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教會的根基和建造

 

【主耶穌有關建造教會的啟示】主耶穌在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對祂的門徒彼得說了一句不尋常的話:「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十六18)。主耶穌這話說出了如下的含意:

    ()基督自己是教會的建造者:首先我們要注意的,主說:「我要...建造」,教會的建造者不是別人,乃是主自己。

    ()信徒是祂用以建造教會的材料:主說:「你是彼得」,彼得的原文意思是「一塊石頭」。我們若要瞭解「石頭」的意義,最好要看彼得自己怎樣解說:「你們...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5)。原來我們這些重生的人,就是主手中的活石,是用來做為建造祂的教會的材料的。

    ()信徒必須被建造在一起纔能成功為教會:一塊塊橫陳散置的石頭,不但於神無益,反而會絆跌人。一塊塊合乎神心意的材料,必須組合成一座房屋,纔能讓神安家居住。信徒必須是長在一起,被建造成為一座活的靈宮,方纔有用處。一個人無論是多麼的「屬靈」,多麼的「有生命」,若不能與眾聖徒一同配搭建造,就仍不能有份于靈宮。教會是甚麼呢?教會乃是眾活石被建造在一起。

    ()啟示的基督是建造教會的根基:主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這磐石是甚麼呢?「這磐石」不是指彼得這塊小石頭,而是指基督這塊大磐石(參林前十4;三11)。更準確的解釋,應該是指彼得從神所領受對基督的啟示。教會是建造在對基督正確的認識這個根基上的。任何出於人的意見、觀念、作法和道理的,都不是教會,而是屬人的會,是人為的組織。

 

【教會的建造必須是神人同工】我們在前面看見,不是任何人,乃是主自己纔能建造教會。但是使徒保羅說:「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建造的房屋。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象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林前三9~10)。這話告訴我們,不只是神在建造教會,並且還有保羅和別人也在建造。這樣說來,人豈不是也能建造教會麼?這豈不是與主的話:「我要建造...」有了矛盾麼?

    我們若要明白人在建造教會之工上的地位,就必須先明白「我們是與神同工的」的意思。在達秘的注釋裏,與神同工的意思乃是:「神是工頭,我們是小工」。兩者的地位完全不同,小工是絕對受工頭支配的。保羅之所以能作小工,是因為他先讓神作工在他裏面,先讓神將基督作到他裏面來,然後他將所得著的基督再作到別人身上,這纔是小工的工作。結果,建造教會這一個工作還是神自己作的,人不過傳達神在他裏面的工作而已。

    教會是神自己建造的,是主耶穌基督建造的,是神借著聖靈與人同工建造的。凡是不讓神作工在他裏面的,絕對不能有份於建造教會的工作。在建造教會的事上,若非神借著祂的靈動工,人就是作工,也作不出甚麼果效來。總而言之,你若要有份於神建造教會的工作,你就得先讓神作進去,然後神藉你在聖靈裏作出來,這樣纔有真實的建造。

 

【教會必須被建造在正確的根基上】使徒保羅說:「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三11)。這話告訴我們,在建造教會的事上,選立根基不再是我們的責任,因為神自己已經立好了,沒有人能再立別的根基;或從別處開始。這裏清楚指出:耶穌基督是建造教會的根基,祂自己是「穩固的根基,寶貴的房角石」(賽廿八16),基督是那塊「試驗過的石頭」,每一個神的兒女都是被帶到祂那裏,都是在這根基上被建造在一起。

    然則,保羅為甚麼又說,教會是「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二20)呢?「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並不是指使徒和先知本身就是根基。使徒和先知乃是立好根基的人,他們的本身並非根基。「使徒和先知的根基」的意思是說,神先把建造教會的根基作到使徒和先知的身上,然後使用他們把這根基傳達給我們。換句話說,這根基就是彼得和保羅等人從神所領受對基督身位和工作的啟示。面對著主耶穌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彼得說出了那句歷史性的宣告:「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說到祂的身位,祂乃是永活神的兒子;說到祂的託付和職事,祂是基督。這些都包含在彼得的宣告裏。

    教會不僅是一群罪得了赦免等著去天家的人,更是一批眼睛被神開啟而認識神兒子的身位元和工作的人。並且只有從神來關乎基督是誰的啟示,纔能使我們和主聯合在一起,而成為教會的一部分。那磐石乃是基督──但必須是啟示的基督,而不是理論上或教義上的基督。即使是用二十年的時間生活在基督徒中間,甚至一生之久研究神學,都不能把我們建造到祂的教會裏去,惟有裏面的認識,而不是外面的知識能成就這事。「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

