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講 認識唯一的救主耶穌

 

  我們先來看幾處的經文:(約十七1-3)「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阿,時候到了,願榮耀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十一節「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22-23節「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林前一10-13)「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因為革來氏家裏的人,曾對我題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分爭。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分開的麼?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你們是奉保羅的名為了洗麼?」

  世人不認識耶穌,這還沒有多大的關係,但最可惜的是教會的人不認識耶穌,這問題就大了。因為基督徒的責任,是把耶穌基督告訴世人,如果基督徒本身對耶穌認識不清楚,或認識錯誤,或根本與耶穌沒有關係,他怎能向別人傳耶穌呢?即使他肯傳,也是傳錯的道理吧了。

  今天很多信徒對耶穌的認識大有問題,例如有些人說耶穌主張博愛的,另有些人信耶穌是由於祖傳的信仰,也有人仍認為耶穌與其他宗教都是一樣的。這些人對耶穌的認識都不夠清楚,他們聚在一起,並不能使教會合一,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合一的生命。

  究竟我們對耶穌應該有怎樣的認識呢?在此我只講最重要的幾點。

  (一)要認識耶穌是永生神的兒子,並不是普通的人。何以證明呢?因為是耶穌的自證,是他自己說的,他在禱告中稱天上獨一的真神為父,稱自己為兒子。有人說各宗教都一樣,但實際上耶穌的福音和別的宗教根本不一樣。別宗教的教主,如佛教的釋迦牟尼,他是印度的一個王子,他從來沒有說自己是神的兒子,而佛教對創造天地的真神根本沒有答案;回教的穆罕默德,也沒有稱自己是神的兒子。只有耶穌這樣說,所以基督教根本和別的宗教不一樣。另一個證明,耶穌所說的話,所作的事,所顯明的權柄能力,都證明他的確是神的兒子。人如果不信耶穌是神的兒子,他就不是真實的基督徒,只是掛名的;他也不是真神的兒子,只是教會的會友,因為他的信沒有內容。很多人以為耶穌是個好人,是個聖賢,是個教主,但耶穌自己說他是神的兒子,這是非常重要的。

  (二)要認識耶穌是個無罪的人。從古到今,沒有一人無罪,除了耶穌以外。祂是個完全的人,又是完全的神。祂在世上三十三年,住在罪惡的世界,受過罪惡的試探,和我們一樣,可是祂卻沒有犯過罪。有人敵視祂,要找祂的把柄,甚至猶太教的領袖,常派偵探去偵查祂,要找祂的錯處,但都找不。最後,耶穌被人釘死,罪名是別人加上的,是不能成立的。彼拉多是羅馬的巡撫,但他按羅馬的法律,那是比較公道的法律來審查祂時,卻查不出祂有甚麼罪。用猶太教的舊約律法來查,也得不出甚麼結果。以耶穌是個完全無罪的人,當祂死的時候,天地昏黑,因天地主宰獨一的神顯出神蹟,證明祂是不該死的;這是人類的滔天大罪,把神的兒子,這位義者耶穌釘死了。

  (三)要認識耶穌從死裏復活。死亡是人類的大仇敵,從來沒有人能打敗它,但耶穌卻勝過死亡,祂死了,埋葬了,第三天從死裏復活。我們怎麼知道呢?那些不信耶穌的人,說這是基督徒自己講的,是心理作用,是不能證明的。但我覺得此事可以證明,耶穌的復活,千真萬確,我且舉出兩個證明。第一,祂今天仍然掌權。世界上沒有人死了仍可以掌權的,但耶穌死了又活了,並且在教會中掌權。祂曾說祂要建立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祂。自從教會成立在地上,不知有多少的政治首領君王,要用他們的力量摧毀教會,但都不能成功,因為有一位永活的耶穌在掌權。這就證明一件事,任何的政權,從羅馬的該撒開始,直到今天的無神政權,地上所有人的力量聯合起來,都沒法摧毀教會,因為教會有一位復活的主,這是個有力的證明。第二,耶穌是活的,祂改變了我,救了我。今天站在各位面前的我,不是以前的我,如果沒有耶穌的復活,我今天根本不會站在台上,但可能已經不活在世上。我的生命曾經歷過危險,是復活的主救了我的。我早年在大學是專修教育的,而且已堅決立志,終身從劓教育的工作,可是大學畢業後,我沒有教書,竟作了傳道的工一直傳道到今天。是誰改變了我呢?是復活的主,只有祂能改變個性強烈的我,這就是最明顯的證明。

  還有,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救主。很多人說基督教太狹窄,只承認耶穌是救主,真是豈有此理。我覺得如果承認各宗教都是一樣,才是豈有此理,因為各宗教根本不一樣。耶穌有三個資格,祂是神的兒子,祂完全沒有犯罪,祂死了又復活,祂救了世上的罪人,也救了我,所以祂是救主。這是事實,是真實的,也是真理。別的宗教有嗎?佛教、回教、印度教,儒教被稱為世界主要的大宗教,這些教主有沒有自稱是神的兒子呢?沒有。有沒有哪位教主從未犯過罪呢?沒有。孔子也承認人有罪,包括他在內。有沒有那一位從死裏復活呢?更是沒有。信的人只有去看教主的墓,回教徒每年一次到麥加朝聖,就是朝拜他們教主的墓。但耶穌死了,有基督徒到耶路撒冷去拜祂的墓嗎?沒有。耶穌的墳墓是空的。可見根本不一樣,怎能說各宗教都是一樣呢?耶穌是唯一的救主,這是基督教最大的特點,別的宗教只有教主,只是會教導人而已,但耶穌是救主,把我們從罪中救出來。如果我們否認這事,就等於說耶穌是個大騙子,我們敢如此說嗎?

