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教會的牧養和教導

 

【牧養和教導的相關性】「牧養」偏重於靈命的栽培,「教導」則著重在真理的傳授。牧養和教導相輔相成,因為靈命的長大成人,和真理的認識關係密切。信徒對真道和神兒子的主觀認識越多,生命就越趨成熟;而生命越長大,也就越能分辨真道(參弗四13~14;來五12~14)。所以我們若從廣義的角度來看,牧養就是教導,教導就是牧養。因此,我們無法把牧養和教導像切豆腐一樣,分得清清楚楚。這就難怪使徒保羅在提到主賜給教會的各種恩賜時,原文是把「牧師和教師」用一個定冠詞連接起來(弗四11),暗示往往同一個人兼具牧養和教導兩種的功能和職分。

 

【牧養和教導的重要性】生命和真理是教會的兩大支柱,缺一就不成其為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重在教會應當滿有基督復活的生命(參弗一23);教會是神的家,重在教會應當成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參提前三15)。這兩面見證的完滿達成,有賴牧養和教導。教會的治理和服事,乃是為牧養和教導鋪路,營造出一個有利於牧養和教導的環境。換句話說,治理和服事是牧養和教導的基礎工作。由此可見牧養和教導的重要性。

 

【牧養和教導的職分】一般而言,牧養和教導多注重話語上的恩賜,因此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第四章第十一節所列舉的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等數種工人,均屬於話語方面的執事(非事務方面的執事)。使徒和先知乃是在根基上作工的(弗二20);傳福音者和牧師、教師,乃是在立了根基之後來建造的人。神的話告訴我們,「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先知和教師乃是地方教會裏面的人,地方教會裏面有先知和教師,但是,你從來不能在神的話中看見地方教會有使徒。這是因為使徒乃是為著各地的,不是為著一地的。使徒的使命,乃是奉神的差遣,為神到各處去作工的,或是傳福音,或是建立教會。但是他們的範圍乃是為著各地的。而牧師、教師的教訓,和先知的講道,乃是為著地方教會的(林前十四2629)

    一般人多以為長老們只負治理教會的責任,事實上,長老們也負牧養和教導教會的重任(參徒廿28;多一9;彼前五2)。因此我們可以說,具有話語恩賜的長老,也可能兼具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等之一種或數種身份。至於來往各地教會的使徒,若是回到原來長住的地方,也可能兼具長老的身份(參彼前五1;約貳1;約三1)

 

【牧養教會的必具條件】聖經以神的群羊來形容教會中的信徒,表示他們具有如下的特性:()是有所歸屬的,他們是屬於神的,並非屬於某個人或某個團體;()是需要牧放、餵養的,他們的靈命需要糧食的供應,不然就不能長進;()是需要帶領、看顧的,他們的靈命還不到完全能自己照顧自己的程度;()有些人甚至會迷失而需尋回,會生病而需醫治、纏裹。以上這些情形,說出了一個事實:要在一個教會中牧養神的群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身負牧養教會重任的人,必須具備如下的條件:

    ()『愛』是牧養教會的先決條件:主復活升天之前,在託付使徒彼得牧養祂的小羊以先,曾三次問彼得:「你愛我麼?」(約廿一15~17)。這告訴我們,「愛」是牧養教會的先決條件。當日以弗所教會的領袖們,又勞苦又有鑑別力,但是因為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就被主責備(參啟二2~4)。所以牧養教會最重要的條件,還不在於行為、勞碌、忍耐、正直、智慧,乃在於愛。

    牧養教會要愛主、愛惜羊群(徒廿29)。若沒有愛,即或你有各樣屬靈的恩賜,仍算不得甚麼(參林前十三1~3)。教會真實的建造,乃是在愛中的建造(參弗四15~16)

    ()牧養教會必須「真」:使徒保羅說:「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羅十二9),又說:「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弗四15)。牧養教會的人必須有愛心,也須有真心。我們不只敬拜神要以靈以真(約四24),並且對待別人也要以愛以真。任何只會作表面工作,在表面上討人歡心的,一切的勞苦都將歸於徒然,因為只有出於深淵的,纔會引起深淵響應(參詩四十二7)

