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篇  教會是主的身體

「我將到大馬色,正走的時候,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我回答說:主阿!是誰?祂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與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卻沒有聽見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我說:主阿!我當作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裏要將所派你作的一切事,告訴你。我因那光的榮耀,不能看見,同行的人,就拉看我手進了大馬色。那裏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按著律法是虔誠人,為一切住在那裏的猶太人所稱讚。他來見我,站在旁邊,對我說:弟兄掃羅!你可以看見;我當時往上一看,就看見了他。他又說:我祖宗的神,揀選了你,叫你明白祂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聽祂口中所出的聲音。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祂作見證。現在你為甚麼遲延呢,起來,求告祂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徒二十二6-16

「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二十六19

我們已看見過,保羅在大馬色路上所看見的,那天上來的異象,並不是個道理,或是一種教訓。他所看見的乃是一個人,是一個活的人。他所遇見的乃是一位主,是一位在榮耀裏的主,是一位在復活裏的主,是一位升天的甚督。

這一位主不但是萬有的主,也是保羅的主。所以保羅就俯伏在祂的面前,稱呼祂說:「主阿!」同時保羅也認識說:「這一位主也是神的兒子。祂一面高高在天,超乎一切之上,在那裏作主,支配我們的一切;另外一面,祂也在我們的裏面,作我們的生命。」祂是神的兒子,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在祂的裏面;而祂就在我們的裏面,作我們一切的供應。所以我們所接觸的主,並不是一個道理,也不是一種教訓。道理雖然好,教訓也有它的用處,但是我們所需要的,還不是這些。我們需要的,乃是要遇見一位活的主。這一位主,一面要作我們的主來支配我們,一面要在我們裏面以神兒子的豐富來應付神對我們一切的要求,滿足我們一切的需要。這一點,是我們應當銘記的。

保羅在異象中所見的,是一位團體的基督

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他是看見了一個人。但是他所看見的這個人,並不光是一個個人,一個個人的基督。他所看見的這個人,也是一個團體的人,是一位團體的基督。不錯,保羅在那個異象裏,的確看見了那位個人的基督,就是他從前認為不過是一個拿撒勒人,是應當反對、應當逼迫、應當棄絕的耶穌。在那裏他看見說:這一個拿撒勒人耶穌,就是萬有的主。拿撒勒人耶穌已經復活了,拿撒勒人耶穌已經升天了,拿撒勒人耶穌已經被神立為主,為基督了。他實實在在是遇見了一位個人的基督,這是毫無問題的。但是,在那個異象裏,他不光是遇見了一位個人的基督,他也是遇見了一位團體的基督。

主是一粒麥子,成了許多粒麥子

當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曾告訴我們:「祂是一粒麥子,落在這地上。」就著象徵的意思來說,在主來之前,地上只有裨子,沒有麥子。我們都是裨子,是不能吃的子粒,不但沒有用,而且是有害的,是不能滿足神心意的。但是當我們的主來到這世上的時候,就成了地上唯一的一粒麥子。這一粒麥子是從天上來的。這就是道成肉身的故事。我們的主在地上是一粒麥子,祂是神所喜悅的,祂是神的食物,祂是滿足神心意的。

但是祂不單作一粒麥子來到地上,祂告訴我們:「這一粒麥子,還要落在地裏死了。」如果我們的主光是來到這個世界上,而不經過死,那麼不但底下的故事統統沒有了,並且也是相當危險的事。你記得有一天,這一粒麥子幾乎就要這樣的去了。這就是有一天,我們的主帶著三個門徒到山上去,在他們面前改變了形像,祂的面貌如同烈日放光,祂的衣服也是潔白發光。那個時候,摩西和以利亞也一同顯現,與祂說話。他們與祂談甚麼話呢?聖經告訴我們說:「他們是在那裏談論耶穌去世的事。」這裏的「去世」,原文是「出去」,和舊約的「出埃及記」同字。「出埃及」就是「從埃及出去」了。那一天摩西和以利亞與我們的主耶穌所談的,就是關乎祂出去的事。就著我們的主自己來說:祂來到這個世界,過了約三十三年之久,祂從來沒有一次違背過天父的旨意。在這三十三年的生活中,祂是完全滿足了神的心意。神能為祂作見證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像這樣聖潔無罪的一個人,在活著的一生中,完全蒙神喜悅,這個人自然可以不必經過死亡,就這樣自然的回到神那裏去了。所以就著我們的主耶穌來說,祂很可以就是這樣的去了,沒有甚麼能拖住祂。祂活在地上,完全滿足了神的心意,為神作了美好的見證,現在可以很榮耀的從那變化山上,就這樣的回去了。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的主就是這樣的去了,那我們的罪就更重了。因為我們的主曾說:「等到聖靈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甚麼是「為義」呢?就是「因主往父那裏去」。意思就是說:「因為只有祂可以回到父那裏去,而我們都沒有資格去,所以祂的去就成了我們的定罪。」祂已經來到地上生活過,給我們看見說:神所要的人乃是怎樣的一個人。我們與祂一比,就顯明比祂差得太遠,所以那個定罪就更嚴重。因此如果我們的主就是這樣的去了,我們就只有絕望,統統完了。但是感謝讚美主,祂當時雖然可以去了,但因愛我們的緣故,卻沒有去,還留在這個地上。祂不只留在這個地上,並且最後還死在十字架上。

