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八講 教會的使命

 

  (約十五1-8)「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乾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今天我們要從葡萄樹的表像中,思想時代尖端的教會的使命。舊約時代常用葡萄樹形容以色列民族,神揀選以色列民是有特別的使命交給他們的,不是因為他們人數特多,或有過人的聰明智慧,只是他們要成為神的葡萄樹。其中有三個有關連的目的:第一是要他們準備彌賽亞的來臨。第二是要他們成為神啟示的接納者和保存者。第三是叫他們將神的真理傳給列邦,叫列國認識耶和華。三個目的合起來,其實只有一個;就是要他們得神的真理,救恩要從他們出來,他們要成為列國的祝福,要將神的福音傳給列邦。但可惜以色列人達不到神所交付的使命,忘記了神揀選他們的目的。所以舊約說這些葡萄樹是變壞了的,神要將他暫時廢棄。神另外興起外邦人,在他們中間設立教會,教會要代替以色列民族完成神在世上要完成的工作。(彼前二9)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今天的教會,要取代舊約以色列民族的地位。因此,宣揚神的美德是今日教會的使命。如果我們不努力,神也要廢棄我們。

  教會的工作可以很多,但教會的使命只有一個。這使命,就是主升天之前留下的,要我們去使萬民作基督的門徒,這是主給教會唯一的使命。很多時候,我們將甚麼是為教會設立,和教會是為甚麼設立,這兩個問題混淆。神今日為教會設立了很多事奉,給我們有教導的工作,崇拜的機會,團契的機會,但這一切都是為達到使萬民作門徒的使命。我們在教會中有團契,聚集,有培靈會,奮興會,這些叫我們的生命更有長進,更有能力將神的福音傳出去。

  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而我們就是枝子。葡萄樹只有一個用途,就是結葡萄。有人種樹是為木料,可以做傢具;有人種樹是為樹皮,有人則是為葉子,有人是為根,因為這樹的皮、葉和根特別有用。但種葡萄樹則不能作木料;葉,花也不能作燃料,只有所結的葡萄纔真正有用。耶穌用葡萄樹來比作教會,實在是很好的寫照。神放教會在地上,給他唯一的使命,就是傳福音。

  耶穌在這比喻中也告訴我們,如果我們要完成這使命,就必須在三方面有所追求。第一個必須有的追求,二和三節。葡萄樹若要多結果子,就必須修理乾淨。那就是說,教會必須先追求在質方面的增長。凡不結果子的,就要剪掉,我們也必須除去教會一切的枯枝。我們要除掉罪,追求聖潔,纔能被神使用。神在創世以前揀選我們,為的是要我們成為聖潔,沒有瑕疵,在祂面前過聖潔的生活。為甚麼神要我們過聖潔的生活呢?因為祂要使用我們。神不能使用污穢的器皿;教會若有罪,神便不能使用。

  我們留意神潔淨的工作。這裏說凡有枯枝的,他就剪去。他剪去枯枝是為了整棵葡萄樹,那就是說,一棵枯枝可以影響整棵葡萄樹。一個人在教會中犯罪,倘若教會不好好的幫助他解決,這人的罪便可以影響整個教會。亞當一人犯罪,影響了整個人類。在以色列民族的歷史中,我們看見,當約書亞領以色列人攻打艾城的時候,因為亞干一人犯罪,以致他們打敗仗,神說以色列人犯罪,原文是指整個以色列民族。一人犯罪可以影響全民。因此,聖潔是被神使用的必須條件。教會要得潔淨,必須在神面前悔改。

  當以賽亞進到聖殿時,他看到自己的污穢,便說:禍哉,我滅亡了。以賽亞不能在神面前站立,他要先得潔淨。結果神便叫撒拉弗用爐上的火炭沾他的口,使他得潔淨。同樣,今天我們不單要勸勉弟兄姐妹不要犯罪,要對付罪,更進一步的,我們要鼓勵弟兄姐妹將自己的生命放在爐上,鼓勵他們熱心愛主。當人生命長進,熱心愛主時,他自然不喜歡以前犯罪的事了。

