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教會實行上的問題

 

    已過幾十年來,筆者曾就教會在實行上的問題,與數以千計的基督徒促膝長談,發覺不少人對教會的實行抱持疑問和戒心,其中有些疑問更是多人所共有的,因此將它們整理如下,並給予簡略的答復:

 

【問題】在教會外表早已分成千百個派別的今天,要像使徒時代那樣,在外表形式上實行「一地一會」是不可能的。

    ﹝答﹞我們承認沒有可能使一個地方上所有的基督徒都加入一個教會,我們也無意去作這樣的事,我們只願意我們自己和身邊主所安排在一起、有相同看見的基督徒,根據「餘民」(remnant)的原則,在地上作教會的見證。但是這並不表示我們看不起其他的基督徒,我們仍願意和他們個人有接觸、來往。

 

【問題】地方教會應當包括當地所有的基督徒,怎麼可以稱呼自己這少數人的聚集為「教會」呢?

    ﹝答﹞教會是包括地方上全部信徒的。每一位真實得救的人都是教會的一份子。但是須有一班人願意接受神的呼召,離開分門別類的團體,站在地方合一的立場上,代表本地全體信徒作「教會」的見證。

 

【問題】事實上,基督徒不可能都有相同的認識和觀念,與其勉強不同想法的基督徒聚在一起,一天到晚吵吵鬧鬧,倒不如按公會宗派分開來聚集,彼此相安無事,豈不是顯得更美好嗎?

    ﹝答﹞聖經承認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和對神兒子的認識上還未同歸於一(參弗四12~13),但是聖經並未叫我們因此就可以分門別類,因為分門別類乃是肉體的行為,不被聖經所稱許(參加六19~21)。嚴格地說,地上沒有兩個人的認識和想法是完全一致的,這樣,若要相安無事,最好還是一人一會,何其荒謬!

 

【問題】主耶穌自己已經否定了地方的立場,祂說:「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約四21),可見,敬拜神不在乎甚麼地方。今天是甚麼時代,怎麼還要以地方為立場呢?

    ﹝答﹞這是誤用聖經──應用聖經於另一樁截然不同的事。這一節聖經也被電視佈道家曲解,他們說,既然敬拜不在乎地方,所以不必去參加教會的聚會,只要留在家裏,看電視佈道、敬拜神就夠了。

 

【問題】有些基督徒的團體,以「地方教會」自居,事實上,他們是最不能與其他基督徒合一的團體,是沒有宗派之名的宗派。

    ﹝答﹞那些團體的問題乃在於倒果為因,以地方的立場為一種作法,以與其他的基督徒有所分別。地方教會乃是基督徒保守靈裏的合一所自然形成的光景,是「果」非「因」。凡只模仿「果」而忽略「因」的,若不是犯了無知的錯誤,便是犯了有意的假冒為善。

 

【問題】我們最好不要「講」立場,而只要「站」立場,因為你越「講」立場,就越與別人分門別類。

    ﹝答﹞我們不應該為著分門別類而講立場,但我們為著向初信的人和不懂得教會立場的人,不能不講。比方,對於一個不知道甚麼是西瓜的人,你要把西瓜的模樣、顏色指給他看,講給他認識甚麼是西瓜。我們講教會的正確立場,是要讓人知道怎樣纔是合神心意的教會。

 

【問題】那些講地方立場的人,乃是心腸狹窄、沒有容人之量的人。我們基督徒應當心胸廣大,可以包容各樣的公會宗派。

    ﹝答﹞凡真正站在教會地方立場上的人,乃是心胸寬大到可以接納所有信徒的人。但我們所接納的是「人」,不是「公會宗派」。相反的,公會宗派的產生,乃因為不能容納不同信條、禮儀的信徒。

 

【問題】那些講地方立場的人,乃是自以為是、自高自大、看不起別人的人。我們基督徒不應該太有自信,而要謙卑地從各種不同的基督教團體學取其長處。

    ﹝答﹞若是為著一個神的僕人在那裏講對的、正確的事,就定罪他說,他是一個自以為是、自高自大、看不起別人的人,那就未免反應過度,因為所有神的僕人都根據聖經講他們所認為對的事。任何見解,你若是不同意,不要論斷,只是各人心裏要意見堅定(參羅十四1~5)

 

【問題】教會真正的合一,只有高舉元首基督、尊重聖靈的主權纔能達成,所以最好不要講基督與聖靈之外的事,你越摸那些事,你就越造成教會的分裂。

    ﹝答﹞我們同意要多講基督與聖靈,但是只講基督與聖靈,而不講實行的一面,這是「只活在半空中,而不腳踏實地」的作法,這並非初期使徒們所給我們的榜樣。譬如使徒保羅的書信,他不單寫屬靈的原則,他也寫行事為人該注意的點。為甚麼我們不能像使徒保羅那樣,也指點給一般信徒看見,我們若真正高舉元首基督、尊重聖靈的主權,就必會站在地方的立場上,活出教會合一的見證呢?

