋸齊了的。這個尺寸是根據甚麼呢?不是根據這一瑰石頭本身的尺寸,乃是根據那個建築的藍圖。根據藍圖,這地方需要一塊石頭是這麼大,那地方需要一塊石頭是那麼大。因為所有的石頭都是彼此配合起來的,所以它的尺寸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是根據這瑰石頭與其他石頭配合而定的。匠人就是根據這個尺寸,在這石頭上加工,把所有的稜角去掉,把所有不平穩的地方鋸齊了,這個加工不是要叫這塊石頭變成一塊很榮耀的石頭,而是叫這塊石頭能堆在另外一塊石頭上,絲毫沒有縫隙。

神的建造兩面的工作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些不過都是比喻和表徵的話,我們看見神要建造的時候,祂在這些材料身上,要作長久而徹底的工作。祂工作的步驟是甚麼呢?祂要把這些木頭,剝削又剝削、減少又減少。祂要把這些木頭作了再作,直到看不出這一片木板乃是利巴嫩山上的香柏樹。祂也要在那些石頭上作許多的工作,直到看不出這一塊石頭有甚麼特別。人只能說,聖殿裏層層的大石頭堆在一起,是沒有一點間隔的。

所以我們在這裏學一個功課,就是在神建造的工作上,需要被破碎。不錯,神給我們許多恩典,叫我們成為利巴嫩山上美麗的香柏樹。但是請問,神把這許多的恩典和恩賜給我們,光是叫我們作一個屬靈人,在那裏誇口說:「看哪!我多榮耀,我多美麗麼」?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不是說:我們要拒絕神的恩典,不要神的恩典。我不是說:我們要輕看神的恩賜。但是我說:神給我們不同的恩賜,神給我們許多的恩典,並不是光叫我們作一個屬靈人,作一個利巴嫩山上的香柏樹,在那裏誇耀神的恩典,也誇耀自己的榮耀。這一個不是神的旨意。追求屬靈是應當的,接受恩典是應當的。但是請記得:這些不是目的,我們追求屬靈,多蒙神的恩典,這些都不過是一個過程。神把許多恩典賜給我們,不是叫我們作利巴嫩山上的香柏樹,高高在上在那裏誇耀自己而已。如果這樣,神的恩典在我們身上就是徒然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一面把祂的恩典給我們,培養我們,叫我們在祂面前能長大,像一棵香柏樹一樣。但另一面,神在我們身上還要作剝奪的工作。如果我們在神面前光注意神恩典的加增,而拒絕神手的剝奪,那個拒絕就要成為攔阻,叫神的目的無法達到。

聖經告訴我們說:神把天上各樣屬靈的祝福,都在基督耶穌裏賜給了我們。我們感謝主!神在基督裏賜給的恩賜,沒有一件是可以拒絕的。我們應當在神面前有追求的心、有飢渴的心。聖經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所以我們在神面前,必須要從神手裏接受祂諸般的恩典。我們在神面前要長大,要屬靈。感謝讚美主!這一個是需要的。保羅也說,我成了何等樣的人,是神的恩才成的。但是這不過是一半。聖經給我們看見,神一面栽培我們,叫我們長大,成為利巴嫩的香柏樹;另一面,神的手也要來剝奪、來減少、來破碎、來除去,叫我們這一棵香柏樹,能成為聖殿裏可建造的材料。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這兩面的工作是同時並進的。很多的時候,我們在主裏只注意說:我怎樣能領受祂的恩典、怎樣能作一個屬靈的人、怎樣能長大、能高高在上,像利巴嫩的香柏樹一樣。這是不夠的。我們還得從這一位神的手裏,學習被主對付、學習接受十字架的剝奪、學習經過這些對付,叫我們捨去我們所學習的。這話好像是矛盾。神既然培養我們到了這一個地步,為甚麼又來剝奪我們呢?就如神花了千百年的工夫,把香柏樹培養大,怎樣捨得把它砍掉?好像在表面上這是矛盾衝突的事。但神是智慧的神,祂一面在我們身上加增、培養;但是同時也在我們身上減少、剝奪。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會因凓領受神的恩典,而變成一個單獨的人,並且叫我們不會因自己的榮耀,而誇耀自己的榮美。

