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教會以權柄堵住陰間的門

 

讀經:馬太福音十八章十五至十七節:「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主耶穌當日在地上,只有這兩次明文的說到「教會」,第一次是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第二次在馬太十八章十七節。這次主說到弟兄之間出了問題,一個弟兄得罪了另一個弟兄。這說明弟兄會得罪弟兄;所以,不要以為我們在教會中不會得罪人。事實上,我們常常得罪弟兄,無論有心的或是無意的,甚至一句過份的話,就能得罪人;一個不好看的臉色也會得罪人。在世上與人相處,我們被人得罪,還能吞聲忍氣的不說話,但在教會中,被一個弟兄得罪,就消受不了,要不就算帳到底,死不甘休;要不就拂袖而去,從此不來聚會了。有一年青弟兄,因著一位年長弟兄沒有向他打招呼,就覺得受了莫大的委屈,被得罪了,一輩子記恨在心,不肯饒恕。這一類得罪弟兄的事,普遍的發生在全地各教會中,得罪人的不肯認罪,被得罪的不肯饒恕;這是陰間的東西,潛進教會中來,破壞了教會正常的光景。因此主在此看重這事,不能讓這件事長此下去;被人得罪的弟兄,不能生氣漫駡,或是批評論斷,那是世界的做法,陰間的做法。在教會中不能有這種做法,弟兄要憑愛心去挽回弟兄,要在和平中處理這件事。如果你一個人挽回不了,就得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挽回。得罪人者常常不肯認錯,就是有兩三個人相勸仍不肯認錯,往往反而老羞成怒,好歹不肯認錯。人常是愛自己的面子過於愛弟兄,不願意在人前認罪,不肯和好;甚至乾脆另起爐灶,找幾個志同道合的人,另外聚會,自樹一幟。因著弟兄不和,引起無盡的分裂。但是,主說不能這樣,如果得罪人的弟兄仍不聽勸,就告訴教會;若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這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教會不能讓這類的事自由發展下去,要起來處理,要應對陰間權勢的破壞,將不肯認錯的弟兄擺在教會生活之外,放在教會交通之外。他仍是弟兄,卻因著不肯聽勸,也不聽教會的處理,結果就失去交通。教會有權柄、也有地位來處理這一類的事,以免陰間的權勢伸延到教會中來。如果教會不處理,這類屬陰間的事,就會一件一件滲到教會中來,沒有多久,教會就會受到困擾與破壞。從這裏可以找出馬太十六章與十八章這兩處經文的聯繫;陰間一直要把不和睦的光景滲進教會中來,而一個被建造的教會,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的,就要把這些屬於陰間的事物擋出去,不讓其在教會中興風作浪來破壞教會。教會這樣做,就是堵住陰間的門。主很清楚教會的光景,知道教會中會有些什麼事發生,所以一題到建造教會,馬上就點出這實際的問題。教會的內容與本質乃是基督,教會本身沒有問題,教會中一切的難處都是由於那惡者把屬於陰間的東西,明的暗的一件件的滲進教會中,來中傷教會,來癱瘓教會,來破壞教會。屬於主的教會當站起來,用生命的能力,堵住陰間的門,不讓任何屬於陰間的事滲透到教會中來。這是一個重要而實際的問題,教會中每一肢體都得被建造,使陰間的權勢無機可乘,無法滲進教會中來。

        當主對門徒說,教會中這類的事要處理,接下去(馬太十八18)主馬上就說,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有主的權柄處理這些事。當陰間要把不和睦的事帶進教會中來時,我們要捆綁它,也要釋放生命的愛,恢復弟兄相愛的光景。捆綁就是把門關起來,不讓不和睦的事滲進教會中來;釋放乃是把門打開,讓生命和愛進到教會中來。捆綁是堵住陰間的門,不讓任何屬於陰間的事物滲進來;釋放是用生命的權柄,把一切在死蔭之下的人釋放出來,把那些受到陰間轄制、愚弄的弟兄姊妹釋放出來。我們特別要把屬於陰間的死亡與不和睦,用主的權柄捆綁起來。凡天上有的,我們在地上要釋放,凡天上沒有而地上有的,我們要捆綁。十六章是原則,蒙建造的教會是陰間的門所不能勝過的;十八章是細則,是建造的路,說到教會勝過陰間的門之實際,就是教會要堵住陰間的門,不讓一切屬乎陰間的事物,就如不和睦這一類的事滲進教會中來。撒但是非常詭詐的,用一些「愛面子」的糖衣,把許多弟兄迷惑了,使他們不肯認錯,甚至也不聽教會;有時可能內心明知不對,但惡者使其硬心,始終放不下臉來認罪,而成為陰間的工具,破壞了教會的和睦。如果教會中有這類事情發生,而任其自然,不去處理,這就證明教會還沒有被建造。反之,教會若能好好處理,恢復弟兄之間的和睦,使仇敵無機可乘,這就顯出教會蒙建造的明證。

