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講 教會──基督的新婦

 

  昨天我們用基督的身體這表像,來講到教會的重要性。特別思想到教會建立的三方面:教會的成員,教會的組織,和教會的行政。今天我們用聖經另一個表像來講到教會的另一種特質,就是新婦。教會被形容為基督的新婦,這是講到教會尊貴的地位。因上,無論我們對現在的教會有怎樣的感受,批評或是不滿,但神卻看重教會;將最尊貴的地位給教會,所以沒有人能看輕她。如果我們愛神,也必須愛神的教會。

  (約十三34-35)「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林後十一2)「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弗五22-24)「你們作妻子的,當順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這幾處經文讓我們看見,教會如果是基督的新婦,他應該有一個清楚明顯的記號,就是對基督有委身的愛。新婦的表像,是代表委身的愛。

  今天我們怎樣察覺一間教會是蒙神恩典,被神便用,有神同在的呢?是看他會友眾多,人才鼎鼎,組織完善嗎?不一定,乃是看他是否有對基督那種委身的愛。保羅說:「妻子怎樣順服丈夫,教會也當怎樣順服基督。家庭是以愛來連繫,丈夫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妻子順服丈夫,也是出於愛,是愛的順服,而不是勉強或假意的服從。同樣,子女在主內聽從父母,也是愛的服從,若沒有愛,這樣的服從是痛苦的,也是毫無價值的。在這個缺乏愛的世代中,教會應該回到聖經的基礎去,對基督有委身的愛。一個充滿嫉妒紛爭的教會,四分五裂的教會,都不能為主作見證。時代尖端的教會,必須留意在主面前追求愛。

  我相信我們都感受到,香港是一個缺乏愛的地方。每一天的新聞,都充滿謀,搶劫,仇恨,戰爭,這些都是缺乏愛的表現。正如耶穌描寫末世的情形,說人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不法的事增多,很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了。今天的社會,正好充滿耶穌預言的這一切事。我們必須依照聖經的教導,學習在教會中彼此相愛,并將從聖靈那裏得來的愛伸延出去;否則教會不能在這世代中起任何作用。

  教會是基督的新婦,必須有委身的愛。我們來看看愛和委身這兩個有關連的真理。聖經講到愛的時候,說愛是由意志出發,以達到全人的。許多時候我們把聖經這種愛和男女情感的愛混淆。不少青年男女,在有愛情的時候便結婚,但後來日久失情,沒有感情時便離婚,因為他們的愛是以情感為出發點而已。但神所給我們的愛,并不是這樣。這並不是說,我們的愛沒有情感,而是說我們的愛以意志為出發點,而達到個人的。所以聖經所講的愛,是立志將好處帶給人。雖然別人對不起你,但你仍然愛他,仍然立志將好處帶給他。這是神的命令,我們無可選擇。主耶穌教訓我們要愛仇敵,為仇敵禱告,更何況是我們的弟兄姐妹呢!愛是有行動的,立志將好處帶給人。

  聖經告訴我們,愛是一種克服罪的能力。罪是由於自我中心,這種能力使人與人分隔。當我們犯罪的時候,我們與神分隔,甚至與自己也有分隔。我們想做的事卻無力做,不願去做的卻做了,我們內心有矛盾鬥爭。罪也叫我們人與人之間有分隔,人與環境也有分隔。但神今天要用愛來克服罪惡的問題,神差祂愛子到世上,在十字架上彰顯祂至高的愛,把我們與神連結起來。當我們信主的時候,這十架的愛便澆灌在我們心內,叫我們能把這愛伸延出來,使我們能夠與人和好。

  另外,愛也是教會合一的能力。教會是否有問題呢?一個很容易的診斷,就是看看教會有沒有愛。有愛便有合一;有罪便有分裂,這是必然的現象。這愛是不可或缺的,它是教會應有的本質。哥林多前書十三章特別講到愛的真理,因為哥林多教會是個屬肉體較弱的教會,他們雖然有超自然的恩賜;但在他們中間有嫉妒紛爭,所以保羅說他們中間所要追求的,最重要的還是愛。

