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四講 教會的牧養(二)

 

  今天我們繼續思想教會牧養的問題。請看(約十11-16)「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有人說(約十1-16)是一幅圖畫,講一個牧羊人一天的工作。早上他進入羊圈,把羊領出來,帶到草地上,中午在草地上餵養羊群。到了晚上,他把羊群帶領回來羊圈。而在黑夜時分,牧羊人所要重的,是怎樣看守羊群,他要作防守保護的工作。同樣,教會不單需要有好的牧人,積極牧養神的羊群,同時教會更要留意怎樣防守。如果教會只有積極的牧養,而忽略防守時,就好像有許多漏洞的魚網一樣,雖然網到魚,但很快便溜走掉。因此,教會的防守工作是必須的,今天我們便來思想這個問題,看看有甚麼破壞教會的因素,然後建立防守教會的策略。

  首先我們看破壞教會的因素。第一是時代黑暗。聖經說末世的時代正是黑暗的時代,黑暗是代表罪惡橫行,需要耶穌基督的真光。這可以說是環境的因素。今天的世代,是沉睡在黑暗中,善惡不分,聖俗不分。正如以賽亞書五章二十節所說:「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這也是今日時代的一個寫照。

  今天,有教會的神學家說:我們可以為愛的緣故說謊;即使是殺人,放火,也是對的,只要所做的是出於愛心。難道我們可以用愛心的為詞廢除神的律法嗎?今天,很多社會人士也說,我們要好好對待一些犯罪的人,因為他們是病人。他們犯罪犯法,是因為家庭環境,社會的因素而成,我們應該同情他們,醫治他們,而不能刑罰他們,因為他們是不好的社會制度下的犧牲品。這種善惡不分,聖俗不分風氣很容易流進教會裏;以致我們不知道聖經的道德水準是怎樣。故此,我們要在教會多講罪的問題,因為罪是可怕的事;罪不單在教會以外,更在教會之內。如果我們不追求脫離一切的罪惡,追求過一個聖潔的生活,我相信這會成為教會一個很重要的漏洞。

  另外,今日人類也沉醉在物質主義和享樂主義之中。特別是香港的信徒,更容易淪落在這個危機中還不自覺。電視和大眾傳播,是今日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其實電視就和金錢一樣,是中性的東西,全視乎人怎樣利用。我們要以批判性的眼光來看今日的大眾傳媒,而不要盲目的接受。特別是電視廣告的影響;很容易把人帶進物質主義的道路去。根據統計,香港人每年平均接觸五十萬個廣告,包括電視,報章雜誌,或戶外地方。他們鼓吹物質主義,便消費者成為商品的奴隸,刺激我們的購買慾。另外,電視廣告灌輸給人一種錯誤的觀念和形像。如果我們沒有批判的眼光,便很容易接受。還有,有些電視廣告,其中含有欺騙的成份,更有些是虛構的;我們要小心,要常具屬靈批判的能力

  當這些風氣吹進教會的時候,信徒便忘記了主的話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很多人是先追求物質生活的享受,有剩餘的時間纔返教會聚會,試看神的家是何其荒涼,神的國怎能擴展呢?舊約神差派他的子民返國建造聖殿,但後來他們卻忘了建殿的工作,因為他們要建迼自己天花板的房屋。神便興起哈該先知向他們說話,說你們撒的種多;但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卻將錢放在破漏的囊中,神說你們要趕快上山取木料,建造耶和華的殿。跟神又說:「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甚麼呢?因神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只顧自己的房屋。」今天在物質主義的壓力下,我們作基督徒的,需要在神話語的警惕下,檢討自己。今天我為神的家,為牧養羊群,付上甚麼代價呢?

  還有,今天的生活也沉睡於自信之中。人類覺得不需要神,科學是萬能的,所謂人定勝天。人用自己的方法,能解決環境的問題和自己的問題。人對自己充滿信心,沉睡在自信之中;以致今天我們很難向人傳福音。在這個自信的世代中,很多人做教會工作也太過自信;我們自信自己有恩賜,有組織的能力,有管理教會的方法;我們信自己所學到的一套,因此不能好好的信靠神。

  破壞教會的另一個因素是有狼要來(十二節)。耶穌在(太七15)也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我們作教會工作的,要防備狼的破壞。保羅在(徒二十29)也提醒以弗所的信徒說:「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狼的偽裝是故意的破壞。甚麼是教會的狼群呢?任何藉宗教的名義去進行破壞神教會人或制度,都是狼。

