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四、愛心的見證

 

讀經:徒七54-60,九10-20,八14-16

  教會從神領受到的使命,和向世人所傳重要的信息;就是神的愛,所以教會在世人面前應該有愛心的見證。聖經說:「神是愛。」基督徒是神的兒女!有神的生命,故在世人面前,應該有愛心生活的表現。

  聖經所說愛心,有分幾方面來講:

  (一)對神的愛。(二)對人的愛。(三)屬神的人彼此相愛。這愛心的見證是藉教會表現出來的,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有這美好的見證的表現。初期教會,愛心的見證非常明顯,也見到他們如何愛神,愛人,和彼此相愛。

  今晚所讀首段聖經,教會人數加多了,有些寡婦,要供給她們膳食,幫助她們生活的需要。昨晚我已講過;當時教會凡物公用,大家生活在一起,需要人打理膳食的工作,就選出七個執事。司提反是七個執事之一,他是教會最早的執事。他因為愛神的緣故,不但辦理普通事務,他有火熱的心,所以負起傳福音的工作,一個愛神的人,也愛神的工作。他傳福音有極大的能力,因為他傳純正的福音,高舉基督,所以那些心裏剛硬的人就仇恨他。他雖然未受過神學的造就,可是他有火熱愛神的心。他本不是一個很有恩賜的人,但因愛主工作,愈工作愈有恩賜;他又是大有信心的人,是被聖靈充滿的人,講道刺透人心。那些人不肯悔改,反而用石頭打他,甚至將他打死。真愛神的人,作了執事,更願意作傳福音的工作,不計較名利,只知忠心事主。在人看來司提反是失敗了,彼得是成功了;彼得講道一次有三千人信主,司提反講道,沒有人悔改,反而犧牲了性命。其實他的工作沒有失敗,用愛心的見証,感動了青年的掃羅,他所講的道,在掃羅心中留下道種,所以真心愛神的人,必須真竭力為神工作,只要是做神的工作,神必負責。

  第二段經文,說到亞拿尼亞,他是大馬色的信徒,他有愛心見證。他是一個虔誠的人,一切生活遵從主的教訓,不隨從世俗潮流。愛神的人,也能愛人,且愛那不可愛的人。掃羅那時逼迫教會,許多人受過他的苦,又因從官府處領了文書,往大馬色捉拿信徒下監。亞拿尼亞聽見掃羅所作之事,他就為掃羅禱告。出於愛心的禱告,是最有效驗的,因此神就派他去見掃羅,為掃羅按手禱告。大馬色城裏有許多基督徒,主沒有派誰去,單派亞拿尼亞去,我們從他對掃羅所稱呼的話──「兄弟掃羅」,就知道他稱掃羅為兄弟,何等愛他。他不怕逼迫信徒的掃羅,因為愛裏沒有懼怕;他愛掃羅,所以不怕去見掃羅,並且幫助了他。

  亞拿尼亞是一個平信徒,主卻用他作一件最重要的事。感謝主!人若愛神,就能愛那不可愛的人,掃羅眼睛不能看見,經亞拿尼亞為他禱告,他的眼睛就開了。甚麼地方有愛心,甚麼地方就看見祌蹟。教會見不到神蹟,是因沒有愛心的見證。今天世人看不見神,是因教會缺乏愛心的見證。信徒有愛心的見證,不信的人心眼就開了。

  在使徒行傳第八章,說彼得約翰一同到撒瑪利亞去傳福音,他們二人同工,本來是平常的事;但我們查攷聖經,就知道是不平常了。彼得是一個性情急躁的人,愛出風頭,常以為自己比別人強。約翰被主稱他為雷子,可見也是一個脾氣不好的人。他與雅各有一次跟耶穌去耶路撒冷,路過撒瑪利亞,有一個村莊的人不接待他們,約翰因他們不接待主,就求主從天上降火燒他們。約翰與雅各又有一次藉母親來求主,要等主作王時,一個坐在主的左邊,一個坐在主的右邊。因此其他門徒都怒恨他,彼得當然也是其中的一個了,神卻安排兩個性情暴躁的人在一起作工,何等奇妙!他們在耶路撒冷聖殿門口,曾經奉主的名叫一個瘸腿的人起來行走;他們同工同心,神就賜福。聖靈也與他們同工,因此撒瑪利亞就有一次大大的復興。初期教會傳道人彼此同心,有愛心的見證。這見證也是今天教會所最需要的。

  今天教會的執事,有多少是像司提反的呢?他為主獻上生命,他死了,第二個執事腓利就接上去。今天教會荒涼,工作沒有進展,不是因為沒有執事,最可惜的就是執事沒有做執事應該的事。南洋有位牧師,他是買棺材專家,因為會友死亡都是託他去購買棺材;以致賣棺材的老闆,都很熟識他。為甚麼?因為執事沒有作執事應作的工。

  初期教會所選出的執事。是大有信心的,聖靈充滿的,靈性長進的;今天教會所選的執事,只要有錢,不管有沒有好的靈性,有無信心,甚至未重生的人,也可以作執事。把教會的一切大小事務都放在傳道人身上,以致許多牧師做了兩三人的工作,靈性就失敗;為辦教會事務,沒有時間靈修,沒有時間禱告。

  印尼有間教會,很興旺,因為他們有兩個執事,一個專責辦理會友的喪事,一個專辦理來往傳道人出入境手續。那教會的牧師,沒有多大恩賜,但教會工作大有進展。求主幫助我們,做執事的人,盡心盡力愛神,做應做之工作。我見一些教會有傳道人的反而不興旺,無傳道人的反而興旺,就是因為執事肯負起教會一切的工作。可惜沒有生命,沒有愛神心的執事太多了,成了教會工作的極大攔阻。教會若要復興,就要選出好靈性生活有見證的執事,與傳道人一同推進聖工。

