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相愛生活的實行──愛是永不止息

 

讀經:耶三十一3;約十三1;林前十三1~813;十四1

 

        一般讀經的人都公認,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是講說『愛』最完全的一章聖經。就在這一章四至八節中便列出十六種愛的本質,現在只交通其中末了一個愛的本質──『愛是永不止息』。

        愛是永不止息,從這句話的字義上看,愛乃是不會停止的,是繼續不斷的;也可以說,愛是永遠長存的,愛是永不改變的。神對我們的愛,就是這樣繼續不斷,直到永遠,而且從不改變的。其次,按照英文聖經的解釋,愛乃是永不衰殘,是永不敗落的(Love never fails)。另一解釋是說,愛是有終局的,愛是圓滿的,愛是完整的,是愛到底的;正如約翰十三章一節所描敘的,主耶穌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是愛到底的愛。主的愛是有始有終,而中途不停且不變的。這就是主所吩咐我們,在教會中用這樣的愛來彼此相愛。可是,從我們人這一面來看,我們是絕對做不到,因為我們這個人是最會變的,特別是我們愛的情感變得像溫哥華的天氣一樣,時晴時雨,時冷時熱,變化很大,也變得很快。我們都承認,我們的愛是最變幻無常的,是最捉摸不定的;但感謝主,祂對我們的愛卻是永恆不變的,是繼續不息的。

        這一次主給我機會,到南半球的澳洲去看望弟兄姊妹,見到好些隔別數十年的弟兄姊妹,真是感慨萬千。這幾十年的變化太大,有好些弟兄姊妹見面時,幾乎都不認得了;有些還是少年時認識的,如今彼此都是老人了,各人的樣子都改變了很多,如果不是在會所、或家中,而是在路上相遇,彼此必定不敢打招呼。除了相貌變老了,還有許多的事故摻雜在其中,但是,感謝主,我們卻都經歷同樣一件事──主永不改變的愛。雖然年齡衰老了,間中還有許多事故的穿插,使我們對主的愛時翻刻變,但是過了數十年,大家仍能相見,而且彼此仍蒙保守在主的手中,感激主恩的心,油然而生;見面握手時,歡喜和感激的淚水總是奪框而出。一位弟兄隔別了五十多年,他因著事奉主被監禁二十三年,又被送到遙遠的青海去勞改;感謝主,雖然經歷了這些苦難與折磨,他向主的心仍忠貞不改;人是衰老了,而事奉神的心卻毫不稍減,堅定而不妥協;這次見面交通,有難於形容的喜樂,彼此都能見證主的愛實在是從不止息、從不改變的。有一位弟兄,因著心臟手術,殘弱得連腰都直不起來,主日聚會看見他時,幾乎認不得,他年紀比我輕,但看起來卻比我老得多,雖然經過這些重大波折,他還是那樣的愛主,並在教會中服事主,主對他的愛沒有改變,他經歷到那沒有改變的愛。我們都在改變,惟有主的愛不改變。

        一位業建築師的弟兄,事業很成功。有一天他到某律師辦公室商討事業去,等他到了目的地,正在乘升降機時,他感到支持不住,就坐在升降機的地上,勉強維持到了律師那層樓,就要倒下去了,正好有一位醫生在場,看見他的情形有異,立即通知樓下醫務室,然後馬上送院急診,事後醫生告訴他說,再遲五分鐘不救,他就將喪失生命。原來他從不知道他有心臟病,總是白天忙於工作,晚上忙於應酬,他怎麼也不會想到,再晚五分鐘若不遇救,他就沒有希望活了。那天當他快將倒下去時,若不是剛好有一位醫生在旁,恐怕也是沒命了。感謝主,是主愛他,安排一位醫生來救活他。有了這一個經歷,他更喜樂,也更愛主,更愛教會。 

        另有一位作醫生的弟兄,他的父親從前在香港是名醫,他們五個兄弟姊妹中有四位是醫生。他從澳洲學醫後便在澳洲行醫,非常出色。有一次正要出門上飛機之前,女兒要求他在走之前,查看那漏水的屋頂,他爬梯上屋頂正逢下雨,一不小心就從屋頂滑跌下來,蒙主特別保守,只是腿部受傷,而頭部無事。這滑跌很可能使他喪命,或傷殘;主的愛扶持了他。

        那裏有好幾位弟兄姊妹,都是心臟有問題,有的經過很大手術,但都蒙主愛的保守,平安度過,他們自己,連他們的家人,都在主的恩愛中活著,雖然外面有些不幸的遭遇和轉變,但是主的愛向著他們卻是沒有改變。他們和我們都一同見證,主的愛一直沒有改變;不管外面環境如何轉變,主從頭一天愛我們,就愛我們到底,祂的愛永不止息。世上一切都要過去,主愛永不過去。

