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六、專心傳道的見證

 

讀經:徒六1-7,提後四1-5

  聖經告訴我們,起初的教會,有一美好的見證,就是對工作的專心,傳道專心,這是起初教會非常重要的見證。那時,主的門徒認定主耶穌所交託的唯一使命就是傳福音。主耶穌沒有將第二個使命交託給教會;起初教會就專心的去奉行這個重大的任務。今天教會若要主的工作成就,有效果,有見證,做到滿足主的心,迎接主再來,就必須照聖經的指示,作主耶穌所交託之工作。教會應怎樣擔負傳道的工作呢?照聖經所指示有下列幾點:

  (一)教會要專心作傳道的工作。就是說,主耶穌所交託的工作,是唯一的工作;主耶穌並沒有叫我們做其他工作。因為世人唯一的需要,是耶穌基督的福音。今天世界有許多問題,世人想用政治的方法,教育的方法來解決;但事實上,所有的理論,只能叫人更加痛苦,不能解決問題。因人的罪性沒有除法,生命沒有改變,徒有理論學說不能對人有甚麼幫助。二百多年前,英法兩國同時發生政變,社會不安。那時法國有無神論者起來領導革命,發生凄慘的流血的事件。歷史告訴我們,從那時候開始,法國人民對道德的觀念,真理的看法,到如今仍然不清潔。他們還是過放縱奢侈的生活。可是同一個時候,英國有斯理約翰兄弟出來領導教會大復興,專心作傳福音的工作。因此英國的政治革命,得以免去流血的痛苦。主耶穌交託門徒向世人傳福音,這福音是世人惟一所需要的。今日科學,教育更進步,人的痛苦亦增多,這些東西不會給人真正的幸福。今天教會的失敗,就是認不清工作的輕重,和先後;更認不清甚麼是方法,甚麼是目的?不清楚甚麼是傳道人的工作,甚麼是信徒的工作,把工作的次序和輕重都顛倒了,所以教會的工作不能開展。

  當福音初傳到中國時,中國教會尚未自立,女子沒有機會受教育,中國人重男輕女。有人生了女兒甚至將她淹死或丟棄。因此那時的傳道人,設立學校,辦救濟所,將人所不要的女子收留教養。教她們讀書,領她們信福音。那時教會實在有辦學的需要。她們學校信了主,生命有了極大的改變,生活的見證擺在中國人面前。那時教會用辦學的方法,來達到傳福音的目的。可是到現在時代不同了,教會不能再用此老方法來傳道,以免事工不能進展。

  今天教會應該專心作傳道的工夫。比如建築房屋,必先搭好竹架子,房子建築起來後,就要把架子拆掉,然後專心作充實裝飾房子的工作。如今的中國教會好像有人蓋房子,搭了竹架,房子還未蓋好,窗戶和門還未裝上,卻一直再花錢在竹架子上。搭竹架子是蓋房子的方法。那時教會辦學校也是作為傳福音的方法,但不能一直花錢在辦學校上面。從沒有人花十萬,二十萬元來裝飾竹架子,卻讓房子荒涼的。傳福音是教會工作唯一的目的,是永不改變的,但方法可以隨時改換。教會要世人信福音而得耶穌基督的生命,這是最重要的目的。辦學校可以讓信徒去辦。幾個熱心的信徒,集合起來就可以辦學校,用學校幫助教會傳福音的工作,這是信徒可以做的。因為今天的教會,已成為國家社會的事業,教會若將學校拿在手上,反而不能自由傳福音,徒耗人力,物力而已。倘有一天政府要接收學校,教會就一點辦法都沒有了。在亞洲有不少國家都有這種情形,如錫蘭政府,把許多教會學校接收去,不准教會學校傳福音,馬來亞政府,亦下令不准教會學校,向非信徒傳福音。中國和非洲有更多教會所辦大學中小學,都遭遇到同樣的命運。教會損失何止在幾百萬,幾千萬元以上。這些金錢是神交給教會的,是信徒所奉獻的,是用來傳福音,救靈魂的;教會不遵照神的命令,專心傳道而拿去辦教育,太愚眛了。

  聖經吩咐我們當專心傳福音,應該用最有效的方法來傳福音。教會辦學校的黃金時代已過去了,現在辦學,反而增加教會許多負累,教會辦學校,教會就固定在一個地方,不能往前推進,福音難以往遠處開展。

  再看一下,教會辦的學校,究竟有多少時間用來傳福音?一個禮拜有一節聖經課,已經算是好的了,有許多甚至連那一節聖經課都沒有。許多國家政府己不准學校有聖經課。因此教會辦學校是白白替外人工作,不是為神工作。

  教會有了學校,增加了許多不愉快的事;因選用了靈性不好的教員,和有勢力的長老,執事的兒女。因此糾紛的事情就不斷地發生。

  辦學校是繁重工作,單傳福音就很簡單,辦學校要用各科教員,教會沒有人才,就向社會去找,結果信與不信的相配,在主的工作上同負一軛,如此怎能榮耀神?

