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神的教會

 

讀經:『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耶穌基督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林前一章12節)

            『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太十六章18節)

  神的兒女追求長進到一個地步,就該認識神的教會。教會這個問題曾經給人極端的強調過,像天主教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另一方面,又一直給人忽略掉,像現今一般的公會一樣。我們越讀聖經就越清楚,個人得救是救恩的最起碼的要求,也即是說,我們在救恩的工作上不能停在個人得救的這一點,應該更進一步看到神『建立基督的身體』──教會──的計劃。(參看弗四章1112節)看見了神的心意和目的,我們就在個人得救的基礎上趕上去。看不見教會是神的心意,我們的追求和事奉是有限度的,最少也欠缺屬靈的活潑。

教會是甚麼

  首先要了解過來的,就是要準確的知道教會是甚麼。一般的信徒對教會的認識是模糊的,所以他們的教會生活也是含糊的。我們先提一提一般信徒對教會的誤解:

{\Section:TopicID=419}教會不是禮拜堂

  這是一個最普遍的誤解。我們常聽到一些信徒說:「我們到教會去。」或是說:「你在那一間教會聚會呢?」他們的心思就是把禮拜堂看成是教會。禮拜堂是教會聚會用的房子,是一所建築物,但卻不是教會。

教會不是慈善團體

  許多人都以為教會是個慈善團體,是社會救濟的機構。當然,教會在合宜的情況和原則下會作一些幫助人的事,但是教會卻不是為這個目的而建立。不少人要在教會中得救濟的好處,結果他們失望了,因為他們錯認了教會是救濟機構。

  我們不該作糊塗人,從積極方面來認識教會是必須的。對教會有了準確的認識,我們才能與眾聖徒在教會中活出神的心願。

教會是得救的人的組合

  從教會這一個詞來看,照聖經的原意,就是「被選召出來的人」。很明顯的,教會就是一群人,但不是一群普通的人,而是一群給神選召出來的人,這些人就是教會。

  『神的教會,就是在耶穌基督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林前一章2節)簡單的來說,組成教會的那一群人都是因信耶穌得救的人。每一位得救的人都是組成教會的一個份子。他們組成教會不是根據任何的教會組織法,事實上教會也沒有甚麼組織法或章程。說得明白一點,他們所以成為教會,完全是因為同在一個救恩裏的事實。因此,教會就是一個生命的組織,信主得救有了生命的人就自然的在教會裏。沒有得救的人,不管他聚會了多久,或者參加了多少教會的活動,他仍然是教會的朋友,簡稱為「教友」,實際上卻不在教會裏。教會是一群得救的人的組合,是一個生命的組織。我們對這個觀念一定不能含糊的。

教會是神的見證團體

  人墮落離開了神,成了對神完全無知的人。神把教會選召出來,就用教會來作神的見證,叫世人從教會認識神,藉教會所作的見證歸向神。『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這說出了教會的使命,教會就是神的團體見證人,領人來歸向主,又造就人追求像主。因此,教會又叫作燈台,給人看見亮光,脫離黑暗的死蔭。(參看啟一章20節)尤其是在這個末後的世代,人都不肯要神的日子裏,神藉教會一直在告訴人有神,並且神樂意拯救背逆的人。

神的教會

  一般來說,由人所組成的團體就是屬於組成的人的。但是對於教會來說,這個原則就不合用了。神好像是要藉教會來對付人的佔有慾,人都喜歡把與自己有關的事物佔為己有,但神就不允許人在教會裏來這一套。聖經裏提到教會所屬的問題,都直接了當的告訴我們,教會是『神的教會』(林前一章2節)是「主的教會」,(參看太十六章18節)卻不是「人的教會」,或是「我們的教會」。因為教會是神付出祂自己的獨生子這樣重的代價所買贖回來的。人若不認識『神的教會』,要代替神來作教會的主,就一定會引出許多的嫉妒和紛爭,敗壞教會本身和人的信心。丟特腓在教會中所作的就是一個好例證。(參看約910節)所以,我們一開頭就該認識教會是神的,只有神自己是教會的主。

基督是教會的元首

  教會是神的教會,神安排祂的獨生子,就是作為教會的贖價的耶穌基督,作教會的元首。『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西一章18節)所以我們又看見,祂是在教會中間行走的。(參看啟二章1節)祂一面鑒察自己的教會,也一面管理並帶領祂的教會。人的天性喜歡出頭,但在教會中神就要人學習順服基督,因為只有祂是教會的頭。祂是頭,我們都是服祂的權柄,一切都是以祂為憑依。離開了基督,教會就沒有路走,教會也就成了『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的宗教團體了。(啟三章1節)所以神又安排基督作教會的『房角石』,(弗二章20節)以祂來定準方向,一切不向主的事物,都不該擺進教會來。教會是叫人破碎自己的地方,教會也是讓人學習單一高舉主的地方,每一個在教會中的神的兒女,都要追求認識教會的頭,又服在祂的權柄下來彰顯主的榮耀。