        這兩處經文所題說的教會都是單數的。十六章說的教會是宇宙教會,只有一個;十八章說的教會在一個地方上的出現,也只有一個。告訴教會是告訴在地方上的教會。如果一個地方上有好些教會,那你去告訴那一個教會?今後將繼續交通這一方面的真理。

        上面說過,勝過陰間的門之教會,乃是被建造的教會,那麼,到底教會是怎樣被建造的呢?主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在這磐石上。所以,建造教會者乃是主自己;主已經死而復活,在聖靈裏住在我們靈中。我們今天當讓聖靈在我們裏面作工,在我們身上有建造。不是人的組織,不是人的推動,也不是人的方法;乃是要順服聖靈的權柄,讓聖靈在我們眾人身上工作,把我們建造在基督這磐石上。這磐石不是指彼得說的,彼得只是小石頭,基督才是這(巨大)磐石。主要把我們這些一個一個的小石頭,建造在基督這磐石上。林前十章四節說,那磐石就是基督。聖靈要把我們眾人都建造在這磐石上。基督就是愛,基督就是和平,基督就是生命;如果我們眾人都被建造在這基督所是的愛、和平、生命上,陰間的門決無機可乘。我們不能建造在口號上,不能建造在辦法上,不能建造在信條上;我們也不是一塊一塊的散石頭,乃是一塊一塊的活石,被聖靈結聯在一起,建造在基督這磐石上;我們彼此不能分開,與基督也不能分開;非常的緊密牢靠,使陰間的權勢無隙可乘,兇狂的撒但也無法動搖。

        年長弟兄們曾交通說,這磐石有三方面的意義:()這磐石的本身就是基督。()這磐石也是被啟示出來的基督。()這磐石且是被彼得口中所承認出來的基督。所以,總括來說,這磐石乃是基督,被天父所啟示,為彼得所承認。基督本是曆世歷代隱藏的奧秘,現在天父把基督啟示給彼得,而彼得用口公開地把基督宣告出來。我們不能只在頭腦中知道基督,要在靈中被開啟,認識主耶穌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並且很自然的從裏面呼喊出來:主啊,你是基督、活神的兒子、你是主!當時,主對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不是「想」耶穌是誰,也不是「知道」耶穌是誰,乃是「說」耶穌是誰!主當初要彼得說出來,主今日也同樣喜悅我們把祂「說」出來。我們該渴慕蒙啟示在靈裏認識耶穌是主、是基督,也該學習在口中宣告耶穌是主、是基督。教會一宣告耶穌是主、是基督,就大有能力,陰間權勢就無法進來,撒但必卷身而逃。我們一宣告耶穌是主時,意思是說,我不是主,我就得聽主的話;主要我認罪,我就認罪;主要我悔改,我就悔改;主要我與弟兄和好,我就得順從。如果大家都說耶穌是主,主就在我們中間為主掌權,我們都順服主在靈中的帶領,陰間的門必為我們所勝過,大小汙鬼必爭先遁逃。否則,我們只在頭腦中知道主,揣摩主,口中也從不宣告耶穌是主;事實上,我們自己是在那裏作主,既不肯認罪,也不肯聽教會,結果,教會中必定沒有和睦,一個一個都成了陰間權勢的俘虜。甚麼時候,我一說:「我是主」,撒但最開心;甚麼時候,我一宣告:「耶穌是主」,撒但必轉身逃跑。宣告耶穌是主,乃是勝過撒但的關鍵。趕鬼最好的方法,就是宣告耶穌是主。宣告耶穌是主,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是勝過陰間的權柄之正確途徑,也是建造教會的正確途徑。

 

                                「祂是主,祂是主,祂已從死復活,如今祂是主!

                                  萬膝當屈服,萬口當稱呼,耶穌基督是主。」

                                                   (詩歌選集第一百二十七首)

―― 謝德建《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