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一、祈禱的見證

 

讀經:徒一12-14,二37-42

  主耶穌基督受死復活之後,在地上多次向門徒顯現,然後升天。在升天前,吩咐門徒往普天下去傳福音,作祂的見證,直到地極。祂升天後,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候,直到聖靈降臨,門徒靠聖靈的能力,遵從主的吩咐,教會就開始傳福音直到如今,繼續到主再來。

  主所交託門徒的重要使命有兩方面:(一)是往普天下去傳福音。(二)是作主的見證。不是單傳福音,也不是單作見證;一方面要傳福音,也同時要作見證。

  今天福音已經傳遍天下,從前沒有傳到的地方,今天己經傳到;所以主所命令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的工作,已做到相當的地步了。但主命令我們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事實上已打了折扣。

  為什麼我這樣說?因為今天教會在許多地方開禮拜堂設佈道所,做傳福音的工作,但工作中沒有見證。福音已經傳到的地方,見證還沒有做到。傳福音與為主作見證是合在一起的,單傳福音而無見證,這不是主的旨意。現在舉個例;傳福音是叫人認識耶穌,相信耶穌。傳福音所用的方法,態度,就是見證。如果方法不好,態度不對,就失去見證。許多地方有人傳福音,但沒有見證。比方:福音是一個信息,叫人相信就得救。有些宗教是用武力傳的,如果傳福音也用武力傳,或者也能叫人相信,但只不過是傳福音而已,卻失去了見證!因為一用武力就無法對人證明神的愛了。

  使徒行傳記載初期教會的樣式,告訴我們使徒如何傳福音;他們不但傳,而且還有見證。

  今天教會有許多地方,離開起初教會的樣式太遠了!若細讀使徒行傳,則可以見到有見證之傳福音工作。這一卷聖經指示我們為主工作的原則,和工作的態度如何。怎樣工作才能榮耀主?教會失去見證,是因不遵照聖經的話而行。雖然在講聖經,傳聖經,但對教會工作的原則,竟沒有遵從聖經的教訓。

  使徒行傳一書,中文很少註釋,可見很少人注意。這書給我們看見教會的工作,教會的生活。首先重在禱告的見證上,禱告的見證,在初期教會裏非常明顯。

  教會的禱告,見證,是由主耶穌留下來的。祂是神的兒子,成為人子,在地上生活,滿有禱告的見證。祂常常禱告,生活完全聖潔,工作有能力。祂是神的兒子,仍然不斷的與天父交通,有時整夜禱告,有時天未亮就到曠野單獨與父神靈交。信主的弟兄姊妹,你在清晨的時候,有沒有與父神相交呢?主耶穌將要離世前,曾藉禱告與撒但爭戰,這是猛列的爭戰,主耶穌禱告到汗流如血點。主耶穌在地上生活,留下了美好的禱告見證。

  門徒跟隨耶穌,是預備傳福音,但他們沒有求主教導他們組織教會,教他們講道,只求主而教他們禱告,可見主耶穌禱告的見證,深深感動了門徒的心。

  我們有甚麼見證,最能感動人?你的禱告見證是否最能感動人呢?有一青年傳教士,去到吃人的生番中傳福音,工作實在不容易,但他在生番中作了美好的工作,生番們殘暴的品性給福音改變了。他獻身事主,由於他的父親是個禱告的人。他小時候已經被父親有力的禱告所感動,所以對神生敬畏與信靠的心,後來大大被神使用。

  主耶穌不但教門徒禱告,也為門徒禱告。約翰福音第十七章,全章都是耶穌為門徒獻上的禱告;求父保守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使他們成聖,將心中的話向父神傾吐。主耶穌在被賣的那一夜,祂要與門徒儆醒禱告,祂與三個最愛的門徒進到客西馬尼園。祂一再提醒他們要儆醒禱告,可惜他們不能儆醒,以致令主傷心難過。

  使徒行傳一章記載教會產生之前,在馬可樓上的禱告,那時主耶穌已經升天,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降臨。聖經記載聖靈降臨之前,教會產生之前,門徒同心合意恆切禱告,可見禱告是教會重要的見證。使徒行傳第二章,教會剛剛產生,有三千人得救,成立最初的教會,他們彼此交通,擘餅,禱告。再查使徒行傳,有許多禱告的見證。

