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教會的道路

 

讀經:啟示錄二至三章

 

        我們已交通到有關教會的事,就如主為何在地上要有祂的教會,而這教會必須被建造起來;其次,教會並不是一座建築物或一些組織,乃是祂的身體,這身體需要長大、照顧,也必須要有正常的事奉;此外,教會中最基本的實際生活,就是彼此相愛,不是以天然的愛,乃是以神聖的愛來相愛。自然,這不是幾次交通就能完結了事,我們還需要聖靈來帶領我們一步一步的進入實際。

        教會這個題目實在太大、太嚴肅,我們這一次不能把所有該交通的問題,都全部一一的擺出來,就如教會的內容、接納、權柄等;然而我們仍願意在教會的道路,教會的立場,教會的名稱等實際問題有所交通;雖然這些題目在今天是很敏感的東西,但是為著實際的需要,我們還是願意有所交通。前面的弟兄對這幾個題目有幾篇很詳盡的資訊,我們特別推薦其中數篇:「教會的道路」、「教會的正統」、「加入教會」及「教會的立場」,有心願的弟兄姊妹可以先查讀,會有很大的幫助。現在我們先來交通教會的道路。

        起初的教會很單純,很簡單,經過二千年的演變,就變成很複雜了,光是名稱就有數千種之多,每一個都自稱是教會,使許多信徒,特別是新蒙恩的,會感到相當的困擾。他們在問說,既然大家都是相信一位神,為何會有這樣多的派別?其中有一個頗為關鍵的原因,就是因為教會在神的旨意中有那樣重要的地位,因此仇敵撒但就耿耿於懷,總是盡其所能的多次多方的來攻擊破壞,加上神的子民對神的話(聖經)有不同的領會,以致演變成今天這樣眾多的名稱與派別;另一面,神對此也有反應,一些敬畏神的僕人,得著啟示和託付,就忠心的起來恢復,盼能按照主的話,願意回復到當初那樣單純的光景;於是教會的問題就越過越複雜。我們沒有意思去批評定罪任何個人和團體;我們只是願意在這紛亂的局面中,根據主的話來查看,到底什麼是主所要的教會;不是你我如何說,也不是別人如何說,乃是神怎樣說,聖經怎樣說。事實上,教會歷來的演變,都已清楚的記載在啟示錄第二、三兩章中。使徒約翰約在主後九十餘年得著啟示寫成此書,該時教會已有難處,有的遭受許多政治的逼害,也有的受到哲學倫理的摻擾,有假使徒、假弟兄的興起,開始有不正常的光景。是時,使徒約翰得著啟示,把教會將後要發生的演變,都一一寫出來,就是第二、三章致七個教會的書信。當時地上不止有這七個教會,主只是選用這七個教會當時的光景來描述教會此後一直到主回來時將有的演變,全都記載在那裏。這七個教會中,有五個受主的責備,一個沒有責備也沒有稱許,只有一個蒙主稱許;因此,教會在地上的演變有許多,但合乎主的旨意,蒙主稱許的只有一個。我們要根據主的話來看,到底那一條合乎主心意的道路在哪里。今天有好些信徒,覺得教會這題目太敏感了,太複雜了,一談就會傷感情,一交通就會起爭論,所以不如把這題目擱置一邊,不談為妙。按照常理,一個信徒稍為敬畏主,當他選擇學校時,尋找配偶時,投身于職業時,他都必鄭重其事,自己禱告,再與長者交通,求主帶領他有合適的選擇;何況這樣重要的教會問題,到底我們該選擇哪一條道路,豈能掉以輕心,草率從事,或者為了怕麻煩就避而不談?如果我們只是隨便走一條,走錯了豈不冤枉?到那天受主的責備,豈不蒙受虧損?若是沒有主的話,沒有可選擇的,那還無可厚非,如今這道路可以清楚的從主話中找出來,實在值得我們謙卑俯伏,好好的一同來尋求,並盡所能的走在其上。如果我們蒙憐憫能走上去,但也絕不能輕視或定罪其他沒有走這條路的信徒,那裏仍有許多很寶貴、很可愛的弟兄姊妹。

        這次我在紐澳少數幾個城市走走,裏頭就有很大的感覺。一面很感謝主,祂用那永恆的愛保守了許多弟兄姊妹,他們雖然經歷許多為難的境遇,仍能全心愛主;另一面也有極深的感慨,好些昔日在東方一同走在這條路上的弟兄姊妹,如今卻大多分散在各種團體中聚會。如果大家能來在一起,在主所喜悅的道路上見證主,又該是何等的美好!那個影響又該是何等的大呢!