        林前十三章八節說,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惟有愛是永不止息。因此,教會生活中彼此相愛的事,不是一個運動,不是鼓勵大家去實行一下就算了事;不,我們必需認識這個愛是永不過去的。今天,人所注意的,不過是恩賜、工作、神跡奇事;誰能在這些事上有成就,誰就成了紅人;誰能在這些事上吸引大批群眾,誰就成了名人,為群眾所愛戴、所擁護。但是,使徒保羅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我若能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能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我們的主是永遠的神,所以祂的愛也是永遠長存。在永世裏,所以會是那樣榮耀,那樣滿了喜樂,就是因為有愛。在永世裏若沒有愛,那就真是永遠受罪了。今天有些弟兄姊妹不能彼此相愛,如果你住在溫哥華,他就搬到列治文去;如果你在卑詩省,他就遷到安大略省去;如果你留在北半球的美國,他就移居到南半球的澳洲去;大家可以幾十年不見面。可是,到了那一天,只有一個城,只有一條街,你我搬到那裏去?如果我們不相愛,那豈不永受痛苦。現今多少夫妻,覺得彼此不能相愛,就離婚分手了事,造成千千萬萬的破裂家庭。這一切舊造和其上的事都要過去,到那天,神永遠不變的愛必顯明出來。我們都同意,有愛就是天堂,無愛便成地獄;有愛就是樂園,沒有愛便是陰間。今天,我們仍然活在地上,還有這些消極的事環繞著我們,主把我們拯救出來,就是要我們先經歷祂的愛,並且祂也把祂愛的生命賜給我們,要我們以祂的愛來彼此相愛。

        神是永遠的神,祂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耶三十一3)。我們所傳的『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

        『昨日、今日、直到永遠,耶穌不改變!

                萬事、萬物都在改變,耶穌不改變!』(詩歌選集670首副歌)

        這次我在澳洲與弟兄姊妹們見面交通時,心中就有這個感覺,我們人變了許多,環境也一直在變,就是我們的主永不改變,祂的愛也永不改變,祂既愛了我們,就愛我們到底。祂的靈也是永遠的靈,三一神都是永遠的。祂的愛是永遠的,祂對我們的揀選也是永遠的,是永不後悔的;可是我們對主的態度卻是刻變時翻,是三心二意的。感謝主,主永遠不改變,祂的愛也永不改變;因此,我們教會生活中彼此相愛也該是不改變的,講道可以停止,愛卻不該中斷。主對我們的愛是永遠的愛,我們對祂的愛、我們彼此相愛,也該是永不止息的。所以我們要開始學這個功課,以主的愛來彼此相愛。如果弟兄彼此相愛只是人間天然的愛,那是非常可怕,不要說我們做不到,就是能做到一些,也是短暫易變的,毫無價值的。多時以來,我們覺得林前十三章三節所說,『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這話很費解,難道『賙濟窮人』不是愛嗎?『舍己身』不是愛嗎?怎能說沒有愛呢?原來人可以用人的愛那樣做,但人裏頭可能仍沒有神的愛;那樣做可能出自人天然的愛,卻不是源自神的愛;是暫時的,不是永遠的;是人間的愛,不是神聖的愛。主吩咐我們乃是要我們以祂的愛來彼此相愛。我們要好好的學習,先自己經歷主的愛,再去以主的愛來愛別人。這些年來,我們慢慢發現,過去許多所謂教會生活的愛,不過是人間的愛,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否則,那許多可怕的事情絕不會發生在我們當中。但願我們從過去的經歷中學習寶貴的功課,認識我們只有天然的愛,這個不能用來彼此相愛;我們要學習以主的生命作我們的生命,以主的性情作我們的性情,以主的愛成為我們的愛,並將主生命的愛流露在教會生活中,以神那永遠的愛來彼此相愛。求神將祂那永不改變的愛澆灌我們,使我們有實際的生活,在地上為祂活出真實的見證。有許多事物都要過去,連講道傳資訊有一天也要過去,但是這永恆的愛卻不過去,而且在信、望、愛這三樣之中,愛是最大的。所以,我們要追求這愛(林前十四1)。神自己就是愛,追求愛就是追求神;我們有了神,就有了愛。追求神要像年青人追求物件那種百折不撓的態度,飯可不吃,覺可不睡,但那物件非追求到手決不停止。如果我們都這樣的來追求神,追求愛,教會生活中彼此相愛的實際必大有可觀。

        我們不是追求什麼恩賜,追求什麼能力;也不是聽過這資訊之後,就咬緊牙根用我們天然的愛去愛別人;乃是學習吸取那永遠的愛,不止息的愛,不衰殘的愛,愛到底的愛,在實際生活中活出彼此相愛的見證。―― 謝德建《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