神在教會中的權柄──神的話

  信徒在教會中怎樣認識神的權柄呢?又怎樣學習以主為主呢?主自己又是怎樣在教會中執行祂的權柄?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有人主張教會的長老就是神的權柄,有人又主張教會的大多數就是神的權柄。這些主張都沒有摸到這問題的焦點。神的權柄不是在乎少數屬靈的人,也不在乎大多數的人,而是單一憑藉神的話──聖經的明訓和原則。近代的教會多受人意的操縱與遺傳的影響,這是教會的一個大危機。人的思想觀念時刻在改變,人的生活方式與環境也是不斷的改變,人的道德標準也隨時代而變(低落),但是神的權柄不會跟人所表現的更改。因此,沒有一個人該說,「現今是二十世紀,教會不該老是守古舊的內容。」神的不改變就確定了教會的內容不能遷就時代,神的話是怎樣定規,神的權柄就是怎樣的顯出來;神的話的絕對真實可靠,就定準了教會的活動唯一的憑依。世人可以對教會不諒解,但是教會為順服神的權柄也不希企世界的諒解。神的兒女該學習透過神的話而服神的權柄,這樣就保守教會不偏離神的道路。

教會的根基──復活的基督

  教會所以能在相反的世界趨勢中站立,堅持作神的見證,是有一個極寶貝的事實作基礎的。從神在地上建立祂自己的教會開始直到如今,教會不斷的經歷了從外面來的暴力逼迫和反對,也經歷了撒但在教會內部所撒播下的敗壞,腐蝕和使教會變質的事。教會的歷史充滿了基督的血淚與憂慼,但是也充滿了神榮耀的得勝,這樣的史實仍然在地上繼續的進行。

  教會能有這樣的屬靈力量,絕不是因為教會有許多超人,相反的,『你們蒙召的,按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世上軟弱的,……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林前一章2628節)但神給了教會一個榮耀又穩固的根基,就是一位從死人裏復活的基督。沒有基督的復活,就沒有教會。天主教把使徒彼得說成是教會的根基,這是愚昧的。我們讀馬太福音十六章十三至十八節,就能清楚的明白,教會的根基就是彼得當時所認識的『基督』,也是『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的『基督』。因為基督為我們進入了死,但死卻沒有權柄拘留祂,祂榮耀的從死裏出來,也摧毀了死的權勢,要釋放被死壓制的人。就是這樣一位復活的基督作了教會的根基,這一個根基沒有人能搖動,連魔鬼都不能。死是魔鬼在地上最厲害的權勢,它可以對付基督徒的身體,也可以關閉禮拜堂的門,但是不能毀滅教會,因為神把教會建造在復活的基督的根基上。教會的歷史不斷的顯明這個事實,神的兒女也該領會這個得勝的事實,不叫世界的潮流把我們衝倒,反要靠神復活的大能,站穩在神這一邊,剛強的作神的見證人。

教會在神的計劃中的地位

  我們進深一步來看,在神的眼中,祂是如何的看教會呢?聖經上的話明顯的說:『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章25節)但是當主被殺的時候,地上還沒有教會,因此,這節經文就給我們看到一個事實,就是基督受死的目的,除了作成救贖以外,還要在地上建立教會。神為要得教會,連祂的兒子都捨掉,我們就能領會到,教會在神的整個計劃中實在是佔很重的地位。

神的完滿

  『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章23節)這裏說出教會是神的豐滿所充滿的。雖然『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但是神卻要尋找一樣器皿,把祂的豐滿擺進去。可是神在宇宙中一切所造的物裏,除了教會以外,祂找不到一個比較合適的器皿來盛裝祂的豐滿。只有教會是祂所看為最好的,也是最合適的,祂就定意把祂的豐滿擺進教會裏。這是一方面的意思,讓我們看見唯有教會能解決並滿足神的需要。

  按原意直譯,我們從這節經文中就領會到更寶貝的神的心意。『教會……是那充滿萬有者的完滿(或完全,或完整)。』這個意思叫我們看到,神以教會為完滿,好像神沒有教會,祂就感到有缺欠;神得了教會,祂就覺得完滿了。這不是說神本身不夠完滿,非要教會來填補祂的缺短不可,而是說這一位完滿的神,要藉教會來彰顯祂的完滿。『我們原是祂的傑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弗二章10節直譯)教會實在是神的精心傑作,神創造並管理宇宙,並不費神太多的力氣,但是在造成教會的這事上,神捨去自己的獨生子,又顯明復活的大能,叫那些本來與祂為仇敵的該死該滅亡的人得挽回到一個地步,與祂聯合,作祂的眾兒子,成為祂的後嗣,叫神的智慧,信實,公義,聖潔,慈憐,榮耀和豐富,都在教會裏顯明出來。我們思念及自己的微小與不配,現今竟成了神的完滿。神這樣抬舉我們,我們怎能不體貼祂的心意呢!

