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教會乃是一個新人

 

    使徒保羅說:「...為要將兩下在自己裏面,造成一個新人」(弗二15原文)。這裏的「新人」,並不是指個別的基督徒,而是指團體的基督徒,就是教會。教會是一個新人,說出教會的性質,截然不同於我們老舊的觀念:

 

【教會是一個『新人』】今天有許多人想:猶太信徒加上外邦信徒就是教會。他們認為,無論人的種族、語言、傳統、觀念或背景是如何的不同,只要持守共同的信經、信條,他們集合在一起,就成為教會。因此在教會裏面,可以容許一些先天與生俱來、和後天環境薰陶下所造成的區別存在。但是,教會不是一個「眾多舊人的集合體」,教會乃是一個「新人」。「新人」的意思是說,凡是從舊生命、舊族類來的事物,都必須被拆毀、被對付、被除掉。因此,保羅在論到這個新人時說:「這新人...沒有希利尼人,猶太人;沒有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沒有化外人,西古提人;沒有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0~11原文)。這裏給我們看見,「新人」是全然新的,並且只能是新的。在教會的範圍裏面,只能保留那些是出於基督的東西,因祂必須「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一切出於舊人的東西,都必須死,都必須被釘在十字架上。教會所必須除掉的東西有:

    ()民族性的區別:「希利尼人」和「猶太人」,是兩個區別很大的民族。希利尼人注重理性和智慧,現代的哲學和科學是從他們出來的;猶太人注重傳統和宗教,現代的宗教大多是從他們出來的。但是在教會這個新人裏面,「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無論原來民族性的區別有多大,都不能帶到教會裏面來。

    ()國籍的區別:「猶太人」有很強的國家主義,他們輕視所有的外國人,看外國人都是下等動物,都像狗一樣。但是在教會裏,並沒有中國人、美國人、泰國人、馬來西亞人、新加坡人、菲律賓人等等。這個國籍的牆,必須從我們的心裏除掉。你一把國籍的思想帶進教會裏來,就叫教會變作肉體的機關,而不是一個新人。

    ()宗派的區別:割禮是一種肉體上敬虔的記號。猶太人非常看重割禮,他們認為「受割禮的」是在神的約裏頭的人,「未受割禮的」就不是在神的約裏頭的人。一個人沒有受割禮,就不能與他通婚。所以使徒行傳十五章題到,連外邦人信了主,他們也要勉強外邦人受割禮。換句話說,猶太信徒把這個敬虔的記號,拿來分別神的兒女。但是保羅說,在這新人裏,沒有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任何教條和禮儀,都不能用來作你和別的弟兄的區分。要知道,宗派的產生,就是因為有些神的兒女,以某些教條和禮儀,來與別的神的兒女分別。加拉太書五章廿節說出許多肉體的行為,是神所不喜悅的,是神所拒絕的;其中有一件就是「異端」。這個字在希臘原文的意思是「以道理和別人來分宗派」,達秘把它繙作「意見的不同」。原文的意思並不指道理的「對」或「錯」,只是因著某種道理上的不同,就和別的基督徒分開了,這就是「異端」,這就是肉體的行為。在教會裏面,不可以分門別類,我們必須從心裏把宗派的觀念拿掉。

    ()文化的區別:「化外人」意即野蠻人,是受人輕看的人;「西古提人」據說是文化水準高、受人尊敬的人。在世界上,因文化水準不同而產生的區別,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但是在教會裏面,我們不能把有教養的弟兄姊妹擺在一起,另把粗俗的人放在一堆。這種文化高低的區別,必須排除在新人之外。在基督裏的人,是最大的人,甚麼人間的不同都容得下。我們是在主裏面接觸,我們是在主裏面相愛,其餘的事都容得下。我們絕不以別的事來分別神的兒女。另一方面,我們要學習,在羅馬人中就作羅馬人,在律法之下的人中就作律法之下的人,在甚麼種文化之下的人中,就作甚麼種文化之下的人。

    ()階級的區別:保羅說,在這新人裏,沒有「自主的」,「為奴的」。今天的世界裏,雖然早已廢除了奴隸制度,但是仍舊有主人、僕人,老闆、夥計,上司、下屬的區別。當你到社會上去,也許你的主人、老闆或上司,碰巧是一個在主裏的弟兄姊妹,你必須站住你的地位,尊敬他,聽從他,順服他的命令。但是一到教會裏面來,這一個階級的關係,就不再存在。在教會中,絕不容許偏心待人,不能請有錢的人坐在好位上,叫窮人站在那裏,或坐在腳凳下邊(參雅二3)

 