  要使葡萄樹結果,就要將不結果子的枝子剪去。那就是說,教會若有甚麼活動,委員會或小組活動,不能夠直接或間接的與福音有關。都應該除去。這樣,叫樹能朝一個目標生長,自然能結好的果子。

  另外,聖經告訴我們,結果子的枝子也必須修理乾淨,好使它結果子更多。意思是說,我們要把次要的東西除去,追求首要的事,更美善更好的事,聖潔的事,這追求是十分重要的。耶穌為了福音的緣故,連祂自己應該得的東西也放棄,祂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他將自己完全倒空,放棄自己的權利。今天我們能否為福音的緣故,有所犧牲呢?

  第二個必須有的追求 ,五和八節。留意兩節經文的「多結果子」,「多」是耶穌在這裏所強調的,那就是我們要追求量方面的長進。我們要多傳福音,使教會增長,不但在質增長,也在量增長。神願意萬人得救,耶穌叫我們領萬民作祂的門徒,所以多傳福音,多結果子是必須的。神所愛的是普天下的人,是全世界的人,我們要體貼主愛的心腸。當世代的人口愈來愈膨脹的時候,我們更要趕快積極的傳福音。今天我們要努力傳福音,因為人心有迫切的需要,而且因為主快要再來。

  當我們要質和量一同增長的時候,我們必須要主的同在,「因為離了我,你們不能作甚麼」,如果我們追求與主同在,在質方面的增長時,自然我們便有量的增長,有主同在纔有力量,纔能多傳福音。其實在我們心內,有莫大的能力,正如保羅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問題在乎我們有沒有容許神發出能力呢?福音本是神的大能,原文就是說像炸藥一樣。福音本來有爆炸性的能力,可惜我們往往不肯傳福音,讓這能力散發出去。

  第三個必須的追求,第八節「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我們多結果子,父就得榮耀,那就是說,今天我們傳福音,應該以神的榮耀為我們結果子的動機。今天我們多結果子是為甚麼呢?是為叫父得榮耀。許多時候,我們的教會生活,太過以人為中心,但神要我們以祂為中心來生活。那就是說,我們要在教會中尋求榮耀神,不再是為自己生活。舉例來說,我們參加崇拜,是以誰為中心?目的又是甚麼呢?很多時候,我們聽道,就像看戲一樣,要求聽覺和視覺上的滿足享受,對講員評頭品足,卻忘記我們要取悅的是神;我們所聽的是神的聲音,神的話語,這是我們必須注意的。另一方面,很多人在崇拜聚會中常有遲到的習慣,他們等講道的時間纔來,以為崇拜是為了聽道,這是不對的。我們應該早些到會,在神面前先默禱安靜,對崇拜的每一項程序要投入,將神應得的頌讚敬拜歸給祂。

  許多時候,我們說要排除享樂主義,但往往在教會中卻有許多屬靈的享樂主義。我們要看團契,祈禱會,崇拜是否有所得,否則便投訴說很悶。我們存屬靈的享樂主義回教會去。今天,教會不是一處屬靈的娛樂場所,乃是我們尋求敬拜神,多結果子的地方。我們在教會所作的任何工作,都應該以神的榮耀為前提和動機。

  今天,世人極需要福音。但是在世人悔改之先,教會必須先悔改,否則世人便不能悔改。就像約拿去傳道,他要先悔改,尼尼微城的人纔會悔改。今天我們要怎樣悔改呢?我們要求主憐憫,因為我們傳福音的心志不足,沒有經常傳福音。如果教會在一年之內,每人都領一人信主,將為主的門徒,教會的增長就是明顯可見的。可惜很多人還未悔改。主要我們多結果子,如果我們不肯結果子,不肯悔改去傳福音,主便要把我們除去,正如保羅在羅馬書十一20那裏說:「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但願我們都能負起神所交給我們的使命,在末世的時代,盡心竭力的宣揚福音。──  張慕皚《時代尖端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