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七、至死忠心的工人

 

讀經:徒二十17-35,加一15-19

  我們從聖經已經看見到初期教會是何等有見證的教會,是叫主的名得榮耀的教會,是福音興旺的教會,是得救的人天天加多的教會。我們並且看到起初教會能夠興旺,有一個原因,那些被主揀選的工人,皆能夠至死忠心。主耶穌看重教會的工作,祂揀選十二使徒,作教會的柱石,為了這件事,祂曾整夜禱告,可見祂何等看重這事。

  今天教會為主工作的人很多,但沒有見證。為主忠心的工人,世人輕看他,看他為萬物中的渣滓,世上的污穢,是沒有價值的人;但在神眼中極為寶貴。在使徒行傳中我們可以看見許多忠心的工人,我們略提保羅為例。

  保羅為主工作,至死忠心,一個為主至死忠心的工人,有好幾方面見證。

  (一)是神所召。為主工作的工人,不一定有好資格,或高深的學問。神能用有學問的人,也能用沒有學問的人。但有一樣是相同的,就是都蒙主親自呼召。路德馬丁說:人若不是蒙神呼召,應該逃避作傳道,好像逃避地獄的火一樣。傳道工作,非常嚴重,不能榮耀神,就是羞辱神;不能領人上天堂,就是害人下地獄。保羅是一個蒙主呼召的人,使徒行傳第九章記載,他本來是逼迫教會的人;但主親自呼召他,在加拉太書他說:「把我從母腹中分別出來。」一個人被主呼召,起先自己不知道,但主早已知道,未出生,主已將他分別出來,做祂的聖工。神的呼召何時臨到,是神方面的事,我們當留意神的呼召。神用各種方法呼召人,呼召摩西,是在荊棘火燄異象中;呼召保羅,用天上大光和聲音向他顯現。神呼召各人的方法不同,但有一樣是相同的。當呼召臨到我們時是很清楚的,不會同你糊塗,有時聖靈催迫你,非走這路不可。好像約拿,神呼召臨到他,他卻逃往他施去,神又將他找回來。神不一定在大禮堂,大奮興會中呼召人;有時也在小禮拜堂,小祈禱會,或見證會中呼召人。神也不一定用大奮興家,有名氣的傳道人來呼召人;有時也用一個小傳道,或是平信徒所講的見證來感動人,指示你走上這條路。呼召臨到那人時,那人必清楚知道。但他必須順服,不可抗拒聖靈的呼召。

  保羅起先名掃羅,是逼迫教會的人。但神呼召他,他就立刻順從。我們與保羅比一比,你我也常逼迫教會,外面熱心,但內心只愛自己。如果神今天呼召你,能不能立刻跟從?若拒絕神的呼召,就失去永遠的福份;失去極重無比的榮耀。主的呼召臨到保羅,保羅立刻順從,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屬血氣的人是沒有神生命的人。有許多青年神呼召他作傳道的工夫,他先與父母商量,同意就去,不同意就不去。如果與屬血氣的人商量,是無法順從神的呼召。

  南洋有一青年,家境很富有,他又是在一家工廠中當副經理的,月薪五百元,但當神的呼召臨到他。父親知道了便對他說,如果你去作傳道,我要與你脫離父子關係。他懇切禱告,還是順服神,他入了聖經學院之後,父親並沒有與他脫離關係,他每個禮拜,還能回到家裏與父母相見。

  還有一位青年弟兄,神呼召他,他與父親商量,父親不同意,恐嚇他;如要傳道,立即對付他,他害怕了,就去讀大學,因此失去見證。

  本來是悖逆神的保羅,聞主呼召,立刻聽從。教會荒涼,誰來復興;神不把這榮耀的職份給天使,卻給我們這些不配的人。

  (二)受神訓練。保羅蒙召不久,就進神學。他所進的不是像今天那樣有規模的神學,是在亞拉伯的曠野,三年之久,受神造就,有人研究使徒行傳,反對讀神學。照聖經的原則,讀神學是沒有錯誤的。在舊約有先知學校,訓練作先知的人;新約主耶穌揀選十二門徒,跟隨祂三年之久,是流動的神學。門徒聽主的言語,看主的作為,三年滿了,就派出去傳道。所以神學的工作,是合乎聖經的原則。

  神訓練工人的方法,各有不同,也不是說人人都必須入神學訓練三年,才可以傳道。神學是訓練傳道人的地方。人若故意反對神學工作,教會就沒有工人。神可以在神學院內,或神學院以外來訓練工人。我們若得主的引導,就入神家。但在神學如何生活,是最要緊的。