        由於上面這些因由,在在都促使我們再一次來查讀主的話,看看主心意中的道路是如何。有一位主的僕人說:「神借著保羅寫第一個七封書信,就是羅馬書至帖撒羅尼迦後書,說到教會在正常的時候是如何,是教會應該知道的道理;神也藉約翰寫了第二個七封書信,就是啟示錄二、三章,說到教會在非常的時候是如何,是教會在不正常的光景中該走的道路。今天一個人真想要走主的道路,必須要看啟示錄二、三章。」在這兩章所題起的七個教會,其中前三個是一條線,是接在使徒時代的教會之下,在歷史上是已經過去了;末四個是同時存在,直到主的再來。那七個教會中的光景,今天地上的教會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情形。我們要略略來看這七個教會的光景:

        ()以弗所教會:這個教會在使徒時代就已存在了,「以弗所」的字義是「可羡慕的」;以弗所教會某些的光景的確令人羡慕,主稱讚她的行為、勞碌、忍耐,不能容忍惡人,曾試驗出假的使徒來,也曾為主的名勞苦,並不乏倦,並且恨惡尼哥拉党人的行為。這實在是一個殷勤勞碌、明辨是非的教會。然而主卻責備她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雖外面有那麼多蒙主稱許的事工,但是裏面最基本的愛卻失落了;這也是今日許多地方的通病,我想我們也不例外,只有弟兄姊妹的空洞稱呼,卻沒有實際的彼此相愛。因此主就發出警告,要她回想、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若不悔改,主必將她的燈檯從原處挪去。可惜她沒有接受主的提醒,歷史告訴我們,在以弗所的地方再也沒有以弗所教會的繼續存在。

        ()士每拿教會:「士每拿」意為「沒藥」,就是「受苦」的意思。這教會的確為主受了許多的苦,從第二世紀至第四世紀初,外有羅馬帝國大大的逼害,內有猶太教厲害的誹謗。雖有內憂外患,教會卻蒙主的保守,使他們靠主的生命和恩典,忍受了人的誹謗,並守住了對主的信仰。因此主雖沒有稱許她,但也沒有責備她。這教會在歷史上是過去了,但那種逼害,曆世歷代仍然不時臨到教會。過去數十年,在世界好些地方,有許多聖徒就受到極其殘酷的逼害,然而他()們卻如士每拿教會聖徒一樣,至死忠心。

        ()別迦摩教會:「別迦摩」意為「結婚」,就是「聯結」的意思。教會經過長期的逼害,不光沒有被消滅,基督徒反而越殺越多,當權者看見殘殺沒有果效,就改變策略,從逼害轉變為歡迎,當時的羅馬君主康士坦丁,在夢中看見十字架發光,後來就用十字架為他帝國的旗號,高舉基督教,大大的優待基督徒,把基督教定為國教。以前是殺害凡自稱為基督徒的,現在是凡生在羅馬的都是基督徒,無需悔改相信,一生下來就是基督徒,凡受洗的都有金錢及衣裳的饋贈,結果世界中的系統就進入了教會中,教會無形中就與世界聯結,犯了屬靈的淫亂,服從了巴蘭的教訓;又接納了尼哥拉党的教訓,一般信徒可以到世上去忙碌辦屬世的事,而以另一班聖品階級的人來為他們辦理屬靈的事。所以若從外面來看,教會與世界聯結,的確非常興旺;但這是不合乎主的心意的,因此主要她悔改,否則主就用口中的劍來攻擊他們,這教會在歷史上也成過去。

        ()推雅推喇教會:「推雅推喇」意為「香的祭祀」,就是「燒香」的意思。在這個教會中有許多獻祭的事,歷代讀經的人都同意,天主教的光景最接近這信中所描寫的,她行許多愛心的善事,如創辦學校、設立醫院、救濟窮人等慈善事業,舉世皆知;主說祂知道她的行為,並且又知道末後所行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她的人數眾多,建築物也非常雄偉,財富極其雄厚;許多時候,還能影響地方政府的施政。從表面上看,她似乎相當成功。然而有些事主卻責備她,第一就有拜偶像的事,這拜偶像的事從別迦摩就已經開始了,到了推雅推喇就發展得更加厲害了。天主教把好些使徒及歷代所謂屬靈偉人的像,來讓人膜拜,甚至模仿外邦異教崇拜女神的習慣,也把馬利亞的像來給人跪拜,無形中就成了基督教的女神,燒香點蠟蠋一如外邦人的拜偶像,這乃是屬靈的淫亂,最得罪神,最為神不能容讓的事。其次,主也指責她有了自稱先知的婦人耶洗別的教導,引進撒但深奧之理;換句話說,她有了自己的教訓。要知道,教會的教訓就是主的教訓,教會自己沒有教訓。天主教有她自己一套的教訓,教皇的講說與聖經平行,有時甚至駕乎聖經之上,教皇的解說是最後的權威,通令各教區去推行、實施,違者輕者受逼害,重的會招來殺身之禍。請記得,若有人超出主的教訓,以他自己的教導為準則,要求跟隨他的人去實行,這就與耶洗別所做的一樣,行推雅推喇教會所行的。主說,看哪!他們若不悔改所行的,主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又要殺死她的黨類(兒女),叫眾教會知道,主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他們的行為報應他們各人。但主在那裏呼召得勝者,要遵守主的命令,持守已有的,直到主來。