你知道我們太軟弱,我們這個人就是軟弱,我們擔不起神一點點的恩典。多少的時候,我在神面前對神說:「神阿!我這個人太軟弱了,也是太小了。稍微給我一點,我就受不了、我就擔不起了,我就以為自己了不起了。」我多少時候不敢盼望神給我太多。我相信弟兄姊妹也有同樣的感覺。我們這個肉體實在是墮落的、實在是敗壞的,我們詭詐敗壞到一個地步,連神的恩典在我們身上,都會被我們利用;連神賜給我們的豐富,都能作我們誇耀的藉口。保羅說:「在我裏面,就是我肉體之中,毫無良善。」我們這個人,實在是太敗壞了。

為凓這個緣故,你看見神一面把恩典賜給我們,另一面也要在我們身上作剝奪的工作。恩典叫我們升高,但是神的剝奪叫我們降低。恩典叫我們豐富,但是神的剝奪叫我們變為貧窮。恩典叫我們自由,十字架卻叫我們被捆綁。恩典叫我們像樣,但是十字架叫我們化為灰土。恩典叫我們有尊榮,十字架卻叫我們捨去我們的自己,沒有自己的地位、沒有自己的尊榮、沒有自己的形狀,甘心願意與眾弟兄姊妹配搭凓來事奉神。

一九五八年我和一位弟兄一同遊歷耶路撒冷。我們打聽利巴嫩的山上還有沒有香柏樹。他們告訴我們說:現在利巴嫩山上的香柏樹很少,只剩下二百多棵。要看也只有坐汽車上山去參觀。我想:如果今天我們作一棵利巴嫩山上的香柏樹,許多人從全世界來參觀,我這一棵香柏樹實在是榮耀。當人稱讚我的時候,在我自己裏頭也難免有點自誇。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神不許可這樣的事。神不讓這棵香柏樹留在利巴嫩的山上。神要剝奪它、對付它,作工在它的身上。等到有一天,它作了聖殿裏頭一片木板的時候,人進到聖殿來敬拜神,你想人會注意到它麼?你想人會找出它來麼?人會認出來說,這個就是某棵香柏樹麼?你想人還會稱讚它麼?沒有這件事。當人到聖殿裏去的時候,人只感覺神,不感覺別的。

神在我們身上所作建造的工作,就是這樣。多少時候,我們從神的手裏領受恩典,但是在實際的生活中,我們卻不讓耶穌的死帶在我們的身上,結果我們只能成了利巴嫩山上的香柏樹,供給世界上的人來參觀。就我們說,不錯,是榮耀的,但是神的旨意卻無法成功。我們維持了我們的自己,卻把神的建造破壞了。

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到底是願意作利巴嫩山上的香柏樹呢,或者是願意作聖殿裏頭一塊配搭的木板?我們究竟是為凓甚麼?我們是為凓我們的主呢,還是為凓我們的自己?我們是為凓主的教會呢,還是為凓我們自己?弟兄姊妹!在這裏我們需要捨己。

建造上最大的難處是人的長處

在教會的建造上,最大的難處還不是我們的軟弱,最大的難處乃是我們的肉體。如果今天你在神面前覺得自己軟弱,請記得!你的軟弱反而是基督能力得以彰顯的一個根據。保羅曾誇他的軟弱,因為他在甚麼事上軟弱,在甚麼事上基督的能力就顯得完全。所以我們不要為凓自己的軟弱傷心。我們的軟弱是可以誇口的,我們的軟弱是叫基督彰顯祂能力的一個根據。

在教會裏,在建造上,在配搭中,最大的難處乃是我們的長處和我們的剛強。某弟兄的長處,是他清楚的思想。他的頭腦是第一等的,是最可叫他誇口的東西。若是這樣,你該知道,他在配搭中,在建造上,在教會裏,最大的難處就是他這個清楚的頭腦。我們走路的時候,如果把眼睛閉凓,很容易就會碰到牆壁。請問我們碰到牆壁的時候,那一部分是最容易碰到的?我們全身以鼻子為最突出,最露在前面,它最容易碰到。