  保羅在林前十三章一開始的時候,特別講到教會有三方面,如果在這三方面缺乏愛,教會便會被神棄置。首先他說我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話語,這話是說到教會的弟兄姐妹雖有很高深的屬靈的追求,甚至能講萬人的方言,天使的話語;但如果沒有愛,那便成為鳴的鑼,響的鈸。那就是說,如果我們只追求個人屬靈的長進,而沒有愛的產生,我們的生命便無法產生屬靈的音響;所發出的只是嘈吵的聲音,別人聽了會刺耳。

  保羅又說,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這裏所講的,是教會的事奉。我們有講道的事奉,明白奧秘,有教導的事奉;又有全備的信,能夠移山。教會最困難的事,我們都能憑信心解決,但如果沒有愛,後果是非常嚴重的,就是這一切都算不得甚麼,原來的意思就是等於零。今天我們可能有很多事奉,為主勞碌奔波,像以弗所教會那樣,但缺乏愛,主便說要將這燈台從原處挪開。

  保羅繼續說: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這是社會關懷,到達一個巔峰的狀態,但若是沒有愛,就毫無益處。愛是教會不可或缺的,甚麼時候教會缺乏愛,一切事奉都等於零。所以我們常省察自己,到底我們的事奉是否出於愛,而這愛又必須是委身的愛。

  跟我們思想委身的真理。講到委身,聖經說是接受救恩的信的一部份。那就是說,我們接受救恩時,我們的信是包括委身在內的。我們不能把耶穌是主和救贖主這兩個事實分開,因為委身是我們得救的信的一部份。得救的信是全人的信,首先我們在理性上所接受,接受聖經所講有關救恩的真理。但得救的信也包括情感,像彼得前書一章所說:「卻因信他,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這是情感的回應。但得救最重要的,還是委身。我們接待耶穌在我們心中為主為王。

  另外,聖經告訴我們,委身是生命成長的先決條件。如果我們屬靈的生命要長進,就必須委身。今天很多基督徒沒有長進,原因是他們一開始沒有將自己奉獻給神,沒有過一個委身奉獻的生活。在亞伯拉罕的生命中,我們可以看見這一個過程。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他因為信神的緣故而愛神;他為了愛神而委身,他的委身是有進步的,一直進到徹底的委身。

  在亞伯拉罕的生命中,有三個重要的祭壇,成為他生命長進的三個記號,也是他生命澈底委身的三個里程碑。頭一個是創世記十二章的示劍祭壇。那裏記載神呼召亞伯拉罕,要他離開家人,離鄉別井,到神所要他去的地方。今天我們也要有這樣的委身,跟隨神任祂帶領。第二個是十三章的希伯崙祭壇,在那裏他願意為神放下財富。他為愛神的緣故,不願和他侄兒羅得爭吵,在選擇土地的時候,又甘願把上好的地給羅得,自己揀選瘦的。後來神再次堅定與他所立的約。第三個更重要的祭壇,是在摩利亞地的祭壇,記載在創世記第廿二章。在那裏,神要他把獨生兒子獻上。這是神給他的考驗,其實神早已有預備,但是亞伯拉罕卻達到了他生命的最高峰,他對神有澈底委身的愛。今天,除非我們肯對基督委身,我們的生命很難成長。委身是生命成長的先決條件。

  聖經告訴我們,委身就是生命的能力。教會今天所需要的,是委身出來的能力。因為委身有分隔的作用,能夠將最好的和次要的分開。我們若委身給主,便不再有機會,也不願再追求別的東西;因為我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我們只能先求神的國和義,而神也會將我們所需用的給我們。委身是毫無條件,毫無保留,也是專一的。

  今天,很多教會已我去她的本質,沒有委身的愛,所以不能見證基督。神正在尋找肯為祂委身的教會;只有我們肯委身給基督,有委身的愛時,神纔能使用。求神復興祂教會的愛心,肯把自己委身給基督。──  張慕皚《時代尖端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