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聖城新耶路撒冷

 

讀經:啟一8~1;十七3~6;廿一9~11 

 

        使徒約翰晚年,已屆九十餘的高齡,是時其餘的十一使徒都已殉道或故去,使徒保羅也已殉道,約翰為著主的緣故受逼害,被放逐到拔摩海島上。從外面看,各地教會的光景十分荒涼,他自己是一個九十余歲的老人,孤苦零丁的被關在一個荒島上,情形是相當的淒涼,還有什麼前景可望?很可能他會坐在海邊上,向著相對的小亞西亞觀望,懷念那裏的各教會,無限感慨!如果是你,是我,處在那種境遇中,會有什麼感受?是滿懷失望,還是仍有盼望?就在這個時候,主就來向他顯現,對他說話。這就是約翰所看見的第一個異象(啟一~三章),是前所未有的。主顯出來的光景非常威嚴,極其可怕,但祂卻是身穿長衣,長衣是祭司的衣服,所以主是以大祭司的身份,來到海島上看望祂的忠心老僕約翰,並且對他說話。約翰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他說話,既轉過來,他首先所看見的,還不是與他說話的主,乃是七個金燈檯。主以後向他解釋說,七燈檯就是七教會。金是表明神的性質,所以金燈檯乃是說到教會是出於神的,在地上發光見證神。是的,當時在地上的教會,從外面看是相當荒涼的,但是在主的心目中,教會是出於神的,仍在地上發光,為主作榮耀的見證,是金燈檯。今天在地上的教會,的確有許多瑕疵和污點,但是主至終要得著的卻是純金的燈檯,是完全聖潔沒有瑕疵的教會。我們若看教會外面的光景,就不免灰心喪膽,但是我們若看神心意中要成功的教會,就會滿了盼望。

        當日摩押王巴勒想賄賂先知巴蘭來咒詛以色列民,神卻臨到巴蘭,將話傳給他,結果巴蘭在巴勒面前說:「祂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奸惡」(民廿三21)。從外面看,以色列民滿了背叛,但神既揀選了以色列民,祂就製作,使以色列日臻完全,最終在祂民中再也看不見罪孽和奸惡了。神所看的是最終的結果,「我看他卻不在現時,我望他卻不在近日」(民廿四17)。神的教會也是如此,我們若看現今教會的光景,可說千瘡百孔,問題多多;但若看神原來的旨意,以及最終完成的結果,確是聖潔沒有瑕疵,榮耀無比的教會。不管教會受了撒但多少的破壞,不管教會裏面有多少人為的摻雜,但是教會乃是在神旨意中,是主手中的工作,終必有一天要成為榮耀的教會。這也是主向約翰顯現,給他看見的異象,當時的教會光景是一片荒涼,但主是大祭司,行走在金燈檯中間。雖然外面的情形毫無盼望,而約翰也被關在牢中,不能有所作為;主是行走在金燈檯中間,深深知道教會實際的光景,這位大祭司會把教會的需要帶到神面前,也會把神的供應帶來給教會,祂總是細心的照顧祂的教會。主一面不容讓祂的教會任意枉為,祂對這些不正常的情形有光照,有責備,也有勸勉;另一面主在愛中有照顧、餵養和顧惜。祂是始,也是終;祂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祂所開始的工作,不會中途而廢,祂必完成。祂是創始者,也是成終者。祂又是那存活的,祂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我們的大祭司乃是一位活的救主。有些信徒,難處重重,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很渺茫,不禁要問說,到底我的主還活著嗎?馬丁路德有一段時間,因外面的難處很大,不免灰心下沉,信心動搖,他妻子有所覺察,立即穿上一套全黑衣服(全黑衣服通常是在送葬時穿的),馬丁路德看見了,就驚奇的問說誰死了?她回答說,救主死了。馬丁路德說,救主怎會死呢?她說,救主既不會死,那麼你為何對祂失去信心?馬丁路得立即領悟,難處就過去了。祂曾死過,可是又復活了,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就是這位救主為我們的大祭司,行走在教會之間,祂照顧而潔淨祂的教會,有充分的權能來完成祂的工作,縱使死亡和陰間的權勢一起來反對,也無法攔阻祂,祂必完成神的旨意。際此裏外難處重重的時日,我們常覺得自己還能作什麼呢?有時難處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不免心灰意懶。是的,我們的確無能為力。但不是我們能作什麼,乃是祂能作什麼。那位行走在我們中間的大祭司,祂有權有能,祂必貫徹祂的工作。

