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教會──基督的身體

 

讀經:以弗所書一章卄二至卄三節:「又將萬有服在祂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原文另譯)

 

        上二篇我們交通到主所要的教會,乃是被建造起來的教會;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的教會。凡屬於陰間的東西,我們都不能讓它滲透到教會中來。我們也有一個責任,堵住陰間的門,不讓那惡者來攻擊教會。消極方面要用生命來勝過一切的死亡;積極的方面是滿了讚美,是滿了感謝的聲調。教會不該是感受苦味與乾渴的地方,乃是滿了喜樂與滿足的所在;教會不是你爭我奪,乃是和睦同居之處;教會不是批評論斷,乃是彼此相愛之家。我們每一次聚在一起,都該有這些積極而被建造的光景;學習帶著生命而來,並在會中供應生命,把一切的死亡關在門外。也學習把弟兄姊妹間的一切問題,帶到主面前,在愛中彼此寬容、互相赦免,不讓那惡者有任何的藉口,在實際的生活中有真實的建造。

        在福音書中,主兩次明文說到教會;等到主死而復活,並且升到天上,把聖靈降下來,就產生了教會。使徒保羅得著啟示,在他的書信中一再的講論教會。現在要先從以弗所書中來看,有關教會的啟示。

        弗一23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不是一座建築物,不是一個組織,不是一個機構,乃是基督的身體。不是假設或寓意的身體,乃是實在是基督的身體。神使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叫祂升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立祂為主為基督,遠超過一切,又將萬有服在基督的腳下;使基督為著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就是這一位基督的身體。基督充滿萬有,並且要以教會(祂的身體)來彰顯祂的豐滿;換句話說,教會乃是充滿萬有的基督之豐滿。我們是否認識這一位元基督和祂的身體?有否實際的經歷?如果教會仍是貧窮與軟弱,就不是那充滿萬有之基督的豐滿。不要說那些死亡與黑暗不是屬教會的,就是那些缺少生命與不能見光的東西也不該在教會中。教會不是低而平庸的,乃是高而豐富的。撒但和陰間都在主腳下,絕不能勝過會,連混進教會來也不可以,這些只能在教會的腳下。

        頭與身體是不可分開的,身體若與頭分開,就成了屍體。萬有服在元首基督的腳下,也就是服在教會(身體)的腳下。在神眼中,基督與教會乃是頭與身體,是完全合一不可分開的。頭的豐富全都流通到身體中;基督的所是,全流通到教會中。頭與身體同屬一個生命,基督的生命就是教會的生命,是不能分開的。神的心意,不止是拯救一個一個的人,乃是把所有蒙拯救的組成一個團體人,就是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生命、性情、豐滿,都與教會聯在一起。神所要的不是一個一個單獨的基督徒,乃是把這些基督徒建造在一起,成為整體的教會。教會與基督是完全聯結在一起的,生命是一,性情是一;在經歷上也是一,在發表上是一,在行動上也是一。

        掃羅原是殘害教會,並且得著許可,把信奉主道的人,無論男女,都捆綁帶到耶路撒冷。在大馬色的路上,主用大光把他照倒,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掃羅對這問話一定感到非常的突然,所以就問說:「主阿!你是誰?」主回答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掃羅對這回答的話無法理解,耶穌不是已死了嗎?我所逼迫的乃是信耶穌的人,怎麼會是耶穌呢?是的,主的話就是啟示說,逼迫信耶穌的人就是逼迫耶穌;逼迫教會的,就是逼迫主耶穌。主與信祂的人是一,主與教會也是一。主是教會的元首,教會是主的身體。保羅在得救時,就深切的體認到,主與教會原是一,加上日後主對他繼續的啟示,所以在他的書信中,他一再的講論基督與教會,並且闡明其中的真理。

        今天,許多人的認識仍是把基督與教會分開,基督是基督,教會是教會。有些人甚至不願談教會,只談基督就可以了;也有些人覺得教會太貧窮、太軟弱,問題太多了,不屑一談;也有些人大大批評教會,甚至漫駡教會,攻擊教會。他們這些言行,就顯明他們不認識教會,更不認識主與教會是一。每一位信主的人,或遲或早終有一天要認識基督是誰,教會是什麼,基督與教會有甚麼關聯,一如保羅在書信中所解明出來的。

        掃羅聽見主說,他所逼害的乃是耶穌;接著,他就問說:「主阿,我當作甚麼?」主說:「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主在此並沒有直接指示他,卻打發身體中一個肢體去告訴他,這肢體原是他所逼迫的。主並沒有打發大使徒彼得,也沒有打發祂心愛的約翰,卻打發一個默默無聞的亞拿尼亞;去告訴掃羅當作的事,又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見。所以,保羅得救時不僅認識主與教會,也經歷到甚麼是教會,他經歷到教會中一些弟兄們給他的幫助與扶持。盼望我們今天有同樣的看見,有類似的經歷。

        基督要教會成為祂的身體,有多面的意義。我們只能列舉幾點:

        ()身體是一個人生命的器皿。一個生命需要一個身體來盛裝,生命若沒有身體就不能生存,身體若沒有生命就成了屍體。一個嬰兒剛生下來,他的生命就需要一個小小的身體來盛裝,才能繼續生長。生命是借著身體而存在,身體乃是生命的器皿,照樣,教會乃是基督生命的器皿。

        ()身體乃是生命的發表。人的身體把人的所有表現出來,憑人身體的外表,就能認識這個人,以及這個人生命的光景。一個人的身體把人的生命、性情等等實際的顯明出來。基督的生命和豐富需要教會來發表。

        ()生命乃是在身體中生活行動。一個強的生命需要一個強的身體來配合,活出強而有力的生活來。基督的生命需要教會來配合,把祂實際的活在地上,並繼續祂在地上的工作。

        主耶穌是神的兒子來成為人,有神的生命在祂裏面,但祂需要一個身體來承受、來表現、來行動。這個肉身的身體與神的兒子配合,把神向人類表明出來。從來沒有人看見神,乃是父懷中的獨生子把祂表明出來。主耶穌的身體,就實際的把神顯明給世人看。神借著馬利亞給主耶穌一個身體,主可以用這個身體在地上講道、醫病、趕鬼、行神跡奇事,末了並將罪釘在十字架上,完成了神救贖的工作。主死而復活、升上高天,賜下聖靈住在教會中,借著這個屬靈的身體,在地上繼續作基督的見證。主當日如何需要一個肉身的身體,讓祂能在地上生活、工作、行事;照樣,主今天需要一個屬靈的身體(教會)來彰顯祂元首的豐滿。請問我們今天是否能讓主透過我們而自由的工作行動?我們有沒有給主限制,給主為難?上了年紀的人與生病的人,都有一個感覺,覺得他們的身體不管用,使他們受到身體的限制與為難,常常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非常羡慕青年人有一個強壯好用的身體。實在說來,今天教會不知給我們的主多大的限制,多大的為難,雖然我們是主的身體,主也需要一個身體繼續在地上工作行動,可惜,我們沒有與元首搭配得好,不能好好彰顯主的榮耀。

        我們是不是教會,就看我們是否能與主配合;不是道理的問題,不是名字招牌的問題,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乃是一個實際的問題。主今天需要一個身體,在地上能夠行動與工作;沒有任何的限制,也沒有任何的難處,可以自由的彰顯元首的豐富。―― 謝德建《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