  使徒行傳一章有教會產生前的禱告。二章記載剛得救的三千人禱告。三章有彼得約翰到聖殿參加禱告會,拯救一個瘸腿的人。四章記載使徒被捉拿,門徒切切為他們禱告,連地都震動起來。五章沒有禱告,罪惡就進入教會裏,這是記載教會最初一次的罪惡。六章使徒為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選出七個愛主的人負責膳食的事,他們是教會最早的執事。第七章有司提反為仇敵禱告,第八章記載彼得約翰的禱告。第九章有一個在大馬色的門徒亞拿尼亞為掃羅按手禱告,又記彼得到約帕地方為多加禱告,使多加從死裏復活。第十章彼到百夫長哥尼流家中傳道,哥尼流是一個禱告的人,神聽了他的禱告,就打發彼得前去,哥尼流全家和許多親友都信了主。彼得也是禱告的人,在禱告中,神引領他到哥尼流家中去。第十一章彼得向使徒講及禱告的見證,神怎樣引導他去向外邦人傳福音。十二章彼得被捉拿坐監,教會為彼得禱告,天使救彼得出監。十三章安提阿的教會,許多人禁食禱告,聖靈就差派保羅,巴拿巴出去傳福音。十四至十九章包括保羅三次出外傳福音的禱告生活,詳細記於保羅書信中。二十章保羅在米利都與教會的長老分別,跪下禱告。二十一章保羅在推羅與門徒分別,也是跪下禱告。使徒行傳最後一章,第廿八章保羅船壞了,來到米利大島,為島長的父親禱告醫病。使徒行傳一書,有這許多禱告的見證,可見教會禱告的見證佔多麼重要的地位。

  教會有禱告,是見證下列幾件事實:

  (一)見證主耶穌已經從死裏復活。主耶穌復活後吩咐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降臨。主耶穌在受死前,沒有這樣吩咐。所以禱告的工作,是見證主耶穌已經從死裏復活。他們禱告等候,聖靈就降臨,聖靈充滿他們。他們就出去傳福音,為主作見證。

  教會中有兩種人雖然禱告,卻不明白禱告的意義:(1)有屬世知識的人,稱為知識派,他認為禱告不過是心理作用,我曾和一個教育博士談重生問題,他似乎聽不進去;他說禱告是心理作用,他也去禮拜堂禮拜,不過是想聽聽音樂,使精神鬆懈一下。他認為禱告也是安定內心的方法;神在他心中,不是有位格的神。他看耶穌不過是偉大的人物,是歷史上的人物而已。這是最可憐的!在屬靈方面,他是瞎眼的人,有些不信派的傳道人,也認為禱告是心理作用;他們正像瞎子領瞎子,一同掉進坑裏。(2)糊塗人,不知甚麼是禱告。他只會念祈禱文,不論甚麼事情臨到,也唸祈禱文,可見他們與迷信的人,以唸經為得救方法者,沒有多大分別。天主教的人,禱告要聖徒代轉,要馬利亞代轉。他們相信禱告,但沒有得禱告的福氣。(3)即有主生命生活敬虔之基督徒,知道禱告好像兒女向父母講話,當說到「我們在天上的父。」就深深意會到自己是站在兒女的地位上。他呼叫「啊爸父」,非常自然的,不是隨便跟別人叫,禱告在他們生命中是最甜蜜的經歷。

  (二)見證主的大能。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以神的大能在地上行神蹟奇事。使徒行傳記載許多神蹟奇事,瘸子行走,死人復活,疾病得治,主耶穌在世時曾說過,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做比這更大的事。使徒行傳的神蹟有的在主耶穌生平中沒有見過。例如彼得坐監得釋放,保羅西拉坐監,半夜監門開了,他們從監裏出來,都是因為禱告。但施洗約翰坐監,有人告訴主耶穌,主耶穌卻沒有用禱告救他出監。

