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七講 教會──聖靈的居所

 

  (弗二20-22)「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

  今天我們要從聖殿這表像中,思想教會是個不斷成長的教會;是個在建造中的教會,是漸漸而成為神的聖殿。教會是在建造中,不能有固定的形式。教會若要站在時代的尖端,應該要不斷的被建造,直至能成為聖靈的居所。一個神所使用的教會,是在成長中的教會。

  要達到不斷的更新,不斷成長的目的,有三件事我們必須留意的。第一是聖經的原則。任何教會要按時代的改變而改進,必須根據聖經的原則;任何與聖經的原則相違反的,一定不能改。第二是明白時代的需要。到底時代需要怎樣的教會呢?第三是聖靈的風怎樣吹。聖靈到底要在這時代怎樣帶領他的教會呢?我們要根據聖經的原則迎合時代的需要。我們要留意時代急劇的改變,那并不是說可以胡亂改變以迎合時代;而是要在時代中滿足現在人的需要,帶領他們歸向主。就如醫生雖然有良藥,但也必須了解病情,否則怎能醫好病人呢?在建造中的教會,絕對不能自滿,我們應該謙卑學習,根據聖靈的帶領,在時代中改進,以致能站在時代的尖端,被神使用。

  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見幾方面的教訓。第一,二十節「被建造」,這是個很重要的真理。教會不是在那裏建立自己,傳道人,長執,屬靈領袖也不是在建立教會,時代尖端的教會,乃是個「被建造」的教會。誰在建造呢?是主耶穌自己。教會是被耶穌基督所建造中的。我們不要像老底嘉教會。有人形容老底嘉教會是末世教會,那是一個憑自己能力去建造的教會。

  主耶穌在(太十六18)說:「我要將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這句話有很深刻的屬靈意思。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在這裏我們要留意幾方面的意思。一個教會如果是基督在那裏建造,將會是個蒙愛的教會,是主所心愛的教會,是主的新婦。今天我們的教會是否蒙主所愛呢?第二,主自己所建造的教會,是根基穩固的教會。耶穌要把教會建造在磐石上,那就是在一班肯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肯接受耶穌的主權的基督徒身上。第三,主所建造的,是有能力的教會。耶穌說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今天的教會,是否有傳福音的能力,有栽培的能力,有社會見證的能力,有奉獻的能力,有禱告的能力,有弟兄姐妹委身的能力呢?如果是主所建立的,必然是有能力的教會。最後,主建立的教會,是有主同在的。主所建立的,主必在其中,就像使徒行傳初期的教會,主在他們當中,特別透過聖靈的工作,在各方面帶領他的教會,今天我們有否看見主在我們當中,建立他強而有力的教會呢?

  何以知道會有能力呢?有兩個很明顯的表現,一個是禱告會。禱告是能力的象徵,是得能力的源頭,教會注重禱告,表明他是個有能力的教會。另一個表現就是我們不必為教會的前途擔心,因為有主的同在和能力的覆庇,教會必然大步向前,這是我們可以肯定的。

  第二方面的教訓,二十節「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一個長進中的教會,是以使徒和先知為根基的教會。使徒和先知,是領受神的啟示,將神的啟示錄下,成為今天我們手上所有的聖經。具體來說,就是時代尖端的教會,是建立在神話語的權柄上。聖經是教會信仰和生活的根基,以及最高的權威。一切的傳統,創新,都必須符合聖經的原則,不能高抬傳統過於聖經的原則,也不能因為時代轉變,而以為聖經不合時宜,把它擱置。時代的教會必須建立在聖經的權威上。

  不過,單是相信聖經的權威,并不足以建立時代的教會,我們還需要有正確的解經。很多人說是相信聖經的權威,但卻不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只是用聖經來配合自己的論調,把宗教的權威從神身上轉移到自己身上,如此他只是利用聖經而已。因此,我們接受聖經的權威,同時也必須配合正確的釋經法。另外我們也要分辨甚麼是基督的真理,甚麼是非基要的真理。保羅在羅馬書十四章內提出很多非基要的真理,譬如說吃肉或吃素,各人的看法并不一致,我們并不要為這些爭論。但是對於基要的真理,則絕對不能妥協。譬如聖經是絕對的權威,耶穌是神的兒子,基督有完全的神聖,基督為童貞女所生等等;這些都是基要的真理,是不能妥協的。

