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教會的事奉

 

        我們已經交通過,無論從教會的整體來看,或從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來看,都需要被建造;而且這建造不是少數人去作,乃是全體的,所有在教會中蒙恩的人,都應該一同來建造;所有在身體上的肢體,都應該一起來盡功用。這是神的旨意,神的定規,也是神拯救我們的目的。一般說來,有些人可能太偏重於救恩這一面。是的,救恩是極其寶貴的;但是,神的救恩不僅是為著我們罪得赦免、得著生命,就停在那裏了;神的救恩乃是要把我們救成為一個教會,組成為基督的身體。請記得,神所要的器皿不是一個一個單獨的信徒,乃是整體的教會、身體。只有這一個才能為祂在地上作見證,才能成就神在地上的託付。所以,不是有一班信徒聚在一起,就可以自稱為教會,還要看他們的事奉,是落在極少數的人身上,或者全體蒙恩的人都在那裏一同盡職。天主教,更正教,他們是有許多蒙恩的人相聚在一起,在那裏敬拜神;問題乃在於他們的事奉,可能是由少數的聖品階級人員包辦,或是只落在一些被聘用的牧師與傳道人身上,而大多數的信徒只是袖手旁觀做禮拜。這不是聖經的原則,不是神救恩的目的。問題的關鍵不在於這樣做、那樣做好不好,乃是在於合不合乎神的心意,是不是神所要的。身體上每一肢體都在那裏盡功用,這才是教會的見證;不然,不管我們自己如何自稱,如何命名,若沒有全體事奉的實際,我們只不過是一個有名無實的團體而已。今天,基督教大體走上這一條組織的路,由於他們雇用大批受過特殊訓練的專業人員,他們對於一些的事相當內行,做起事來也有條不紊,也有相當的成果,外表上看頗有成就。歷代以來,只有少數人看見,那樣做是不合聖經,是與主的心相違;可惜,有些人看是看見一點,但是不願意付上代價,沒有實際擺進身體中一同服事,結果仍是拖泥帶水,迫得還是少數人在頂替,卻沒有帶進全體的事奉。所以,我們現在來看看身體的事奉。

        神所要的是身體的事奉,是所有的肢體一同搭配的事奉,不是少數專業人員包辦的事奉。為此,每一個蒙恩的人,神都賜給某些恩賜,基督身體上每一個肢體,都從聖靈得著一份恩賜,這恩賜就成為我們的功能,是為著建立身體的。羅十二4~11,林前十二14~2028~30,弗四7~811~16都說到這一件事。聖靈按著基督身體的需要,賜給身體上每一肢體都有一份合適的恩賜,成為肢體的本能,好在身體上盡功用,而建立基督的身體。沒有一個肢體是沒有本能,是沒有功用的,是多餘或無用的;各人的功用可能不一樣,功用的程度也可能有分別,但都是一樣寶貴,都是不可或缺的,正如我們肉身的身體,有那一個肢體或器官是多餘無用的呢?每一個肢體都是身體上絕對必需而不可缺少的,肢體的功用不僅是為著肢體自己,乃是為著全身的。一個正常的身體,身體上每一肢體都有與生俱來的本能,成為身體上一個功用,為著全身而效力的。當我們得救,信而受浸,就浸入一個身體中。屬靈的重生就帶進屬靈的本能,沒有一個重生的人能說,他是一個沒有用處的基督徒;若有重生的人,覺得他是無用的肢體,那是中了那惡者的詭計,受了撒但的欺騙。身體上有許多的肢體,每一肢體的功用,各不相同,但不能彼此輕視,互相排斥;眼睛雖然很有用處,但不能全身都是眼睛,還得有手,有腳,有其他的肢體。所以,不能因著看見有的弟兄或姊妹有一些較明顯的恩賜,就自形慚愧而自覺沒有用處,你的恩賜也許不像別人那樣明顯,但仍是寶貴的,不可缺少的。主把我們每一個都安排在身體中,是為著整個身體的。所以,在教會中的事奉,不是只有幾個肢體包辦著作就可以了,乃是每一個肢體都要盡功用;肢體盡功用不是為肢體自己,乃是為著整個身體。基督教有許多相當雄偉的工作,但不是所有肢體共同的努力,仍是少數肢體特殊的表現;也不盡是為著全身,只是為著少數人的,這一個不是建立身體,反而傷害了身體。今天各地有一個共同的弊病;有的信徒雖然認識他們是身體上的肢體,卻又覺得他們沒有功用,以致大都在那裏閑站,只看到別人盡功用,只欣賞別人的才能,自己卻不能盡功用,結果就造成身體的殘缺不全,使身體不能完全被建立。這是今天教會那樣軟弱無能的真正原因,我們必須重視這個事實;主既顯明這個缺憾,也必醫治這個通病。