  亞拿尼亞是平信徒,但他有愛心的見證,為逼迫教會的人禱告。試觀教會的工作,不能進展,許多人想,傳福音是牧師的工作,他是神學畢業的,是傳道專家,讓他去做吧,我們站看。執事只負責出錢,如出得錢多,就有權有勢力說話了。挑選傳道人時,要夠資歷,學問高,經驗好,以為請了這樣的傳道人,他們才夠體面。請牧師來教會工作,要看他表演,如看球賽一樣;傳道人是球員,執事是觀眾。表演得好,傳道人講道好,拍拍掌;若心裏高興,加點薪水,鼓勵鼓勵;表演得不好,就喝倒彩,要他離開,這是今天教會的大恥辱!教會是神的家,我們同是一家人;要家興旺,人人有份,個個有責。

  有人說,我沒有傳道的恩賜,不會講道;但有愛心的見證就能得人。傳福音最有效的方法是愛心的祈禱,為未得救的人禱告,為你認為不可愛的人禱告。在亞拿尼亞心中,掃羅該是不可愛的人;但他心中有神的愛,神的愛是愛仇敵的愛。司提反臨死禱告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與他們。」為逼迫他的人禱告,這是初期教會愛心的見證;今天教會也需要有愛心的見證。

  暗室之后的作者蔡蘇娟,她原在南京女子師範教書,她常常對學生傳道,學生家長對她很不滿。當時有個新的女教員要來校教書,別人告訴他蔡蘇娟的事。她拍拍胸口說:全世界的人都信了耶穌,我也不會信,可見她如何剛硬驕傲。她到任後,蔡蘇娟就向她講話,她轉過面去,不肯聽。學生們很怕她,把聖經藏在床下,這個教員有一次大大搜查聖經,被他搜出拿去燒燬的聖經,有卅七本。蔡蘇娟和在校的基督徒,只得將這教員的名放在禱告中。不久南京發生疫症,學校派她保送幾個學生回家;聖靈在此時間向她作工,使她謙卑認識神。此後,她開始看聖經,終於信了主,奉獻作傳道人。蔡蘇娟是個平信徒,她和信主的同學,能用愛心為那逼迫她們的教員禱告,但神就聽了她們的禱告。今天教會正需要有人,為那些不信的人禱告。

  或許有人逼迫你,與你反對,你有為他們禱告嗎?他們信了主之後,說不定就會成為最熱心的人,為神所重用。青年的弟兄姊妹,一定有這經歷,在校有同學反對,譏笑你信主,這是為主工作的好機會,起來為他們禱告吧!

  南洋有位姊妹,因丈夫不信主,常遭丈夫無理的逼迫,但她常以溫柔的愛心待他。有一次丈夫差不多要將她打死,鄰人勸她暫避為佳。她祈禱求神指示,神叫她忍耐,不可離開。一天,丈夫在街上乘車看見她,回來說:「今天若是我駕車,一定將你車死。」這樣的丈夫,她忍了幾十年。後來她的丈夫失業,恰巧遇到禮拜堂開佈道會,她丈夫就在最後的一堂去聽道;只聽見傳道人說:「你若愛一個人,你必甘願為他犧牲」丈夫想到他妻子這樣愛他,常受他欺負,一點不反抗,他心中就很受感動,立即悔改信了主。以後,成為一個很好的基督徒。這個姊妹,為逼迫她的丈夫禱告,得回他的靈魂。教會要人數增加,就要有愛心的見證。

  初期教會,彼得約翰彼此同心,為主工作。今天許多人,在講台講愛心,下了講台就不能彼此相愛。魔鬼常叫傳道人不和睦,彼此相爭;牠的工作就成功了。許多很有恩賜的神的僕人,總不能好好與同工相處,這實在是很遺憾的事。近年我有機會與各教會接觸,深感最不幸的事,就是同工批評同工;同工若不同心,禱告必沒有能力。不信的人說,你們同工都不能彼此相愛,你們所信的神在那裏呢?

  彼得約翰兩人是性情暴躁的人,但能彼此同心;因為他只看見十字架上的主,就撇下個人的權利,名譽。主耶穌為我們釘十架,連衣服也被人剝去。你不是曾向主說:主啊,我願跟隨你,願意背十字架跟隨你。為什麼同工給你一點十字架的痛苦,就不能忍受呢?今天教會有許多制度,這些制度若向屬靈方面走,原是好的,但倘若不向屬靈方向走,就成了教會復興的大攔阻。教會規定待遇有高低,職員有大小,傳道人常因看不透,給魔鬼利用,稍受不公平待遇,心中不平。外國有一教會,因待遇不公平,發生紛爭,有一位弟兄,在開會時,站起來大喊,我只要有公平待遇,不要別的。有位老弟兄起來說了,你若要公平的待遇,就當下地獄,因為那裏就是我們最公平的待遇了。主耶穌來世,不求公平的待遇,為我們上十字架;如果沒有耶穌,我們都要下地獄了。那弟兄不敢再說話,一場大紛爭,幾分鐘就得到解決。我們的主耶穌是公義的主,在今天教會,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只是暫時的,有一天主會補償給我們,求主幫助我們,主的愛激勵我們。效法初期教會樣式,活出初期教會的見證,能有初期教會那樣愛心的見證,必能得人使教會復興。──  薛玉光《教會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