因著祂這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結果就結出許多的子粒來。種下去的只有一粒,但是復活的乃是許多的子粒。種下去的那一粒是怎樣的,以後生出來的,成熟了的,也有同樣的性質。所以我們看見說: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祂只是一粒麥子,但是當主進到復活的時候,祂就不再是一粒麥子,乃是許多粒的麥子了。在復活裏面,我們所看見的,乃是一個團體的基督。

掃羅逼迫門徒,就是逼迫主

當掃羅在大馬色路上看見那一個異象的時候,他還聽到天上有聲音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掃羅聽見了這句話,覺得相當的驚奇。雖然當時他嘴裏沒有說,我想在他的心裏,一定覺得不大明白。他定規想說:「我在甚麼時候逼迫過?雖然我不認識,但是一位榮耀的主,是一位在天上的主,也是一位在復活境地裏的主,我怎麼會逼迫呢?不要說我從來沒有逼迫過,就是要逼迫,也摸不著!我是一個地上的人,我是活在這個地上,也是活在物質的世界裏,我怎麼能摸著這位屬天的主呢?我那裏能逼迫這位在天上的主呢?這是我絕對辦不到的事情!」所以當掃羅聽見主對他說的話時,覺得相當的驚奇。但是主明明的是在那裏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哦!掃羅實在不懂,究竟他所逼迫的是誰,所以他就問說:「主阿!是誰?」我們的主就告訴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但是掃羅所逼迫的究竟是誰呢?當我們讀「使徒行傳」的時候,很清楚看到掃羅所逼迫的是一班主的門徒。掃羅在耶路撒冷,抓了許多男女信徒,把他們下到監裏,並且定他們的罪。

掃羅的領會是:「這一班都是猶太人中的敗類,都是背道離教的,都是應當除去的。」他不但在耶路撒冷逼迫主的門徒,還一直逼迫到外邦的城邑。他帶了大祭司的文書,要到大馬色去,捉拿那一班信奉主名的人,好把他們帶到耶路撒冷去定罪。所以掃羅認為說:「我所逼迫的不過是一班門徒;我所逼迫的乃是一些在耶路撒冷的人,一些在大馬色的人和一些在別的城市裏的人。不過這些人都有一個特點,他們都是信奉拿撒勒耶穌的。」這就是掃羅所逼迫的。我們不知道,掃羅已經逼迫了多少人,恐怕為數不少,因為當時耶路撒冷的門徒數目很多,最少有一兩萬人;而掃羅這個人,作事相當的徹底,相當的熱心,逼迫的程度一定也十分厲害。所以我們信說,「那個時候,經他的手所逼迫的人,一定不在少數。」

但是主告訴掃羅的話,卻不是說:「你為甚麼逼迫我的門徒呢?」而是說:「你為甚麼逼迫我呢?」主這話的意思就是說:「這許多的人,與我乃是合一的,他們就是我。你無論在那裏摸這些人,你就是摸著了我。我在他們裏面,他們也在我裏面。你沒有辦法把我與他們分開,因為我與他們是合一的。他們就是我,這許多人就是我自己。」

哦!弟兄姊妹!從主這句話裏掃羅發現了一個事實,他看見了一個很大很大的人。我們的主自己當然是個大的人,祂是一切的元首,祂是榮耀的基督。但是掃羅在這裏所看見的,不只是個人的基督;他所看見的,乃是一個很大很大的人。有的時候,我們稱這個人作宇宙人(Universal Man)。這個大的人,頭是基督,身體是教會;頭是在天上,身體是在地上。當掃羅在地上摸著那個身體的時候,他就是摸著了這個人,也就是摸著了這個人的元首—基督。

