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三講 教會的牧養(一)

 

  這兩天我們要從約翰福音十章一到十六節,這段經文中,思想教會的牧養。今天我們先看一到十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從門進去的,纔是羊的牧人。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羊不跟主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甚麼意思。所以耶穌又對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豐盛。」

  我相信大家都接受一個事實,就是現今我們所處的世代,是一個極其複雜,千變萬化的世代。因為科技的發達,帶來時代急速的變化。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人感到難以應付現代生活的壓力,包括從環境和從內心的掙扎出來的壓力;所以很多人精神崩潰。為了應付這種需要,政府已經有輔導和社工服務的設施。而站在時代尖端的教會,為了信徒的需要,也必須留意教會牧養的工作。教會的弟兄姐妹需要輔導,需要特別的個人關顧嗎?我相信很需要。老實說,基督徒更容易患上精神病,因為基督徒所受的壓力更大。聖經教導我們要愛神;但有人教導我們要愛世界,有很多相反的拉力在基督徒的生命中,叫我們難以應付。因此,教會需要有好的牧者,像主一樣懂得怎樣牧養羊群。

  今天很多基督徒的問題,就是不肯承認問題。我們以為做基督徒是沒有問題,沒有生活壓力,沒有重擔的。固然,在聖經理想的角度來看,我們應該把一切問題交給神,過無憂無慮的生活。但事實上我們信主後,卻繼續犯罪軟弱;所以我們必須從神的家中得牧養。基督徒必須承認教會有問題存在,我們的生命也有問題,對於問題我們要承認,要正視,要拿出來討論;否則我們在碰見問題時,寧可到外面找尋解決,那便可惜了。

  現在我們從(約十1-10)來思想一個牧者應該具備的條件。一個很必然的事實,就是教會如果有好的牧者,教會的工作必然有好的成績。所以,一個好的牧者頭一樣必須具備的,就是他必須是神所差派的,留意第二節「從門進去的」。他是神所認可的,他有資格可以帶領牧養神的羊群。從門進去的,是神所真正選召的,他不必從別處爬進去,因為他不是賊。今天傳道人必須蒙召,必須蒙差遣,正如羅馬書說:「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

  根據聖經的教導,我們知道,一個人蒙神的呼召,首先他必須從神那裏看見他有為神作工的需要,他也會看見時代的需要。神讓他看見這時代需要他,許多失喪的靈魂需要他。當看見需要之時神會讓他有顆願意的心。我們必須有顆願意事奉神的心,等待神的呼召,而不需神用各樣的方法來迫我們。當以賽亞在異象中聽見神在討論,因為那個時代有很大的需要,神能夠差遣誰呢?有誰願意為神而去呢?以賽亞聽了並不是逃避,他乃是說:「主阿,我在這裏,請差遣我。」以賽亞願意去。當然一個人願意去,又有願意被神使用的心,神雖不一定就照他的意願去使用,可能神有另外的崗位要他站立,但先有願意的心是必須的。但願今天有更多華人的弟兄姐妹,願意等待神的隨時差派。不但我們在蒙召的時候,需要清楚知道神的差派,我們在進入工場的時候,也必須同樣清楚神的引領和差派。這樣當我們遇到困難時,便不會退縮,而會尋求神的幫助,求神負責到底。

  另外,「從門進去的」,是表示傳道人願意遵照神的旨意,來做神的工作。他是神的門生,接受神的教導;他要按神的方法來作神的工。正如耶穌來到世上時他也說:「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耶穌到世上,他是從門進去的,他願意完全按照神的旨意行,神的僕人必須受神話語和旨意的約束,不能為所欲為,他必須從門進去。聖經說基督徒要進的門是窄門,要走的路是窄路,而傳道人要經過的門和路,更是窄小。

  賊和強盜,與從門進去的,是一個很好的對比。賊和強盜是代表我們用自己的聰明和方法去做神的工作。今天,我們在開始事奉神的時候,因為經驗不足,工作生疏,所以我們多禱告,多靠神,但過了一段日子,甚麼已經熟悉的時候,我們便很容易走上賊和強盜的方法去,憑自己的意思和聰明去做神的工作,愈來愈少禱告,愈少根據聖經的原則行事,這是一個很可能的危機。一個好的牧者,一個好的屬靈的領袖,不能夠用自己的方法,一定要完全倚靠神。

