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相愛生活的實行──愛的本質與物件

 

讀經:太十九19;可十二31~32;羅十三8~9;路十25~37

 

        關於彼此相愛的實行,我們著重於神的愛,根據神愛的性質去實行彼此相愛。愛的源頭乃是神,我們各人根本就沒有愛,除非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我們就不可能有真實彼此相愛的生活。上篇交通過在教會中相愛的實行,照著約翰三章十六節的原則為起步點。神愛世上每一個人是相等的,沒有條件也沒有選揀,是一視同仁的愛;我們也該如此去愛人,並且先從弟兄姊妹中間做起,用神的愛主動的去愛每一位弟兄姊妹。

        現在,我們繼續來看神愛的本質是什麼,物件是誰。篇首那四處經節都題到「愛人如己」,意思是說,我們如何愛我們自己,就當如何去愛別人。「愛人如己」不僅是舊約的命令,也是新約的命令;主耶穌在地上時曾多次提起這個命令:第一,我們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我們的神;其次,就要愛人如己。其實,這兩個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的總綱(太卄二40),比一切燔祭和各樣祭祀好的多(可十二33);並且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其他別的誡命都包括在愛人如己之內了(羅十三8~10)。可見,主是極其重看「愛人如己」的實行。

        愛人如己的「人」字,在希臘原文翻譯都是「你的鄰舍」。所以,愛人如己的實行,是從愛你的鄰舍開始。鄰舍就是你身旁的人。我們去愛在遠方的人比較容易,但要去愛你旁邊的人就不容易了;我愛遠在馬來西亞一位元認識的弟兄,還不太難,要愛坐在我旁邊的這位弟兄可就難了,若要說愛他如愛我自己一樣就是難上加難了。愛人如己是我們每一個人很大的考驗,特別是那些個性與我相去很遠的人,實在愛不上去。中文愛「人」如己是比較抽象的,原文愛「你的鄰舍」是相當實際的。愛我的鄰舍所以這麼不容易,是因為我的鄰舍,就是我身邊的人與我太熟悉了,他很多毛病與弱點我都很清楚,許多事情看不順眼,實在愛不下去。我們大家都愛主,都愛教會,但與我們一同配搭的人,我們就不容易去愛;因為一同配搭的人,磨擦多,難處也多,彼此不滿,互相指責,實在不容易相愛。在世上的婚姻生活有「蜜月」,在教會生活也有蜜月;初到一個地方,覺得個個弟兄姊妹都很可愛,但日子一久,大家原形畢露,就覺得個個不可愛了。在教會中,有那一個弟兄沒有短處?有那一個姊妹沒有弱點?要用人的愛就不容易愛得上去,但若有來自神的愛,就很容易彼此相愛。

        主要我們從愛我們的鄰舍開始,在路加十章主親自說了一個事例,解明誰是我們的鄰舍,來回答那律法師的詢問。這律法師對律法的要求瞭解得很透徹,他的對應也蒙主稱是,他知道該愛自己的鄰舍像愛自己一樣,可是卻不清楚誰是他的鄰舍。於是主就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衣裳被剝去,又被打個半死,丟在那裏。有一個祭司和利未人先後經過那裏,看見他就從那裏過去了。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來到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去照應他,並說明將來要償還一切的費用。」祭司和利未人本是事奉神、服事人的,看見人受傷而不理,就走掉了。很明顯的是沒有愛的實際。撒瑪利亞人是外邦人,與猶太人本來是世仇,互不往來,但不僅沒有幸災樂禍,卻反而動了慈心,先裹傷再送到店裏,並花錢長期去照顧傷者,實在表明了出於神的愛心。從屬靈的一面來看,耶路撒冷是聖城聖殿所在地,是敬拜神、蒙神祝福的地方;而耶利哥乃是表明頂撞神蒙神咒詛的地方。現在有一個人離開蒙神祝福的地方下到受咒詛的地方去,這表明他走下坡路,是一個失敗、墮落的人。這樣的人遭到傷害,似是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更不配被愛顧。我們能否愛這樣墮落的人像愛自己一樣。恐怕還沒有愛他之前,就先好好責備他一頓,並要他悔改認罪,以儆效尤。或者我們就像祭司和利未人一樣,裝作看不見而溜走算了。或者我們就會說,我們愛莫能助,你自作自受吧!惟有那撒瑪利亞人,既不責備也不教訓,完全憑著愛心費財、費力、費心的去扶持照顧他。

        主說完了後,就問律法師,你想這三個人(祭司、利未人、撒瑪利亞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請注意,主在這裏並不是問,誰是祭司、利未人或撒瑪利亞人的鄰舍,而是問誰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那律法師答得很對說,是憐憫他的撒瑪利亞人。主耶穌說,你去照樣行罷(即去愛你的鄰舍。)撒瑪利亞人既是那人的鄰舍,那人該愛的就是這撒瑪利亞人。你看見沒有,在此,主並不是要律法師照撒瑪利亞人那樣去愛顧並照應那落在強盜手中的;乃是暗示律法師自己就是落在強盜手中的人,被律法打個半死,主耶穌有如撒瑪利亞人那樣的動了慈心,替他裹傷,並盡力的去照應他,直至他痊癒。那律法師問的是「誰是我的鄰舍」,主耶穌用這比喻回答他,說那撒瑪利亞人就是他的鄰舍。因此,主耶穌就是這撒瑪利亞人,是他的鄰舍,要他去愛他的鄰舍,就是要他去愛耶穌。

        主耶穌是我們的鄰舍。我們都是落在強盜手中,是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主對我們動了慈心,深深的愛了我們,甚至把祂的命也為我們舍了,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祂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又把我們安置在教會中,直等到祂再來。主實在是我們最好的鄰舍,雖然我們墮落,我們跌倒,我們失敗,我們做了許多頂撞祂的事,做了許多不造就弟兄姊妹的事,做了許多沒有見證的事。然而,主對我們沒有計較,沒有責備,也沒有失望,仍是一往情深的在愛中保養、顧惜,並多方的激勵我們。我們與主耶穌彼此是鄰舍,祂既這樣的愛了我們(鄰舍),也要我們用祂的愛來愛(鄰舍),並去愛其他的鄰舍,就是去愛弟兄姊妹,去愛世人。我們都有一個通病,只願別人來愛我們,等別人來愛,甚至盼望別人先來愛我;而我自己卻不主動去愛別人,去照顧別人,去供應別人;常常看見有需要的人,有視無睹,無慟於衷,就從旁邊走過去了。

        愛人如己,就是愛我們的鄰舍如同愛我們自己一樣,從我們旁邊的人開始;特別是當他們有需要的時候,甚至當他們失敗、墮落、灰心、退後、跌倒的時候,我們該向他們顯出堅定的愛。請記得,我們裏面根本沒有這樣的愛,我們需要先被主愛,並被這樣的愛在聖靈中澆灌。我們可以見證,就是在這一年中我們有多少的失敗,有多少的虧欠?但是主仍是愛我們,保守我們仍留在這裏。感謝主!但願我們就用主這樣愛我們的愛,去愛我們旁邊的弟兄姊妹,去愛四圍的人!―― 謝德建《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