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三、屬天的見證

 

讀經:徒四23-6

  這段聖經,告訴我們初期教會的信徒怎樣奉獻,將財物交給教會,大家公用。「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這給我們看見一件事;這些信主的人,有了新生命之後,就有新生活的表現。新生命是屬天的,屬天的生命有屬天的盼望,不再留戀世上的東西。只有屬地生命的人,沒有屬天的盼望;一切盼望都在地上,愛惜地上的東西,變成一個自私自利的人。初期教會的信徒,他們覺得東西不是自己的,信主的人都可以用;肯幫助窮乏人,神就大大賜福給他們。讓大家都沒有缺乏。

  我們不要作糊塗人,跟別人亂解聖經。當屬天的生命,能表現屬天的生活,只有本乎基督的愛心,才能在教會有見證的表現。他們的東西公用,是出於愛心的,出於自然的,是自動的;沒有人勉強,只有這種生活才榮耀神。聖經是神啟示的真理,屬地的人,任何主義,任何學說,均不能與神所啟示的真理相比。起初教會的生活,與今天的社會,所表現的完全不同,他們東西大家公用,卻沒有流過一點血,也沒有人傷亡過。魔鬼常叫我們看錯聖經,受牠迷惑,所以基督徒要千萬當心!

  剛才讀的那段聖經,是信主的人所表現的生活,今天屬地的社會,那能有此生活呢?當今有兩個王,一個是屬地的王,一個是屬天的王。教會是屬基督的,是屬神的兒子的,祂是天上的王。這兩個王,我們只能選擇其一;若忠於地上的王,就不能忠於天上的王;若忠於天上的王,就不能忠於地上的王。

  正如耶穌基督是在該撒手下被釘十字架,猶太人高聲呼叫說:「我們不要這個王,我們只有一個王,就是該撒。」人若要該撒,就不能要主了。

  初期教會,信徒實行彼此相愛的生活,他們把財物奉獻,不覺得有困難,因為他們不但奉獻金錢,連自己也獻上。有一個人叫巴拿巴,他把全部田地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信徒前,後來他做了保羅的同工,到各地去傳福音。求主幫助我們,知道怎樣遵從主道,一個人有了屬天的生命,就有屬天的盼望,就輕看世上的財物。當時教會信徒熱心愛主,亦有魔鬼的工作,甚麼地方有聖靈工作,也有魔鬼工作。魔鬼在那時的教會,找到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夫妻二人,他們也將田產賣了,私自留下幾分,把其餘的都拿到使徒腳前。他們與巴拿巴的奉獻,外表相同,內心卻不同;乃因他們被魔鬼利用了。一個信徒若不小心,魔鬼就要在他心中做工作。這夫妻二人,把田產賣了,將價錢拿到使徒腳前,卻暗中留下幾分;人雖看不見,但神看見了。他們的內心不對,沒有屬天的盼望,他們的盼望仍在地上;因他們的奉獻,只不過是要得人的稱讚,聖靈責備他們是因他們存心不正,不誠實,欺哄神。在那時的教會,許多基督徒有屬天的盼望,不愛惜自己的財物,但也有人只有屬地的盼望,犯了欺哄聖靈的大罪,聖靈作工,對付教會裏的罪,因那時的傳道人與及信徒,他們都有聖潔的生活,都同心合意為主作見證。傳道人不講利益,不注重錢財,不恂人情面,恨神所恨,愛神所愛,聖靈就明顯的在教會中工作,假若今天有人肯把田地賣了,將銀價拿到教會;也許教會當局不管他留下幾分,也要選他們做長執,做堂會的主席了。但彼得卻不看重錢財,他注意到他們的罪惡。後來在撒瑪利亞教會,也發生過相同的事,有一個人名叫西門,看見彼得有權柄按手叫人受聖靈,他就送錢給彼得,叫彼得將這權柄賣給他。彼得立即責備他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徒八20)神的教會不能用行賂的法子,得屬靈權柄的,因這是得罪神的事。

  從耶路撒冷教會開始,他們一直有屬天的盼望,不愛惜自己的錢財,只想到教會的需要,所以教會逐漸發達。後來安提也成立了教會,歐洲也成立了教會,信徒有屬天盼望的見證。腓立比教會,曾經一次再次三次的將錢供給保羅和同工的需要,支持佈道的工作。保羅在羅馬坐監的時候,腓立比教會打發人去看他,供給他的需要。

  今天教會失去了這美好的見證,如果我們沒有屬天的盼望,在世人面前實在沒有甚麼好的見證,世人怎能認識我們是屬神的人呢?

  信徒若太注重享受,證明教會沒有屬天盼望的見證。許多信徒大部份錢財為自己享受,為兒女使用,幫助社會公益,只將剩下一點的奉獻給神,他們不明白所有的金錢,都是神所賜的。教會奉獻的人太少,所以那些有錢的人,雖然奉獻一點點,大家也覺得他們己夠熱心了;就舉他會友的領袖,讓有錢人掌權,其實他們未必個個是真愛主的,今天神不是看你奉獻多少,乃是看你留下多少?試問你生下來時帶來多少錢,你如今所有的錢財,都是神的,你不過是神的管家而已。基督徒只注重自己的享受,沒有把當奉獻的獻上。我們有一極羞恥的事,我們事奉真神,得到永生福樂,但我們為教會所盡的本份,反不如世上拜假神所用的多。

  在埃及有一回教青年,本來極反對福音,後來到倫敦留學,認識一個很有錢的老年人;他是政府的高級官員,沒有兒子,但自奉甚儉。那個回教青年覺得他很古怪,自己有這麼多錢財,又沒有兒子,又這麼節儉,他留下的錢財給誰呢?他開始研究這老人,後來知道他將所收入大部份的金銀,寄到國外去支持傳福音的工作,這青年開始覺得耶穌基督的福音,能叫一個人有此犧牲,深受感動,因此信了耶穌。這個老年人有屬天盼望的見證,他的見證就吸引人到主面前。