教會就是基督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掃羅在大馬色的路上所看見的異象,乃是一個很大很大的人,是一個宇宙人。掃羅在這樣的一個大人面前,不能不仆倒在地上。從那一天起,保羅(就是「掃羅」)就認識了,教會是人摸不得的,教會就是基督。所以後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告訴我們說:「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想我們讀聖經讀到這一句的時候上,常常會有一個疑問。我們會以為說,保羅這句話,恐怕會有一點筆誤。他應當這樣寫:「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的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教會也是這樣。」如果是這樣的寫,我們大家就都能懂,因為教會就是這樣。教會就是一個身體,其中有許多的肢體;但是肢體雖多,還是一個身體。但是很希奇,當聖靈啟示保羅寫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十二節的時候,卻不說「教會也是這樣」,而是說:「基督也是這樣。」

這一個基督當然不是指著個人的基督說的。這一個基督乃是指著那個奧祕的基督,團體的基督說的,也就是指著那個新人說的。所以接下去他說:「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子;飲於一位聖靈。」在這裏我們看見:「不拘是從猶太人中間出來的、不拘是從希利尼人中間出來的、不拘是從自主階級中出來的,也不拘是從為奴階級中出來的;民族可以不同,地位可以不同,但大家都是因著一位聖靈,進到一個身體裏面,並且也飲於一位聖靈,這一個就是教會。」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讀保羅所寫的書信的時候,我們不能不承認說,保羅不但對基督有很深的認識,並且對於教會也有很深的認識。你知道今天我們有一個難處,就是常把基督和教會分開。我們常常說:「基督是一件事,教會又是一件事。」好像說:「基督沒有教會可以存在,教會沒有基督也可以存在。」但是弟兄姊妹,聖經告訴我們說:「基督和教會乃是合一的。」如果是說到「基督」,那麼定規就有「教會」。如果是說到「教會」,也必定有「基督」。你沒有辦法把這兩部分劃分開。甚麼叫作「天上的異象」呢?「天上的異象」就是叫我們看見「基督是榮耀的頭,教會是祂的身體」。天上的異象只有一個,但是這一個異象包括了兩方面,任何一面都不可偏。這一個異象,一面給我們看見基督自己,祂怎樣是萬有的主,要在凡事上居首位;同時祂的身分乃是神的兒子,是神本性一切的豐富所充滿的那一位。另外一面,這個異象又給我們看見,這一位基督在復活的裏面,已經帶進了一個身體,這一個身體就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教會。

身體與頭是合一的

甚麼叫作「身體」呢?聖經所說的「身體」,最少有以下幾個意義:第一,這是表示說,它與頭是一個,是合一的。比方說:有人把我的身體打了幾下,我能不能說,你打的那個身體與我的頭沒有關係?當保羅在那裏逼迫主的門徒的時候,主豈是坐在天上說:你是在那裏打身體,我這個頭是沒有感覺的?不!你沒有辦法把身體與頭分開。如果把身體和頭分開了,那麼頭固然沒有了感覺,身體也同樣的沒有了感覺,那個情形就是死。所以聖經給我們看見,身體絕對不能脫離頭而活,這是從來沒有的事。

聖經每次說到「身體」,總是包括頭;說到教會,總是包括基督。同樣,當聖經寫到基督的時候,也是把教會包括在內。我們常常說到保羅有兩封相關連的書信,一封是「以弗所書」,一封是「歌羅西書」。「歌羅西書」是給我們看見元首基督是頭;但是就在「歌羅西書」裏,也叫我們看見身體。在「以弗所書」裏,我們特別看見的乃是基督的身體;但是就在這個身體裏,也沒有辦法叫我們把頭忘記。我想我們讀「以弗所書」的時候,都會發現這個事實。雖然保羅在以弗所書裏所注重的乃是身體,乃是教會,但當他那樣注重的寫到教會的時候,我們所領會、所感覺的還是基督。同樣,在歌羅西書裏,保羅所講的是基督,但是我們從他的話裏所接觸的也有教會。這是一件希奇的事,頭與身體乃是一個,人沒有辦法把它們分開。

聖經告訴我們說:「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有的時候,我聽見弟兄姊妹起來作見證,說到他原先如何死在罪惡過犯之中,實在是一個敗壞的人,是罪中的罪魁。這些話都不是虛套的話。雖然比較的說來,我們還不至於像自己所說的那麼壞,但是在我們的感覺中,尤其當我們在神面前蒙到光照的時候,的的確確覺得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我記得:我自己初得救的時候,這個感覺也是非常的深。我覺得從我的頭頂到腳底,沒有一個地方是完全的,如同滿身生了毒瘡一樣。