  保羅入神學是在亞拉伯的曠野,神造就他。在保羅之前,有施洗約翰,也是在曠野讀神學。聖經記載:「那孩子漸漸長大,心靈強健,住在曠野,直到他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路一80)施洗約翰大有能力,他在鄉村傳道,連在城市居住的人,都被吸去;硬心的人,都受感悔改。在曠野所見的都是神的作為,可以面對面的朝見神,認識神的聖潔,認識自己的罪惡,把罪挖出來。認識神是信實的,信靠神!畢業之後,順服神,靠神的能力作工。嘗過神的恩慈,將來一生一世支取神的恩典,這是讀神學應有的生活。可是今天有些青年人讀神學不是過曠野的生活,是來尋求知識;所以讀了三,四年,覺得不夠,再讀,知識又多一點,但仍然覺得不夠!於是又去留學,知識增加了,還是不夠,因為沒有接觸到活水泉源,靈性不能活潑;留學回來,也無信息可傳。

  有人入神學是找對象。神學生成為配偶,本來不是頂大不對;不過讀神學是一生最寶貴的時間,應分別出來!加緊追求認識神,把婚姻的事交託神,暫時放在一邊,因為入了戀愛的圈子,天天頭昏眼花,禱告不專心,上課沒有精神,靈性必然失敗。

  還有──有人入神學是為銜頭。因為如果讀普通大學,不易到外國去留學,大學生自己出國的機會少,但讀神學,可以因西差會關係到外國去。試觀保羅他沒有上耶路撒冷見大使徒們,他要從神處得造就,他不崇拜人。今天的西國教士,有的是神呼召他們,差來中國建立教會。但我們不要崇拜他們,如內地會創始人戴德生,他愛中國人的靈魂比我們中國人自己的愛更深;他的生命如種子種在中國。但西教士之中也有缺點的,有的來中國辦神學,把銜頭制度帶來;銜頭制度不是從聖經來的,乃是從外國來的。神學是訓練傳道人走十字架的道路,知識學問銜頭是世人所崇拜的。教會所以效法世界,乃因神學院先效法世界。還有他們把獎學金帶到中國來,中國神學生讀了三年神學,還不能傳道,就為他預備獎學金,送他到外國去。許多拿獎學金的人,到外國進了信仰不純正的神學,回來敗壞教會的信仰。

  還有,西教士不鼓勵中國信徒奉獻,常用救濟品,救濟金,餵養中國信徒,以致中國教會貧窮不堪;老要仰賴西差會。同時,錢在那裏,權柄也在那裏;他們在中國教會握權柄,中國信徒不敢反對,若反對,錢就不來,這是不合聖經的。外國信徒的錢奉獻給神,傳道人是從神手中支取,不能以錢換權柄。甚至中國教會有了人才,還不肯放手;因錢在他們手裏,權柄也在他們手裏。

  普通人對西國教士多走極端,不是崇拜他,就是輕視祂。我們對西國教士,應像保羅對彼得,彼得有錯,保羅當面責備他,西國教士的長處,我們應該效法,他們有許多都是青年人;已從大學畢業,再讀神學,被派出去作傳道。到荒島去,到土人中去為福音受苦,這是他們的長處。以往不少留學外國的神學生,回到中國,中國教會仍然荒涼,神學院仍缺乏教師,因留學生許多不合用,沒有學到外國教會的長處。

  在滿清時,中國與日本同時派學生到外國留學,日本學生回國後,建設國家,復興國家,中國學生回國後,中國沒有復興,政治更腐敗,因他們沒有將好的帶回來,卻學會了作官享樂的壞作風。今天到外國讀神學的中國教會學生有不少,也是如此;要工作輕鬆,要待遇優厚。

  (三)順從神的引導。保羅受神造就,三年之後才出來工作。他順從聖靈而行,一個神的工人,他的腳蹤,應在神引導之下。有許多人不願做牧師,要做自由傳道,可以不受氣。但我告訴你,自由傳道,最不自由,真正的自由傳道,要受神的管束。若走錯一步,神不向你顯現,無信息,無能力,是最可憐的事;要將自己的目的,企圖利益放下,專等候神,如以色列人走曠野;有時停幾天,有時幾個月,有時起來行走。保羅到歐洲,不是自己起意去,也不是有人請他去,是神引導他去。他去耶路撒冷,許多人看為危險,但他覺得是神的引導,他去了。腓利剛在撒瑪利亞領完大奮興會,神要他去曠野對一個人傳福音,他去了。讀神學,讀到一半,神若要你出來,不要留戀學位。你出來,就看見神奇妙的工作;一個完全順服神的工人,隨時注意神的引導。

  有一位初從神學出來的弟兄,到一處地方領會工作很好。回來不久,那邊教會有人再請他去,說他們極願意再聽他講道;但他經過禱告,神叫他不要去,他就不去。後來才知道,如果他那次去了,不會有好工作,因為請他的人,是另有作用的,如果不求神引導,一請就去,很危險,傳道人不可利用別人,也不要被人利用,有的人請佈道家來,先將教會的甚麼壞處都告訴了他,盼望他在講道時罵他的對頭。我們不要聽人的話,免得阻礙神的信息。為主忠心的工人,不必自己找門路,要順從主的引導;不從教會的門進去的,是賊。