  今天教會的傳道人,看見信徒不熱心奉獻,竟用屬世的方法,去鼓勵信徒奉獻,把捐錢的人的照片掛在副堂中,或把他的名字刻在牆上,或將一個課室或禮拜堂刻上了這捐錢人的名字。這種方法,不是聖經的教訓,這方法證明我們仍未有屬天的盼望。主耶穌說過,你們所做的事,天父要暗中看察就報答你們。如果真心奉獻,神自會報答你。今生若未報答,將來在天上必有更厚的賞賜。

  還有一事,證明今天教會沒有屬天盼望的見證。因為教會將分別為聖的職務,去換取人的奉獻。在南洋有一間教會,把司庫的職責交由一個有錢人去擔任;這教會很荒涼,任職的司庫是從來不參加聚會的。但教會每有需要,信徒奉獻不夠,就由這個司庫包辦補足。這個財主司庫,有三個妻子,竟做了教會的執事,負責教會重要的職務。其實他對教會奉獻不過幾十至幾百元而已;比較他當校董捐出幾千元,相差得太遠了。這種情形,不只出現在一處教會,很多教會都是如此。許多信徒以教會為普通團體,出少少錢,能擔任重要職務,換來這樣好的名譽,還是上算。

  還有一事實,證明教會失去屬天盼望的見證。教會很少人肯獻身事主,奉獻錢財的人已少得可憐,肯奉獻自己的人就不用說了。有人以為,傳道人常常叫人獻身,難道人人都去作傳道嗎?今天教會,有一種風氣,就是青年人不願奉獻做傳道,不覺得傳福音是榮耀的工作,屬世的人,若輕看傳道的工作,還不算希奇;連信徒也輕看傳道工作,才算希奇呢!

  巴拿巴不只將金錢奉獻了,連自己也奉獻了。錢財先走,自己又跟上去。如果自己先奉獻,錢財留在後面,很容易被錢財拖住不能奉獻。將錢財先奉獻,自己跟也奉獻,就是有屬天盼望的見證。有一個青年人,是做生意的,在夏令會中將自己奉獻了;四年後,先實行十份一奉獻。不久,入神學院受造就。每年夏令會,都有不少青年奉獻(不一定做傳道)。但至少有一件事,以前自己經管錢財,神沒有份,奉獻之後,就要讓神有權經管你的錢財。你肯不肯將你的錢財奉獻支持傳福音的工作呢?你的錢財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你的錢財在主的工作上,你的心也在主的工作上。

  還有一事,證明教會沒有屬天盼望的見證。因為教會有紛爭,爭權,爭利,爭財產,彼此相爭。聖經說:「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來十34)起初教會有人財產被奪去都不要緊,因相信將來天上有更美好的財產。地上的財產,如浮雲,轉眼沒有有了。耶穌說:「兒女也是耶和華賜給我們的產業,所以你要注意他們屬靈的生命。聖經又說:「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教會屢屢有紛爭的事,甚至告到法庭去,被報紙登載出來,何等羞恥!

  還有一事也可以證明教會沒有屬天的見證。今天教會許多工作,是做給人看的,每年有年會,許多工作報告並不誠實,要得人稱讚,皆因不信屬天的盼望。聖經說:審判要從神家起首。今天的工作與將來的榮耀,有直接的關係,今天你的工作不誠實,將來要大受虧損。

  有一個人,因不誠實生活失敗,極窮困。一天遇有一有錢朋友,請介紹工作,朋友請他蓋一座房子,照圖則所用材料,將錢交給他。可是他偷工減料,外面材料照圖一樣;內中就不同了。房子蓋好後,友人即將這座房子送給他;他得到後,真是啼笑皆非,一生住在自己存心不誠實所蓋的房子,何等難過。我們今天的工作與將來的榮耀有直接的關係。

  今天教會要復興,傳道人與信徒都要有屬天的盼望;把教會放在第一,自己放在後面,基督徒是屬天高貴的子民,世上雖有榮華,但我們的盼望卻在天上。如果沒有屬天的盼望,在世作基督徒,實在太羞恥了。有一個財主,因無兒子,收了一個小乞丐作兒子,取名多福。多福在財主家,有美好的食物,穿得好,玩得好,不久長胖了。有一天,財主帶他到飯店去,他在街上看見以前的乞丐朋友,這些朋友都不認識他,因他穿得很美麗,長得又白又胖。他們在飯店同進食,財主因招呼朋友,回來不見了多福,原來他在鄰桌底找掉下來的骨頭吃。財主很生氣說:「現在你是財主的兒子了,還拾骨頭,太羞恥我了。」基督徒貪愛世界,沒有屬天盼望,何等羞辱神!

  加拿大有一間聖經學院,曾訓練很多知名的傳道人。起因有一個信徒,覺得那裏沒有人傳道讀聖經;就將許多財產田地都奉獻為主用。開設一間聖經學院,感動了許多好的傳道人,肯犧牲自己,到那裏擔任聖經教授。這種信徒有屬天的盼望,就蒙使用造福多人。

  我再說,今天的工作,與將來的賞賜,有極大的關係。

  有一老人,吩咐兩個孫子,每天清潔他的書房。長孫大很忠心,次孫雅各卻躲懶。後來祖父病重不起,立下了遺囑。不久祖父死了,大就按遺囑,承受了祖父的大筆遺產,雅各只能承受天天躲懶睡覺的沙發。

  各位主內同工,我們若忠心工作,主必按公義賞賜我們,即使在地上我們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但有屬天的盼望,就不足介意了。──  薛玉光《教會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