【教會是『一個』新人】使徒保羅在題到教會這一個新人時,一再地說:「將兩下合而為一...使兩下歸為一體」(弗二1416)。這話的意思是說,當時在世上兩下為敵的猶太人和外邦人,已經在基督裏被聯合為一。在神眼中看來,教會是「一個」新人,而不是複數的新人。在這裏,我們應當意識到教會合一的重要性,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十九6)。保羅為此勸告我們:「...竭力保守靈裏的一。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四3~6原文)。教會的合一,是我們的主所已成功的屬靈事實,我們的責任乃是持守這個靈裏的一。而教會之所以是「一」,乃是根據下列的七個「一」:

    ()一個身體:教會是基督奧秘的身體(參弗一23),肢體雖多,卻仍是一個身體(林前十二12);身體是不可分割的。身體既是只有一個,全地的眾教會只能擺出一個身體的見證。基督的身體,就是每一有基督生命的人合起來所成功的。我們每一個信徒,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所以要接納一個人,不管他的背景如何,不管他的階級如何,不管他的道理如何,要緊的是問他是否有分於基督的人?如果他裏面有基督,他就是教會裏面的一份子,就是我們的弟兄,除此並無別的要求。

    ()一位聖靈:身體之所以是一,乃因為聖靈是一。教會是由聖靈浸成一個身體的(林前十二13),聖靈是這個身體的成因和內容;聖靈既只有一位,所以身體也是一個而不可分。人外面所表顯的合一,是基於人裏面所擁有合一的本質。凡沒有從聖靈重生或被聖靈內住的人,根本不能被「合一」在教會裏。聖靈既是只有一位,就我們所受的都是同一的靈;靈與靈必然能夠相通與相交。也許別人的興趣和你不同,也許別人行徑的方法和你不一樣,但是,只要他裏面的聖靈和你裏面的聖靈相同就好了。如果他所得的聖靈,你所得的也是聖靈,聖靈只有一個,就大家在主裏面乃是一個教會,沒有分開的可能。

    ()一個指望:「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這意思是說,我們因著蒙召,都擁有同樣的指望。甚麼是我們的指望呢?我們的指望就是在榮耀裏和基督永遠在一起。我們將來在天上,既是要永遠住在一起的;我們今日在地上,就沒有分開的可能。信徒的指望既是只有一個,眼前的差別無論有多大,將來有一天我們必要同得一個指望,所以信徒相處,應當放遠眼光。凡是不存一體、一靈之心的人,決不配領受永生的指望。

    ()一主:指信徒都歸屬於同一位主人,就是主耶穌基督。祂是信徒的救主,又是信徒生命的主,和一切生活工作的主。基督徒所承認、所事奉的主只有一位,所以,我們沒有分開的可能。但是,信徒若被任何人、事、物,取代了主在他們心目中該有的地位,就很難與其他信徒維持合一;即或合一,乃是假合一。「一」是基督的,不是我們的;若我們因自己的喜好而與別人合一,那就破壞了基督的「一」。

    ()一信:這裏的「信」,是信仰的「信」。這「一信」的意思,不是指人對於聖經的真理都有同樣的信法說的。聖經並無此種要求。一信,是指基督徒所公有的信仰說的。就是你有沒有信耶穌是神的兒子,信祂來死是為拯救罪人,擔當罪人的罪?如果無此信心,就不是屬乎基督的;如果有這信心,就是屬基督的人了。神的孩子們在真理的解釋上可以有許多不同的看法,但是,對於這個根本的信仰乃是相同的。沒有這信仰的,就是與我們無幹的人;有這信仰的,就已經是我們的弟兄了。我們不能要求比這個更少,更少就會把不是基督徒的混在裏面了。我們也不能要求比這個更多,更多就會把真的基督徒關在外面了。

    ()一浸:信徒也都是奉父、子、聖靈的名受浸,而歸入基督的;而這個浸,不是重在儀式、動作,而是重在它所表明的實質意義。我們信徒都同有一位「主」,用「信」與「浸」和祂發生關係:「信」是裏面的,「浸」是外面的。基督不能被分割,信仰不能被拆散,洗禮的外表形式不能被用來作為分門別類的藉口。

    ()一神:我們所相信、所敬拜的是同一位獨一的真神,又從祂領受神的生命,所以祂又是我們眾人的父。這位父神高高在眾人之上統領、掌管、支配一切,又在眾人中間施予關心、看顧、引導、救拔,並且在眾人裏面感動、運行、作工、加力。

    我們從神手中接過來的甚麼都是一樣,並且神自己把我們眾人貫串在一起,我們沒有任何根據,來作分門別類的事。在保羅看,基督徒不能合一是不可理解的,因為他們已經有了一切合一的基本因素;若有甚麼不同,也都是無關宏旨的。