雖然照別人看,那個時候我還在學校讀書,就是壞也壞不到那裏去,好像環境也不允許我怎麼壞,但是在我蒙神光照的時候,我裏面的感覺就是這樣。我們作見證的時候,就歡喜對人說:「哦!我是這樣大的一個罪魁;但是主特別愛我,為我捨命。」好像主甚麼人都不愛,就是愛我一個人。好像在父的家裏,就只是我這一個孩子,並沒有其他的孩子。好像主並不愛我的鄰舍,也不愛別人,就是特別的愛我,祂釘十字架,就是為著我一個人。感謝神!這是很真的見證。如果你在作見證的時候,沒有這樣的感覺,我就怕你的得救還不大徹底,還不大清楚。但是弟兄姊妹!這個感覺雖不能說錯,卻是相當的膚淺。我們若在主面前更追求祂一點,更認識祂一點,我們就要看見說:「主救我,並不光是為著我的緣故。」

我們剛剛信主的時候,個人思想總是非常的重。我們總以為說:「我是世界的中心,甚至連主也是把我當作中心。」但是當我們多從自己裏面出來一點,多對主有一點認識,多看見一點神榮耀的旨意,而從神永遠的旨意來看我們的得救的時候,我們就看見說:「基督乃是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問題還不是我這個人,我不過是身體中的一個肢體,除了我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的肢體。為甚麼有教會?基督為甚麼釘十字架?基督為甚麼流血?基督為甚麼死?基督的這一切作為都是為要得著一個教會。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這一位神的兒子不必到地上來,不必作救主,不必來成功救法。祂原在天上的榮耀裏,接受千萬天使的敬拜,若不是為了教會,何苦來到這個世界。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記得:「基督是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在神永遠的旨意裏面,神是要使祂的兒子得著一個配偶。「以弗所」這卷書,主要的意義就是給我們看見神在永遠裏的旨意。這一個旨意就是說:「在神的心裏有一個喜悅,神照著祂這個喜悅,為祂的兒子有了一個計劃。祂認為祂的兒子獨居不好,因為祂的兒子太豐富了,祂兒子的愛太多了。因此,神就定規了一個旨意,要在這個地上,得著一班的人,來容納祂兒子的豐富,接受祂兒子的愛,並且這一班人也能愛祂的兒子,彰顯祂的兒子。」

因此我們可以簡單的說:神永遠的旨意,就是基督和教會。光有基督而沒有教會,並不是神永遠的旨意,因為基督之所以為基督,就是為要得著教會。另一面,如果光有教會而沒有基督,這也絕不是教會,聖經中並沒有這樣的教會,我們也不認識她。所以保羅所看見的那個異象,不光是一個榮耀的頭。他看見了這一個榮耀的頭,同時他又看見了這一個偉大的身體,而這個身體與榮耀的頭乃是合一的。如果有人要把基督和教會分開,他就是作了一件最得罪神的事。如果把基督與教會分開,基督和教會二者就都不能存在。這是身體意義的第一點。

身體是為充滿彰顯頭的豐滿

身體的第二點意義,乃是為著充滿頭的豐滿。以弗所書第一章告訴我們:「基督是教會的元首,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換句話說:「教會就是基督的充滿。」基督把祂自己充滿在一個器皿裏面,那個器皿就叫作「教會」。不但這樣,教會一面是基督的充滿,一面也是基督的彰顯。正如我們的這個身體,一面是裝著頭裏面所有的智慧,所有的豐富;一面又是把頭裏面的智慧和豐富完全彰顯出來。所以我們看見說,身體的意義一面指著它與元首是合一的,另一面指著它是元首的充滿,並且也是元首的彰顯。這個身體就是教會。

基督的身體就是蒙召聚在一起的一班人

保羅那一次在大馬色的路上,在大的光照下,看見了這一個大的人。我們常常說到「教會」、「教會」,究竟甚麼是「教會」呢?從主問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這句話中,我們可以知道,教會就是基督的自己。教會不是地上的一個組織,也不是地上的一個制度。教會不是一些宗教的規條,也不是一種宗教的活動。甚麼是「教會」呢?教會就是主自己,就是主自己充滿在人的裏面。所以「教會」這個名詞,原文的意思是指著「從世界裏被召出來,又聚集在一起的一班人」。神從各國、各方、各民、各族中,揀選了一班人出來,歸到祂自己的名下,這些人就叫作「教會」。嚴格的說來:教會就是基督自己。基督把祂自己調在一班人裏面,這一班人在神面前又合在一起,這一個就叫作「教會」。