  好牧人第二方面的條件,第三節「看門的,就給他開門。」很多解釋聖經的人,對看門的都有不同的解釋。我個人以為看門的可以是代表聖靈,聖靈是看門的。祂也負責開門,讓人能進到教會來。看門的主要要是給牧人開門,他主要是負責看羊,讓羊進門,也防止強盜進入。今日一個好的牧者,也必須有聖靈的同工,聖靈為他們開門。聖靈要開傳道的門,事奉的門,教會的門。耶穌在馬太福音十六章應許彼得,要將天國的鑰匙給他,這應許在使徒行傳完全實現了。五旬節聖靈降臨,為他們開天國和教會的門,叫猶太人能進入神的國度,加入神的教會。彼得站起來講道,眾人便扎心悔改,歸信基督。是否彼得有能力叫人悔改呢?不,乃是聖靈的工作。彼得只是聖靈所使用的器皿,引人進入神的教會。今天傳道人必須有聖靈的同工,工作纔有效果。教會若沒有聖靈的同工,就如同身體沒有靈魂一樣,是死的。

  末世的時代,是教會的時代,也是聖靈的時代。教會一開始便有聖靈的工作,我們在使徒行傳可以清楚的看見。初期教會任何一方面的工作,都有聖靈親自的工作,聖靈親自建立教會,叫教會生長,組織教會,差派宣教士,教會有問題時,聖靈親自解決。這是初期教會的持點,完全在聖靈的管制下。今天的教會同樣需要聖靈的工作,我們不要因為太多的爭辯而害怕談聖靈,害怕追求聖靈充滿。聖經說我們必須有聖靈的充滿,有聖靈的膏抹,才能講神的信息。神的工人若要在教會中有美好的工作,必須有聖靈的同工,得聖靈的充滿,有聖靈的膏抹。因為只有聖靈纔能為我們開傳道的門,開福音的門。

  好牧人應有的第三個條件,就是要有領袖的恩賜。羊聽從他的聲音,羊跟他走,這是領導的纔能。一個有領袖恩賜的傳道人應該有兩方面的表現。第一,他是以父母的心腸來牧養羊群。教會中常常有兩種極端的工人樣式。一種牧人是以工人的姿態出現,所謂雇工式的的事奉,這不是好牧人。另一種的極端,就是小教皇,滿有權柄,人人都要聽他,甚至歪曲事實,也要人接受。其實在兩個極端中也有真理,工人是一個服事的人,是透過事奉神來服事人,但一個好的傳道人也需要有權柄,但非小教皇的權柄。有人以為這兩個極端不能溶合,但在保羅身上,我們卻看見見兩個極端的調和。他是以父母的姿態出現,牧養群羊,既有愛心的服事,也有大的權柄。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那裏說:「我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跟他又說:「我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好像父母待自己的兒子一樣。」一個好牧人,應該將愛心的服事和權柄結合,以父母的姿態出現,他應該有愛的服事,來爭取弟兄姐妺的信服,而不是濫施權柄。當羊群得到愛心的照顧時,自然便很順服,肯跟走,因為他是好牧人。

  好牧人除了必須以父母的姿態出現之外,他還需要以神的話語來餵養羊群。那就是,傳道人必須好好的按照屬靈的話語講道,教導神的話語,以聖經輔導信徒。教會的權柄是在於神,而神又透過祂的話語來發權柄。當傳道人能好好的講解聖經,用聖經訓勉弟兄姐妹,責備信徒,這傳道人是有權柄的。其實權柄不在於他,乃在於神的話,但他都是神話語的器皿。一個不按神話語教導羊群的牧者,他的權柄是有限的。所以傳道人的權柄和講道是分不開的。

  好牧人的第四個條件,是能結生命的果子,七到十節。耶穌在這裏形容他自己是生命之門,是得生命的必經之路,不但如此,他還是豐盛生命之門。今天教會所需要的傳道人,是能結生命的果子。第一,傳道人應該以榜樣來結生命的果子。傳道人有美好的生命,用生命來結果子。傳道人必須有謙卑,有好的人格,有好的榜樣,有生活的見證,這些都是生命的流露,其次纔是事奉的恩賜。當然,美好的靈性和恩賜都是必須的。保羅勸勉提摩太說:「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這是很需要的。生命是先於教訓,靈性是最重要的,牧者必須追求有好的生命,用生命去結生命的果子。

  另外,傳道人也需要用神的話去結生命的果子。因為只有神的道,是生命之道,栽種之道。要結好的果子,就必須好好傳講生命之道,純正的道理。

  總括來說,今天我們看見,一個好的牧者,必須是神所差派的,有聖靈的同工,有領袖的恩賜,能夠結生命的果子。求神在這時代的教會中,興起更多這樣的傳道人。──  張慕皚《時代尖端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