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相愛生活的實行─珍惜、尋找、接納的愛

 

讀經:路十五3~4811~24;路二十二31~32;林後二6~8

 

        前面我們交通到,以神本性的愛來實行彼此相愛,其目的不是聽過了就算了,乃是要各人好好去實行。盼望我們能把主的話聽到裏面去,也求主給我們恩典和力量,能把所聽見的實行出來。這些日子我們這裏的信徒中間也有些事故,相信這是神主宰權柄下的安排與許可,就是要我們借著這些事故,配合所聽見的資訊交通,來學習彼此相愛。尤其是當有些弟兄姊妹在難處中、在軟弱中、在病痛中、有需要的時候,我們能用神給我們的愛,實際的去照顧他們,把主的愛從我們身上流露出去,愛別人像愛我們自己一樣。

        路加十五章是我們很熟悉的一章聖經,似乎主是對不信的人說的,原則上神的愛是向著世人,也更是對著所有的信徒。這一章說到神三方面的愛。三個比喻是描寫三一神那柔細的愛,那找羊的牧人是主耶穌,尋錢的婦人是聖靈,而等候兒子回來的父親是父神;這給我們看見,三一神是如何的愛祂所創造的人。

        ()一至七節,失羊的比喻,說到神珍惜的愛,牧人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表面上看只是百分之一,算不得什麼,可是牧人極其愛這只失去的羊,情願把九十九隻暫時撇在一邊,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了,主何等的珍惜這只羊。現在我們經常來聚會的大概有一百人,我們是否彼此關心?上主日聚會有誰沒來,我們有否發現?有沒有人去查詢看望那些沒有來的人?那些沒有來的,可能是生病了,也可能有些事故,或是有些難處,這一些在在都需要大家彼此去關心、去照顧。我們要學習珍惜每一位弟兄姊妹。一百隻羊缺了一隻,不是隨便可以看出來的,乃是數點出來的;數點就說出牧人的在意和關心。其次,發現了短缺,立即就有行動──去找,直至找到了,扛在肩上帶回來。

        ()八至十節,失錢的比喻,說到神尋找的愛。十塊錢失落一塊,是百分之十,比例比較大,婦人就認真去找,既點燈又打掃,並且細細的找,直到找著了。這就說出我們關心弟兄姊妹時,要認真、要仔細,並且也要付上代價,沒有結果決不能甘休。

        ()十一至二十四節浪子的比喻,說出神接納的愛。二個兒子出走一個,對父親影響很大。這出走的兒子,在外面任意放蕩,浪費貲財,耗盡了一切所有的,等到窮途末路時,才厚著臉皮回家,這個時候要父親接受他,就不是那麼容易,因為他得罪了父親,傷透了父親的心。可是父親顯出無限的大愛,沒有棄絕他,也沒有責備他,好象從來沒有發生什麼事故一樣,非常熱切的接納了他。如果有一個弟兄曾得罪了你,大大的傷害了你,在背後說了你許多壞話,你能若無其事的接納他嗎?按理說,去找迷失的羊,情有可願;去尋找失落的錢,也不算太難;可是意氣出走的兒子,耗盡一切,窮途而返,這父親竟然動了慈心,跑去抱著親嘴的接納他。這說出我們在教會生活中,彼此相愛的實行該到達如此的地步,有珍惜的愛,有尋找的愛,也要有接納的愛。

        路二十二31~32:『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的跌倒,乃是撒但的篩;撒但不放過任何一個信徒,要把信徒都篩出神的家,主有時也許可各種試探臨到信徒身上,像臨到彼得身上一樣。主已經為彼得禱告,叫他不至於失去信心,好在他回頭以後,能去堅固他的弟兄。這就表明,他的弟兄也會遇到試探,也會跌倒;撒但不放過彼得,也不放過其他的人。主先讓彼得經歷這些試探與跌倒,好讓他回頭以後,可以去堅固他的弟兄。那些像他一樣經歷試探而跌倒的弟兄,需要彼得去堅固、去挽回。主常常許可我們經過撒但的試探、攻擊,甚至許可我們跌倒,乃是為了訓練我們,擴大我們,讓我們學功課、得益處;當我們再回頭時,我們就能以我們所經歷過的去堅固別人,去幫助別人。

        保羅也有同樣的勸告(林後二6~7)。在哥林多有些信徒有難處,有的甚至犯了很嚴重的罪。保羅寫哥林多前書時,在愛中去勸告並責備他們,可能受責備的信徒已經悔改了。當他寫後書時,就勸哥林多的弟兄們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就被吞沒了。因此保羅勸他們要向悔改的人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保羅說這些話就表明因著弟兄犯了那些嚴重的罪,雖然他悔改回頭了,但是很可能有些弟兄們不能饒恕他,不能赦免他,不能接受他。正如路加十五章那父親的長子不能接納回家的弟弟一樣。在我們當中豈不是也有類似的事端嗎?有些弟兄不能寬容某些犯罪後悔改回轉的弟兄說,他若進來,我就出去;他若在天國裏有分,我情願下地獄。有些弟兄們好歹就不能接受某些犯罪而回頭的弟兄;其實,我們不是接受他的罪,乃是接受犯罪而悔改過了的弟兄。何等願望,這些不肯接受悔改回頭弟兄的人,能聽聽保羅的勸勉,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開懷接受一切回頭的人。這不只是聽聽就算了的道理,乃是要在實際的教會生活中去實行的真理。任何弟兄姊妹有難處、有軟弱、有需要時,我們該實際的去幫助、照顧,去珍惜,去尋找;若有人跌倒而回頭時,當以父親的慈愛來包容、來接納。讓我們在愛中有實際的關懷,來見證那愛我們無微不至的主。―― 謝德建《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