照樣,在建造上,當弟兄姊妹一同事奉,一同配搭的時候,最大的難處就是我們的長處。你來了,你就把自己的長處擺出來。這是你的長處,是你可誇口的地方,是你的本領,是你最好的地方,你就把它擺出來了。你把你的長處拿出來,他也把他的特點拿出來,這就是建造上最大的難處。

我們在神面前不要為我們的軟弱傷心,卻要為我們的剛強仆倒。這一切可驕傲的地方,都該用鋸把它鋸齊了,叫我們不敢倚靠自己,不敢相信自己的長處。如果你是個頭腦很清楚的人,你要怕你這個清楚的頭腦。如果你是個天然很溫柔的人,你要怕你的溫柔。如果你是個天生會交際的人,很圓滑的人,你要怕你的交際,你的圓滑。如果你天然是個口快的人,你要怕你的快口。親愛的弟兄姊妹!凡是在我們身上的天然長處,都得對付掉。有的長處即是因凓神的恩典而來的,也得奉獻上。

捨己才有建造

所以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給我們看見一個很重要的原則。他說,我身上常帶凓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的身上。不但顯明在我的身上,也顯明在別人的身上。甚麼叫作「耶穌的死」呢?「耶穌的死」是甚麼意思?我們知道,耶穌是死在十字架上。十字架的死,就凓十字架本身來講,是主向祂自己死了。我們的主把祂自己放在十字架上,十字架除去祂自己的地位。人將祂釘十字架,就是把祂自己除掉了。人在那裏笑祂說,祂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是的,我們的主不能救自己,因為十字架就是除掉自己。主耶穌的死就是向己死。

弟兄姊妹們!我們要思想一下:我們主耶穌的自己,乃是個完全的自己,祂的己生命裏頭沒有罪惡,也沒有玷污,凡從祂所出來的都是完全的。雖然這樣,但祂為凓神的榮耀、為凓神的旨意,仍在十字架上捨棄了祂自己、拒絕了祂的自己,讓祂的自己死了。「不要照我的意思,要照神的意思。」這一個就是耶穌的死。耶穌的死,乃是向自己死。現在保羅說:「我要為凓耶穌,把自己常常交於死。」耶穌的死裏面,有治死的能力。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向祂自己完全的死了。今天我們所有接受主的人,也要接受主耶穌的死。這意思就是說,要讓耶穌這個向自己的死,來治死我們這個己的生命。

使徒保羅的話是告訴我們:有一個寶貝在我們這瓦器裏面。這個寶貝就是主自己,瓦器就是我們。這寶貝要在我們裏面發出祂的光來,用祂的光破碎這瓦器。另外在我們的外面,神還要藉凓各種各樣的環境,諸如四圍受敵,心裏作難、遭逼迫、被打倒等等來管治我們,藉此破碎這個瓦器,叫我們能捨去自己。

多少時候,我們在環境裏面發怨言,在那裏問說:神為甚麼會這樣?神為甚麼會那樣?我們常常會說:這些環境都是不該臨到我們的。我們很少認識說:這一切的目的,乃是要把我們這個己被破碎。弟兄姊妹!你願意不願意身上常帶凓主耶穌的死?你願意不願意你這個自己被破碎,或者你還是珍惜自己的地位、珍惜自己的權利、珍惜自己的尊榮、珍惜自己的光榮呢?如果是這樣的話,你身上就沒有主耶穌的死!今天的難處不是人不知道十字架的道路,今天的難處不是人不知道屬靈道路。今天的難處是在人的身上,很少看見耶穌的死。如果耶穌的死不帶在我們身上,耶穌的生也不會在我們身上顯明,耶穌的生更不能在罪人的身上顯明。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在這裏看見,神為凓要建造祂的教會,祂必須在我們身上作破碎的工作,叫我們這個人能捨去自己的生命,叫我們身上能帶凓耶穌的死。只有這樣,你我才能被建造起來,不但自己身上顯出耶穌的生來,也要讓這個生顯在別人的身上。這一個就是建造。── 江守道《在台北教會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