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前言

 

  教會的建立是神在這個時代裡的中心工作,但是關於教會的建立卻是最受基督徒忽略的事。在許多基督徒口中所喊的「大使命」中,竟然只有傳福音的部份,而沒有信徒要得造就的部份。主在升天以前所給門徒的吩咐是完整的,是不能割裂或撇開任何的一部份的,馬太福音廿八章末了記載的,「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是指傳福音說的,接下去說的,「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是指信徒受造就說的,這兩部份合起來才是完整的「大使命」,因為「大使命」的目的是「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8

  教會的建立給忽略,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人只看見人的需要,而沒有看見神的需要。人需要得拯救,福音解決了這個需要,使人有所得,這在天性是自己為中心的人的心裡,很容易引起共鳴和響應。神需要得教會,這在人的心中就沒有直接的感受,並且在教會建立的過程,人要向神有所交出,這正是人的天性中所不甘心的。人的短視叫人只看見人的交出,卻沒有看見交出是為了更多的得。

  在中國的教會中,除了看不見神的需要以外,還加上了「小」教會的影響,使一般的基督徒談「教會」色變,只要一提到教會的問題,心裡立刻的反應就是拒絕,這就是更加深了對教會問題的忽視。「小」教會過去所實行的,固然有相當的部份是缺少聖經真經作為根據,但是也有相當的部份是出自聖經真理的。我們若是敬畏神的,願意討神的喜悅,就不該因為他們有局部的不準確而作全盤的否定,「小」的部份錯誤絕不能成為我們對教會問題拒絕的根據,「小」並不是真理,他們可以作錯事,但聖經的真理卻不會錯,也不會因「小」錯了而叫聖經的真理也跟成為錯誤。真理還是真理,我們仍是要從真理中去尋求明白神的需要,去答應並滿足祂的需要。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為要彰顯祂的榮耀和豐滿。教會是神的居所,是神在地上得安息的地方,所以教會就是永生神的家。教會也是神對付撒但的方法,要藉教會使仇敵蒙羞。教會更是神完成祂永遠計劃的關鍵,因此神把祂的心意放在教會的建立上。神既然是這樣的看教會,我們作祂兒女的人,要有神的想法才算是合宜的。

  神建造祂的教會是照祂的目的和計劃來進行的,所以在教會的建造上有一個大原則要遵循,不在這個原則上去作的,都不能劃進神的計劃中,因為人所作的並不是神所要作的。首先我們要注意的,主自己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因此教會的建造是主自己去作的,我們不過是被建造的。「你們……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弗二1921)「你們……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5)主自己是建造的人,我們是建造所用的材料,是給主用來建造成祂的教會的。

  主是教會建造的設計者,也是教會建造的執行者,因此在教會的建造上完全是祂作主,是依祂,這就引出了「照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的原則來。會幕和聖殿的建造都是預表教會的建造,是藉主的所是和所作來作為它的內容,所以在神向摩西啟示會幕的樣式時,「神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來八5;參出廿五40,廿六30,廿七8;民八4;徒七44)主的指示是這樣嚴肅是有原因的,祂不能讓人把祂的心意表達錯,也不叫人把祂的自己連同祂的所作給人領會錯。會幕有樣式的指示,聖殿有神自己用指頭所畫的圖樣(參代上廿八1119),在建造的時候,人不能更改神的設計和定規,只能絕對的無條件去跟隨,這就是「山上所指示你的樣式」的原則。

  會幕和聖殿的建造都有神明確的樣式交付給人,但是在教會的建造裡,神卻沒有把一個明確的樣式交給祂的兒女,但這並不是神廢棄了「山上所指示你的樣式」的原則。會幕和聖殿是物質的,是作為預表的,因此樣式是必須明確的,不能含糊的,也不可隨意更改的,但教會的建造是生命的,是屬靈的,所以教會外表的樣式不是最重要的(當然也不能說是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教會實際的內容,而這內容的準確與否,就和「山上所指示你的樣式」的原則不能分離。在這原則上所顯明的教會見證就是準確的,不然就不能說是準確的。