我們可以用「擘餅」作譬喻,來說明這件事。當弟兄姊妹在每主日聚集擘餅的時候,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一個感覺說,我們面前的桌子上,只擺了一個餅呢?為甚麼只可以擺一個餅呢?因為這一個餅就是代表基督的身體。當主耶穌設立這晚餐的時候,祂在那裏拿起餅來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這話所說的「我的身體」,是指著那一個身體說的呢?我們都知道,這是指著主耶穌個人的身體說的。我們的主來到這個世界上,成了一個人的樣式,取了一個人的身體。祂取了這一個身體,就是要為著我們捨命,死在十字架上。因著祂身體被擘開,就叫我們能得著祂裏面的生命。所以當我們聚集擘餅的時候,桌子上的餅就是說出基督的身體如何為我們擘開了。因著這個身體被擘開,就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當我們這樣記念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把這個餅擘下一小塊,把它吃下去。等到我們把餅都傳完了的時候,你看見桌子上只有一個空的盤子,基督的身體沒有了。基督的身體在十字架上擘開了,沒有了、碎掉了。

但是如果我們有屬靈的眼光,能透視一切的話,就能看見,雖然那個身體在表面上看不見了,實在上還在。這一個餅,有一小塊是在你的裏面,另有一小塊是在他的裏面,再有一小塊是在我的裏面。假定我們這裏有一百五十人,這一個餅就分了一百五十小塊,而這一百五十小塊又分在我們這些人的裏面。神是不受物質影響的,物質觀念根本不能影響神。所以從屬靈的眼光看來,這一個餅還在。這一個餅一點也沒有失掉,一點零碎也沒有糟塌。這一塊餅是分在我們這許多人的裏面,我們這許多人在神的面前,就是那一個餅。所以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告訴我們說:「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這一個餅在沒有擘開之前是基督的身體,是個人的。等到我們把這個餅祝謝了,並且把它擘開,吃在我們裏面的時候,就成了一個團體,成了一個奧祕的身體。因著基督那一個身體的擘開,就叫神今天在地上,為祂的兒子得著了一個奧祕的身體。這一個奧祕的身體,就是你我這許多蒙恩得救的人。

自己不除去,教會還顯不出身體的光景

但是事情還不這麼簡單。今天把我們這一百五十個吃餅的人統統聚集在這裏,這一個就是「教會」麼?不錯,基督是在這裏,祂在你裏面,也在我裏面,我們每一個人裏面,都有基督的一分。有人擘餅的時候,他擘得大一點,吃了一大塊進去;有人擘餅的時候,只稍微擘下了一點點。自然,你吃下一大塊的餅,不一定叫你裏面的基督更豐富一點。不過我們的確要承認,有的人裏面基督的成分比較多一點,有的人裏面基督的成分比較少一點。這並不是說基督偏心,乃是我們給基督多少地位的問題。

有的人在主面前肯受對付,基督在他裏面多有地位,他裏面基督的成分自然就多一點。有的人不讓聖靈把基督組織在他的身上,他抵擋聖靈在他身上的工作,所以基督在他裏面的成分自然就少一點,好像他裏面的那塊餅,不過只是一小塊零碎。不是說這個人沒有基督,但是基督在他裏面是相當的少。那麼把我們這些人統統放在一起,這一個就是「教會」麼?不是,這一個還不是教會。因為當主對掃羅說「你為甚麼逼迫我」的時候,祂所指的教會乃是基督自己。但是在我們這裏,除了基督自己之外,還有我們這一百五十個人。不錯,我們這一百五十個人裏面有基督,但是此外還有我們這一百五十個人。

你知道:叫教會發生難處的,不是在我們裏面的基督,乃是在基督外面的我們。我們這一百五十個人聚在一起,雖然裏頭都有基督,但是許多時候,我們卻不讓基督在我們裏面掌權,我們的自己常常出來。到了這一百五十個自己都出來的時候,結果大家就要鬧得滿城風雨,像在哥林多的教會一樣。在哥林多神的教會裏,有許多神的兒女,老實說:這些神的兒女有的長處是我們所不及的。

