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我們是祂身上的肢體

 

        我們在上一篇曾交通過,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身體與頭如何不可分開,教會與基督也是不可分開的。這說出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是何等密切與重要。教會是盛裝基督生命的器皿,教會也是基督元首豐富的彰顯,並且讓基督今天在地上藉以行動與工作。

        現在我們要繼續來看我們在基督身體中,彼此的關係如何,互相的功用是甚麼。

        羅十二4~5:「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我們這些蒙恩的人在一起,是一個身體,不是五十個身體,不是十個身體,也不是二個身體,乃是一個身體。五十個蒙恩的人是在一個身體中,一個蒙恩的人仍是在一個身體中;大家都是在一個身體中,互相聯絡作肢體。

        林前十二12~14:「就如身子是一個;基督也是這樣。我們...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保羅似乎怕我們不明白教會與基督的關係,怕我們不瞭解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所以就一再詳細的解釋,並以我們的身體來作說明。我們的身體,由許多的肢體組成;一個肢體不能組成身體,一個基督徒不能組成基督的身體(教會)。身體上許多的肢體,不是一個一個單獨的肢體散落在那裏,乃是彼此密切的聯結在一起。基督身體中也有許多的肢體,這些肢體不是個別單獨的各自為政,各自成為身體,乃是彼此配搭組成一個身體。我們乃是一個一個的蒙恩得救,然後受浸歸入一個身體,就不再是單獨一個一個作基督徒,乃是一同在教會中配搭著作基督的見證。林前十二27說:「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我一個人不是身體,乃是肢體;我們大家在一起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

        弗五29~30:「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為我們是祂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加:就是祂的骨,祂的肉)」。這裏只說我們是基督身上的肢體,並且說我們是祂的骨,祂的肉。基督的身體只有一個,這身體卻有許多的肢體,我們就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這裏指出我們與基督的關係,以及我們彼此間的關係。我們需要有一個清明的心思,真實領會其中的真理。如果主耶穌只是我們的救主,只與你我有個人的關係,而你我之間卻不必有任何的關係。但是主耶穌是身體的頭,我們乃是基督身體中互相聯絡作肢體;那麼你我就不能再個別的各顧各的,彼此沒有關聯的單獨生活,沒有一個肢體能拒絕與別的肢體發生關係。身體上任何一部份,不管是主要的或次要的,是大或小的,都是彼此有關聯的。我個人不是身體,只是身體上的一個肢體,不能單獨生存,不與其它的肢體發生關係。一個肢體不管是多強壯,多有功用,它一離開身體立即成了廢物,毫無用處,這就是今天許多基督徒枯乾萎微而不能顯出功用的原因,他們只知道獨善其身而不與其他肢體配合。有些基督徒的生活,有如蝴蝶的生活,飄飄然自命清高,其實是孤獨自私,從不顧到別人。正常基督徒的生活,乃是蜜蜂的生活,是集體群居密切配搭的生活,絕不容許任何單獨的行動。作一個基督徒,還可以自行其是;但作身體上一個肢體,就不能單獨生活,必須與別的肢體互相聯絡著而共同生活。最使神傷心的,就是基督徒單獨過生活,因為他傷害了基督的身體,甚至導致身體局部的癱瘓。根據醫學的報導,說身體中的癌症,是由於身體中有一些細胞,不受約束,只顧自己的發展,只接受而不供應,結果就成了毒瘤,變成癌症,殘害全身;所有的細胞,都是彼此配合,接受供應,也供應出去,結果就有健康的身體。非常不幸,基督的身體中有許多只顧自己而不顧別人的細胞,使全身深受其害,以致不能發揮身體所有的功用。我們如何懼怕我們肉身的癌症,我們也當照樣懼怕基督身體上的癌症,處處提防,時時小心,絕不讓那些癌細胞在教會生活中有何活動的機會。

        這樣看來,在基督身體裏互相聯絡作肢體,我們該學習:

        ()不單獨作基督徒,因為我們不只是基督徒,我們且是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沒有一個肢體可以單獨生存。

        ()活在身體中,接受身體生命的供應,也讓生命通過我們而供應出去,使全身能健康的生活與工作。這就是肢體互相聯絡,彼此供應,使身體被建立,滿了活力。

        在實際身體生活上,每次來聚會,不能孤單坐在一邊,人在心卻不在,沒有得著生命的供應,遲早都會枯乾,成了一個殘肢,失去肢體的功能,反成了身體的累贅。有些人來聚會,只是存心來觀望,什麼都看不慣,什麼都要批評。別人穿什麼衣服,他要品論;別人的交通,也要過問,甚至別人的讚美,他也要說長道短,自己既得不著供應,也從不能供應別人。是的,生命的供應是來自元首基督,但卻是常常借著一些肢體流露出來,所以該有謙卑的態度,從每一位肢體吸取生命的供應;也該準備好,隨時把接受來的生命,再透過你而流露出去,供應其他的肢體;讓生命在全身各肢體中流通,使每一肢體都顯出功用,一同見證元首的豐富。

        ()肢體間彼此聯絡配搭,當身體上那麼多的肢體都在盡功用時,不是雜亂無章、各自為政、甚至互相攻擊的,乃是滿有秩序、共同扶持,彼此配搭的。身體上每一個肢體都是重要的、有功用的。各肢體的功用雖各不相同,但卻是不可缺少的。各肢體之間需要彼此配搭,互相供應的。神把我安排在身體中,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是寶貴的,都是有他獨特的功用的;沒有一位能說他是沒有用的,沒有一位可以藉口推諉的,沒有一位可以自暴自棄的。在身體上,我們需要互相聯絡,一同配搭著作肢體。沒有一個肢體可以頂替別的肢體,而獨自包辦一切的。沒有一個肢體能單獨活下去的,都需別的肢體的供應,也需要去供應別的肢體。

        在肢體配搭上有二個常見的難處:

        (1)林前十二15:「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頭一個常見的難處,就是「我不是」。我們常聽見別人說:「我不是這個材料」,所以我不會作啊。這是自暴自棄,藉故逃避肢體該有的責任。

        (2)林前十二21:「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另一個常見的難處,就是「我用不著你」。這是自高自大,踐踏別的肢體。有的人自以為有出口的恩賜,如果一個聚會不讓他講道,他就乾脆不來聚會。有人覺得他很能禱告,所以每會必禱,每禱必長。這種高抬自己的行為,總是造成身體的傷害。

        所有的肢體必須在身體中,互相聯絡,彼此配搭,才能各盡所能,顯出身體的功用來。

        ()活在身體裏,得著保護。肢體活在身體中,不止要互相聯絡,還要彼此照顧,彼此保護。在身體之外,就失去保護;只有活在身體中的,才能得著保護。撒但如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單個的肢體)。惡者要摧毀教會,總是先找單獨的信徒,個別擊破。所以,不活在身體中的肢體是非常危險的,是得不著身體的保護,很容易受仇敵的攻擊,而被吞吃掉。但是我們若活在身體中,互相聯絡,彼此照顧,就受到保護,使仇敵無機可乘。單獨一顆樹,很容易被強風吹倒,但一片森林,就不易遭殃受害。傳道書四9~12說二個人可以彼此扶持,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肉身上的各肢體,不僅是互相聯絡,也是彼此照顧,彼此保護,這是每一個人都熟知的。以弗所書六章的全副軍裝,不是為著單個肢體,乃是為著全身的,為著教會的,保護全體的。馬太十六章十八節是說,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教會,而不是說單獨的信徒能勝過陰間權柄。―― 謝德建《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