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相愛生活的實行──愛的源頭與本質

 

讀經:約壹四7~8;約三16;五42;太九36;羅五7~8

 

        過去幾次我們交通有關教會的基本因素,無論是從教會是基督身體及其長大這一面來看,或是從教會在地上作基督的見證來看,那個基本的因素乃是相同的,就是「愛」。沒有愛的內在因素或外在環境,基督的身體就很不容易長大;沒有愛的實際生活,就很可能使教會失去在地上的見證,正如我們曾在啟示錄第二章所交通的,以弗所的教會在各方面都相當不錯,備受主的稱許,但是只有一件事是受主責備的,就是他們離棄了起初的愛,如果他們不悔改,他們的燈檯就會被挪去。因此,我們要重視這件事,我們可能有很高很正確的真理,也可能為著主熱心而勞苦,並守住了一些重要的真理,但是我們若失去了愛的實際,我們的見證也會連同失去。所以我們要再三被提醒,並在主前一同來看這件事,如果我們仍舊願意在此為主作身體的見證,就得慎重的來注意這件事,我們中間必須有實際的愛的生活與愛的行為。如果我們以前有,現在失去了,那麼該如何去恢復過來;如果我們還有一點點,該如何去加強;如果我們完全沒有,又該如何去培養出來。凡此種種基本而重要的問題,我們都得好好一同來交通。

        在實行上,首先我們得認識愛的源頭,其次我們也得知道,神所要的在教會中的愛是怎樣的愛,或說,愛的本質與性質是什麼,因為神所要的不是我們天然的愛。這種天然的愛在教會中不只沒有用處,反而會有害處;不只沒有幫助,反而有妨礙。認真的說,神所要的愛,我們都沒有。約五42主耶穌說,你們心裏沒有神的愛。我們可能有一些天然的愛,但我們沒有神的愛。神所要的乃是神的愛。約壹四8說,神就是愛;祂是愛的本質,也是愛的源頭。今天在教會中該有的愛,乃是神的愛。人一生下來就有愛,但是那不過是天然的愛,卻不是神的愛;所以主說,你們心裏沒有神的愛。我們若願意在教會中有愛的生活與愛的行為,首先我們得認識,這個愛不是我們與生俱來天然的愛,乃是我們從神來的愛,乃是神的愛。

        人天然的愛,我們多少都認識;然而神的愛是什麼,我們得好好來看。約三16:神愛世人,...這節聖經我們很熟悉,也可以背出來,並且也經歷過;今天在教會中的愛,就該是神愛世人的愛。神所愛的世人是沒有條件的,是沒有種族區分的,是沒有教育程度要求的,是沒有貧富差別的。只要是「人」,神就愛。神愛的物件就是人,沒有任何附加條件,是一視同仁的愛。人間的愛,是有條件的,是有選擇的;人只愛他認為可愛的人,人只愛他所喜歡的人。可是神愛所有的人,教會中的愛該是這樣的愛。教會裏頭不應有幫派,不該有同鄉會,不該有老少的選擇的;而該是只要是弟兄是姊妹就愛,沒有鄉親的區別,沒有文化的講究,沒有地位的高低;...而事實上我們彼此相愛卻不是這樣,多多少少是有條件,是有選擇的;興趣相投的就搞在一起,方言相同的來在一處,年紀相當的聚成一堆,職業相似的走在一起;這是我們真實的光景。

        世人根本就不要神,甚至反對神,拒絕神,有人甚至辱駡神,褻瀆神;但是神毫不在意的愛世人,甚至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顯明了。如果在我們中間有些弟兄作了一些不義的事,有些姊妹作了些過份的事,我們還能愛他們嗎?我們不只是不能愛,反而有些弟兄姊妹建議要去對付他們哩,要求把他們的醜陋暴露出來,似乎我們對這種弟兄姊妹實在愛不下去。神愛世人;神愛我們是因為我們可愛?是因我們沒有作錯事?是因為我們沒有行不義?在我們得救之後,我們是否偷偷不愛神而愛世界?還暗中行過許多不義?還常常對神不忠?可是神仍舊愛我們,祂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太九36說,主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神一看見人,祂的慈心就動,這就是神的愛。今天有的人愛錢財,一看見錢就愛;有的人喜歡古董,一見就捨不得離去;有的人愛買東西,在商場看見一件喜歡的東西,非買到手不回家。神也有一個喜好,神一看見人就愛,愛到一個地步,把自己獨生子賜給人也毫不吝嗇;既愛上了一個人就愛他到底,永不改變。我們都沒有這個愛,我們需要神的愛,需要神那一個喜好,一看見人就愛,一看見弟兄姊妹就愛,而且是沒有條件的去愛,沒有選擇的去愛,就算他無理的得罪了我,仍是一樣的愛他。我們的確做不到,愛不來,但是我們若有神的愛,就做得到,就愛得來。我們學習不用頭腦去分析,好象盲目的一樣,不問情由的去愛弟兄姊妹,沒有條件的去愛弟兄姊妹。並且主動的去愛,有實際行動的去愛,就如神愛世人,不是口中說說,坐在天上遠遠的愛,祂乃是來到世上,把自己的命也為我們舍了。因此不能老坐在家中等別人來愛你,你要主動的出去愛弟兄姊妹,有愛的實際生活與行動。

        羅五5說,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所以我們該求神在聖靈裏繼續的將神的愛澆灌我們。有了神的愛,我們就能主動的去愛別人,去愛弟兄姊妹,而且是沒有條件,沒有揀選的去愛他們。―― 謝德建《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