  還有這樣的情形,今天教會辦學校,學生一天天增多;教會經費不夠,要發動募捐,向社會的人士募捐。社會的人士不輕易將錢拿出來的,於是給他一個校董的名銜,如果他肯多捐錢,當校董會主席也可以。不信的人一在教會學校掌權,學校就與教會對立起來,常發生衝突,徒增教會許多困難。

  今天教會人才已經不夠,有的牧師,傳道還兼了學校的工作,就不得不把傳福音的工作減少。教會用了許多金錢,人才,去充實學校;而教會本身卻讓它荒涼!因為牧師,傳道兼了學校的工作,沒有時間去傳福音,這是違背聖經的教訓,輕忽主所交託的使命。

  有人說,教會辦學校有什麼錯,青年團契不是有許多學生嗎?許多教會人才不是從教會學校出來的嗎?今天是科學時代,我們最好用科學的方法測驗一種工作效果如何?今試把成績來統計一下:今天教會學校,所造就的人才,是不是都是信徒?事實不然。如果他是一個人才,無論讀教會學校,或讀其他學校,他總是好人才。出身於非教會學校的人,也能被神選召與使用。還有教會日校的團契,查經班,是信徒的子弟多呢?還是學校所拯救的靈魂多呢?他們的比例又如何?如果在家庭沒有信主,讀了教會學校才信主,這樣辦學校才算較有價值,但請問有多少青年基督徒是在學校信主的。還有一個數目也當統計起來,許多人進了教會學校讀書,對真道的心更剛硬,因為教員的生活沒有見證。許多學校所請用的聖經教員,根本就不信聖經。

  南洋有某大教會,歷史有六十年之久,辦了六十多間學校,六十年來只出了兩個中國青年作傳道,一是牧師的兒子,一是信徒的兒子,都不是教會學校工作的果子。有許多教會學校,請不到教員,連信佛的,信天主教的,信回教的都一起請來幫忙。許多教會學校,已成了不信派的大本營;但所用的錢,仍是教會的錢。魔鬼最歡喜我們到處都掛基督教招牌,雖有招牌,但無內容,沒有見證,沒有能力,沒有生命,人的靈魂仍然在牠的手中。

  教會的工作正如打仗的一樣,會打仗的人,知道怎樣用兵,重要的地方用兵多,不重要的地方用兵少;甚麼部隊,放在前,甚麼部隊放在後方。在清末甲午之年,中日戰爭,中國海軍總司令將木軍艦,老舊軍艦擺在前面,將精銳艦隊,大軍艦擺在後面,以為就算前面打了敗仗,後面還可以繼續支持。而日本則以最能作戰的軍艦擺在前面,以為能勝就勝;敗就敗,拚死決戰。那知一接觸,中國前面的兵艦被擊中,火燃燒。後面的陣容大亂,以致全軍覆沒。今天教會擔任傳福音的使命,是與撒但作戰,我們是主的僕人,是主的精兵,應該知道甚麼是最重要,甚麼是不重要,集中人力,財力與撒但決戰,教會唯一的目的。是搶救靈魂,若果目的達不到,金錢時間都是浪費的。

  有人要反對說,今天世界邪惡,如果將兒女送到普通學校讀書,或天主教學校讀書,信仰會改變,這似乎是好理由,其實不是理由。如果是真實的基督徒,有主的生命,無論到甚麼學校讀書,別人講異端也好,天主教也好,他們的信心不會被動搖,愈受試驗,信心愈堅固。

  菲律賓是天主教的國家。但有一些基督徒在天主教學校讀書,受他們宣傳,愈儆醒,在團契作見證,商討怎樣應付這樣的環境,該怎樣才能站得住。相反的許多在教會學校讀書的信徒,沒有靈性,來參加查經班,只是為點名,為分數,多麼可憐?

  聖經告訴我們,教會只有一件工作,就是專心傳福音。辦學校既是社會事業,應讓信徒去做教會不要再擔此重擔。

  教會辦許多學校,受到社會稱讚,基督徒也受社會稱讚;我們的主耶穌,卻被世人藐視。許多教會學校,對傳福音的工作如果馬虎就沒有事,如果認真,逼迫就來,有不信的學生來讀書,信了主回家為主作見證,家長立刻向學校提出抗議。可見今天世人仍然反對主耶穌,但他們歡喜利用教會,利用教會的錢來做他們的工作,神的物當歸給神,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要分清楚,教會才有能力為主作見證。

  (二)把傳道工作看為最高尚的工作,因為這是萬王之王所交託給我們去做的工作,是永遠長存的工作。

  我們的主沒有將這工作交給天使去做,卻交給我們來做,我們原是罪人,因主流血罪得赦免,我們有權利傳福音,天使沒有這福份。教會當認清傳福音的工作是最榮耀,高尚的工作,就不肯把它放棄。

