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教會的立場

 

讀經:徒二1~441~42;五39;十一1215~18;十三24;十五    

      28~29;啟一410~11;二17~811~1217~1829;三1

      6~713~1422;廿二17

 

        「教會立場」在今天已成為很多人不願題起的題目,因一摸到常會引起許多的爭論,現在我們不是要來爭論或辯駁,乃是因著有好些和我們一起聚會的弟兄姊妹,特別是新蒙恩的信徒,對這個題目不夠清楚,所以就願意照聖經的話來看這個題目。

        聖經中明文並沒有「立場」這個詞,因此有些人就說,聖經既沒有「立場」這個詞,所以教會立場根本就不存在。可是,聖經中雖沒有立場這個詞,但是從聖經的記載中仍可以讀出立場這個事實來,而在歷史上初期的教會也證明有立場這件事。特別是倪柝聲弟兄,他從聖經中讀出立場的事實來,因著教會到今天已是相當紊亂的光景,他定意從聖經中找出教會實行的路,就讀出教會立場這個事實,他也把這亮光釋放出來,多年來有許多信徒得著幫助,紛紛走在這條教會立場的路上,也帶下神豐富的祝福。但是這些年來又慢慢的被信徒忽視,甚至乾脆就避而不談,免得惹來麻煩。我們相信近年來不少蒙恩的信徒,根本就沒有聽過「教會立場」這個題目。因此就有需要來查讀這個題目。弟兄姊妹可以去讀倪弟兄釋放的那篇「教會立場」的資訊,更能幫助我們明白「教會立場」這個事實。今天有一個很流行的講法說,教會中只講基督就夠了,而基督乃是教會的根基。他們以為教會已經有基督為根基,又何必再去講什麼教會的立場呢?是的,基督是教會的根基,這是絕對正確的;既說教會有根基,就說明教會需要建造,那麼這根基該立在那裏?要造一棟房子,先得要有一塊地,房子的根基只能建立在這塊地的範圍之內,這塊地就是「立場」。舊約以色列人要為神建造一個聖殿,他們不能隨心所欲的去造,他們必須在神所指定的耶路撒冷去建造,還得建在神向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申十二5;代上廿三25;代下三1)。教會的建造也是這樣,必須有一個立場;在主命定的立場上去建造教會,乃是為基督作合一的見證。我們的神是「一」,所以祂的教會必須也是「一」,教會的見證也該是見證這個「一」。教會立場中心的目的乃是為著合一,來作榮耀基督的見證。

        倪弟兄在「教會的立場」資訊中指出,教會的立場有二個基本的條件──聖靈的權柄與地方的界限。聖經的權柄是屬天、屬靈的,而地方的界限是在地上,是屬地的;教會一面是屬天的,另一面教會實實在在是在地上的。很可惜,一題起教會立場這件事,有些信徒只想到那只不過是地方界限的事,而忽略了聖靈的權柄。所以當我們來交通教會立場時,首先看重的乃是聖靈的權柄,然後才是地方的界限。

 

【聖靈的權柄】教會的產生完全是由於聖靈而有的。教會在猶太地耶路撒冷的產生乃是由於五旬節聖靈的充滿(徒二1~4);其次,教會在外邦地的產生,也是出於聖靈的降臨(徒十一15)。所以教會產生的源頭乃是聖靈。人自己不能產生教會,人可以辦一些慈善機關,辦孤兒院,辦神學院,但是人絕不能去辦一個教會,教會完全是由聖靈而產生的。事實上,不僅教會的產生是出於聖靈,教會在地上往前去,也必須讓聖靈有主權;聖靈在教會中該有絕對的主權。當初教會實行凡物公用,其中有亞拿尼亞賣了田產,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再把其餘的拿來放在使徒腳前。該時彼得沒有說,你為何欺騙我們使徒,乃是說,你欺哄聖靈;可見聖靈乃是教會當時的主人。接著亞拿尼亞的妻子進來,她也同樣的欺騙彼得,而彼得就說,你們為何同心試探主的靈?主的靈就是聖靈(徒五39)

        當保羅和教會中幾個人,因著受割禮的事去耶路撒冷的教會與使徒和長老商議時,經過頗多辯論之後,雅各起來說話並寫信時說:「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徒十五28)。這裏再次清楚指出,是聖靈作主人,是聖靈和他們一同定規如何作事。聖靈必須是教會行政管理上最高的權威,雅各等不過是聖靈的出口,真正作決定的乃是聖靈。

        彼得向猶太信徒解釋他在哥尼流家工作的經過時,也是說:「聖靈吩咐我和他們同去...(徒十一12),接著十五17又說:「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神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神呢?」所以,這裏也同樣的清楚點出,是聖靈掌權,彼得不過照聖靈的指引行事而已。