    此外,「使徒和先知的根基」又是指神借著使徒和先知所已完全啟示給我們的真理,也就是寫在聖經上的神的話。神的話是建造教會的唯一根基。信徒們結合在一起,必須根據神的話,而不是基於理念、喜好、作法等的相同。並且這一個結合,不應是信徒彼此之間直接的結合,而是以「耶穌基督為房角石」。意即你我必須連于元首基督,必須長進到基督裏面,纔能彼此聯絡得合式。如此,纔能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參弗二20~21;四15~16)

 

【建造教會必須使用正確的材料】建造教會的根基對了,還得繼續往上建造。現在的問題乃是看我們在上面加上些甚麼。在建造的事上,神所關切的乃是品質。祂不太在乎我們有否作這工,而在乎我們用甚麼來作這工。祂不僅看我們所作的事,更看我們所用的材料。房屋的根基是基督,此後的建造也必定是根據於基督。

    ()建造的材料必須是活石,不是塵土:創世記廿八章記載:當雅各逃避他的哥哥以掃的迫害,半路上露宿野地,枕石而眠,睡夢中看見一個天梯,天使們在那天梯上上去下來。這天梯就是「人子」耶穌(參約一51)。耶穌基督是惟一的通天之路;若不借著祂,沒有人能到父神那裏去(參約十四6)。雅各夢醒之後,把夜裏「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創廿八18~19)。「伯特利」的原文字意就是「神的家」,所以它豫表神的教會。由此,我們看見教會的特徵是「油澆石頭」。油,在聖經裏豫表聖靈;石頭,則指重生得救的人。意思就是說,必須是聖靈運行作工在信徒身上,纔能成功為教會。

    本來,我們人是神用塵土造成的(參創二7);但是因著神的憐憫與恩典,我們遇見了那位「活石」基督,也就使我們有了神的生命和性情,而成為小活石──祂用以建造教會的材料。只有活石纔能被建造成為靈宮,主也只能把祂的教會建造在這「石頭」上。換句話說,無論我們身上天然的生命多麼的好,都不能被主用來作為建造教會的材料;祂所要的是「石頭」,不是「塵土」所造的磚頭。

    ()建造的材料必須是金銀寶石,不是草木禾楷:哥林多前書三章十二、三節又告訴我們:「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今天的問題是,我們所用建造教會的材料,究竟是用草、木、禾楷呢?抑或是用金、銀、寶石呢?我們知道,草、木、禾楷都要被火焚燒,金、銀、寶石是燒不壞的,因為金是出於神的,是神的工作,銀是關於救贖的,是主在十字架上的工作。金與銀都是原質,是純粹的,所以金與銀是沒有攙雜的。惟有寶石不是原質,它本來是雜質,是有攙雜的,後來經過高溫、高壓纔煉淨了出來。這就是聖靈的工作,是聖靈用啟示將神的生命組織在人裏面。

    草、木、禾楷是指著屬人的和屬肉體的東西,包括那些凡俗的、平常的、容易的,並且是賤價的,也是易毀滅的。草,今天可以使地看為美麗,但明天它在那裏呢?人的智慧可能使我們領會一些聖經的道理;天然的口才可能有吸引人的能力;情感可能可以左右我們的生活;感覺好象可以給我們引導,但是引到甚麼呢?神所要的是金、銀、寶石。

 

【建造教會要照著山上的樣式】三一神是教會建造的設計者,也是教會建造的執行者,因此在建造教會的事上完全是祂作主。當日以色列民建造神的會幕和聖殿,乃是預表教會的建造,所以神特別吩咐摩西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來八5;參出廿八40;廿六30;廿七8;民八4;徒七44)。神如此嚴嚴的囑附,是因為祂不能讓人把祂的心意表達錯,也不叫人把祂的自己連同祂的所作給人領會錯。會幕有樣式的指示,聖殿有神自己用指頭所畫的圖樣(參代上廿八11~19),在建造的時候,人不能更改神的設計和定規,只能絕對的無條件去跟隨,這就是「山上所指示你的樣式」的原則。今天,人若想與神同工建造教會,就一切都要根據「天上的異象」,絲毫不能用人意來代替神旨。

 

【教會裏面所有的事都該是敞開明亮的】教會是應該從神,從基督得到她的性質。在神、在基督裏面,是絕對沒有黑暗。這是叫我們受到試驗的一件事,這是洞察到我們裏頭的動機。希伯來書第四章說,在神的話語跟前甚麼都得赤露敞開。神的話如同燈一般照到我們最深的各部,能把全人最中心地方的東西都給照耀出來。所以我們該當如何使我們的動機純潔,生活絕對真誠,完全透明,沒有一點隱瞞,所有的事都該是敞開的,明亮的,這是建造教會必須有的一個特徵。若是在甚麼地方,有一種光景不是如此的話,教會無法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