        整本啟示錄是記載約翰所看見的許多異象,頭三章是第一個異象,上面交通的是第一異象中的一部份。現在我們來看第三個異象(啟十七3~6),說到大巴比倫的異象。創世記十一章記載巴比倫的來源,那時地上的人要用磚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他們的名。石頭是天然的,是神所造的;磚是人工燒出來的。所以這個巴別塔乃是人為與人工的,那城名叫巴別,就是巴比倫的發源地。非常不幸,在基督教中也充滿了許多人為的東西。它有吸引人注目的外貌,有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這三件本是屬於新耶路撒冷的,但是也被人用人工妝飾在大淫婦的衣服上。天主教與基督教也有許多偉大的建築物,外表是極其堂皇富貴的,有眾多的群眾,手中也拿聖經,口中也說主耶穌,實際上她裏面是污穢的、混雜的、是為神所憎惡的。她喜歡打扮妝飾,顯出人為的美麗,裏面有冒充的東西,是變了質且失去了目標,有奢華宴樂過份的享受,也有敗壞人的東西。啟十一18;十九1~14,說到這女人乃是用淫行敗壞世界的大淫婦,約翰看了也大為驚奇,七個教會中也有一個教會裏面充滿這些東西,就是大巴比倫的光景,這個不是神所要的,到了那日主必審判,因此主呼召祂的民要從大巴比倫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

        下一個異象(啟廿一9~11),是說到聖城新耶路撒冷。這個與上一個異像是強烈的對比:巴比倫是「大城」,新耶路撒冷是「聖城」;今天人都喜歡大,買水果選大的,上禮拜堂也要揀大的,可是主所要的不是大,乃是聖,大巴比倫是「淫婦」,新耶路撒冷乃是「新婦」;教會最終被主作成之後,乃是主的新婦,不是外面的雄偉,乃是裏面的聖潔,是毫無瑕疵與摻雜的。淫婦是用人造的金子、寶石、珍珠來妝飾,等候神忿怒的審判;新婦是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她的妝飾不是外面掛上去的,乃是裏面生命長出來的。有的人滿面紅光,是健康身體的生命表現;有的人面如菜色,卻用胭脂水粉打扮的非常悅人眼目,連殯儀館中的死人也可打扮得與活人無異,但是這些妝飾不過是人工的塗抹,不是生命的長出。新婦的妝飾乃是生命的長出,在聖城中滿了榮耀光輝。聖城的寶石表明聖靈的工作,碧玉明如水晶,好象明透的玻璃,一切都是透明的,毫無人工的摻雜,全是生命的長出。神心意中的教會,最終就成了新耶路撒冷,為羔羊的新婦,一切都是神的生命,神的性情,顯出神榮耀的光輝。所以,信徒們不要因教會今天的光景灰心喪膽,要在禱告中用信心仰望創始成終的主,祂既用自己的生命產生了教會,也必用祂的生命作成神心意中的新耶路撒冷,在那裏永遠彰顯神的榮耀!

        從字面上看,「教會」這個辭只用在啟示錄頭三章,從第四章,至末了就再也沒有說到教會了,(啟廿二16:「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這裏說到的教會並不是歷史性的教會,乃是將這些事情向教會證明)。其實,在啟示錄頭三章的教會,最終的成形乃是啟示錄末了的新婦和新耶路撒冷。頭三章的七個教會乃是七個金燈檯,廿一章的新耶路撒冷乃是一座金燈檯,羔羊為城的燈,神的榮耀從那裏光照出來(啟廿一23)

        末了我們來看約翰在什麼環境之下看見那些異象(啟一10;四2;十七3;廿一10)。一個共同的點就是「在靈裏」(中文譯為「被聖靈感動」)。看見異象得著啟示,頭一個原則是在靈裏,約翰四次看見大異象都是在靈裏。其次約翰是在「主日」看見第一個大異象,雖然他被放逐到荒島上,但是他與主的關係是正常的,他在主日仍在靈中與主有交通,外面逼害的環境不能妨礙他與主的交通。第二個異象,約翰是被帶到寶座那裏看見的。第三個異象,約翰是被天使帶到曠野去看見的。曠野是一個荒涼沒有生命的地方,但是約翰在那裏卻看見大巴比倫,很吸引人,令人羡慕,可是在神看來,它是荒蕪、貧脊,即將沉淪,等候神忿怒的審判來到。信徒們,不要被外面的豪華雄偉所欺騙,那些都是在曠野中的東西,裏面沒有生命,有一天都要沉淪。第四個異象,約翰是被天使帶到一座高大的山上所看見的。那榮耀的聖城不是在曠野,乃是在高山上看見的。信徒們,我們若要看見異象,得著啟示,就得往上爬;一般的人都喜歡走平坦容易的道路,怕艱難,逃避痛苦,總是揀選安逸,不願意付出代價爬高山。走平路時可以穿美服、戴妝飾;可是爬高山時,什麼東西都不能穿戴,任何的妝飾品都會成為爬山的重擔。但願我們的心是向著主,不怕艱難,樂於出代價,一直往上爬,才能看見異象,得著啟示。主的話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滅亡)。在這滿了繁華,其實是荒涼的世界,我們實在需要異象;在這標榜真理、而卻近乎異端的世代,我們不能沒有啟示。有一位主的僕人說,求主拯救我們脫離卑下與貧窮,帶領我們進入高貴與豐富。教會的前途是光明的,最後的結局是榮耀的,這一切都在異象中啟示出來了。信徒們起來吧,一同往上爬,在地上作主耶穌的見證,榮耀神。―― 謝德建《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