        今天是聖靈的時代,基督雖是教會的頭,但祂是元首,祂乃是透過聖靈來掌管一切,借著聖靈來建造祂在地上的教會。可以說,聖靈乃是基督的全權代表,將基督所完成的一切,全都執行在教會中。在舊約,是耶和華神直接帶領祂的子民,有時也借著使者或先知及祭司來向他們說話。到了新約,是神的兒子主耶穌在那裏替父作事,主死而復活升天之後,就把聖靈賜給教會,是由聖靈來執掌一切,在教會作主的見證,使父神得著榮耀。聖靈的權柄是教會該有的立場,教會乃是聖靈的出口。沒有任何人能在教會中作權柄,一些年長有經歷的弟兄,因著認識聖靈比較多一點,也不過是作聖靈的出口,發表聖靈的意思而已。

        倪弟兄在他信息中很鄭重的說:「任何弟兄,不管你的地位怎樣,是監督也好,是使徒也好,是執事也好,甚麼時候你一建立自己的權柄,你個人的權柄一出來,甚麼時候你就沒有教會的立場,你就破壞了整個教會的立場。因為整個教會的立場,是建造在聖靈的權柄上。幾時聖靈的權柄被得罪了,幾時就出事情,就沒有教會的立場。...從起頭到末了,我們蒙召出來,有一個基本的立場,是要順服,要建立聖靈在教會中的權柄,要破壞自己的權柄。」所以不管是大有恩賜的人,大有名望的人,大有經歷的人,沒有一個人能在教會中建立自己的權柄,來取替聖靈的權柄。這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今天有這許多的派別,就是因為有許多人以為他們夠資格在教會中來建立自己的權柄。但願我們學習棄絕這一個,學習讓聖靈在我們中間有地位,學習建立聖靈有權柄的教會。

 

【地方的界限】整體來說,宇宙中只有一個教會,因為只有一位神,只有一位基督,只有一位聖靈。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既然基督只有一位,而基督只有一個身體,所以教會也只有一個,在宇宙中古今中外其實只有一個教會,但是在實行上,教會在地上的出現,乃是一個地方一個教會,地方乃是教會的立場。從聖經中我們可以讀出來,所有的教會沒有別的名稱,只以教會所在的地方為名稱;並且在聖經中我們也找不出來,在一個地方,或一個城市有二個以上的教會。以弗所只有一個教會,士每拿只有一個教會;以弗所與士每拿都是城市,加拉太是當時的一個省,包括許多地方,所以加拉太有各教會(加一2)。一個地方所以只能有一個教會,就是為了要在一地方有合一的見證,教會的合一乃是在一個地方來開始;彼此相愛也是從你旁邊的鄰舍來開始,若是你旁邊的鄰舍你不能愛,在遠方的弟兄你就更不能愛。有人以四海為家,這是很抽象,很可能在四海中沒有一個是他的家。我們學習在一個地方建立一個見證,雖然我們給人施浸,但是我們不是浸信會,受浸的真理並不是我們的立場;我們傳講「稱義」,但我們不是信義會,我們也傳福音,但我們不是宣道會,任何道理都不能成為立場的根據,只有地方的界限才是教會的立場。就是因著這一個,我們在一個地方上就有許多功課要學;若有二個弟兄不能在一起,也得學習在一起,學習彼此相愛,否則就會搞出分裂的事來。甲弟兄在第一街聚會,乙弟兄與他合不來,就到第二街另開一個聚會,合一的見證就完全了了。因此,地方的界限乃是保守教會的合一的,可惜今天竟有人錯用了教會立場,他們把立場當作他們的專利,而把其他與他們合不來的信徒排擠出去。一個教會若站地方的立場上,就得接納在該地方上所有真實得救的信徒,並且在其中學習讓聖靈掌權,學習彼此相愛,學習在生命中互相供應。今天在一個地方上有許多會堂,然後這些會堂來在一起有聯合的交通,並美其名曰屬靈的合作。當日哥林多的信徒有許多的分爭,有的說是屬保羅的,有的說是屬亞波羅的,有的說是屬磯法的,有的說是屬基督的;可能他們的看法不同,實行上也有分別,但畢竟他們仍是一個在哥林多的教會。

        聖經的原則給我們看見,在地上作主合一的見證,從這兩個基本的條件上去進行,讓聖靈在教會有絕對的主權,站在地方界限的範圍內,才能達到這個目的;然而不是人意的組合,也不是外面的拉攏。合一的見證乃是出於生命聖靈的工作,若不是出於聖靈的,就是再好的方法,只不過是合一的破壞,而不是合一的幫助。請我們記得,這是神的教會;神只有一位,祂是我們的父、我們的源頭;主只有一位,就是主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根基;聖靈只有一位,祂是至上的權柄,為我們的立場。啟示錄乃是一卷寫給當時在亞西亞七個地方教會的書信,並且是聖靈對各地方教會所說的話,同時警告,凡有耳的,都應當聽(啟二、三章)。這很清楚地看見,聖經最後一卷書仍表明聖靈的權柄及地方的界限這兩個原則。如果我們願意在這些原則上,學習作教會的見證,我們相信,主會在地上找到祂所心愛的教會,來為祂作榮耀父神的見證!―― 謝德建《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