 

【信徒在基督裏是合一的】信徒在基督裏是合一的,是把所有的區別都消滅了。這一個是教會建造的根基。林前十二13:「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在基督的身體裏,沒有屬世的區別。加三27~28:「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裏,都成為一了。」受浸歸入基督的,都是穿上基督的人了。信徒在基督裏是合一的,是把所有的區別都就消滅了。西三11:「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這裏是說,信徒的區別並不存在,因為我們穿上了新人(10),我們合成了一個新人。所有的信徒是一個,是合一的。

    如把人在世界上的區別帶到教會裏面來,那麼,弟兄姊妹中間的關係永遠沒有辦法正當。在世界裏,人最著重的是個人的身分。但我們不作基督徒則已,要作基督徒,這些東西就必須都關在門外。我們在主裏面是不分已往的身分的。你如果把你個人的身分帶到新人裏面來,就把新人都弄舊了,因為這些都是舊人裏面的東西。

 

【國界區別的消滅】()不分猶太人和希利尼人:憑世人來說,國界的分別是最大的。猶太人是國家主義最強的一個民族。他們輕看所有的外國人。他們看外國人都是下等動物,都像狗一樣。他們根本不承認外國人的地位。所以就是要把一個外邦人擺到猶太人中間,和他們一同作基督徒,都有一點為難。彼得是猶太人的使徒,需要三次看見異象,纔敢傳福音給外邦人。到行傳十五章,有人主張外邦人信了主,還得受割禮、守律法。換句話說,外邦人要作基督徒,也得作猶太人。

    今天在基督裏面,國界的分別已經不存在了。無論是中國人也好,是英國人也好,是日本人也好,在主裏面都是弟兄姊妹。

    ()十字架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以弗所書給我們看見,猶太人是一堵牆,外邦人又是一堵牆,是兩相隔開的,現在十字架已把這隔斷的牆拆毀了,不能再有分開。你那一個國界的思想,非從心裏拔掉不可。你一把這一個帶進教會來,就叫教會變作肉體的機關,這不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所得著的,是基督的生命。我們是憑著這一個生命聯合的,不是憑著國家聯合的。

 

【階級區別的消滅】在人群之中,還有一個最難脫開的關係,就是階級的關係。在保羅寫這三封書信時,一個自由的人和為奴的人,有大的區別。這一種的階級,比今天的主人僕人、老闆夥計、上司下屬中間的關係,不知要厲害多少倍。

    新約腓利門書,說到腓利門有一個奴隸,叫作阿尼西母。他們主僕的關係,在教會裏已經不存在了。當他們跪下禱告的時候,阿尼西母是腓利門的弟兄;當他們站起來作事的時候,阿尼西母是腓利門的奴隸。

    你今天也許是別人的下屬、夥計或僕人,請你記得,你在上班的地方,應當站住你的地位,應當學習順服聽從你的上司和主人的話。可是每一次你和他到神面前來,就不能因他是你的主人、上司,你就讓他。對於有錢的人,就請他坐在好位上;窮人來,就叫他站在那裏,或坐在腳凳下邊,這是雅各所定罪的(雅二1~8)。我們要學習一到教會裏來,我們就是站在新人、身體的地位上。我們不站在階級的地位上。階級的破除,只有基督徒纔能作到,也只有基督徒纔能作得徹底。在基督的裏面,你加不進任何的東西去;在基督的裏面,你也少不了任何的東西。

 

【男女區別的消滅】我們在世界裏,在教會的行政上,男人有他的地位,女人也有她的地位。但是在基督裏,男女的地位是一樣的,沒有分別。請記得,在屬靈的事情上,你沒有法子分男人、女人。姊妹的事奉,在有的地方和弟兄不一樣,這是摸著權柄的安排的問題。

    弟兄是作神的兒子,姊妹也是作神的兒子。聖經裏面所有繙作「兒女」的地方,都應該繙作「孩子」。這個字是不分男女的,不過它的性質還是男性的。我生下作神的孩子,將來長大是神的兒子,是男性的。在基督裏,男人是弟兄,女人也是弟兄。

    在全部新約裏,只有林後六章有兒子和女兒。這是說到個人與神之間的問題,不是說到人在基督裏的問題,所以題起兒子和女兒。當你個人為神受苦時,神就是你的父。如果你是男的話,神收留你作兒子。如果妳是女的話,神收留妳作女兒。

 

【國民性區別的消滅】在基督裏,不分猶太人和希利尼人。猶太人代表滿了宗教性的民族,希利尼人代表哲學和聰明。一直到今天,所有科學上的名詞,都是以希臘文字作根據的。這是國民性的不同。

