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教會是基督的新婦

 

    使徒保羅用夫妻的關係來比喻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參弗五22~32)。他說:「這是極大的奧秘。」可見其中的意義深厚,值得我們細加思考:

   

【教會是出於基督的】創世記第二章,神用亞當身上的肋骨,造出夏娃作他的配偶(創二21~23)。亞當和夏娃,就是預表基督和教會。夏娃如何是出於亞當的,教會也如何是出於基督的。甚麼是教會呢?必須是從基督身上取出來的那一部分,纔是教會。教會就是神用基督為原料所造出來的人(不是用土為原料所造出來的人)。教會的原料就是基督。沒有基督,教會就沒有地位,沒有生命,沒有生活,沒有存在。

    認真地說,並不是全世界所有相信基督的「人」合在一起就成功教會。教會乃是在你我所有基督徒裏面的基督合在一起,纔叫作教會。一切出於我們自己天然的成分──人的才幹、人的本事、人的思想、人的能力、人自己的一切,無論它們是多麼的好,仍不能與教會發生關係。

    所以,我們要受神的對付到一個地步,能被神勒住一切出於天然的。我們的天然的能力,必須經過十字架的對付,必須服在聖靈的支配之下,纔能使教會不受虧損。那些從亞當天然的生命出來的,用土造的,都不是神所要的。只有用亞當身上那一根肋骨造的,纔是夏娃。(註:骨頭是指著復活的生命說的,所以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沒有一根骨頭被折斷。)那個從基督復活的生命裏造出來的,纔是教會。

    由此可見,教會要成為教會,必須經過兩個步驟:基督的分散和我們個人的磨滅。基督的分散,就是基督把祂的生命放在我們的裏面,這是在我們重生的時候就有的;個人的磨滅,則是我們得救之後,主在我們身上一天一天地作的,一直作到有一天,使我們能在神面前說:沒有一件事是憑著我個人能作的。我們總得被神帶到一個地步,認識我們憑著自己一點都不能作甚麼,只有藉著主、出乎主纔可以。在事奉主的事情上,不是出乎主的,我們就不要;主若不動,我們就不敢妄動。

   

【教會是基督所愛的】「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5)。「為教會捨己」在原文可以另譯作:「將祂自己給了教會」。正如亞當將他自己的骨頭給了夏娃,基督將祂自己給了教會,這是因為祂愛教會。教會乃是基督所愛的對象。祂愛教會,為要得著教會,不惜將自己給了出去。

    許多基督徒不太看重教會,也不珍愛教會,他們認為教會只是一個偶然而有、為著信徒的方便、可供暫時棲身的「東西」。因此對他們來說,教會這個東西,可有可無。今天我喜歡,我就投身其中;明天我不高興,我就棄如敝屣。殊不知教會乃是我們的救主心愛的配偶,祂之所以拯救我們,並不是為著你、我個人,而是為要得著建造教會的材料。祂對教會的愛,纔是祂到十字架上為教會捨己的主要動機。並且祂這樣為著愛教會而有的捨己,不是重在贖罪,乃是重在產生教會。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有兩方面的功用,一方面是為著贖罪,另一方面是為著分賜生命。當夏娃被造的時候,罪還沒有進來,所以聖經說:神使亞當沉睡(創二21),而不是使亞當死。「死」字是為著贖罪;「睡」字是為著分賜生命。救贖和分賜生命是兩件事。救贖是消極的和附帶的,是對付我們的罪的。我們有罪,我們應當死,基督來擔當我們的罪,基督的死成功了救贖。分賜生命是積極的和主要的,祂為著建造祂心愛的教會,就使我們從祂身上得著生命。

    早在人犯罪之前,神就計劃要為基督造一個配偶,因此神計劃中的這一個教會,與罪無關。罪是在創世記第三章人墮落以後的事。在神的心目中,教會從來沒有罪,從來與罪不發生關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5)。基督在十字架上捨命,主要的動機仍是為著愛教會,為要得著心愛的教會,而不是因為我們有罪。明白了這一點,我們對教會就會有不同的估價。

   

【教會是基督的幫助】「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夏娃的產生,乃是為著滿足神的心意。神在永世裏有一個旨意,就是要得著教會來作基督的幫助。基督若沒有教會,在神的眼中就「獨居不好」,就有了缺陷。因此,我們需要更新我們的思想,進到神的思想裏頭,從神這一面來看教會。教會若是缺少基督,固然不行,因為缺少基督的教會,根本就不是教會;但是基督若缺少教會,也是不行,因為缺少教會的基督,神說「不好」便是不好。