  在解經的時候,除了要有正確的解經法之外,還需要聖靈的光照。聖靈不單默示聖經,聖靈更開人心竅,叫人明白神的話。今天我們要在讀經中有所領受,必須有聖靈的照和工作。

  另外,聖經的權威還需要配合全面性的教導。很多人只重某一部份的真理,譬如說他重四福音,便只講四福音的道理,而對聖經及社會關懷的道理置之不顧,這樣便無形中刪減了聖經的話語。所以我們雖然接受聖經的權威,同時我們也要教導全面性的真理。

  還有,聖經的權威也必須有行道來配合。因為雅各書說撒但魔鬼也相信神,但牠的信卻是戰驚的。撒但熟悉聖經的真理,并相信它的權威,但卻沒有行為。今天如果我們只信聖經而不行道的話,聖經的權威便大受削弱。現代派和理性派用理性和科學來推翻聖經的權威,新正統派的思想,又以宗教經驗來推翻聖經的權威,對於自己有感動的經文,便承認它是神的話,否則便是人的話。甚至在福音派和保守派中間,也有人只相信聖經是局部無謬誤的,他們說聖經有科學上的謬誤,不過這倒無關痛癢,因為聖經的目的是關乎救恩,而救恩的真理是無謬誤的。對於這些,我們不能贊同。聖經是完全無誤的,我們必須像耶穌那樣,接受聖經全部的權威。

  第三方面的原則和教訓,二十節「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第三個長進中教會的原則,是以耶穌基督為房角石。房角石是一個標準,是建屋前所立的一塊石。以後就成為建屋的標準,和房屋能連結起來的標準。那就是說,耶穌基督是教會增長的標準,也是教會合一的標準。今天教會要增長,必須以耶穌為房角石。我們要效法耶穌那樣傳福音,到各處尋找人,而不是在教會內等人來。耶穌要教會增長之前,是先訓練門徒,門徒有口傳和生命的見證,便很容易吸引人到主前來。在合一方面,耶穌也是房角石。有愛便能合一,因為愛有連結的能力;相反地,有罪便會分裂,因為罪有破壞的力量。教會內部要先合一,然後教會與教會之間,宗派與宗派之間,也要找尋合一。

  房角石也是解決教會問題的標準。哥林多教會有很多問題,保羅寫信去為他們解決;在開頭十二節之內,他一共提了十二次耶穌的名字。在保羅的思想中,是耶穌基督,惟有祂纔能解決教會的問題。今天當教會有問題時我們要以耶穌的標準去解決。

  第四方面的教訓,二十一節「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教會要建立的目標,是聖靈的居所。我們要為神建造他能夠居住的所在,這裏有很重要的屬靈意思。很多時候,教會或機構的領導人,他們努力的目的,是為建立自己的王國。我們往往所建立的,只是自己的居所;但聖經要求的,是我們要建立神的居所。教會是神的,不是我們的。

  教會是聖靈的居所,這讓我們在事奉中有高貴感,我們所建造的,是聖靈的殿,何等高貴。很多人看輕教會的事奉,以為這只是一些瑣碎的雜務,其實事奉是極高貴的,因為教會是聖靈的居所。

  另一方面,事奉應該有聖潔感。神的殿是聖潔的,以利的兩個兒子在神殿裏犯罪,神很嚴厲的刑罰他們。當我們建造神的殿,在教會事奉神的時候,一定要有聖潔感。神所要一班事奉祂的人,是聖潔的。

  還有,事奉應該有嚴重感。我們不能馬馬虎虎的去事奉,因為建造的是神的殿。保羅說: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我們必須帶有嚴重感來事奉,這纔是對的。很多人事奉神過於隨便,我們為了自己的職業讀了很多書,還一面做一面進修;同樣,我們肯否為了教會的事奉而好好進修,接受各方面的裝備和操練。

  最後,神的殿是神榮光充滿的地方。那就是說,我們在神的殿中事奉的時候,必須尋求神的榮耀。不是為我個人的好處,只要神在教會中得榮耀,只要神的榮光是充滿這殿,便心滿意足了。聖經說是漸漸成為主的殿,意思就是我們不能滿足於教會的現狀,乃要按照聖靈的帶領,不斷改進,除去罪惡和雜質;追求更新,以致能站在時代的尖端,被主使用。

  教會在建造之中,雖然今天有許多未盡善的地方,但千萬不要灰心;因為教會是在漸進之中,將來必在神的帶領下,成為榮美的殿。──  張慕皚《時代尖端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