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教會的計劃和完成

 

【教會是神在創世之前所定的計劃】教會在地上的出現,雖然是在主耶穌基督死而復活之後的事,但是早在創世之前,神在祂的計劃中,就已經定規要得著一個教會。神這個有關教會的計劃,是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弗三11),它一直隱藏在神的裏面,沒有叫人知道,所以是一個奧秘。教會這個奧秘,又稱為「基督的奧秘」(參弗三4~6)。直到今世,神纔將教會這個奧秘,藉著聖靈啟示給祂的聖使徒和先知,叫他們把這奧秘傳給我們知道,使我們眾人明白這奧秘是如何安排的,又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藉著教會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三9~10)。由此可見,教會在神的心目中佔據何等重要的地位。教會不是因著人的犯罪墮落之後,不得已纔偶然產生的東西。神在祂永遠的計劃中,定意要得著教會,來滿足祂自己的心意。

 

【神在祂永世計劃中對教會的心意】夏娃預表神永世計劃中的教會,因為夏娃的被造,是在罪還沒有發生之前的事。在神永世計劃中的教會,是與罪無關的,是沒有罪的歷史的。有許多神的兒女,繞來繞去,都是想到罪和得救的問題。但是,神對教會的看法,是根本和罪不發生關係的。從始至終的,教會是出乎神的,也是為著神的。在神的計劃中,教會完全是出乎基督的,沒有一點人的攙雜,沒有一點罪的氣味,她的一切都是從基督出來的,她的生命就是基督。這樣的教會,纔配作基督的伴侶,纔能與基督合而為一,也纔能使基督心滿意足。

    原來在神永世的計劃中,祂要得著一班人,有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形像(創一27;羅八29),使他們一面彰顯祂的榮耀,一面代表祂掌權,治理全地,並對付祂的仇敵撒但(創一28;二15)。神的旨意,不只是要祂的兒子──基督──彰顯祂的榮耀,並勝過祂的仇敵,神還要祂的眾子──教會──彰顯祂的榮耀,並勝過祂的仇敵。神的目的是要得著一個得勝的基督,加上一個得勝的教會;神的目的是要得著一個勝過魔鬼工作的基督,加上一個推翻魔鬼工作的教會。神不只要基督在榮耀裏掌權,並且要教會和基督在榮耀裏和祂一同掌權。

 

【神的計劃不因人的墮落而改變】在創世記第二章裏的女人夏娃(創二18~24),是預表教會的,可是從創世記第三章開始,人墮落了。人雖然因為犯罪而失敗了,但是人的墮落犯罪,並不能推翻神的旨意。神的計劃並沒有改變。人墮落之前,神是怎樣;人墮落之後,罪來到世界之後,神還是怎樣。祂從前所定規的是怎樣,今天還是怎樣。神的計劃永遠沒有改變。神對於祂的教會所定規的,是從永世到永世。神在永世裏有祂自己的旨意,要得著一班人掌權,要用一班人打破撒但所有的工作,這是神對於教會的旨意。雖然我們有墮落,我們有失敗,我們有肉體,我們有血氣,我們遠離神,我們違背神,但是,神的目的還是要達到的。無論如何,人不能破壞神的計劃,至多只能耽延時間而已。

 

【神如何補救人墮落的事實】夏娃和以弗所書第五章裏的女人(弗五22~32),都是預表教會,也都是神在創世以前就定規的。不過前者是在墮落之前就顯出來的;後者卻是在墮落之後纔顯出來的。在神的眼光中看來,兩者並沒有分別。為著補救人的墮落這個事實,神就藉以弗所書第五章來啟示我們,祂是怎樣工作來達到當初的目的。

    首先,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5)。基督道成肉身,且死在十字架上,目的就是要得回教會,作祂的新婦。祂這個工作已經過去,已經完成了。其次,基督「愛」教會,「保養顧惜」教會(弗五28~29)。基督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用生命藉著祂的話來洗淨教會,一直到成為聖潔沒有瑕疵,作個榮耀的教會,好獻給祂自己(弗五26~27)。祂這個工作是現在正在進行的。教會今天還沒有到可以獻給基督的地步,所以我們應當竭力追求神的活話,而不是死的道理,讓祂話中的生命不斷洗滌、除去我們舊造的成分,直到我們完全被更新,完全成聖,進到榮耀裏去。

 

