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一講 教會──基督的身體

 

  教會是神建立和擴展天國的器皿,神要透過教會來改變這個世代;因此我們相信,教會必須站在時代的尖端,扮演先知的角色。但可惜許多時候,教會卻不能完成神所交付的責任。

  在西方的農村社會中,有一種獵犬,常在田間的小路上奔馳;而在獵犬後面,則是一輛馬車。很多人起初觀察,以為獵犬是在領導祂後面的馬車。其實并不是,當獵犬走到十字路口時,祂便蹲在路邊的樹叢間;等馬車走過後,牠又再以極快的速度奔在馬車前面。因為獵犬并不知道前面該走的方向。所以,獵犬只是在那裏自我陶醉,祂以為自己在領導馬車,其實牠是欺騙了自己。同樣,教會應該在時代的潮流中扮演領導的角色,這是神的心意;但我們往往卻只像那隻獵犬而已。

  不久以前,曾經有人訪問過美國一些社會知名人士,問他們在美國社會中,有甚麼機構團體是最具影響力的。訪問結果,他們第一個列舉的是電視台,而教會則排列第十八位。這叫我們看見,在基督教如此興旺的美國社會中,教會在社會人士的眼光中,竟然也是這樣的落伍。我不敢相信,如果香港有類似這樣的調查,在香港人眼中,教會將落在第幾位。然而我們在神面前,仍不應對教會失望,因為神在教會身上有祂美好的旨意。如果我們能夠回到教會基本的原則上,我相信神必能使用我們今日的教會。

  當我們看到香港的教會時,就發現一種情形,就是香港社會所發生的問題,往往社會士人和各種不同的機構,都為社會講了很多說話,最後纔見教會也略略的也提到幾句。譬如說我們最近非常關心一九九七的問題,外間人士談論得非常激烈,但教會卻很少提到。又譬如有很多個人道德問題,社會道德問題,諸如墮胎問題,同性戀問題;但教會絕少發言去領導這道德的潮流。香港有嚴重的青少年問題,政府為此而訓練許多社工人才,在港九各地有許多青少年中心,還有很多外展工作,都是主動去尋找青少年的。但今天教會對香港的青少年問題發表過甚麼?做過甚麼呢?

  教會必須要成為時代的教會,領導潮流,第一樣我們要做的,就是回到聖經關於教會的基本原則上去。今天教會有一個危機,我們有很多先進處理教會問題的方法。我們用現代的工商行政管理學,來應用在教會的行政上,管理和組織上;我們用許多公關的方法,應用在教會的公關工作上。這些都是好的。但假如我們只追求怎樣把這些方法應用在教會工作上,而忽略了聖經關於教會許多基本的原則;教會便不能站在時代的尖端,領導時代的潮流,被神使用得。因此我們要返回聖的基本原則上去。在今次講道會中,我會選八個值得我們留意的教會表像,看看我們必須回到的聖經原則上去。

  第一個我們要思想的表像,是基督的身體。教會被稱為基督的身體。聖經提到有兩個基督的身體,一個是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身流血的基督的身體;然後神為時代的需要,設立另一個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要將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的救恩,實施在這世代中。

  我們要從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內,思想教會建立的三個基本原則,就是教會的成員,教會的組織,和教會的行政。

{\Section:TopicID=119}(一)教會的成員(林前十二1-3

  「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他們作外邦人的時候,隨時被牽引受迷惑,去服事那啞吧偶像,這是你們知道的。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建立教會最重要的,就是建造的材料。教會是由甚麼成員,甚麼肢體,甚麼種類的會友組成的呢?這三節聖經告訴我們兩方面關於教會建立的材料。第二節說教會是建立在一班重生得救的人身上。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以前是在教會以外,是敬拜偶像的;但現在已經在撒但掌權的黑暗世界中,被神遷移進入他愛子光明的國度中,以前他們是服事那啞吧偶像的;但現在已蒙恩得救。教會是建立在一班蒙恩得救的人身上,這是最基本的。但我們要留意的是第三節,特別是「主」字。耶穌不但是我們的救贖者,祂更是我們生命的主,二者是合一的。今天教會所需要的力量和材料,是一班過委身生活,完全屬於主的信徒。耶穌說: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能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我們必須在實際生活中,尊主為大,順服祂一切的旨意。教會若要重新得力,就必須返回奉獻生活的原則去。