當我們讀哥林多書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批評那班哥林多的信徒,說他們太屬肉體了、血氣太大了,他們不該作這個,他們不該作那個。我們很容易會忘記哥林多信徒們的長處。但是保羅告訴我們:他們的長處很多。保羅說:他們的知識和口才是一無所缺的。這班哥林多信徒屬靈的知識是非常豐富的,我想可能是超過我們的。不但如此,他們還很有屬靈的口才。有的時候我們雖然懂一點屬靈的東西,卻不一定講得出來。但是在哥林多的這一班信徒,他們很有本事。他們不但有全備的知識,並且有伶俐的口才。他們的恩賜一點也不缺少,一點也不落在任何人的後面。老實說:今天教會中太缺少恩賜了,很多恩賜都埋沒了,都沒有顯出來。但是在哥林多的教會裏,各種各樣的恩賜都有。教師的恩賜有,先知的恩賜也有,行異能的恩賜也有,醫病的恩賜也有,說方言的恩賜也有,繙方言的恩賜也有。我們今天很少看見有一個教會,在恩賜上是那樣的豐富,像在哥林多的教會一樣。

他們的知識是豐富的、口才是伶俐的、恩賜是全備的,但是在哥林多的教會裏面,卻是鬧得一團糟。這是甚麼緣故呢?就是因為這些東西都落在肉體中,因此這些東西就變成教會極大的難處。好像沒有口才、沒有知識,少一點恩賜,大家還會太平無事。恩賜越大,口才越好,知識越多,鬧出來的事情就越多。這就是哥林多教會的光景。

雖然哥林多教會的光景是這樣,可是你不能不承認,她是神在哥林多的教會。神承認這是祂在哥林多的教會。但是麻煩就在這裏,一面他們是教會,另一面他們所表現的又不像教會。我們在他們身上所看見的不是基督自己,而是在基督之外的這些哥林多人。我們看見他們中間滿了嫉妒、滿了紛爭、滿了驕傲。他們中間彼此輕看、分門別類、結黨分派。他們中間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有人說:「我是屬亞波羅的」;又有人說:「我是屬磯法的」;還有人說:「你們所屬的那些人都太小了,我是屬基督的。」這樣才夠大。

哦!當我們讀「哥林多前書」的時候,看到他們這種紛亂的光景,心裏沒有辦法不傷痛,我們真是覺得說:這個教會簡直不像教會。在這個教會裏面,幾乎看不見基督;在這個教會裏面,我們所看見的盡是人、盡是肉體、盡是血氣。

那麼,甚麼是「教會」呢?教會不僅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教會還是十字架作了工,把我們這些人除掉了。缺了基督不是教會,多了我們這些人也不是教會。

三個門徒的比喻

為著要使弟兄姊妹更明白,我可以應用一個譬喻。假定全世界只有三個基督徒,就是主所最愛的三個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除此以外再沒有別的基督徒了。這三個人都是信主的人,我信一定沒有人異議。若是有人懷疑彼得有沒有得救,這個疑問定規是過分了。雖然彼得三次否認過主,但是我們還是不能懷疑他是信主的人,他裏面有主的生命。

在這裏我們看見有一個彼得、有一個雅各、有一個約翰,這三個人,就著世界的說法,是同鄉,又是同行,他們都是打魚的。他們三個人還是同伴,常在一起打魚,並且又是同時跟從了主,所以他們也是平輩。這都是他們彼此之間許多相同的地方。這三個人都信了主,他們的裏面都有了一分的基督。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三個人在一起就是教會麼?我們要看看這三個人的光景。你知道他們三個碰在一起,常常彼此覺得不愉快。彼得的脾氣我們不必多說;他就是那樣的天性。你不能說他是一個壞人,我想像彼得這樣的人,恐怕還有許多人喜歡他。他那種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樣子,叫人很容易和他作朋友。他也是一個口快心直的人,很爽快,裏面沒有隱瞞、沒有計謀、沒有詭詐;並且他也是個熱心人。熱心人是常惹是非的,所以他惹出來的是非最多。他不但為主發熱心,他對別人也是這樣。他是一個滿了情感的人,感情非常的豐富。他還是一個不顧一切的人,他一聽見主的話,就一跳跳進水裏去了。他並不像一般的人顧前思後,多方的考慮。這真是一個很好的彼得,我想沒有一個人不喜歡彼得的。

雖然就著人的看法,大家都應該喜歡彼得,但是你知道,在十二個門徒中,或者縮小一點,在這三個門徒中間,彼得卻是處處被人討厭的一個人。他在無論甚麼事情上都喜歡作頭,說話總是搶在別人的前面。有的時候,他還搶著說些連自己也不知道的話,好像若不說出來,機會就被別人搶去了一樣。所以當他們三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我不知道雅各、約翰心裏是怎樣的嘀咕地說,又是你這個老彼得出頭了,你就是這樣,樣樣都是你在前面。