【今世在地上的教會全體無法達成神的計劃】神的計劃必要完成,必要實現。然而根據啟示錄所給我們看見的,乃是教會全體在基督再來之前,並未達到可以獻給祂的地步,因此祂就來呼召「得勝者」(參啟二至三章)。在聖經裏,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餘數」的原則(參羅九27;耶三14)。當神的子民不能全體遵行神的旨意,不能全體達到神的標準時,神就揀選少數人來代表全體,這就是餘數的原則。我個人堅決的相信,當「外表」的教會演變到不能體貼神的心意時,神就呼召一班願意與神同心的人,來代表教會全體作教會的見證,要他們活出教會的「實際」。這批代表教會全體的餘數,就是得勝者,也就是啟示錄第十二章裏的「男孩子」。一直到末世,那個表徵包括古今中外所有神的子民,就是表徵教會全體的婦人,並沒有負起她在神永遠的計劃中所該負的責任,因此神就在她裏面揀選出一班剛強的得勝者,使他們遂行教會在地上的見證,這就是「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啟十二5)的意思。

    男孩子原是在母親裏面的,是包括在教會全體裏面的;但男孩子卻是和母親有分別的,是在教會全體中間被神揀選出來的一班人。這裏的「男孩子」,就是啟示錄第十一章裏的「弟兄們」。這就是說男孩子並不是一個人,而是有相當數目的人,是多少人合起來成功一個男孩子。不過和母親比起來,這一個男孩子是小的,意即和教會全體比起來,這班人的數目是小的,但是神的計劃是在他們身上,神的目的是在他們身上。當主再來之前,有一班人代表教會全體對付了仇敵,作了教會該作的見證,他們達到了神計劃中的目的,所以就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去了。

    至於婦人和她其餘的兒女,則被留在地上遭受大龍的迫害(啟十二17)。他們須要經過大災難,有的人在大災難中成熟(啟十四15~16),把自己預備好了。但他們之中的絕大多數人,是否須要經過千年國度,纔能達到預備好了的地步呢?聖經雖然沒有明言,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就是要等到千年國度之後,羔羊的妻──聖城新耶路撒冷──教會(啟廿一210),纔會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那時,神對於教會的計劃纔算完全實現。

 

【神永世計劃的完成】我們在前面所看見聖經中的四個女人,其實是一個女人,不過在她的歷史過程中,分作四段而已。當她在神的計劃中的時候,稱為夏娃;當她在地上得著救贖又彰顯出基督來的時候,她稱為教會;當她受大龍逼迫的時候,她就是天上大異象中的女人;等到在永世裏得著完全榮耀的時候,她就是羔羊的妻子。這四個女人,給我們看見神從永世到永世之間所作的事。到了啟示錄第二十一章,神得著一個羔羊的妻,神的計劃終於完滿成就了。從這裏,我們可以看見神所要的教會具備了如下的特點:

    ()是聖潔的:這位羔羊的妻又稱作「聖城新耶路撒冷」,教會是「聖」城,她的特點是聖潔沒有瑕疵。教會被話中的水洗淨到一個地步,不只她的裏面是聖潔的,而且她的外表也是光明潔白的(啟十九8)

    ()是一座高大的城:「城」表示掌權的範圍;撒但的座位和勢力已經從教會裏面清掃出去。「城牆」表明裏外有所分別;城牆「高大」(啟廿一12),表明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啟廿一27)

    ()是新造的:「新」耶路撒冷裏面沒有任何舊造的東西,一切出於舊造的,都已經被更新了(啟廿一5),並且月月結新果(啟廿二2)

 

    ()是從天而降的:神建造教會的原則是「從天而降」(啟廿一210),必須是屬天的,是記在天上的,是積存在天上的(參太六20;十九21;來十一16)

    ()是光輝透明的:城的光輝「好像碧玉,明如水晶」(啟廿一11)。今天人在教會中還有許多模糊不清的地方,到那時,就要面對面,得見祂的真體(參林前十三12;約壹三2),我們就要真實的看見神,認識神。

    ()是精金、寶石、珍珠造的:城本身和街道是精金造的,城牆和根基是各樣寶石造的,門是珍珠造的(啟廿一18~21)。精金表明神的生命性情,寶石表明聖靈的工作成果,珍珠表明基督死而復活生命的結果。

    ()是由十二所組成的:它有十二個城門、十二個城牆的根基、十二支派的名字、十二位使徒的名字、十二樣寶石、十二顆珍珠、十二樣果子,甚至長寬的尺寸也是十二乘十二,一百四十四肘。「十二」表明永世裏的完全,神人永遠合一。

    ()是四方的:城是四方的(啟廿一16),表明公義、公平、平衡、面面周全,並無過或不及。

    ()是滿有愛、光、生命的:聖城是神愛的極致;城內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並且沒有黑夜(啟廿一2325;廿二5);城內又有生命水的河和生命樹(啟廿二1~2)

    ()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廿二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