        ()撒狄教會:「撒狄」的意思乃是「餘剩」或「恢復」,由於別迦摩教會與推雅推喇教會已經變質而且墮落了,所以神在此有了反應。當教會離開了祂心意中的道路,有了偏差時,神不能容讓這種偏差的光景長此下去,於是神就有了反應,要祂的子民恢復到正路上來。可以說,撒狄教會乃是神興起一班人來恢復,就如祂首先興起馬丁路得等這些忠心的人來。羅馬教把聖經封閉了近一千年之久,他們說,平信徒自己不能讀聖經,要由聖品的神甫來替平信徒讀,神就借著馬丁路得把聖經向神的子民打開;當時羅馬教說,人犯罪要去向神甫認罪,要向馬利亞祈求,讓她轉達到主耶穌那裏去,甚至人可以買贖罪券,用錢把罪贖回來,馬丁路得就把救恩是白白得來的話傳開,宣告因信稱義才是聖經的原則。自然,這些恢復引起教廷極大的壓迫與逼害,甚至也有不少的人因而殉道。可惜,那些恢復,做的並不徹底,正如三章二節所說的:「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當時羅馬教廷的勢力非常強大,不僅管治各國的宗教,也影響各國的政治。馬丁路得的改教,正符合各地的需要,有些國家就為他撐腰,甚至以武力來支援行動,他們並不是真正熱衷於宗教改革,乃是想乘機而脫離羅馬的轄制,經過情形是相當複雜。從此,歐洲不少的國家開始有了他們自己的國教,與羅馬教廷分庭抗禮。所以這個改教,並沒有達到神的心意,沒有恢復到教會原初的路上去;神就不斷的興起一班一班的人,從一個一個的錯誤中恢復出來,正如三章四節所說:「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這些屬靈的人,大都單獨的各做各的,也從不少的錯誤中恢復過來,那些跟從他們的人,為了要保住他們屬靈的恢復,就各自組成自己的團體。因此,主教會的恢復,無形中就成了複雜而混亂的局面,不僅有國立教會,也有私立教會,這些都是撒狄教會的光景。此外她們或多或少也沿襲了一些羅馬教裏面的東西,就如羅馬教有神甫的制度,更正教便有牧師制度。(雖然聖經中是有「牧師」﹝原文為「牧人」﹞這名詞,它是說到有一些人的恩賜與功用,但是卻沒有牧師的制度,沒有一班特殊階級的人專來管理信徒屬靈的事。)所以撒狄教會有好也有不好的地方,但沒有一樣是完全的。主對此並不滿足,乃再興起人來為著祂心意中的恢復,這就帶進了非拉鐵非的教會。

        ()非拉鐵非教會:「非拉鐵非」是「愛」與「弟兄」兩個字結合起來的,意為「弟兄相愛」。這教會的特點,就是弟兄相愛。七個教會中,士每拿教會是沒有被責備的,但也沒有被稱許;唯有非拉鐵非教會不僅沒有被責備,卻蒙主稱許了。這教會主要的恢復,除了弟兄相愛之外,還有遵守主的道,以及沒有棄絕主的名,這是蒙主稱許的原因。撒狄教會是恢復了主的話,可是她把主的一些話編成了信條或信經,也有的把他們所傳講的資訊,標榜為自己的道理與教訓。而非拉鐵非教會只遵守主的話,並不作任何的標榜;他們完全回到主的話,只知道主怎麼說,不是你和我怎麼說。推雅推喇是看重教皇怎麼說過於聖經怎樣說,撒狄是推崇馬丁路得如何說,是注重某一名人如何說。其次,非拉鐵非教會不要人的名,只高舉主的名;除了主的名,其他的名一概不要。只遵守主的話,只高舉主的名,這是合乎主心意的恢復,也是主的教會該走的道路。十九世紀初,主在愛爾蘭北部有了奇妙的恢復,他們接納神所有的兒女,不管他們是在那一個宗派;也開始了按照主的話擘餅紀念主的敬拜聚會;開始時只有兩個人,以後有四、五個人,慢慢的就有許多弟兄姊妹有分于這個恢復。主也興起一班人,如達秘等,把主的話一次又一次的打開,把許多聖經的真理都發掘出來,豐富的帶給聖徒;他們埋沒自己的名,只高舉主基督的名,在各地活出弟兄相愛的見證。很可惜,慢慢地弟兄們當中也有了難處,因著對某些真理持不相同的見解,就引起了許多的紛爭,那就引進了老底嘉的教會。