但是我告訴你:彼得自己恐怕不大有這樣的感覺,因為像彼得這樣的人都不大容易有感覺。他叫別人在那裏受苦了,自己還不知道。人告訴他說:你的弟兄中間有難處,他會說:有甚麼難處?他從來也不懂得人有難處,這個就是彼得。你不能說他不愛主,他很愛主,他愛主到一個地步能對主說:「就是所有人都離開散去,我彼得總不離開你,我就是與同死都願意。」但是請你想,其他的門徒聽到這些話有甚麼味道?可是彼得沒有感覺,他認為這樣說幾句,表示他愛主就是了,他根本就不想想,他這樣說乃是把別人統統打下去了。他一點也沒有感覺,這個就是彼得。

現在比方說:彼得就把他這個自己帶到教會裏來了。他來的時候,光景是怎麼樣呢?我們可以舉一個例子。當主耶穌說:「我要去耶路撒冷,在那裏我要被人出賣,被人棄絕,還要受死,但是第三天,我要從死裏復活。」彼得一聽,馬上好心意的來說話了。這個愛主的人就來了,他就抓住主說:「主阿!萬不可如此!要愛惜自己!太寶貴了,不能犧牲自己。我們的盼望都在的身上,如果這樣的犧牲了,我們也完了。」親愛的弟兄姊妹!請你想想看:如果教會裏多有幾個這樣的彼得,多出幾個這樣的主張,教會會變質到甚麼地步?那彼得真的會作了教皇了,彼得真的就作了第一任的教皇了。

彼得是這樣的愛開口說話,那麼雅各、約翰是不是比較好一點呢?在我們的印象裏,雅各的個性怎樣,我們不大清楚。我們只知道,雅各是十二個使徒中,第一個殉道者,那表明他是一個很剛正的人。因著他是那樣的剛正,不肯苟且,所以他第一個被害了,我想這個推論是可能的。至於約翰這個人,在我們的印象裏比較深刻。在美國有許多人的名字叫「約翰」,叫「彼得」的還不太多。因為在他們的感覺裏,約翰這個人簡直像女人一樣,是最溫柔的,他一天到晚所想的都是天上的事。他好像是一個「奧祕派」的人,今天人講「奧祕」的時候,一定要講到「約翰」身上去。他一直是在那裏默想;一直在那裏默想。他是一個躺在主懷中的人,他是一個溫柔的人。這是許多人對約翰的印象。但是弟兄姊妹,你知道我們的主卻替約翰和雅各兄弟兩個起了一個別名,叫作「半尼其」。「半尼其」是甚麼意思?就是「雷子」。

弟兄姊妹!你怕不怕打雷?當閃電來了,雷聲爆發的時候,那是多可怕的一件事。主耶穌說:「這兄弟兩個人乃是雷子。」為甚麼?我信必是因為這兩個人常常發怒,而且發起怒來,就像天上打雷一樣的可怕。在表面上看起來:這兩個人一個很剛正,一個很溫柔,實際上兩個人都像雷一樣。

弟兄姊妹!你聽過他們打雷麼?有一天我們的主,走過撒瑪利亞的村莊,要到耶路撒冷去,因為祂面對耶路撒冷,所以撒瑪利亞人不接待主。你知道撒瑪利亞人與猶太人乃是仇敵,猶太人輕看撒瑪利亞人,撒瑪利亞人也不和猶太人來往,連杯水也不給他們喝。當我們的主經過撒瑪利亞,去耶路撒冷的時候,撒瑪利亞人也不接待祂。這時候,雅各和約翰就說話了。他們認為說:「主阿!他們真是豈有此理,怎麼可以不接待呢?不接待我們不要緊,我們算不得甚麼。但是是天地的主,他們不接待,這是不可以的。你要不要我們禱告,求神降火把他們燒掉?」弟兄姊妹!這話是不是一個大霹雷?

感謝神!主耶穌沒有聽從他們。如果聽了他們的話,把火降下來,那將是何等的災禍!那時主耶穌怎麼說的呢?祂說:「你們的靈如何,你們不知道。你們以為這樣是愛我,你們以為這樣是為著我,你們完全是錯誤的。你們的靈如何,你們都不知道。你們的靈是驕傲的,你們的靈是激動的,你們的靈裏是仇恨的,這並不是羔羊的靈。他們不接待我們,我們就到別的地方去。」這是羔羊的靈。