        我們身體上的肢體或器官,若有一部份不盡功用;眼不願意看,手不想做事,腳也懶得走路,...結果就變成癱瘓,只能躺在床上,什麼也不能做;外面看,與常人無異,有眼,有手,有腳,什麼都有,但卻不能盡功用,就使一個好好的人成了廢人。非常不幸,這一個也是今天教會的光景,有些弟兄姊妹很謙卑說,我們沒有什麼用呀!年老的說,我們老了,沒有用了呀;年少的說,我們還沒成長,不能用;年壯的說,我們家庭與工作的負擔過重,自顧不暇,那有餘力照顧神家的事;結果,教會就成了癱瘓、殘缺的身體,那能有教會的見證?教會不在於幾位能講道的人,乃在於每一個肢體全都盡功用;我們必須確切的認識,我這一肢體若不盡功用,就不只是我自己的損失,乃是全身的損失,更使神的計畫蒙受虧損。一個小小的肢體若失職,就會造成全身的傷害。一個肢體雖然不能代表全身,但是一個肢體的失職卻能影響整個身體。但願主憐憫我們,使我們能看見這個關鍵,神拯救我們,賜給我們生命,就是賜給我們一種生命的本能,好讓我們在教會中盡本能,建立基督的身體。你我既有了神賜給的生命本能,若不在教會中盡你我的本份,就是一個失職的人,對主不忠心的人,使主救恩的目的不能成就在我們身上。我們在盡功用的事上不應該越分,覺得只有我們,別人都不行,而輕視別的肢體;要學習與別的肢體配搭,接受別人的幫助與供應。另一面,我們也不能退縮,把恩賜隱藏起來,而叫全身蒙受傷害;要學習尊重別的肢體之功能,不要自卑,也不要自誇;不要覺得我什麼都不會,站在一邊袖手旁觀,也不要以為我什麼都行,包辦許多的事奉;不要灰心懶惰,也不要得意忘形;這些都是教會中的通病,使基督的身體不蒙建立。

        我們看見這個事奉的關鍵之後,還得去實行,實行的時候該注意下面四點:

        ()在教會的行動上,我們都要擺上各人的一份。每一個教會的行動,我們要積極的投入、參與、關心、擺上,不要覺得說,我對這個行動是外行,就退縮不前。就如傳福音,不要以為我不會傳福音,就留在家中,不參加傳福音的聚會。如果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投入,有的請客,有的招待,有的禱告,有的預備飯食,有的領詩,有的陪座,有的作見證,那一個福音聚會的果效是大的;如果只有少數人在那裏作,大多數人留在家中不參加,就是來聚會,也只是在觀看光景,甚至批長評短,這樣傳福音一定很沉重而沒有多少的果效。教會的行動必須是整體的,全教會每一個人都投入,都擺上自己的一份,就能看見主的同在和主的祝福。許多地方建造會所,都是這個原則的明證,當每一個肢體都投入,都有份時,就看見主的祝福。五餅二魚,本來只夠一個小孩充饑,但若肯交在主手中,經過主的祝福,就能讓多人得著飽足。每一次教會的需要擺在我們面前時,都是一個試驗,主要藉此試驗我們的忠心,我們也以此來試驗主的信實,我們若都盡上我們的一份,就必帶下主的祝福。