        ()老底嘉教會:「老底嘉」意為「常人的風俗」或「眾人的意見」。在非拉鐵非教會的弟兄們,因著各人對主的真理有不同看法和意見,結果就從非拉鐵非岔出去,落到老底嘉。本來別迦摩與推雅推喇從正統的光景中岔出去,以後撒狄就開始有了恢復,但沒有恢復完全,主興起人來,離開撒狄而有了非拉鐵非的恢復,恢復到正常、正統的光景中;可是沒有多久,他們又從正統的光景中墮落,而成了老底嘉。主對老底嘉教會沒有稱許,卻有很嚴厲的責備。他們不僅失去了弟兄相愛,也因著曾經有過的屬靈真理和亮光,就非常的驕傲,自誇富足,已經發了(屬靈的)財,自覺一樣都不缺(啟三17)。愛一失去,就會注意律法,講究手續,吹毛求疵;愛出了問題,就誇自己的長處,對別人嫉妒,不知不覺就產生了紛爭與分裂。今天仍是如此,當日弟兄們的驕傲,今天普遍留在我們當中,覺得自己有高深的道理,有高品的福音;覺得別人不行,而我們很行;人家不是,而我們才是。這些事實,在在都說明一件事,就是從非拉鐵非的弟兄相愛墮落到老底嘉的驕傲。其次,老底嘉另外一個光景,就是眾人的意見;從前羅馬教是教皇一人說了就是,他是至高權威,以後更正教的監督也是作最後的決定,而到了老底嘉就不是一個人說了算數,乃是民主式的多數通過,借著選舉董事或理事,借著長老與牧師的制度,教會事情的定規,不是尋求聖靈如何帶領,乃是舉手表決,多數通過;世界潮流宣導民主政治,促進人權,教會也跟著喊民主人權,從前是一人掌權,現在是大家掌權,這是末世的教會最流行的作法,也極受教友的歡迎。驕傲與意見是老底嘉的特徵;主說:「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以上這七個教會,按歷史的事實來看,頭三個教會已經過去了,不再存於世上,但是最後四個教會卻是同時存在,直到主再來,因為在這四個教會中都題到主的再來(25;三31120)。活在頭幾個世紀的聖徒們,他們只有一種光景,不用選擇,也無從選擇;我們現在卻面臨四種不同情形的教會,我們必須有所選擇,到底我們該怎樣選擇?末了這四個教會中只有非拉鐵非沒有被主責備,只蒙主稱許,很自然的我們清楚知道,我們的選擇在那裏。

        今天有一些聖徒為了合一,就樂意接納所有蒙恩的基督徒,這是好的,但是這並不是說,連他們所在的各宗各派的組織,我們也一起接納進來。現今有一個稱為「一統教」的組織,他們包容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佛教,任何教他們都歡迎;可是,這並不是主的心意,別迦摩把世界帶進來了,推雅推喇把異邦偶像帶進來了,結果都受到主嚴厲的責備。

        主既把所有教會光景都擺明出來,我們沒有意思去定罪或批評別人的情形,只願存心去揀選主心意中的道路;如果主憐憫,我們願意走非拉鐵非教會的道路。非拉鐵非有三個特徵:弟兄相愛,遵守主的話,不棄絕主的名。雖然我們只有一點力量,但只願都用在這三方面上,不願消耗在別的方面。也只願以主的愛來彼此相愛;我們寶愛神歷代僕人所看見的亮光,把我們引到主的話中,也激勵我們在最為難的境遇中,仍持守主的話,照著主的話在黎明前的漆黑中勇往直前;我們尊敬神所有的僕人,但只高舉主的名,除了主的名,再也沒有別的名。有人說,我並不以說我是屬於倪柝聲為羞恥;而倪弟兄自己卻說,「倪柝聲」這三個字是可咒詛的。我們寶貴我們的倪弟兄,我們得著他話語許多的幫助,但我們不高舉倪柝聲的名,我們並不屬於倪柝聲,也不是倪柝聲派。我們沒有別的名,只有主的名;我們沒有別的話,只有主的話;我們沒有別的愛,只有主的愛。我們願意用這一點點的力量,走在其上,並持守我們所有的,直到主來。求主鄰恤我們,保守我們,不誇口,不驕傲,不使我們從正路岔出去,忠心的跟隨主,直至路終。―― 謝德建《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