  會幕是在西乃山建成的,聖殿是在耶路撒冷建成的,地點和當時神的百姓的光景都不一樣,神給人所指示的樣式就不完全一樣,但是原則卻完全是一樣,約櫃本身沒有變動,聖殿裡的約櫃仍然是原先在會幕的那一個約櫃,其他的物件的樣式雖有變更,但每一樣的變更都是根據神,而所有的變更並沒有失去表明主耶穌的所是和所作,反倒是把主的所是和所作表明得更豐盛。主在建造教會的時候也是一樣,祂不再指示物質的圖樣,卻明確的指示建造的原則,教會是「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二2021)建造會幕時沒有聖殿的樣式可依循,就是有也不能依循,建造聖殿時雖有會幕的樣式可以參考,但也不能以會幕作準則,也不能參考會幕的樣式作任何的更改,一切都得以神當時的指示為根據。在西乃的曠野時有當時的指示,在耶路撒冷時又有當時的指示,外面的樣式雖不一樣,但裡面的內容與原則卻是完全的不更改。在教會的建造上也是一樣,各地的教會因環境的不同,在聚會的方式上,或教會生活的表現上,雖會有不相同之處,但教會見證的內容和原則必須是要相同的。西乃的會幕表明了神與人的交通,彰顯了神榮耀豐富的恩典,耶路撒冷的聖殿也是如此,現今的教會也是一樣,三個階段不同的歷史,三個不同的樣式,但都是表明一個相同的事實,就是神要住在人中間,人去享用神榮耀的豐富。

  「山上所指示的樣式」是神的見證在地上顯出的根據,離開了這個原則,就失去了作神的見證的條件。教會失落了見證而成為基督教,就是因這一個致命的偏離。基督教的歷史大部份是人偏離了神的話的記錄,而這些偏離的結果形成了基督教的各種制度,產生了各種宗教性的節期,和各樣人以為不可少的宗教儀式,以致人只注意了外表的宗教活動和事業,而失去了基督的同在和彰顯的實際,世人在基督教裡只看見人,卻看不見神。這是何等可悲的光景!約翰福音第四章中,主和撒瑪利亞婦人的談話裡,說,「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主的話說得太清楚了,但是稱為信主的人大多不把主的話放在心上。「在這山上」是人意的代替與宗教的遺傳,「耶路撒冷」是律法式的宗教儀文,雖然這兩樣都會有很敬虔的外貌,但主說這兩樣都要停止。真正敬拜神的人不單要有純一的心,也要照真理誠誠實實的去行,這樣才是討神的喜悅,才是在作神的見證。教會要恢復成為神的見證,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從「這山上」和「耶路撒冷」出來,回到「心靈和誠實(或作真理)」的路上去。

  回顧過去的日子,教會的見證失落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在真理上對教會缺少認識,把人的遺傳作為內容,把偏離神的話的歷史結果作為標準。教會在平安無事的日子中還不會看出有甚麼不妥當,但是當社會的風氣侵襲過來,或是政治的力量威脅進來的時候,那怕只有一點點的風吹草動,教會就顯出是一座建築在沙土上的房子。我們所處的世代所加給教會的壓力是比過去更重,教會所要面對的爭戰是波譎雲詭的,不允許我們對神的名和教會的見證再掉以輕心,必須要在對教會的認識上糾正過去的錯誤和輕忽,才能應付這一個時代的見證的需要。

  倪柝聲弟兄的「工作的再思」,和楊紹唐弟兄的「教會與工人」,這兩本書在幫助人認識教會的問題上有很大的啟發性,我是不必在這方面再說甚麼,就是要說也不能越過他們所說過的,只是前書有好些部份是欠缺真理作根據,容易導致人產生誤解,而後書又比較偏重教會的行政和實行,在目前的需要上來說,總覺還缺少了一點點。我不自量力的來作填補這一點點的工,我不敢說我真能作得到這一點點,只是盡我所能作和所該作的,盼望主的憐憫,使用這一點點來甦醒神的眾兒女,使他們樂意的來響應神的心意,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恢復神在地上所要得的見證。── 王國顯《這家是永生神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