        ()在教會的聚會中,我們要擺上我們的一份。無論是禱告聚會、  擘餅紀念主的聚會、或者資訊的聚會,我們都要準備好。我們來聚會,是以什麼身份或態度而來?是一個未得救的人,來看基督教如何聚會?是一個得救的人,來欣賞一個基督徒的聚集?是一個聖徒,來參觀教會的聚會?還是以身體上的一個肢體的身份,來教會中盡我這一份的功用?我接受別人的供應,也把我的一份供應給全身體,這才是正確的光景,有助於聚會,不是來到聚會中作一個觀光者,作一個欣賞者,那是反常,有損于聚會。可惜,許多弟兄姊妹來聚會,帶著無所謂的態度,人來而心卻沒有來,只是來看看光景,有時還在會中批評論斷一番,這成為教會聚會的重擔與致命傷,使聚會發死,使聚會下沉。如果每一位與會的人都參與,都順著聖靈的帶領,把自己的一份擺上去,就會叫全身都得著供應;如果有些肢體把聖靈的催促按住不理,結果生命的供應就不能在會中流通,使聚會枯乾、貧乏。聚會不是在作表演,乃是生命的流通與供應。聚會中的「阿們」,也不是湊熱鬧的表演,乃是讓生命流經我們的表現;多少人在會中扣住他的讚美,壓住他的阿們,捺住他的見證,結果他們自己蹩氣,也使整個聚會失去生命的供應。

        ()在聖徒的照顧上,盡情的去照顧別的肢體,學習進入身體的感覺,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聽見有生病的,就約同一些弟兄姊妹去看訪他,供應他的需要,並為他禱告;看見有落在難處中的,就一同去扶持他、安慰他,和他一同在患難中經歷主的恩典。學習在聚會中去數點與我們一同作肢體的,看看有誰今天沒有來,會後用電話與他連絡,問問他有什麼事,表明你對他的關切,把你在聚會中所得著的,給他一點分享,把一些重要的事的報告通知他;不要等到別人已是病入膏肓,難處是已無法挽救時,才來著急,那已太晚了,一切的補救都恐於事無補。要學習平日就彼此相顧,互相扶持,一同建立基督的身體。

        ()在屬靈的爭戰上,一同站住,抵擋仇敵。以弗所六章的全副軍裝,不是給一個肢體的,乃是給整個身體的。全副軍裝是全體聖徒對主的經歷而組成的。有的人特別有信心能以當為藤牌,消滅那惡者的火箭;有的人特別能使用神的話以作屬靈的寶劍,擊破仇敵的謊言。每一肢體都擺上他的一份,就組成全副軍裝,才能抵擋惡魔的攻擊,還能站立得住。撒但每時每刻都在攻擊教會,想吞吃那些散落孤零無身體保護的肢體,天天都有不同的事發生,我們必須站在一起,才能勝過撒但的攻擊。你一個人對付撒但對付不了,需要教會一同對付才行。你一個人禱告,撒但不怕,幾個人一起同心禱告,撒但就怕。屬靈的爭戰是身體的,不是一個人單槍匹馬去爭戰。

        這四方面我們都要一點一點去經歷,並使每一點都成為我們的實際。每一肢體的那一分功能,都是身體上絕對需要的;一個肢體若扣留他的一份,他自己受到虧損,教會受到虧損,神的榮耀也受到虧缺;如果你的一份擺進來,你得到益,教會得到益處,神也得到榮耀。教會的建造,有賴於每一聖徒的投入;身體的事奉是全體的事奉。但願我們每一個肢體都能盡職、忠心的在身體中一同來事奉。―― 謝德建《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