  講到委身,有兩方面是我們必須注意的。聖經所講的委身,是全人的委身,全人的奉獻;包括我們的身體,思想,行為,和我們的一切,都獻給主,在耶穌的主權下,過我們的生活。聖經告訴我們,這委身的生活,也是全時間的委身生活,我們不單在星期天敬拜神,過部份時間的委身生活;聖經所要求的,乃是全人的委身,和全時間的委身。其實我們的職業和工作也是事奉,我們應該把我們的職業事業化,這樣纔符合全時間的委身。

  個別信徒的質素,決定了教會整體的質素,這是個明顯的道理。比如一千人聚會的教會,只有二百人過全人全時間的委身生活;這會就只有百分之二十是活動的。那就是說,基督的身體只有百分之二十是活動的。這樣的教會,并不能為神做很多的工作。所以,改良建造的材料是非常重要的。有三方面的工作我們可以做:

  第一:是傳完整的福音,告訴人耶穌是他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第二:是推動門徒的訓練,讓人作主的門徒。

  第三:是不斷尋求奉獻生活的更新。

  我們看教會組織的基礎。(林前十二11)「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基督身體內有不同的肢體,代表教會的弟兄姐妹有不同的恩賜,而這些恩賜都是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所以真正組織教會的,是聖靈自己。教會是一個有組織的屬靈有機體,而組織教會的是聖靈,是他把恩賜分給各人的。但今天教會卻有很多人為的組織。我們關心人為的組織,過於關心聖靈怎樣組織教會。如果我們要回到聖經基本的組織上,我們便須發掘弟兄姐妹的恩賜,任何榮神益人的本能,都是聖靈所給的。聖靈已經將恩賜賜給弟兄姐妹;我們要把他發掘出來,讓各人在教會中都能有事奉的崗位。只有總動員的教會,各人都參與事奉的教會,才能產生活力,才能站在時代的尖端,被神使用。

  當我們知道弟兄姐妹的恩賜時,便要把他們配搭起來。聖經講到教會的組織時,重一很簡單的道理、就是教會的組織必須簡單而切合實際。我們必須剪去教會組織中不必要的枝葉;今天教會發生困難,很多時候是因為教會組織過於複雜。除去枝葉之後,教會便會很快前進。另外,聖經給我們一個原則,就是教會組織必須按需要而增減。使徒行傳第二章,選立初期教會七個執事時,他們是按需要設立和差派的。神甚麼時候為摩西預備助手呢?是在他有需要的時候。不需要的時候便要放棄,不必為了保持固有傳統而保留。初期教會有凡物公用的組織,但稍後即沒有這方式,因為已經不合時宜,沒有需要了。

  第三要思想的,是教會行政的基礙,十四至廿七節。所謂教會行政,就是怎樣推動教會行動的組織使能完成耶穌所交給我們的大使命。

  我們留意兩個有關連的原則。十四節:「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二十節:「但如今肢體多的,身子卻是一個。」把這兩節經文合起來,我們便可以得到一個很基本的原則,就是分歧中合一的原則。教會愈大,部門愈大,這是需要的。主日學部,傳道部等等,這是分歧的原則;但我們要在分歧中尋求合一。我們有不同恩賜的弟兄姐妹,但卻要尋求彼此配搭,使成一個有用的身體。如果我們在教會行政上忽略了這基本的屬靈原則,便很難推動教會的工作。

  講到分歧中的合一,最大的敵人,是個人英雄主義。一有個人英雄主義的產生,便不能在分歧中尋求合一,而教會的事工便無法推展。哥林多教會有一種現象,就是弟兄姐妹注重個人的恩賜,高舉個人的恩賜,因此便產生問題,成為教會行政的致命傷。我們需要在它裏面學習彼此相愛相顧,因為愛是合一和連結的能力。

  另一個有關連的教會行政的原則,二十五節:「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分歧中的合一所帶來的,是彼此相顧。而彼此相顧最大的敵人,便是我們忽略教會中弱小的肢體,只關心照顧我們認為是重要的肢體。但保羅教導我們要特別關注那些沒有體面的肢體,給他們有體面。教會行政若要做得好,便要照這原則行

  讓我們愛教會,投身在教會的事奉中,以表示我們愛基督,樂意的事奉他。──  張慕皚《時代尖端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