神藉教會對付撒但

  撒但的墮落,把神在宇宙中的秩序都打亂了,撒但並且成了神的對頭,要推翻神的寶座,搶奪神的權柄,在神所作的一切事上都進行破壞和搗亂。神不得不對付撒但,神本來可以用祂的權能來把撒但解決掉,但神不這樣作,因為祂要撒但從心裏服神的權能,叫牠知道背逆神的愚昧。因此神就從撒但的權下救出人來,赦免他們的罪,賜給他們生命,又與他們聯合,叫撒但的權勢永遠的從他們身上脫下,這就是教會建成的歷史。『為要藉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三章10節)好些弟兄以為這裏所提的天上執政掌權的,單指那些在天上侍立在神面前的。但按事實來看,也應包括撒但和牠的集團。(參看弗六章12節)在一切被造的物中,只有撒但不肯服神的,神要藉祂手中的工作──教會,來叫撒但服神的智慧與能力。神把全副軍裝賜給教會,用教會與撒但爭戰,成就了神的旨意仍然能站立得住,(參看弗六章1019節)又藉教會來向陰間誇勝,等到教會完全長成的時候,神就綑綁撒但,審判並刑罰牠。我們看見神對付撒但與教會的建立和長成有直接的關係。我們沒有想到,神竟是用我們去對付撒但,並且羞辱牠。這樣,我們就明白,為甚麼撒但要盡力敗壞教會了。

神的計劃執行的焦點

  神不單用教會對付撒但,也用教會來引進祂的計劃的高潮。『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教會)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進入神兒女榮耀的自由。』(羅八章1921節)神的救贖計劃並不是以個人得救為滿足,神的心意是要叫因罪進入了世界而受了虛空轄制的萬物都得釋放。這事的成就要等到國度的時候,那時萬物復興,神的旨間通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眾民都尊主的名為聖,主的權柄得完全的高舉,地上的邦國都生活在平安與和睦裏,一同享用神榮耀的豐富。這是神的計劃,也是人在歷世以來所渴想的。但是神給我們指明,這個榮耀的時間來臨,是要根據神的教會長成,就是『神的眾子顯出來』。教會不長成,國度就不能引進來,教會一長成,榮耀的國度就來到。神把教會作為祂的計劃的焦點;神建立教會,也造就教會,為要引進榮耀的國度。主若開我們的眼睛,我們就會看到神是如何的看重祂的教會,我們又在祂榮耀的計劃中接受了何等大的職事。神這樣的抬舉我們,我們怎能不體貼祂的心意,只管個人的蒙恩,而不顧念教會的長成!

神的家

  『神的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提前三章15節)教會又是『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章22節)這是滿有恩典的啟示。在創造的歷史中,神第七日安息了,但是在人墮落以後,不單是人沒有安息,連神也不能安息,祂要一直的進行救贖的工作。但是神給我們看見,祂得了教會,祂就得了安息。家就是安息的地方,我們成了神的教會,祂就以我們作為祂的安息,祂看到我們就得安息,祂活在我們當中也就享受了安息。神得了安息,人也在祂面前得享安息。我們敬拜神,祂既以教會為祂安居的所在,以教會為祂的家,祂就把祂的心意都放在教會裏,就是放在我們這一群被召出來的卑微的人身上。我們算得甚麼!竟蒙了神這樣的恩待。

  神給我們看見了教會,我們就不敢以教會為小事。神不停的在造就教會,叫教會的質(屬靈的程度)和量(得救的人數)都要長成,神就藉教會來完成祂的計劃,這是宇宙中的一件絕頂大的事。許多基督徒追求到相當地步的時候,他們的難處就是看不見教會,就落到一個不知道追求甚麼的光景裏,我們要求主給我們看見教會。看見了教會,我們就定準了追求與事奉的目標,跟隨主的方向就不會迷失,我們也該與眾聖徒活在教會的生活中,讓神的旨意藉教會大大的彰顯,叫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神。── 王國顯《在基督裏長進──第二輯》