    教會怎樣作基督的幫助呢?這是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秘,如今已經藉著聖靈啟示祂的聖使徒,又賜給使徒恩典,把這奧秘傳給我們了。這奧秘就是:「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三10)。原來神要藉著教會,在地上作一個工作,就是:對付祂的仇敵撒但。

    當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已經傷了仇敵的頭(參創三15),亦即「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祂已經得勝了。教會在地上的職責,就是幫助基督守住祂的勝利;或者說,教會在地上的任務,乃是抵擋已經被主勝過的魔鬼;也可以如此說:教會乃是站在主的一邊,將祂的勝利實際地執行出來(Carry out)

    神在地上的工作有一個原則:祂不喜歡單獨作工,總是要屬祂的人與祂一同配合作工。所以教會在地上的工作,乃是作基督得勝的伴侶;神不只要基督得勝掌權,神也要教會與基督一同得勝掌權。

   

【基督與教會是一而二、二而一的】「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弗五31~32;參創二24)。在神的話語中,說到基督與教會是一個的時候,就給我們看見基督是頭,教會是身體;說到基督與教會有分別的時候,就給我們看見教會是基督的配偶。亞當還是亞當,夏娃還是夏娃,是兩個合而為一。這就是教會與基督的關係。從一個變作兩個,又從兩個變作一個。教會是從基督出來的,所以教會與基督是合一的;但教會又是和基督同在的,所以教會和基督是有分別的。

    教會的任務既是要作基督的幫助,也就是為神站住,不讓撒但有地位,那麼我們應當怎樣行事為人,纔能勝過撒但呢?這個秘訣就在於「二人成為一體」。教會不能單獨對付撒但,教會也不能憑自己天然的能力勝過撒但。感謝神,「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我們乃是穿上基督,在基督裏勝過仇敵。

   

【教會必須順服基督】「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弗五24)。教會勝過魔鬼的另一個秘訣,就是在凡事上順服基督。教會若存心害怕得罪主,決不肯令祂傷心,就必滿得祂的喜愛,祂也必樂於與她合而為一。如此,還有甚麼仇敵是不能勝過的呢?

    可惜,神今天在地上的教會,有著兩極化的失敗傾向:若不是「老我」太過倔強,對主桀驁不馴;就是缺乏分辨的靈,將人的吩咐當作神的道理(參太十五3~8),順服領袖或總部,還以為是順服主。一般說來,前者比較上還算有藥可救,經過神的管教,仍有順服的可能;後者則相當難辦,主耶穌在世時,對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幾乎束手無策。

    撒但若不是叫人不順服主,便是叫人順服錯了對象,這是牠一貫的伎倆。對於順服錯了對象的教會,聖經稱呼她作「淫婦」。啟示錄第十七章和第十八章說這一個淫婦就是巴比倫。「巴比倫」這個詞是從「巴別」來的(參創十一1~9)。所以巴比倫的意思,就是以人意代替神旨。巴比倫代表假冒的基督教,是屬人的會。巴比倫的原則就是把人的東西和神的道混在一起,這是最惹神憎恨的。親愛的聖徒們,若是你們的教會團體打著「尊主為大」的旗號,實際上卻以領袖的意旨為意旨,恐怕你們正處身在巴比倫中。神的話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啟十八4)

   

【教會必須豫備好等候基督】「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十九7;廿一2)。教會作為基督的配偶,是否已經豫備好了呢?我們看看教會全體的光景,似乎不可能有豫備好的時候,因為基督所要獻給祂自己的教會,是那麼榮耀、聖潔、無可指摘的(參弗五26~27)

    根據啟示錄第二十章,羔羊婚娶的時候,乃是基督再來之後,經過千年國度時期,羔羊的妻子(「新婦」原文是「妻子」)──教會──方始全體豫備好。而在基督再來之前,聖經啟示了「餘數」或「餘民」的原則,也就是那婦人生產一個男孩子的原則(參啟十二章)。男孩子豫表教會中的得勝者,他們是代表教會對付魔鬼。今天,教會全體的光景雖然有負神所託付的使命,但主從教會中呼召一班愛主的人起來作得勝者,站在教會該站的地位上,作教會所該作的。願有夠多的聖徒們接受主的呼召,剛強作得勝者,如此就能促進基督的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