  現今福音傳到外邦,神蹟奇事反而稀少,是甚麼原因?因為要應驗聖經的預言。舊約預言彌賽亞來世,要行許多神蹟奇事。主耶穌復活後,福音先傳給猶太人,所以用許多神蹟奇事,證明主耶穌就是舊約預言的彌賽亞。猶太人拒絕福音之後,福音就傳向外邦。彼得向猶太人講道,與保羅向外邦雅典人講道內容不相同。向猶太人所講,主耶穌就是神所立的基督,是彌賽亞,所以使徒在猶太人中行許多神蹟。向外邦人所講的,要他們離棄假神歸向基督,叫他們悔改重生得救;因此不多用神蹟來證明。教會最大的神蹟,不是瞎子開眼,瘸腿行走,疾病得治,這些只是關乎身體的奇事,不是關乎生命改變的事。但教會最大的神蹟,是使人生命改變。福音是神的大能,大過原子彈的力量;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中了兩顆原子彈,沒有被炸死的人,仍然有老亞當的性情;原子彈有威力炸死人,卻不能使人生命改變;只有福音能改變人生命,叫人完全的改變。

  今天有人用神蹟醫病來號召人,大事宣傳,可是許多人不過是來看神蹟,不是來聽福音。在南洋,歐洲,美洲近年不少這種情形,神的名未有因此得榮耀。在檳城有位瞎眼老太不肯聽信福音,原因是她曾去赴神醫大會;有人告她耶穌能醫治她的瞎眼,結果並沒有得醫治,以致她認為傳福音的人都是騙子。教會今天最重要的工作,乃是領人到主面前,使他們到新生命。

  有夫妻二人,丈夫喝酒跳舞,妻是賭徒;家庭雖有錢,生活卻如地獄,以致迫使兒子離家。後來丈夫信了耶穌,感動了妻子,妻子也信了,家庭大大改變。這是福音的大能,是教會工作產生的大神蹟。

  彼得是猶太人,他有猶太人的傳統習慣,不肯隨便與外邦人來往,但在禱告中,神引領他去哥尼流家中,哥尼流也是在禱告中神吩咐他去請彼得來,這都是禱告的見證。

  使徒行傳十六章記載福音初次傳入歐洲,在腓立比城外的河邊,先有婦女禱告聚會;神引導保羅向他們講道,呂底亞全家就成為歐洲第一家的基督徒。

  今天有許多傳福音的工作,沒有好好經過禱告,用金錢,用人的方法做;看看那個地方沒有福音,就去開設工作;隨便派人去主持,結果工作失敗。這些傳福音的工作,都是沒有見證的工作。

  近年來,好些傳道人到各地遊行佈道,有的工作有果效,因有神引領,先經過禱告;有的工作無果效,因沒有神引領,也沒有經過好好的禱告。南洋有一教會,他們要舉辦一個聚會經過好好的禱告,求神差派一人去領會,另一方面神所差派去領會的傳道人,也是經過好好的禱告,所以一開會,就看見聖靈大大的作工了。但有些聚會,是靠人意開的聚會,雖然開了會,但結果,看不見聖靈的工作。南洋有一教會,為應付好些佈道家之請,常常開佈道會;他們說為了面子,為了人情,不得不接納他們的請求。這真是可憐!完全沒有神的同工,也沒有聖靈引導。

  使徒行傳第五章,因沒有禱告,罪惡就進入教會,但聖靈要作工,對付罪惡。許多教會的禱告會,人數少,又遲了鐘點才開始;講道用去大半時間,成了講道會;剩下不過十分鐘來禱告,所以禱告沒有見證。

  使徒行傳一章十二至十四節,那裏有信徒,有平信徒,有婦女,大家同心合意恆切禱告。今天教會的禱告沒有見證,傳道人,平信徒都要負責任。如果教會沒有禱告的見證,就失去最大的見證,失去最大的能力。南洋有一教會,特設一禱告所,每天都有禱告會,一直十四年沒有停止過,在戰爭時期,已有許多禱告的見證。但撒旦也特別作工,那裏許多人被鬼附,他們把被鬼附的人,帶到禱告所禱告,鬼就被趕出去了。印尼有一位本來教書的姊妹、蒙神引導與一位讀過神學的姊妹,到一個地方設立教會,她們同心禱告,教會一天一天興旺;本來極迷信且硬心的人也悔改信了主,成為有見證的教會。教會成立並不久,神在那個教會中揀選了三位青年,一齊獻身作傳道。如果服事主的人,注重禱告,教會就會有禱告的見證,出門佈道的人。如果先禱告尋求神的旨意,工作就不會落空。──  薛玉光《教會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