  可是教會今天的情況很令人奇怪,竟然有不信耶穌是神的兒子的言論,不信祂復活。在西方的大神學院中,常有這樣的理論。如果我們要選擇進神學說,就必須注意這些,任何神學院若不信耶穌是神的兒子,不信復活,我們就不應當去。這些神學的信仰,敗壞到極點。今天外國有很多大禮拜堂,因為沒有會友,所以把禮拜堂賣給回教徒作寺院,這真是基督教極大的羞恥。為甚麼教會會墮落到這樣的地步?這是因為神學信仰敗壞,所以訓練出來的傳道人,不信耶穌是神的兒子,不信耶穌復活,以致教會成為死的教會,會友都先後離去,終致教會關門。

  我們要認識聖經的真理,耶穌是神的兒子,祂是無罪的,是死而復活的,是唯一的教主。我們需要祂救我們,可是,我們對得救的問題清楚嗎?很多人在教會中有很多事奉,受洗已經多年,卻不知自己得救了沒有,真是可憐。我自己也是這樣,我母親是理公會的會友,所以我在嬰孩時便受了洗,自幼也學會念聖經,也懂得一點禱告,可是卻沒有主的生命。直到我在大學參加基督徒團契時,才真正的清楚得救,以後才獻身服事主。沒有得救的基督徒不是真正的基督徒,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必然有永生的把握,知道不論何時離世,都可以到神那裏去。如果你沒有把握上天,那就是很有把握下地獄,因為我們只有兩個去處。所以我們必須很清楚自己的得救,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相信祂為我死,相信祂復活了。而我是一個罪人,按照神的公義,我應當沉淪,我不能自救,我需要救主。我對主說:「主阿,我相信替我的罪而死,我接受做我個人的救主,請進到我中心,與我同在,保守我,直到永遠。」

  已經得救的人所要作的,是傳揚耶穌,把這位救主告訴別人,這叫做服事。在服事主的時候,我們要注意一件事,就是體會主的心。耶穌在快要離世之時,對那班受過祂訓練三年的門徒有個期望,就是要他們同心合意,在基督耶穌裏合而為一。我們服事主的,也要做合神心意的事。甚麼是合神心意的事呢?是不是蓋一間世界最大的禮拜堂呢?還是在敬拜的時候,一同守某一種的儀式呢?這都不是。約翰福音十七章告訴我們,合而為一才是合神的心意。可是今天教會卻忽略了,我們只注意一些次要的事,而且為那些事彼此爭吵,分門別類,這是合乎神的心意嗎?

  或許你會問,合而為一的範圍有多大呢?和甚麼人合一呢?聖經給了我們答案。約翰福音十七章有句話說,除了那滅亡之子以外,耶穌都保守了他們。耶穌這篇禱告,是為他的十一個門徒的,被稱為滅亡之子的猶大則是除外。猶大是個未得救而滅亡的人,他代表那些雖然做禮拜,雖然作主的工,卻仍未得救的人。這些人不在合而為一的範圍內,只有真正得救的人才能合一,才應該合一。

  可是,今天很多自稱為信徒,信仰純正的人卻分門別類,像哥林多的教會一樣,雖然他們信仰是對了,但裏面卻分了四派,有保羅派,亞波羅派,磯法派和基督派。保羅責備他們分門別類,頭一派都是高舉人,所以不對,但第四派是基督派,應該是好的,可是保羅也責備他們?為甚麼呢?因為他們犯了一個錯誤,以為只有他們才是屬基督的,別人都不是,這便是宗派主義,只有他們對,而別人不對,高舉某種看法過於主自己,或者高舉某個屬靈的人,而成為一個派別,這便破壞了教會的合一。求主憐憫我們,認識耶穌基督,祂是神的兒子,是唯一的救主,是教會的元首,惟有高舉祂,傳揚祂,才能合一。

  保羅是主忠心的僕人,他被主拯救,蒙主呼召,傳揚這位救主,但當時有些人也傳耶穌,動機卻不大對,腓立比書說有些人傳基督並不是出於真心,要造成紛爭嫉妒,但保羅卻能容忍他們,而且感到快樂高興,因為基督的名被傳開了,這是何等大的度量。這樣的傳道人,才是合神心意的忠僕。所以我們講合一的時候,應特別清楚這個真理,要高舉神,不要高舉人,也不要接受人的高舉與特別擁護,惟有這樣,教會才能真正的合一。──  薛玉光《合一的真理與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