    ()牧養教會必須肯「捨己」:主耶穌說:「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約十11~12)。牧養教會的人,遇見任何的難處,首先所該想到的,是羊群而不是自己;是如何保全羊群,而不是如何保全自己。

 

【在教會中作教導的人須知】在教會中的教導,不同於世俗的教導。後者只是教授客觀的知識和技藝,而我們是要把真理知識融合在生命中,使其靈命和認識一起長進。聖經多處告訴我們作教導的人所該注意的事:

    ()自己先在真道上受教:要教導別人之先,自己必須在真道的話語和善道上得著教育(提前四6)。許多人自己不先受教,就想要教導別人,結果常將不該教導的教導人(多一11),或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太十五9;參西二22)

    ()只能教導聖經所啟示的真道:「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的得以完全」(提後三16~17)。在教會中的教導,必須根據聖經,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千萬不可越過基督的教訓(參弗六4;約貳9)

    ()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傳道人雖然都是根據聖經,但許多人謬解聖經,甚至有些人為利混亂神的道(林後二17),這是我們所當禁戒的,總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作神無愧的工人(提後二15)

    ()要把神的道傳得全備:有些傳道人為著怕引起人的反對,或有顧忌,只傳講一部分的真理,而對某些真理則相當避諱,但使徒保羅作了教會的執事,卻是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的,他盡心竭力要把神的道傳得全備(參徒廿27;西一25)

    ()要自己謹慎所傳的道:主警戒祂的門徒,不要像文士和法利賽人那樣能說不能行(參太廿三3),因為他們只是教導別人,卻不教導自己(羅二21)。主的工人,必須「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四16)。切記,自己要顯出榜樣,在教訓上正直、端莊(多二7),又要自己堅守所教的真道(多一9)

    ()要學習別人怎樣教導:神把許多工人擺在教會中,我們要記念他們怎樣教導(參林前四17),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的為人(參來十三7),從他們身上吸取教導別人的要訣。

    ()要勞苦、忠心:惟有那些勞苦傳道教導人的,纔配受加倍的尊敬(參提前五17)。主只能將教導別人的職分,交託給那忠心的人(參提後二2)。所以我們一旦受託,就當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我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參林前十五58)

    ()要存心忍耐、善於教導:在教會中的教導,誠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故此使徒保羅勸勉我們:「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提後二24~25;參四2)

    ()要謙虛、接受別人的教導:在教會中並不是教導的人,永遠一直教導別人,受教的人永遠一直受教。總要記取,我們是「彼此教導,互相勸戒」(西三16)的。

 

【牧養和教導的目標】具備了前面所述「牧養的條件」和「教導須知」,我們仍須要有一定的目標,纔能把教會建造起來,合乎神的心意:

    ()牧養和教導的終極目標,是要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2),凡不以此為目標的工作,都是徒勞的,也都是虛空的。為著達成這一個目標,當然也就連帶產生了如下的講究。

    ()牧養和教導的眼前目的,是為要成全聖徒,使各盡其職(參弗四12)。由於教會中的信徒都是基督身上的肢體,而每一個肢體在身體上都有它的功用,所以若不是每一個信徒都能為神所用,就不能顯出是一個身體。基於這個緣故,在教會中的牧養和教導,必須用各種的方法,使全體聖徒都在生命、知識、才幹等方面,都被裝備、成全,而達到可以盡功用的地步,並且要使每位信徒都能投入事奉神的大工。

    ()牧養和教導必須使全體都長進到連於元首基督,這樣纔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如此,「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參弗四15~16)。教會全體要盡功用,必須每一個肢體都連於元首,和頭有正常的關係,彼此之間纔能有正常的關係。如此,在愛的和諧與協調中,各個肢體都在增長,當然整個身體也就長大而得以建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