    各地方的人,常有不同的國民性。比如:南方的人都比較熱情、輕浮;北方的人都比較冷靜、穩重。有一等人是講理性的,甚麼事情都得要考究根源;還有一等的人完全講良心的。一等人是憑著頭腦、理智來走路;還有一等人是糊裏糊塗的,憑著感覺來走路。

    今天在教會中許多的難處發生,就是因為人把國民性的氣味帶進來。不喜歡說話的人聚在一起,就變作不喜歡說話的集團;話多的人聚集在一起,就變作一個話多的人的集團。你一把你的性情、性格、脾氣這些天然的東西帶到教會裏來,就變作批評、分開的標準。你自己就是格,凡及你的格的,就是好基督徒;凡及不到你的格的,就不是好基督徒。你就是標準的基督徒。教會今天就是混亂在人的脾氣上。我們要學習拒絕一切從舊人來的東西,千萬不要這樣說:「我本來是怎樣怎樣的人。」沒有一個信徒,能把他天然的性格帶到教會裏來。教會多年來所受的虧,就是受虧在性格的分別上。

 

【文化區別的消滅】化外人在英文裏繙作Barbarian──生蕃、野人。西古提人在希臘文是從「西馬」Zema出來的,變作「西枯西亞」Zecothia。威司脫古脫(Westcott)說,「西枯西亞」是一個地方的名字。在希臘的古典文學裏,西枯西亞和加拉太人是常常並題的,所以西古提人是受人尊敬的人。化外人是被人輕看的,這是文化上的問題,這一個在世界上的分別很大。

    從一個文化高的人來看文化低的人,的的確確是為難的。從一個西古提人來看,覺得你是一個化外人,穿、吃、住,甚麼都不行。從一個化外人來看,你這一個西古提人是重物質的人,你就是講究吃、穿。這兩個人的觀點完全不一樣。中國人吃飯是用筷子,印度人是用手抓。中國人覺得用手抓太不像樣;印度人覺得用手抓來吃痛快,不像你們那樣的虛假客套。這是文化的區別。

    在基督裏的人,是最大的人,甚麼人間的不同都容得下。我們是在主裏面接觸,我們是在主裏面相愛,其餘的事都容得下。我們絕不以別的事來分別神的兒女。我們不能把有教養的弟兄姊妹擺在一起,成功作一個教會;我們不能把粗俗的人弄成一堆,變成一個教會。

    另一方面,我們要學習,在羅馬人中就作羅馬人,在律法之下的人中就作律法之下的人,在甚麼種文化之下的人中,就作甚麼種文化之下的人。不然的話,就會使別人受傷,就得不著別人。在這件事上,神的兒女如果起頭起得好,將來許多難處都可以避免。

 

【肉體上敬虔記號的消滅】受割禮與未受割禮,這一個區別,乃是說到肉體上敬虔的記號。猶太人是受割禮的,他們在肉身上有一個記號,說他們是屬乎神、敬畏神、拒絕肉體的人。他們這樣作,乃是說他們是服在神的約裏面,和神的約有分。猶太人相當看重割禮的事,他們認為沒有受割禮的,就不是在神的約裏頭的人,所以行傳十五章題到,連外邦人信了主,他們也要勉強外邦人受割禮。

    在原則上,我們今天也會落到與猶太人相同的難處中,去注重那些外面的記號。比方:受浸、蒙頭、擘餅,如果把這些拿來分別神的兒女,我們馬上就從屬靈的意義裏落到肉體的標記上去,這些東西馬上變作和割禮差不多的東西。不要誤會說我們不要受浸,不要擘餅,不要蒙頭,也不要按手了。如果一個東西有屬靈的實際,而有肉體的表示,那是頂好。但是如果有人有屬靈的實際,而沒有肉體的表示,我們就不能因著這一個和他有分別。總之,神的兒女不能因肉體上標記的分別,而影響到在主裏面的合一。保羅說割禮不是在乎除去肉體的汙穢,乃是在乎除去肉體的活動。所以在神面前,要緊的不是外面的事,乃是在乎裏面。如果裏面的看見是一樣的,外表有一點不同,你不能因此而分別。

    我們都是弟兄姊妹,我們在基督裏面是一個新人,我們在身體裏面是同作肢體。我們在教會裏面,已經消滅了一切在基督以外的區別。所有的人都站在新的地位上,都在主所設立的新人裏面。我們必須看見,所有神的兒女都是合一的,而不能有另眼相看。我們必須從心裏把宗派的意念拿掉,把分門別類的意念拿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