  保羅是當時很有學問的人,他不肯放下這工作,寧肯丟棄萬事,看萬事為糞土,為要得基督。

  彼得在哥尼流家作見證說:神叫祂兒子從死裏復活,不是顯現給眾人看,乃是顯現給祂豫先所揀選為他作見證的人看。彼得覺得被神揀選作傳道的工夫,比的羅馬的官長榮耀得多了。

  初期教會,使徒門為要專心傳道,就揀選七個執事負責教會的雜務,司提反羨慕作傳道的工夫,甚至為此捨命作殉道者。獻上自己的性命。腓利為了傳道,離鄉背井;他們都是看重傳道的工夫,視之極為高貴。

  英國司布真牧師說:「我願我兒子做傳道,不願他從傳道墮落去作王太子。」他的意思是說傳道比王太子更榮耀。

  今晚所唱這首詩說:「我寧願要耶穌,不要金錢……不願作君王,雖統治四方,卻被罪惡捆綁……」傳道人能將神豐富的恩典分給世人,這是何等榮耀的工作。可是今天教會失敗到令人輕看傳道人,有的傳道人自己也輕看傳道的工夫;在各片上若加上某某中學校長,才覺得有體面,單是傳道是不夠體面的。

  有些家長兒子去外國留學,就遍請親友,大擺筵席;意思是有兒子留學,非常榮耀。但從我未見過有兒子入神學攻讀,而大擺筵席的。因為他們覺得兒子入神學院,是倒霉的事情,今天教會普遍的現象,是不敬重傳道的工作;因為許多人心中不尊敬神!若敬神,必定敬重傳道的工作。

  今天如果有人得到女王的獎學金,你會覺得非常榮耀。但萬王之王,為你釘十字架,按手膏你作祂的僕人,派你作天國的大使,不更榮耀嗎?保羅是大有學問的人,是哲學家,可以當教授;但他撇下一切去作傳道。馬太是收稅官,也有他的地位,可是他聽從主的呼召,撇下一切祿位跟從主。他們都是明瞭傳道工作是最高尚的。

  今天教會一有錢,就辦學,學校辦得愈多,靈性就愈低落。教會有了錢,若專心傳道,必有美好的見證,必有多人得救加入教會,教會就興旺了。

  (三)傳道是不斷的工作。保羅待提摩太如同自己的兒子,他自己走到生命的末站時,所吩咐提摩太的話,如像將心倒出。他說:「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耶穌基督面前,憑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傳道順利時,叫做「得時」;正如香港傳道不但不受禁止,而且政府還給予很多方便,這就叫做得時,但有一天,信耶穌不得時,傳道「也不得時」,這工作要被人反對,譏謂還要為主受許多苦,那時你願意為主作見證嗎?

  有一位荷蘭的姊妹柯利登文女士,在第二次大戰時,和家人一起被關進集中營。她的親人全被殺死了,只剩下她一人,在集中營仍要暗暗傳福音。大戰結束她得釋放出來之後,到今天一直在各處為主作見證。有一位中國弟兄,做傳道,被捉去,作苦工,還為主作見證,許多人因見他的信心都信了主。傳道的工作是一生的,既然將身體獻上,就不能辭職,沒有退休的。

  我再說,教會因不照聖經的吩咐去工作,所以沒有果效。文字工作是今天傳福音最有效的方法,因為文字傳福音,可以傳到人不能傳到的地方。且看許多無神派,異端教派,他們用文字宣傳,守望台印幾萬萬冊書去宣傳,他們比我們更聰明。還有辦神學,聖經學院,仍很少人注意;許多人願意捐錢辦學校,很少人願意出錢辦神學院及聖經學院。還有用廣播電台傳福音也是最有效的方法,現在馬尼拉有遠東廣播電台,專向遠東人傳福音,可是東方基督徒卻不大出力支持。

  當我初回南洋之時,有一位友人,請我去教書,說一面教書,一面可以傳道,但我不加思索,立刻寫信拒絕他。因為我知道魔鬼要將我斬成兩半。

  魔鬼喜歡教會興辦社會事業,不去傳福音,今天教會要復興,就要專心傳道。傳道人如果得神呼召,要專心傳道。要講十字架的福音,不要滿足人的耳朵。有人今天仍作傳道,其實所傳的不是真道,他們傳高深的學問,以為十字架道理太淺,他們以傳十字架為愚拙的。多聽十字架的道理。有人覺得厭煩,耳朵發癢。所以有人改變信息。講神醫,講方言,講外國風光,但這些都不能叫人得救。

  讓每一個蒙召的傳道人,永記在心:「無論得時不得時,務要傳道。」──  薛玉光《教會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