在聖經的記載裏,這兩個人打雷,還不只打了一次。當主最後一次進耶路撒冷的時候,這兩個人心裏說,我們的主這一次進耶路撒冷,大概是要作王了。如果主作了王,我們十二個人中,那兩個能坐在主的寶座左右,這是件十分值得注意的事。所以他們兩個就商量起來了。他們兩個真有辦法,商量的結果,他們自己不到主的面前請求,而是把他們的母親拖出來。他們的母親也實在是個好母親,很樂意為這兩個兒子請求,因此就到主的面前說:「主阿!我有一個要求,就是當得國的時候,讓我的兩個兒子,一個坐在的右邊、一個坐在的左邊。」這就是他們打起雷來了。這個雷一打,就把其餘的門徒打醒了。他們明白過來說,原來是這麼一回事,你們兩個人簡直把主包圍起來了,那麼我們的地位在那裏呢?於是他們又爭吵起來了。

弟兄姊妹!我不過是在聖經中找出一點小的例子,為要給大家看見,如果全世界只有這三個基督徒,只有這三個好弟兄,他們在一起成為教會,若是自己不被除掉,這個教會也一定要被攪得烏煙瘴氣。不錯,教會是許多人組成的,但是教會既不是猶太人,也不是希利尼人;既不是為奴的,又不是自主的;既不是受割禮的,又不是未受割禮的;既不是西古提人,又不是化外人。在教會裏,惟有基督包括一切,又住在一切之內。

親愛的弟兄姊妹!甚麼叫作「教會」呢?教會是許多的人裏面各有一分的基督。把這許多人裏面的基督擺在一起,這一個就是教會,就是奧祕的基督,就是基督的身體。但是在這裏會發生一個難處,就是當我們把基督帶來的時候,我們也常把自己帶了進來。當我們把基督帶來的時候,教會就被建造,得著供應。但是如果我們也把自己帶進來,教會就受到厲害的破壞。就為著這個緣故,所以凡看見這個異象的人,都必須在神面前嚴厲的接受十字架。

看見基督,人就仆倒;看見教會,己就要受對付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看見基督是元首的話,你就不能不仆倒在祂的面前,把你的一生交在祂的手裏,讓祂來支配你。同樣的,如果你看見教會是主的身體的話,你也不能不仆倒在這個大人的面前,承認你這個自己乃是一個最可怕的東西。弟兄姊妹!如果你說你看見了基督,而你沒有仆倒在祂的面前,你必是沒有真正的看見基督。同樣的,如果今天你說你認識教會,但是你這個肉體還不肯在神的面前接受十字架的對付,你也是根本不認識教會。你不但不認識教會,而且你是在那裏破壞教會。最破壞教會的,就是我們的肉體。

為著這個緣故,保羅才說:「我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因為保羅看見哥林多的教會中滿了人的自己,會把教會的見證破壞,所以他說:「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主耶穌是那麼完全,祂並且要釘十字架。祂十字架的死,乃是向自己死。祂是絕對的沒有自己,祂是絕對的棄絕自己。祂不救自己,才能救別人。

所以我們如果看見了甚麼是教會,我們如果愛教會,我們就應當在神的面前,絕對的棄絕自己,決不可相信自己。保羅在腓立比書告訴我們說:「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的人,是不靠著肉體的。凡是相信自己肉體的人,都是活在肉體裏的。」教會要求我們厲害對付我們的自己,要求我們怕我們的自己,過於怕任何的東西。

我請問弟兄姊妹!你怕不怕你的自己?你信不信你的自己呢?你覺不覺得你自己是最討厭的?你是否看見你自己的敗壞、可怕和污穢呢?聖經說:「凡是摸屍首的人,都是不潔淨的。」在舊約裏的「屍首」,就是指著我們的「肉體」說的。凡是摸肉體的,都是不潔淨的,你一摸肉體,就不潔淨了。一不潔淨了,就要趕到營外去,不能住在營裏頭,直等到潔淨之後才能回來。在屬靈的原則上,這就是甚麼時候我們摸了肉體,就要被隔離到教會外面去,否則的話,教會全體就要沾染了污穢。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有一個很重很重的感覺,今天教會所有的難處,不在基督的身上,基督在教會中越多越好。今天教會所有的難處,都是在我們這個自己的身上。多有基督,我們感謝神。但是如果也有肉體的話,基督就無法和祂的教會合在一起。我們總得在神的面前,求神給我們看見,一面教會是那麼榮耀,一面我們這個人又是多麼的危險。不是要我提防別人,是要我提防我自己。不是要我猜疑別人,是要我絕對的不信任自己。我必須一直的定罪我自己,看見說:「凡是出於我這個人的,都是破壞基督的,也都是破壞教會的。」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是這樣,你要看見,教會就能在地上得到建造。── 江守道《大馬色的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