  (四)要傳神的話。不要傳自己的話,無私見,將神的話傳得全備。保羅說:「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神悔改。」保羅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都是傳悔改的信息,不對他們客氣,因他們犯罪,拒絕神!保羅在雅典對那班有學問的人,也是傳悔改的道理,說:「世人朦昧無知的時候,神不鑒察。如今卻吩咐各處(雅典也在內)的人都要悔改。」今天有人對鄉下人傳悔改的信息,因他們沒有學問;但對有知識的人,大學校長,雖然他們不信,還是傳恭維的話。有人只對囚犯傳悔改的信息,其實也要傳神的慈愛,因為他們已受了政府的刑罰,故應該對他們說恩言。保羅傳神的話,「因為神的旨意,我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這是神忠心的工人。在教會傳造就的信息,不必客氣,不必管人喜歡聽否?神的話是真理,是對人有益。

  有一次有一女傳道,在自己的教會中傳信息,她指責罪惡,指責抽香煙的。講後,那教會會友領袖對她說,你今天罵我,因為全教會,只有我是抽香煙的,倘若是我們,講不講?還要講,若是神要我們講,我們就講。求主憐憫,被神呼召的人,必須剛強壯斥責教會中的罪惡。

  (五)不貪愛世界。保羅說:「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不應取而取的叫做貪圖。有人想,做住堂牧師,收入少,做自由傳道,收入多。若存這樣的心,不過三個月,你就要借錢。有人走私漏稅,將錢捐給你,你是自由傳道人,你要不要?忠心的傳道人,一切錢財都在神管理之下,你錢袋裏無錢,神會送來給你;但你錢袋有錢,神要你送出去,你也要送,不止送一部份,若要你送全部,也要送出去。你若不肯,就不是過信心的生活。英國莫勒先生,他過信心生活,多次受試煉,一生有幾十萬金鎊經過他的手,他死時沒有什麼留下,他雖然過信心的生活,但他所奉獻的錢比有固定收入的所獻更多。收支都由神管理,這就是過信心生活。世界最窮的人是沒有信心的人,最富有的人是有信心的人,世界最大的財主,他的財富,還可以用數目計算;但神的供給,是無數目可計的。

  一個為神工作忠心的人,不貪愛世界;世界的一切金錢、地位、名譽、享受、榮華富貴都應撇下。斯理約翰為甚麼能復興教會,因為他說:「我把世界的榮華富貴,都當作塵土,踏在腳下。不但屬世的不貪求,屬靈的虛榮,如想做教會大人物,組織大宗派,大團體這些都要放下。保羅說:「因為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世界看保羅好像釘了十字架的死人,沒有辦法引誘他。在保羅看世界的榮耀,已經也像死去一樣。

  (六)不怕患難,不怕死。傳道的工作,好像當兵,每天有困難,傳道工作比當兵更難。當兵是打那看得見的仇敵,是地上的仇敵;最高不過是飛機所飛的那樣高;我們所打的是看不見的仇敵,是天空屬靈的惡魔,全世界的君王,政治權勢,金錢勢力,學問勢力都聯合作我們的仇敵;所以作主忠心的工人,要不怕死,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一個為主忠心的工人,必須有死的決心。賣耶穌的猶大,是為金錢而死,為罪而死。保羅的同工底馬,起初跑得很好,可是漸漸因為貪愛世界,就到帖撒羅尼迦去了。為主作工的人,需要至死忠心。

  宣道會創辦人宣信牧師,有一次對一個青年美貌的女子,勸她說,不要貪愛世界。她說:「我不能不愛世界。」宣信見勸告無效,就對她說:「你若愛世界,有一天,你會發現世界在欺騙你。」過了不久,那女子來對宣信牧師說:「現在我恨世界,因為世界欺騙了我。」宣信安慰她,她卻不肯受安慰。過了幾天。有人從河裏將她的屍體找出來,已經氣絕多時。當你發覺世界不可愛之時,安慰的話,神的話己經無法入心了。

  主再來的日子一天一天近了,香港,東南亞,甚至全世界,人的罪惡,一天天更加重,災難也愈來愈增多,教會今後必有艱難的日子。

  孫中山先生曾在黃埔對軍官學校第二期學生訓話,對這班準備出去作戰的軍官說:「今天你們來此不是「學生」,乃是「學死」,因為國家要你們為它死。」那時軍校設備不完全,他們畢業後,卻將那些兵精糧足的清兵打得一敗塗地。因為他們不怕死。後來軍官學校,設備好,訓練夠,誰知打起仗來,卻不如前了,因為他們怕死,喜歡享受。

  教會是與魔鬼作戰,教會的元首耶穌基督已經打敗了魔鬼。魔鬼的門徒,尚且不怕死,為甚麼作主的精兵,還貪生怕死呢?

  求主幫助我們,作不怕死的忠僕,有一天,和保羅同唱凱歌:「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當我們見主時,但願主稱讚我們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進來同我享榮耀。」

  士每拿教會,物質貧窮,沒有貪愛世界,有好見證主還對他說:「你要至死忠心。」這是今天晚上的信息,神要我們作至死忠心的僕人。──  薛玉光《教會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