  在教會裏第一類的狼群,是異端邪教,進入神的教會進行破壞。今天的異端邪教非常盛行,在美國有三千多個以上,而且很多已經在世界各處進軍,香港也開始感受到狼群的侵襲。另一種教會中的狼群,是法利賽人形式的傳統主義者,耶穌是特別責備得嚴厲的。耶穌所反對的,不是好的傳統,而是將傳統的東西高舉;以致高過神的真理,高過基督,這是傳統主義。我們將某些制度神聖化,以致高過神的話,這便是受神所責備的。還有一些狼群,就是那些叫教會分裂的領袖。神的心意是要教會合一,任何叫教會分裂的,都是狼群。

  第三種破壞神教會的因素,是雇工式的事奉(十二、十三節)。這種破壞,很多時是無意的。雇工式的事奉,就是缺乏愛的事奉;當我們在事奉中只為名,為利,而缺乏愛時,這便是雇工式的。作為雇工,有時也有愛,但當愛羊群和自己的利益有抵觸時,他便寧願要自己的利益,而不要羊群了。雇工式的事奉是不能長久的,一有困難便走,擇更好更大利益的工場。雇工式的事奉是只有責任感而無權利感的,只是勉強的應付,而不是存感恩的心牧養羊群。其實這只是雇工式的工作,而不是事奉;因為真正的事奉,是付出而非得;是建立別人而非自己,是肯付代價而非計較代價,是焚燒自己而非建立自己的。求主在教會剷除這些雇工式的事奉,又喚起更多像主基督的好牧人,就是肯為羊捨命的好牧人。

  到底我們該怎樣防止呢?第一,要有完全投入的事奉(十一節)。我們不顧危險,艱難,甚至不顧性命。這種完全投入的事奉,是在今天艱難的世代中,唯一防守神教會最有效的方法,否則我們無法抵受時代洪流的衝擊。怎樣纔能有效的防守呢?第二,我們要認識我們的羊(十四、十五節),如同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這是三位一體神緊密的聯繫,互相深入的認識,這是團契生活,生命交流所產生出來的認識。今天的世代,是人際關係大崩潰的時代。我們到教會去只有團聚,而沒有真正的團契,沒有深入的認識,而傳道人對他的羊群也缺乏深入的認識。我們要認識羊群,知道他們的需要;纔能彼此分擔,共同分享,生命纔可以互相的交流和建立。否則今天的教會,就成為漏洞百出的教會了。

  教會中有兩種不同形式的事奉,一種是以事工計劃為中心的事奉。在一年之初便計劃教會一年的工作,然後分給弟兄姐妹去做,配合我們的事工計劃。但另一種則像耶穌那樣的事奉。耶穌到各城各鄉傳道,醫病趕鬼,他到人群中間去認識人,知道人的需要,然後徹底的幫助人。這并不是說事工計劃不重要,只是我們要以人為中心,先了解他們;然後纔計劃一套事工計劃來符合他們的需要,這是耶穌基督好牧人的事奉。

  第三個防守的策略,是要懂得招聚羊群(十六節)。招聚羊群的頭一個方法是傳福音,這是對付敵人最厲害的武器。願意傳福音的教會,必然是個問題少的教會。今天教會需要積極的傳福音,纔能夠防守。另一個招聚羊群的意思是叫教會合一,這是奠基於生命的合一,和基本真理上的合一,而不是組織上的合一。除非我們有同一的信仰和生命,否則我們無法談合一。我們要尋求教會內部的合一,教會與教會間的合一,進而宗派的合一。

  關於宗派問題,最少有四種態度。一種是宗派主義的態度,是不對的;那是高舉自己的宗派,過於高舉基督。一種是反宗派的宗派主義,他們反對宗派,但在反宗派中卻自成一派;而且他們所成的宗派色彩,比別的宗派更濃厚。另一種是獨立教會,只要我們不排斥別人,這原是好的,可是這樣卻很難做到教會合一。而且如果獨立教會繁殖得快,人數一多時,又會自成一派,這也不能解決宗派問題。今天我們唯一應走的路線,是健康的宗派態度。那就是互相尊重彼此之間宗派的傳統,體制;在真理上雖然不同的看法,但要尋求在分歧中合一。可以有一同開佈道會,一同為神作工的機會。否則我們便分散神的羊群,把教會弄得四分五裂,這罪是難以承擔的。我們要在神真理的亮光下,極力追求合一。

  求主興起我們,肯為防守教會的緣故,有完全投入的事奉,有願意認識羊群的事奉,和懂得招聚羊群的事奉。──  張慕皚《時代尖端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