 

【問題】宣導地方教會的弟兄,不恰當地把聖經的榜樣放在比聖經的命令更高的地位。聖經從未命令我們必須「一地一會」。

    ﹝答﹞聖經固然從未命令基督徒實行「一地一會」,但主曾一再的命令我們要「彼此相愛」(約十三34;十五12;帖前四9;彼前四8;約壹三11)。主在離地之前,還懇切地為我們的「合而為一」禱告(參約十七章),可見,棄絕一切叫我們分門別類的立場,效法聖經所載的榜樣,並活出弟兄相愛的光景,乃是我們順從主的命令所該有的態度。

 

【問題】主所要的合一,乃是靈裏的合一,而不是行政組織的合一,故我們不可捨本逐末,去追求那外表的合一。

    ﹝答﹞我們所注重的,也是靈裏真正的合一,而靈裏真實的合一,必然有其表顯於外,可摸到、可看到的果子。凡只講靈裏的合一,而不計較其外表的,只是在那裏喊口號而已。

 

【問題】基督徒應當允許別人持守他們在主面前所領受的(那怕在你看來是明顯的錯誤),以主的胸懷來彼此接納(參羅十四1;十五7)

    ﹝答﹞真正的地方教會,並不是站在分裂、排斥的立場,而是站在合一的立場上,彼此接納。由於許多人對地方立場有了錯誤的領會,所以連帶也有了錯誤的心態,這是我們要引以為鑒戒的。

 

【問題】當日小亞西亞七個教會,除了士每拿和非拉鐵非兩個教會之外,其餘的教會都被主責備,但是主並沒有要那些在她們裏面的信徒離開,可見教會的道路即使錯了,和我們個人在主面前的評價無關。

    ﹝答﹞七個教會當中的前三個,在歷史上已成為過去,另外四個要存留在地上直到主再來。主對非拉鐵非教會的得勝者,命令他們要持守他們所有的;至於對其他三個教會的得勝者,則呼召他們要勝過各教會墮落的光景,意即不要停留在錯誤的裏面。所以主雖然沒有在那一段聖經中,叫人離開錯誤的教會,但在別處聖經,神的確曾呼召我們要從錯誤的宗教團體裏面出來(參啟十八4)

 

【問題】在一處新的地方,怎麼能夠知道有沒有一個真正站住地方合一立場的教會?如果找不到那樣的教會,我們該當怎樣行呢?

    ﹝答﹞一個真正站住地方合一立場的教會,不單是在「名稱」上顯出她並沒有一個特別的立場(例如道理、屬靈偉人等),並且也在「實質」上顯明她不受任何特別勢力的影響。在今天五花八門的基督教界,要探查出合神心意的教會,實在不容易。最簡單且可靠的辦法,是和身邊確實願意一同站在地方合一的立場上的人,暫先開始家庭聚會,直到發現一個合適的教會,或有主明顯的帶領,自行成立地方教會為止。

 

【問題】在所居住的地方,已經有一個名義上的地方教會,但是實質上卻是屬於高舉某一領袖的宗派,信徒們可以離開這個所謂的教會,自行聚會,並且擘餅紀念主嗎?

    ﹝答﹞因為各地的教會情況不同,故不能一概而論。有的教會雖有一些偏離的情形,但大體上還能維持地方獨立的行政,且對持有不同見解的信徒,沒有明顯的排斥,就不必急於離開。有的地方教會名存實亡,領導人強制推行某種宗派政策,致使清心愛主的信徒得不到良心的平安,在主明顯的引導下,有一批同心合意的信徒們,渴慕在一起作教會合一的見證,那麼就可以自行聚會。在這種情形下擘餅紀念主,並不是不按理吃餅、喝杯,也不是不分辨主的身體(參林前十一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